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幸福之旅------在那遥远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其它

缘起

2016年盛夏,经过19年寒窗苦读,女儿完成了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业,顺利留校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同时在读研究生时,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寻觅到了人生的知音。暑假来临,女儿和男友盛情邀请我和她爸爸环游青海甘肃,开启一次说走就走见证他们幸福的旅行,然而临行之前,爸爸因单位有事爽约了,于是我理所当然地充当起超级环保节能大灯泡,点亮快乐旅途!

关于行程

DAY1    长沙兰州兰州坐火车西宁,宿西宁(高原印象时尚酒店 双标间:353元,东关大寺附近,有WIFI,条件不错)
DAY2    西宁-丹噶尔古城-倒淌河-青海湖-橡皮山-茶卡盐湖,宿茶卡(天之境宾馆 三人间:388元,有WIFI,条件一般)
DAY3    茶卡-可鲁克湖-大柴旦,宿大柴旦(华庭商务宾馆三人间:380元,有WIFI,条件一般)
DAY4    大柴旦-冷湖雅丹林-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当金山-九层妖塔石油小镇-阿克塞-阳关-敦煌,宿敦煌
DAY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驼铃商务酒店三人间:398元,有WIFI,条件不错,房间、卫生间超大)
DAY6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清源宾馆三人间:300元,有WIFI,条件一般)
DAY7    张掖-瓜州-民乐扁都口-峨堡-宋代三角城-阿柔大寺-天境祁连-卓尔山,宿祁连(民宿两室一厅:240元,有WIFI,条件不错)
DAY8    祁连-门源油菜花-达坂山-黑山水库-大通-西宁,宿西宁(美汇商务宾馆三人间:220元,有WIFI,条件一般)
DAY9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西宁博物馆-马步芳公馆-东关清真大寺-坐动车兰州-黄河母亲-中山桥-正宁路夜市,宿兰州(汉庭快捷酒店三人间:231元有WIFI,条件一般)
DAY10  甘肃省博物馆-逛街,宿兰州,同上。
DAY11  兰州长沙,结束旅行,回到温暖的家
摄影装备:佳能60d+小小白、索尼微单、gopro摄像机、iphone6s plus
费用:吃住行游加特产,3个人,22300元。
包车师傅:马鹏:13709739584,车型:雪佛兰科鲁兹,费用:5500(7天),含汽油费-过桥过路费-司机的住宿费。

帅帅的司机:马鹏和他的爱车!有缘相识青海喇叭花旅游车队这位帅气、勤快、不抽烟、不喝酒,一天做五次祷告,具有坚定信仰的、虔诚的回族小伙儿,今年25岁,已经拥有一个1岁多儿子啦!

大长腿马鹏和他的爱车

一见面,就热情主动帮我们搬行李!

驾驶中酷酷的样子

还是搬行李

雨中继续搬行李

D1(14/8)启程

带着愉悦的心情从长沙黄花机场准时起飞,提前了15分钟达到兰州中川机场,一下飞机就被中川机场的蓝天白云所吸引,所陶醉!中川机场有直达兰州火车站的动车接驳,非常方便快捷,取好预定的火车票,约等了30分钟就登上前往兰州火车站的火车,43分钟于17:38就到达了兰州站,此时离我们18:32转乘的Z165到西宁的火车还有一个小时,然而别高兴得太早,这是上海开往拉萨的火车,被告之晚点一个小时,候车室继续等待,我看行李,派帅哥美女出站整了一碗兰州牛肉拉面先填饱肚子再说,这是到兰州提前吃到的兰州牛肉拉面,尽管看相不咋地,口味还凑合。然火车继续晚点,直到晚上8点多才终于登上了前往西宁的火车。从上午10点半到晚上10点半辗转近12小时到达西宁,叫上滴滴到达事先预定的酒店,安顿好后,上街觅到一家循化烤肉面食馆,宵夜搞起!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等待出发!

中川机场的天空

黄花机场与中川机场的天空

方便快捷的机场车站,接驳中川机场与兰州火车站。

坐地铁的感觉有木有

兰州火车站外打包的兰州牛肉拉面

深夜抵达西宁,右边是上海拉萨的火车,到西宁后再换乘左边的火车去拉萨

恢弘大气的西宁火车站

位于市中心南小街口的高原印象时尚酒店,感觉还不错!

