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日4夜自由行攻略(纯文字版)

• 出发时间/2016-08-29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本游记的初衷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之前一直是它的忠实读者。应该说每一次计划自由行,肯定会来蚂蜂窝看看先行者们的游记或者攻略作为参考。这次去北京也不例外,去之前特意来下载了攻略及翻阅游记。

回来后,想着整理下本次行程,一来算是自己行程的一个记录,二来也算是一份贡献,希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至于为什么选择纯文字版而非图文并茂呢?基于以下两个原因:
1、首先,本人非摄影发烧友,没有什么长枪短炮。旅行就是拿个手机或者傻瓜机随手拍,作品拿上来是真正的献丑。再说若要精美图片,其实网上一搜一大把。
2、其次,图文版中精美的照片配上恰到好处的文字,确实让人赏心悦目。但是如果有人想作为攻略复制打印,这时候其中的插图可能反而是累赘。由此,想到了整个纯文字版。

出行前准备

过了立秋,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北方的秋天,除了大部分时间艳阳高照,早晚还是带着一点点凉意的。所以对于体弱者备件长袖还是必要的。当然,防晒霜、墨镜、防蚊虫叮咬的小药丸之类的各人按需准备。

吃的话,除了后面行程计划中附带介绍的北京小吃或者美食计划,建议旅途中还是随身备点干粮。毕竟到任何地方旅游,中餐别想着能坐在精致的咖啡馆或者辉煌的餐馆内大快朵颐,基本上是以游玩为主,能面包、饼干之类的对付着就差不多了。

住,是晚上休息的场所,要是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的旅程。因为每个人对住宿的标准或要求有所不同。因此本文就不给出具体的建议。只说明两点供参考:
1、旺季的北京宾馆价格不便宜,越是靠近天安门越贵。
2、如果不打算早起看升旗的话,建议选择近地铁站但远天安门的酒店入住。(或者自己权衡下,省下的房费或许可以预订个专车看升旗了呢^_^)

北京的公交或地铁非常完善,出行基本上完全可以通过选择地铁或者公交来完成。地铁站内有卖公交卡一卡通,一定要买!地铁公交通用。每张卡押金20元,在退卡时会退给你,我们一人充了50元,办了三张,合计是(20押金+50充值)×3=210,最后退卡的时候,退了107元,也就是这几天的交通花了差不多100元左右。办卡的好处是:
1、不需要每次准备零钱或者排队买票;
2、节省交通费用,尤其是选择公交车的话。特别便宜。(北京地铁2元坐遍全北京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的价格按路途收费,具体计费规则不详,反正同等站点之间,选择公交车比地铁便宜。而且,关键是:地铁高峰期人太多,公交车却人不多且大多时候有坐)

提醒三点:
1、北京的公交两个门的是前门上,后门下;三个门的是中间上两头门下。计费次数是按照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来计算的,所以别忘下车也要刷卡!
2、刷卡的时候,手腕可控制好了,别瞎抖,随便一抖就是一个计费次数出去了。所以,你懂得……
3、观光车是一票制,所以看清楚了别随便上。上去就是15、20元刷出去了。颐和园东门这里就有~
4、退卡不是每个地铁站都可以的(充值基本都可以),需要自己网上查找下或者问下地铁站的工作人员,我最后是在鼓楼大街地铁站退的卡。

行程安排

Day1 :8月29日

计划线路:杭州东站(7:11)--->北京南站(高铁)--->速8酒店(宣武门附近) --->天坛公园--->大栅栏步行街--->回酒店休息
1、7:11 杭州出发,13:05北京南站。
2、乘坐地铁4号线大兴线(安河桥北方向),3站,到宣武门站(三站)A1口出去,步行至速8酒店。
3、办理入住,小憩,出发,目的地“天坛公园”。
4、乘坐地铁2号线(外环)在长椿街或宣武门站上车,4站至崇文门下车,同站换乘地铁5号线(宋家庄方向),2站,天坛东门A2口出。
5、游天坛公园,买联票(祈年殿--->皇穹宇--->圜丘),南门出。右转步行至天坛公园南门公交站,乘坐特11路至大栅栏站下车(5站)。
6、车站对面即是鲜鱼口美食街,一路往西至大栅栏步行街,找地方吃晚饭。
7、打车或返回原车站,乘坐特7路至长椿街路口西 下车,4站,回酒店。

个人建议:
1、天坛建议买联票(34元),不到祈年殿、皇穹宇、圜丘里面游玩,去天坛就无任何意义了。
2、北京的小吃,比如炸酱面、豆汁儿、卤煮等,大部分人其实吃不惯,不过既然到了地方,抱着尝尝当地的特色心态就好。
3、鲜鱼口、大栅栏的美食或者特产,个人觉得是针对游客居多,所以并不实惠,价格虚高,要买特产建议还是去超市或者稻香村连锁店,吃的话簋街还可以。

