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朝圣之旅 行程:7天6晚 北京往返拉萨

Sunny (济南) LV.4
2016-09-06 18:42 982/6

早在5年前,心里就种下要去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朝圣,但事非所愿,一搁置转眼已过5年光景。
       因为没有太多时间规划线路,查找攻略时发现没有适合这样时间,这样地点的安排,索性将自己的行程写下,希望对未来要来的小伙伴有帮助。

提前准备事项:
衣服:
我是9月初进藏,内地还是很热,但进藏要准备秋装,冲锋衣和抓绒衣是必备,去珠峰的小伙伴一定要带厚一点羽绒服和毛衣类保暖的衣服。如果和我一样走南环线的化,优衣库的轻便羽绒服和两条裤就足够了。鞋子一定要舒服,登山鞋和运动鞋都可以。帽子最好戴宽檐滴,防晒必备,墨镜一定要带上,既防晒,还是强有力的装B利器(大笑小蜂)
高阶版:想要在风景区拍出美照滴小蜜蜂注意啦,衣服要鲜艳的颜色,撞色最好;如可能,可以在拉萨的八廓街买一件鲜艳的藏服带着,在羊湖边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呢。
护肤品:
无论男女生,高倍防晒是基础,50倍以上的最好。女生一定要带护唇膏,喷雾和补水面膜,因为拉萨真心是特别干燥!其他滴大家可以量力而行,不化妆的女生,也建议带一只亮色唇膏,瞬间提升颜值哦~
药品:
相信大家一定和我来西藏之前一样忐忑,生怕自己高反严重,恨不能将医院带到行李箱里。其实不用啦!
【高反】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不是运动员这样吸氧量大的人,普通人的症状就是头痛和心跳加快,轻重程度和体质不同而异。心态很重要!
必备药品:芬必得头疼药和散列痛二选一(头痛时和进藏第一天睡觉前,吃上一粒,很快可以见效)葡萄糖水(目前药店卖的是单只装,能快速恢复体力,喝了后半小时不要喝水),肠胃药品(吗丁啉、黄连素)易上火的人记得带些牛黄片就好,感冒药,记得带点茶叶避免吃肉油腻时喝就好。
很多人说的红景天胶囊,西洋参片,如果来之前没吃,其实就不用吃了,个人觉得没什么作用。如果你体质偏弱,建议来之前一个月开始吃,才会有效果。
注意:前两种药是必备药,你会发现在西藏很有用,如果你没时间在家买,拉萨的任一家药店都可以买到。

1、北京飞抵拉萨 休息适应

我是预订西藏航空往返的机票,发现西藏航空是三排的大飞机,空间较大,很舒服的抵达嘎贡机场。抵达后,机场大巴直接送到拉萨市内,只需要30元。打出租车一般200元单程。
注意:抵达市区后,在旺季打车比较困难,都是拼车或者人力车到酒店。很多攻略说上车10元,貌似很难。我是选择人力三轮车,悠哉着看着街景,到达大昭寺附近的预定酒店;费用25元(打车也差不多)

预订的酒店:建议大家提前几天网上预订就好,在大昭寺附近有很多选择。我就是在携程预订过早,8月底酒店会把价格调低,因为是预付,都不能取消,只好以旺季的价格入住  所以用哪个app预定酒店,都选择到店付,这样发现价格不合适,可以随时取消,重新预订。
我选择的这家特色是藏式客栈,位于清真寺旁,离大昭寺5分钟的路程,价格在450左右,房间布置很有感觉,整体非常干净,就是有点小贵。喜欢的话,可以在携程上预订。

2、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文成公主演出

经过一晚的休整,早上醒的很早,后来才知道睡不着也是高反的症状。前一晚,我吃了芬必得,依然入睡有些困难,可以听到自己的心突突跳动,比平时快出很多,有些轻微的头痛。吃了随身带的巧克力,稍微有些缓解,一定要多喝热水。
早上,心跳平稳了很多,头痛也变成像是带着孙悟空的紧箍咒滴感脚。
拉萨天亮的比内地晚2个小时的样子,7点出门发现八廓街所有的餐厅都不开门,只好选择路边当地藏民买的早餐摊,一个馍+一小壶甜茶解决,跟我一起吃饭的全是当地藏民。幸好,甜茶真心好喝,暖暖的,甜甜滴,才只有5元。这家店是当地一家扶贫餐厅,早上开门很早。

