西北纪行·西宁-张掖-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8-28

对于大西北,是一直的向往。等待了多年,都没有合适机会。今年年假,考虑了一阵子。虽然腰包扁扁,也不能阻止梦想的前进,终于下定决心往西北走。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这片热土,从西宁张掖,从张掖穿过酒泉嘉峪关还有无尽的戈壁,到达敦煌。这条路线叫河西走廊,那是汉族祖辈用血和汗开拓出来的土地,留下了卫青、霍去病等一系列英雄史诗,流光溢彩。河西走廊就是现在中国地图上细长形状的甘肃省,从东南走向西北,是通往古代西域、中亚欧洲丝绸之路,这条路连接了古代的世界。驼声漫漫,黄沙下埋葬了多少青春与汗水?走在路上那些平凡的人们,穿越沙漠荒原,平凡而伟大地造就了历史。而穿越千年,如今又是另外一番模样。我们站在这片土地上,感受她的厚重,倾听她无尽的故事与传奇。
        敦煌河西走廊的西端,过了敦煌,就进入了新疆——古代西域的一部分。谈起敦煌,我们会第一时间地说出“莫高窟”。莫高窟可以说是敦煌的灵魂,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珍贵的瑰宝。我们怀着朝圣的心态,虔诚而小心翼翼地踩在千年前的石砖上,在各个石窟里膜拜。莫高窟,早已超脱了宗教的范畴,她是一种精神。在惊讶于石窟雕塑与壁画艺术的精湛绝伦时,我更加感叹古人崇高的信仰与信念,千百年,多少人奉献一生,才造就了伟大的莫高窟,成为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那些荒凉的年代,莫高窟慰藉着一代代丝路旅者孤独的灵魂。
        而今,丝路已经不是那条丝路,我成了路上新一代的旅者,莫高窟还是莫高窟,她足够厚重,足以令人感动。

见闻

到张掖市后,可以直接打车到丹霞地质公园,二三十公里左右,一般是200元包车往返,行李都可以放车上,方便。但记得回程时再给钱。也可以到西关汽车站坐公交。
        到丹霞景区门票不贵,45元加20元游览车费用。游览车是一定要的,里面五个观景台,车子接送到各个台。雨后日出的丹霞是最漂亮的,色彩斑斓,很特别。

从张掖敦煌,可以坐晚上的火车,卧铺睡一觉,醒来就到了。敦煌,一定要去的肯定是莫高窟、月牙泉了。莫高窟的参观门票最好是提前一天预订,要到敦煌研究院的官网注册预订。因为是重点文化遗产,每天限人流量,大家要理解。
        敦煌比较小,但是却很干净、方便。莫高窟、月牙泉都离市区不远,一天可以轻松逛完。可以先去莫高窟(门票200元),要先到莫高窟数字中心,先看俩个影片,了解下莫高窟的历史等知识,影片有部9D电影很震撼,重点介绍了部分石窟。看完影片后,免费搭乘大巴前往十几公里外的莫高窟继续参观,有导游带队讲解。在参观时,请大家自觉,不拍照,不乱碰,保护珍贵的遗产。
       逛完莫高窟后,可以在下午比较不热的时候,直接打的去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不建议大中午去,沙漠真的很热。到鸣沙山后可以坐下骆驼,100元一人。也可以直奔月牙泉那边。在沙漠里看日落也是很美的。要自己爬上沙漠山顶,有些累,但很爽。看完日落后,到景区门口,可以坐3路公交回市区,5公里。最后一站是沙洲夜市。可以住那边,也不会太贵。晚上可以逛下夜市,还不错,干净整洁。
      在敦煌,如果有俩天三天的时间,可以包车或者坐公交逛下雅丹地质公园、阳关、玉门关等。各路公交车司机都可以告诉你到哪有车到这条线。一般这条线走一天往返。敦煌文化与汉唐文化紧密连接,值得一行。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07 15:26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12 10:00

引用 tuzima 发表于 2016-09-12 10:00:41 的回复:

回复tuzima:已经很详细了啊,中间不是写了一篇攻略。具体也没啥了,西北做火车动车都很方便,票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