D2(15/8)丹噶尔-倒淌河-青海湖-茶卡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时间由自己掌握,早上8:00起床,洗漱完毕出门,气温较低,配得上西宁夏都的美称。然后寻到离酒店不远得南小街包子馆,叫上红萝卜馅儿、洋芋馅儿、羊肉馅儿的包子,配上羊肉粉汤、紫菜蛋汤、紫菜虾皮汤,那滋味儿美滋滋的!
推荐:红萝卜馅儿和洋芋馅儿的包子!

街边卖牛羊肉的铺子

街边卖牛羊肉的铺子及回民大爷

街拍来一张

第二天第一站:走马观花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曾经的文庙-到湟源县城关第一小学到现在的文庙

第二天第二站: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不仅河流蜿蜒曲折,而且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

隔着经幡看倒淌河景区

美丽的经幡

鲜艳的墙绘

第二天第三站:大美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尽管我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青海湖,但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碧波荡漾的湖水依然让人心醉!

湖天一色

骑马兜生意的妇女

湖边遐思

等一下,让我来帮你整理衣服!贴心的暖男!

转过来一点,这个角度好!

依靠

我最佩服的骑行者

公路与花儿

就这样来一张

第二天第四站:茶卡的黄昏

黄昏时分的茶卡小站

隔着铁栅栏再看一眼大美黄昏

我们入住的天之境宾馆

D3(16/8)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第三天第一站: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缘定终生,见证一段刻骨铭心的美好!
      终于等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幸福来得好不容易,才会让人更加珍惜!终于等到你 ,差点要错过你,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才算没有辜负自己!今天的茶卡盐湖美得恍如隔世,纯净、倒影、蓝白交织, 置身其中,如入梦境,恍如隔世!10:38分,两个相亲相爱的年轻人在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深情相拥、缘定终生啦!让我们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祝幸福绵长!牵手一生!相伴永远!

茶卡盐湖景区

湖中戏水的游人

最重要的时刻

跟我走吧

蓝天、湖水作证,请接受我的求婚吧!

爱情的信物

深情相拥

就这么守望

让纱巾飘起了

默默地注视,原来我的背影也有辣么美!

有点明星的感脚

瑜伽动作展示

牵手一生

耍个酷

真想这样坐着,慢慢变老!

求婚成功:激情一跳!

我们仨

好像哪位明星老干部?

装一把盐带回家

铁轨上留个纪念

我俩也来一张

向天空致敬

盐工礼堂

姐妹花,不过有人不高兴这个称呼哦!

脖子下面都是腿

来个大特写,不要这么帅哦!

直达盐湖深处

老火车

大长腿

换个角度留个影

最美招牌瑜伽

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也不逊色吧(好自恋哦)!

来张正面的

第三天第二站:可鲁克湖
       依依不舍告别茶卡盐湖,向大柴旦进发,途径可鲁克湖,进去打了个转就离开了,因为看过青海湖,其他湖就真不推荐了!
       可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可鲁克湖发源于德令哈北部柏树山中的巴音郭勒(郭勒蒙古语意为河),流过200多公里后,形成了这个面积5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米多、库容4亿立方米的湖泊。

第三天第三站: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D4(17/8)大柴旦-315国道-冷湖雅丹林--阳关-敦煌

昨天到达大柴旦已是黄昏,因为下雨,所以有些湿冷。街道干净整洁但人烟稀少,到酒店对面的日杂店买水,一听老板口音就知是我们湖南人,一拉呱还真是湖南娄底人,在这做生意五年了,前些年修铁路,生意不错,现在是每况愈下,真希望他们再多挣些钱,还是回到鱼米之乡来吧。(替古人担忧
      大柴旦镇(Da Qaidam Town),中国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辖镇,大柴旦行政委员会驻地。位于中国青海省北部,柴达木山西南麓,大柴旦湖畔。“大柴旦”意为大盐泽,因湖而得名。

大柴旦镇,抬头就能望见雪山!

终年积雪的雪山

幼儿园的红顶与雪山

加油站旁远眺雪山

第四天第一站: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笔直的公路,315国道西莎线上演中国公路大片!啥也别说了,让图说话!

途中偶遇北京自驾小情侣,一路追赶我们,总算找到给他们拍合影的人啦!

最后,给小马他们的喇叭花车队打个广告!