Day2 :8月30日

计划线路:旅游套餐(“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含地宫+鸟巢水立方一日游”)
1、蚂蜂窝上购买B套餐“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含地宫+鸟巢水立方一日游”。
2、6点钟前出发,坐到长椿街站坐地铁2号线(外环)至崇文门站(B1口),4站。
3、一日游行程购买费用中,包括了长城及十三陵定陵的门票,实际上由于时间紧凑及众所周知的原因,还要再缴纳100元的长城上下缆车费用,40元的明蜡像馆的门票。(当然,你可以选择不缴。但似乎因为只有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且大客车拉去的通常是缆车上下的地方,所以选择步行基本不靠谱。至于明蜡像馆呢,蜡像大家都知道,值不值得看自己判断,唯一的好处是对明代历史不了解的,权当花40元粗粗听一遍历史,至少后面参观十三陵定陵知道是谁了),最后车辆带到【鸟巢】、【水立方】(入内门票需要自理);奥林匹克公园好大,如果细细参观鸟巢、水立方估计一天都参观不了,再加个北面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就更加了。
4、水立方返回酒店:步行到国家体育馆公交车站,坐特13路双层公交车,一路夜景到宣武门内站下(19站),对面有云南过桥米线店,味道还不错。

个人建议:长城、十三陵比较远,且在一条线上,如果自己没专车,光凭自己坐公交车去,一天两个地方够呛。所以报个一日游比较省心、方便。价格或者选择的旅行团自己睁大眼睛,蚂蜂窝的还靠谱的。

Day3 :8月31日(自己备点干粮)

计划线路:酒店--->天安门广场升旗--->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簋街(吃饭)--->返回酒店
1、早起看升旗(升旗时间按照日出时间,可以查官方网站,当天为5:40,每天往后延1分钟),在升旗前30钟到达天安门广场---打车(通过打车软件提前预约)。
2、找地方吃早餐(或自带干粮),毛主席纪念馆(全年星期二至星期日08:00—12:00,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07:00—11:00(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纪念日、天安门广场有活动另行通知));
3、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门票:免费,登城楼得另外买门票,貌似是15元;
 游览用时:半个小时,拍拍照完全够了。我们就走了个过场,十分钟就走了。
4、故宫
   门票:60元
   游览用时:我们每个点粗粗逛了一遍,花了3个半小时,要是想要细细游览,估计耗时更长~
   注意事项(以下内容参考自先行者的攻略,确实有用):
 ①、故宫只能从午门(即天安门方向)进,神武门出。
 ②、建议提前在网上(http://gugong.228.com.cn/)买好门票,到时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去,省去了排队买票和排队进场的时间。
 ③、故宫内没有一颗大树,没有能遮阴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带好伞、帽子避暑,不然很晒 。
 ④、故宫内饮食很贵,面包(甜)十块钱一个,烤肠6块一根,小浣熊干脆面2块钱一包,非土豪建议自带干粮。
  ⑤、传说的九龙壁、珍妃井在珍宝馆内,要另外花十块钱买门票~
  ⑥、游览时可以花20块租一个讲解器,听听每个宫的介绍,不然就是纯看房子。。。或者蹭其他团的导游,土豪可以自己门口找个导游讲解,不过这个可靠程度不详。
5、从故宫神武门出,逛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门票估计是全北京收费门票中最便宜的---2元,学生证半价……
     故宫游览完,从神武门出来后,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的南门。登上景山公园最高的亭子,可以俯瞰整个故宫,拍个全景。
6、从景山公园西门出,到北海公园(皇家园林)
   从景山公园西门出来,一直向前走200多米,就是北海公园的东门。 北海公园门票:20元,这里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里唱的地方,小白塔!
7、从北海公园北门出,坐107路(北海北门站--->东直门内站),8站,约半小时到簋街吃晚饭。
8、从簋街返回酒店。步行至东直门北站,坐特2路双层巴士,一路夜景,12站,长椿路口西站下。