我到达后第一天参观布达拉宫,在3500米的高度爬山真心不是好的选择。强烈建议要去小伙伴,先去林芝南环线,回到拉萨留出一天参观会更科学,这样高反就不会那么严重,你也不会像我累成狗。要知道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走路都会像老太太般喘,更何况是爬布达拉宫。我只觉得心脏跳的太快,马上要蹦出来。
关于布达拉宫门票预订:
自己排队买票绝对不是明智选择,我看到很多人早上6点多去排队,10点40才让进入。最好的方法是网上预订,当地旅行社、淘宝、各类旅行app都可以提前预约。可以根据需求买上午或下午进布达拉宫滴门票。提前1-2天预订就可以(布达拉宫目前实行分时间进入,避免人数过多)一定要预订带解说的门票,否则你进入看了,也只是随便看看,完全不知里面典故。宫内是不能拍照的,同时还会限定参观时间。

因为在等时间,外面下着雨,跑到这家酸奶吧喝酸奶,味道相当不错,建议尝尝这家的酸奶蛋糕,也不错哦~

我是中午12点40进入布达拉宫,大约2个小时,完成布达拉宫的游览。
中午吃滴尼泊尔餐,主要以咖喱为主,推荐餐厅:娜玛瑟德餐厅 还是灰常不错滴!
下午参观大昭寺,同样预订导游解说的套票(也可以直接预订布达拉宫+大昭寺配解说的套票,这样市内交通也省了,大约费用750元左右)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去西藏博物馆去看看,免费滴,包括西藏的更多历史都在那)
其实佛教信徒都是先来大昭寺,再去布达拉宫的,因为这里才是真正释迦摩尼12岁真身像的所在,同时也是举行大型佛教活动的所在地。很多藏民,在大昭寺的广场前,虔诚的跪拜,你只要看过都会感动不已。
完成大昭寺的参观,就可以在大昭寺外的八廓街随便逛逛,但要记得是顺时针转哦~
超级出名的是玛吉阿米餐厅,传说是仓央嘉措和他情人约会的地方,很多人都慕名来这里就餐。我个人觉得看看就好,里面的饭,不是那么美味。
爱拍照的姑娘注意啦:如果想买藏族服装,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大约200-300就可以选到漂亮的衣服。
因为住在八廓街,逛完就可以回去休息,坐等晚上专门接送文成公主的车来接。
文成公主的演出一定不能错过,场面太震撼了,还能帮你学习历史。(提前一天预订演出票就可以,注意一定要定带市内接送的门票,价格一般在280元左右)文成公主演出的地方离市区有些距离,晚上9点10分开演,11点半才结束,打出租车不是特别方便。

文成公主特别提示:
因演出在室外,拉萨昼夜温差很大,一定要把你带的最厚的衣服带着,最好带上雨具,有可能会突然下雨。如果你不幸忘记带厚衣服,可以在文成公主演出厅外租到军大衣,一定要租哦,在西藏感冒可不是一件小事!我亲眼看到身边的小情侣,因为风大天冷,冻回去啦  记得带身份证和门票一起,才能进入演出大厅。

选择这条线,最大的原因是担心高反问题,林芝西藏具有小江南之称,植被丰富,含氧量高,同时海拔较低,易缓解高反,像之前所讲,进藏后先入林芝,再参观拉萨一日行,你会循序渐进的适应高原海拔。
有朋友说林芝有机场,可以直接飞林芝,再去拉萨。这的确是个好办法,但林芝机场很小,通达航线较少,价格比去拉萨贵很多,如果你不差钱,这是最合理的安排啦 如果你是开车进藏,可以选择这条线路。

3、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卡丁沟—住八一镇

早上6点出发,西藏每一个景点的距离,都非常远,今天最主要的风景是巴松措风景区。米拉山口仅仅是一个海拔较高的观景台,也是祈福的地方,布满了五色风马。
我们在下午3点才抵达巴松措风景区,6点抵达卡定沟。
真心觉得这一天的美景,都在路途上,虽然一路上阴天下雨,但感受到海拔在过了米拉山口后,渐渐变低,头上的紧箍咒,慢慢在消失。到八一镇时,完全跟在内陆一样,在这里,洗了进藏第一次热水澡,睡了第一个安稳的夜。
因为我们是跟着旅行车,所以每个景点都会进去,如果你是自驾游,建议就不要来卡定沟,完全是为了让游客购买经幡祈福的地方。巴松措风景区,其实也可以不进,看图就知道啦~