第四天第二站:冷湖雅丹林
       “青海魔鬼城”冷湖雅丹林!位于青海海西冷湖镇区。这里的雅丹林,是经过7500万年的“风斧”雕山刻崖,才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每个穿越柴达木盆地茫茫荒漠戈壁的人们,都被那清澈的蓝天洁白的云朵所陶醉,被那蓝天下草木不生仍气势张扬的油画般山峦所震撼,更被那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刻的柴达木雅丹林所惊倒。
       离开大柴旦时天空阴雨蒙蒙,然而抵达冷湖雅丹林后,蓝天白云向我们袭来,真是亮瞎了双眼!完全不用P图,是原图哦!需要的亲,欢迎盗图!

午餐:冷湖镇,除了拌面、盖浇饭,特别介绍西北酿皮和西瓜!酿皮那个酸爽,西瓜那个甘甜喽,好吃极了!

西北酿皮

今年夏天吃到的最甜、最有西瓜味的西瓜!

洋葱肉丝拌面

土豆肉丝盖浇饭

吃完午饭就要离开青海省,进甘肃地界了,途径两省交界的检查站,公安荷枪实弹,乘客全部下车过安检刷身份证,这还是第一次遇到,挺特别的,为了大家的安全,必须配合,你懂得!

沿途的风光

国防光缆

甘肃境内的苏干湖

电力风车

传说中的当金山

第四天第三站: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地——荒废了的石油小镇
     《九层妖塔》(也称:《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是一部由陆川执导,赵又廷、姚晨、凤小岳、李晨、唐嫣、李光洁、王庆祥、冯粒、吴军、王德顺等主演的奇幻冒险电影,改编自天下霸唱的经典盗墓历险小说《鬼吹灯》,讲述探险队成员深入昆仑山腹地,寻找有关古生物遗迹的故事,该片于2015年9月30日国庆档登陆全国院线。如今这里也成了游客到访的景点。

正在修建的高铁

这可不是传说中的龙卷风,而是真真的龙卷风!

第四天第四站:阳关
       阳关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

第四天第五站:敦煌
       抵达敦煌市区之前经过敦煌古城,烈日当空,阳光逼人,立此存照,走人!

地处市中心的敦煌驼铃商务酒店,虽然年代久远,但房间和卫生间都超级大,房价适中!

好有年代感的漂亮台布

超大卫生间

晚餐在著名的顺张黄面馆用膳!

酸辣蹄筋

西凉果饮

著名的驴肉黄面

这一桌子菜,三个人消费170元!

敦煌标志雕塑:反弹琵琶

敦煌党河边健身

在敦煌住了两晚,两次来到敦煌夜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敦煌夜市感觉还不错,相比后面去过的西宁莫家街夜市和兰州正宁路夜市,不论是管理还是口味,都在上乘,推荐指数:★★★★!推荐食品:烤羊肉串、烤土豆、面片!推荐饮料:杏皮茶

烤羊腿

酸甜可口的杏皮茶

奖杯一样的啤酒杯

要流哈喇子啦!

烤土豆片和烤茄子,土豆片太好吃了!

我们吃的就是这个马师傅家的夜宵!

D5(18/8)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第五天第一站:沙漠瑰宝---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小贴士:游览莫高窟需提前在网上预订,否则当天很难买到票。游览莫高窟需先到莫高窟数字中心观影,然后坐景区大巴前往莫高窟,30分钟车程。游览莫高窟还需排队,25人一个团,由景区讲解带领参观8个洞窟,窟内严禁摄影、摄像!

莫高窟博物馆

第五天第二站:鸣沙山-月牙泉
       夏季游览鸣沙山、月牙泉,建议黄昏或清晨前往!我们原本是去鸣沙山看日落的,谁知为了等骑骆驼,从黄昏骑到了太阳落山!只好深一脚、浅一脚踩着黄沙去夜游月牙泉,其实晚上的月牙泉也非常迷人,蓝色的光带将月牙湖勾勒得更加魅惑迷人!

黄昏时分鸣沙山

相拥鸣沙山

独坐沙丘的小男孩

月亮升起来了

五峰骆驼一个编组,踏着夕阳攀登!

阳西下的驼队

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圆,原来是农历六月十五!

静美月牙泉

D6 (19/8)鸣沙山-月牙泉-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第六天第一站:再次来到鸣沙山-月牙泉
       早餐后,再次来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弥补昨晚未能看清月牙泉的遗憾。沿着木梯向鸣沙山攀登。清晨的鸣沙山气温适度,空气清晰,坐在半山腰上,遥望月牙泉,观察着光影的在湖中的变化,天空中时不时有滑翔机、直升机来回穿梭,还有空军的喷气式飞机在天空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真是惬意极了!
       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是丝绸之路上神奇瑰丽的甘肃旅游景点。地处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小贴士: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可以进出两次,不过头一天要记得录取指纹。

清晨的月牙泉

月牙泉近景

寂寞沙丘

我的剪影

三连拍,舞蹈动作晒一晒!