个人建议:
1、看升旗完全就是遥看,意义大于实际。我们当天提前了40分钟到,还是算晚了,据说还有自带凉席守通宵的!另外建议往前门(毛主席纪念馆东侧)进入,那边相对离升旗近些。
2、想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的,最好事先把所有包裹留在酒店,随身只带小钱包(以能揣兜里为准,挎包都不行)、手机、证件即可,切记!否则就得另外花钱在毛主席纪念堂东侧储物的地方储存了,根据包内价值不同,寄存价格不一样。对于排队进场来说,多了个存包的时间也是浪费。
3、毛主席纪念堂排队半个小时(据说高峰期有2个多小时的),实际能瞻仰的时间也就十几秒(随着人流走不得停留)。似乎散客规定是在东侧(即储物方向)入场,也可以花钱临时加个团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南侧优先入场。(赚钱的良机啊……)
4、景山公园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可以登顶俯瞰大半个北京城:往南是故宫、天安门广场,往东是CBD,往西是北海公园、白塔;往北是鸟巢、水立方……顺便找找那棵崇祯皇帝吊死的歪脖子树^_^
5、簋街是美食街,沿街很多饭店,华灯初上的时候,很多食客就餐,还有老外。比大栅栏、鲜鱼口值得尝口福。

Day4 :9月1日

计划线路:酒店--->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大学。
1、宣武门站上车,乘坐地铁4号线大兴线(安河桥北方向),15站,西苑站A出口出,往前走即是东宫门。
    颐和园的 门票:30元,联票60元(包含苏州街)
   游览用时:3个小时,颐和园比较大,要是每个地方细细观赏,估计可以耗一天
    颐和园内的昆明湖,有兴趣可以坐船游个湖~
2、颐和园游览线路计划:进门后往右(北)边走边玩,走到排云殿码头后:
① 可以考虑坐船到南湖岛—>十七孔桥,然后步行从新建宫门(不出门)继续往北到东宫门出。
② 往西北继续德兴殿、北如意门出口、万寿山后街、北宫门出去,然后可以坐4号线北宫门站去圆明园。
3、选择游览线路①的话,从新建宫门出,左转往北步行800多米,到颐和园站乘坐508路/579路,到圆明园南门站下车。
4、圆明园逛完后,依旧从南门出来,乘坐特18路(1站)到清华大学西门站下车,往前步行从北大东门进去。
5、北大逛完(博雅塔、未名湖、图书馆)依旧从东门出来,乘坐地铁4号线(天宫院方向),13站,到宣武门A1口出去,返回酒店。

个人建议:
1、颐和园不建议买联票,苏州街没啥意思。
2、颐和园逛完到圆明园南门时,差不多是中午11~12点,可以在圆明园南门马路对面的小餐馆用餐,价格非常实惠,10元一碗的面条,20元一盘的宫保鸡丁。用餐的游客(基本上都是接下来准备去游圆明园的)不少。
3、圆明园门票建议购买联票(含西洋楼遗址及沙盘模型的),虽然个人认为沙盘模型没啥值得看,但是西洋楼遗址如果不去,等于圆明园白去了。另外,从南门进去后,建议一路步行,边逛边看,去沙盘模型、西洋楼遗址。然后坐游船(20元)返回南门。全程都走的话,一则是累,二则耗时很多。

Day5 :9月2日

计划线路:恭王府—>什刹海—>皇城根遗址公园
1、退房,行李寄存前台。
2、步行至闹市口大街与宣武门西大街交叉处的长椿街路口北公交站,乘坐38路公交车,8站,长桥路口西站下车;步行前往恭王府。
恭王府是以前和珅的住处,门票:40元, 游览用时:2-3个小时
3、恭王府5号门出去,右转沿着大祥凤胡同,然后往北至后海南沿,右转往东至银锭桥,过桥右转前海东沿,至万年胡同路口(左转),到尽头为地安门大街,右转有82路车站。
4、鼓楼站乘坐82路,6站,东华门站下车。即是皇城根遗址公园。
5、小逛之后往东为王府井大街。可以闲逛。
6、从王府井地铁站,乘坐地铁1号线(苹果园方向),4站,复兴门站下车;同站换乘,乘坐地铁2号线(外环),1站,长椿街站B1口下车。然后返回酒店取行李。
7、地铁4号线大兴线(天宫院方向),3站,北京南站。(约20分钟)。

个人建议:
1、恭王府还是蛮大的,全部细细逛遍的话,应该需要一上午时间。
2、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与“前三海”相呼应,俗称“后三海”。如果喜欢酒吧的朋友,可以在晚上去,灯红酒绿更有味道。

旅游小结

1、带小孩去的,记得带上学生证。北京几乎所有的景点凭学生证都可以半价优惠。(其它优惠的证件也一样)
2、去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感受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以出行坐公交或者地铁(虽然北京的地铁早晚高峰期挤得跟东京应该有得一拼)其实是很好的选择,既环保又经济。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07 10:58

2016-09-07 17:22

很不错

2016-09-08 02: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12 01:0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