八一镇住宿:
可以在携程或去哪儿预订,我住的是老工部街的牛途公寓,价格200左右,楼下就是在蚂蚁窝中可以看到的菌菇石锅鸡,一个锅大约280元。这算是当地吃的比较多的餐厅,菌菇汤还不错,但鸡肉肉质比较硬。
如果你想吃正宗的鲁朗石锅鸡,当然还是要在鲁朗县去品尝呢!
有关洗澡:相信大家在攻略上都会看到,刚进藏的3天,尽量不要洗澡,会加重高反症状,但在林芝,这个其实没有关系啦~ 但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就可以。

4、雅鲁藏布大峡谷—住米林

睡过最舒服的一晚,7点30分启程,下午才抵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这里幸运的看到南伽巴瓦峰。在路上看到许多林芝地区特有的景色,宛如在江南旅行的错觉。唯一遗憾的是一路下雨阴天,没有拍到好的片子。只能靠大家自己去想象啦~来林芝最美的季节,应该在4月桃花节,10月深秋可以看到林芝最丰富的颜色。

米林 是一个小镇,来到这里走走,特别的安静,住宿可以选择这里雅鲁藏布酒店哦~ 干净卫生。

5、拉姆拉措—住加查

拉姆拉措 不仅是三大圣湖之一,还是传说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据说历代喇嘛寻找转世活佛,就一定要到拉姆拉措的湖边,从水面寻找启示和答案。游人们只能驱车到达5100米的高山平台,接下来的200多米,需要自己攀爬上去,只有到达山顶,你才能看到神秘的拉姆拉措,而随着阳光不同,湖面会变幻出不同的色彩。
我们12人的小分队,最快的男生用了18分钟登上山顶;大家不要小看这200米,建议高反严重的就不要硬撑上去。我们有些人带着氧气瓶往上爬,像我们女生,差不多40分钟才能登顶。每一个向上攀登的人,走一段都要停下喘息,为了平复那颗马上要跳出的心脏,连来这里的藏民,也是和我们一样呢。
但,当你登上山顶,看到拉姆拉措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一切都值!
注意:因为这里是藏民祈福的地方,抵达山顶不要高声喧哗,有很多藏民会很虔诚的在这里祈福。

在路上的沙丘,天南地北结识的小伙伴们一起玩high啦

6、羊卓雍措—返拉萨

最后一天,从加查去往羊卓雍措,因公路在早上7点就要禁行,我们4:30就从酒店出发。原本以为可以在车上睡到天亮,可接下来发现这几乎是不可能。因为禁行的这一段,大约2H的路程,几乎没有路。公路还在修,水洼,坑洞,泥巴处处都是,而车的左方,就是山谷悬崖。所以自驾到小伙伴,去之前一定先问清路是不是修好,对于外地的小伙伴,还是不建议走这条路。
当我们穿过这片泥泞,走向仅有一条车道的公路时,已经是灰常开心啦~ 但一路近8小时的车程,西藏的太阳总是躲着我们,雨时不时在下,当已经抵达羊湖的山脚下,还是中雨。所有车上的小伙伴一起祈祷,希望能在行程的最后一站邂逅阳光。但我们的车,奔向山顶时,我们看到是下面最美的羊卓雍措,那种蓝色,纯净的让人忘记呼吸,忘记惊讶;只觉得看到她,不远万里,来到这片土地,汽车各种的颠簸,肺部的紧缩,高反的头疼,都值得!

最帅的藏獒 就出现在这里!10元随便拍,超级听话,就是不喜欢和游人一起合影

当我们如此不舍的离开这里,眼睛始终看着渐行渐远的这片圣土!
晚上为了休息滴好一些,特地奢侈一把入住拉萨香格里拉酒店行政客房  氧气满满滴酒店,给了我美美的睡眠。
想要住五星酒店滴朋友,可以选择瑞吉或香格里拉新建的洲际建议不要去,位置远,服务也跟不上。

7、拉萨-北京

最后一天,就是返程,预定的西藏航空办理手续是最快滴,完全没有延误哦!
离开时,心里默默的对着这里说;我一定还会再来,站在珠穆拉玛山峰上!
最后,希望这篇简单游记给到需要滴小伙伴们!

还有好些没更新呐,坐等楼主!

2016-09-07 16:0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7 17:25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09-07 17:25:38 的回复:

回复寒小威:谢谢哦 我继续更新哈

2016-09-07 22:15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07 16:05:44 的回复:

还有好些没更新呐,坐等楼主!

回复单面:继续更新 给点时间

2016-09-07 22:1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2 13:51

引用 踏雪 发表于 2016-09-12 13:51:26 的回复:

回复踏雪: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