同样是三连拍,人家举手投足就是辣么有范儿,年轻真好!

第六天第二站:瓜州品瓜
途径瓜州,先吃后买,不甜不要钱!

第六天第三站: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炎炎夏日的正午时分抵达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出阳关无故人,然而入嘉峪关就遇到了故人!真是无巧不成书,人海茫茫,在嘉峪关竟然遇到了我的闺蜜一家子!还遇到了我们在315国道上遇见的北京小情侣,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呀!

胜利会师嘉峪关

第六天第四站: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张掖七彩丹霞是这次行程最精彩的景点之一,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那真不是盖的!尤其是4号观景台上的长枪短炮非常震撼!

闺蜜说:姐姐你肿么瘦成一道闪电了!

大长腿无处不在

追逐夕阳的游人

月亮又升起来啦!

D7(20/8)227国道-扁都口-宋代三角城-祁连卓尔山

第七天第一站:227国道
       吃上一碗牛肉拉面后惜别张掖,驰骋在传说中的最美227国道上。

227国道两边的花海

青纱帐

那男孩像不像《地雷战》中偷地雷的皇军

第七天第二站:民乐扁都口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位于民乐县东南部,地处祁连山腹地。目前建有国际自驾游房车营地、观景摄影平台、滑雪漂流和度假休闲驿站等旅游设施,已成为河西走廊生态休闲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马路上行走的牦牛

第七天第三站:宋代三角城
       宋代三角城,地处祁连县峨祁公路东距鹅堡镇政府18-19公里处的恰当山扇形沟口黄草沟村,属宋代古城。古城北面是缓坡高山公路,南侧50米处是八宝河,周边都是草原。
       古城遗址形状为梯形,东西长210米,南北宽120米,残墙高5米,夯筑。城东侧墙体正中位置有城门,城门东侧有瓮城一座,瓮城门向南,呈三角形,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东北西北面城墙下挖有战壕,引山洞溪水环绕成护城河。

美丽的经幡

途径阿柔大寺,未下车,立此存照!

阿柔寺最初为一座静房,30年后,献寺于阿里达尔罕曲结。里达尔罕曲结后又称“阿里呼图克图”,其第二世罗桑丹巴热吉出生于阿柔部落,曾入藏学经,返回后扩建阿柔寺;第三世桑丹巴达吉建立显宗学院,完善各种法会制度,寺僧增至400 人,发展成一座正规寺院。

第七天第四站:天境祁连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隶属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祁连民宿:两室一厅

宽敞的客厅

主卧室

次卧室

小马司机的临时蜗居

干净整洁的厨房

第七天第五站:东方瑞士卓尔山,windows 壁纸即视感!
       享有东方瑞士的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下午5点30分左右来到卓尔山,还未入景区,就被沿途的风光所倾倒,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大片的油菜花与麦苗相间,还有丹霞地貌虽不及张掖的气势,但置身在此地也别有韵味!处处都能成为windows 的壁纸!美不胜收!

赶驴的大叔

公共卫生间也要拍得很文艺

将美景尽收镜头

拍她、拍她!

温馨对视

远处的雪山看到了吗?

告别东方瑞士卓尔山,回到祁连县城已是华灯初上了,今天的晚餐是想了好几天,终于吃上了著名的炕锅羊肉,嗯嗯,味道真不错,羊肉肥瘦搭配适中,毫无膻味,土豆粉而不面,被洋肉汁包裹,鲜香四溢。
       炕锅羊肉推荐指★★★★

炕锅羊肉,配有土豆、粉条,美味!

烤饼

烤羊肉串

D8(21/8)祁连-门源油菜花-达坂山-西宁

第八天:昨天欣赏了如痴如醉的美景,品尝了香气四溢的美食,带着一切的美好进入梦乡。然,今晨一觉方醒,窗外却小雨淅沥,气温骤降。小确幸没有错过昨日卓尔山的大美山河,但接下来的门源油菜花以及最美227国道的美景虽然大打折扣,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此次环游的心情,因为最美的风景没有错过,上天还是非常眷顾着我们,烟雨朦胧的祁连大草原牛羊好似珍珠洒,白云缠绕在山尖也别一番精致!

牛羊好似珍珠撒

达坂山隧道

D9(22/8)东关清真大寺-青海省博物馆-马步芳公馆

第九天第一站: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有幸巧遇周五东关清真大寺的大礼拜,亲眼目睹朝圣的壮观场面以及亲耳聆听阿訇的领诵古兰经!非常震撼和享受!

清真寺内各个角落都已铺好美丽的毡毯,准备中午的大礼拜!

占座的小回民

精美的毡毯

默默绽放

阿訇在给游客讲解

街道上坐满了虔诚的朝圣者

等待中

别致的头饰

第九天第二站:青海省博物馆
       青海省博物馆位于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58号,是文博院馆类人文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点,青海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大型博物馆。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00平方米,内设主、侧展厅9个;其整体建筑采用传统的中轴对称手法,具有浓厚的民族、地方特色,散发着强烈的时代气息,为西宁古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九天第三站:马步芳公馆
       由于没有做好攻略,打车来到马步芳公馆却吃了个闭门羹,公馆正在闭馆修缮,于是只能遗憾地在门口留个影而作罢!

第九天第四站:兰州
       1个多小时的动车就从西宁来到了兰州。新修的兰州西站较之兰州站,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但配套设施还未跟上,想在车站打个出租车那是相当的难!无奈,只好叫滴滴,然而滴滴当时作为网约车还不合法,只能偷偷摸摸接活!进得兰州市区,由于修地铁,交通严重堵塞,市容可想而知地糟糕,好在滴滴车司机大哥还比较热情风趣,至少对兰州市民第一印象加了分。入住预定好的小西湖附近的汉庭快捷酒店,稍事安顿好后,我I们就步行来到了兰州的地标---黄河母亲雕塑---中山桥---正宁路小吃夜市!

黄河岸边慈祥的黄河母亲雕塑

黄河边硕大醒目的兰州牛肉面馆招牌

夜幕下的白塔山和中山

收工喽!背羊皮筏子的生意人

第九天第五站:兰州正宁路小吃夜市!
       从中山桥叫了一辆滴滴到正宁路夜市,司机是一位三十出头的帅哥,典型的见面熟,一上车就与我们热情地拉呱,听口音就知道是山东人,不一会儿就聊到了他在丽江艳遇的一段短暂的、刻骨铭心的爱,至今难以释怀。聊着,聊着,正宁路夜市就到了,我嘞个去吖,夜市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到处都是马爷爷牛奶鸡蛋醪糟,不知哪家才是舌尖上的中国所拍摄的摊位,只好哪里排长队就往哪里去,在22号摊位,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喝上了这碗牛奶鸡蛋醪糟,味道真不敢恭维。听旁边的食客说其实这家根本不是正宗的,老板娘会忽悠。吃完醪糟,面对如潮的人流,还是做鸟兽状,赶紧走人!

马爷牛奶鸡蛋醪糟

铁板炒年糕

兰州,吃手抓正如吃牛肉面,那是必须的,从正宁路回到酒店附近,发现了攻略上推荐的这家胖妈妈餐饮,尽管已是深夜,还是过了把口瘾,手抓羊肉搞起,大快朵颐后,带着满足感和负罪感迎接黎明!

D10(22/8)甘肃省博物馆-兰州拉面

第十天是第一站:安泊尔清真文化餐厅
       今天睡到自然醒后,步行来到了位于小西湖对面的安泊尔清真餐厅这里是甘肃安泊尔投资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人文穆斯林文化餐厅,以挖掘穆斯林历史文化资源,创建民族特色饮食为宗旨,吸纳民族餐饮文化的精髓,遵循符合自然法则的健康养生生活方式。 美丽的黄河岸边,与龙源遥相辉映,远眺黄河母亲,赏目于此,愉悦心灵,品味人生。先打一会儿广告(没有任何广告费),然后上牛肉拉面。
       北纬36°03’、东经103°40’,这里就是兰州,一个夹在两山之间,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但在人们的心中,它是“八月即飞雪”的边地,是“春风不度”难见故人的关口,是中原踏步西域的边境,是“一带一路”伸进河西走廊的入口。  兰州人爱喝酒,宿醉之后的清醒必须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吃上一碗牛肉面,一切都过去了。兰州是一座不计较的城市,兰州人也粗线条,达观,豪迈潇洒。清晨,成千上万的人都奔着一碗面去,此起彼伏的“师傅,下个大宽,辣子多些,香菜蒜苗子多些”的声音,人们围坐在陈设简单的桌旁,或者直接蹲在马路牙子上,捧着大瓷碗,酣畅淋漓地吃着肉、吸着面、喝着汤,清晨的晨雾混着牛肉面冒着白气……这是兰州清晨街头随处可见的景象,大清早的一碗牛肉面对于兰州人来说就是生活。

隔窗相望小西湖

特色鲜明的餐厅

面来咯!

大块的牛肉

我们仨的早午餐

第十天第二站:甘肃省博物馆
       因为《马踏飞燕》,才有了甘肃省博物馆的探访!才有了不虚此行的兰州行!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兰州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建于1956年,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1.3万多平方米。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镇馆之宝《马踏飞燕》是1969年在甘肃武威的一座东汉墓中出土。这件古代青铜作品,作于公元220年前后,高34.5厘米,长41厘米。这件两千年前制作的铜奔马造型生动,铸造精美,比例准确,四肢动势符合马的动作习性,为中外的许多考古学家和艺术家叹为观止。奔马正昂首嘶鸣,举足腾跃,一只蹄踏在一只飞翔的燕子身上。从力学上分析,《马踏飞燕》为飞燕找到了重心落点,造成稳定性。这种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马踏飞燕》也是中国青铜艺术的奇葩。

再见,兰州,想说爱你不容易!

第十一天:再见,兰州!

凌晨4点起床,5点不到就打上预约的滴滴,为的是赶赴兰州西站搭乘第一班火车前往中川机场,5点15分就达到火车站,然铁将军把门,仔细一看玻璃门上的开门时间,原来5点20分才开门,进站等了一小会儿,就被通知准备乘车,兴冲冲收拾好行李第一个到达检票口,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广播突然通知因车体原因,火车晚点,我勒个去呀,血脉喷张,刹那间,候车室炸开了锅,旅客们都是赶飞机的,这可怎么办呢,年轻人纷纷联系滴滴,年纪大一点的却束手无策,抓耳挠腮,一个劲儿地与工作人员据理力争,我们的航班是8点30分,已经没有时间在这儿耽搁了,立马联系上一辆滴滴,啥也别说了,撒丫子往车站外狂奔。原来昨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兰州城遭了水灾,一路上都可看见清洁工人在清扫淤泥的堆积,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终于在7点15分赶到了中川机场,总算没有耽误返湘的航班。21.5元*3的火车票不仅打了水漂,还额外多出了160元的士钱!唉,兰州,想说爱你真心不容易!

夹在钢筋水泥中的古老清真寺!

兰州小西湖

风雨中的机场高速兰州西收费站

兰州中川机场

中川机场温馨的女士专用检查通道,亲们一定会问,前面为什么还有一位帅哥,当时我也纳闷,后来才知道人家是来送女朋友的。

结语

长沙-兰州-青海-甘肃大环游幸福之旅,十一天十夜,最美好的时光都在路上,最令人难忘的是两个年轻人在”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深情相拥,缘定终生,在那遥远的地方,亲眼见证了这段刻骨铭心的美好!那一刻,真的好感动、好幸福!让我们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祝幸福绵长!牵手一生!相伴永远!

步馆长后尘,我等一行于2016.08.08到08.20逆向完成青海湖大环线并黄山、宏村之旅。天境祁连的葱绿,七彩丹霞的斑斓,茶卡盐湖的倒影,青海湖水的湛蓝,当金山口国画般的丛山峻岭,民乐县内五颜六色的鲜艳花海,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鬼差神使的鸣沙山泉,嘉峪关城的壮观,长城第一墩的奇伟,那里的青山、绿水、白云、蓝天,无一震撼并洗涤心灵。 您的游记图文并茂、景情并举,按时间和景点顺序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对旅行做了记录和人文介绍,读来如饮美酒,回味无穷。 更值一提的是作为母亲,亲陪爱女佳婿出行并见证年轻人真情相拥、牵手而行,既是领路人又是服务员,为你点赞一万!顺拙几句供斧正并送年轻人。美美西域景,浓浓秦晋情;佳境配佳人,锦绣伴前程。

2016-09-07 00:21

纠正:无一不震撼并洗涤心灵

2016-09-07 00:3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7 11:48

引用 桃李春风 发表于 2016-09-07 00:21:49 的回复:

回复桃李春风:我代表小女谢谢老同学的祝福!

2016-09-07 22:13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