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妈妈去哪儿之台湾环四分之三岛归来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想去台湾的心结由来已久,不仅仅是因为身边去过的朋友无一例外的大力推荐,还有内心深处的一种特殊情感,这片土地的人们说着和我们同样的语言、同样的黄皮肤黑头发、过着同样的传统节日,但因为一道海峡,却是那样相似又不同,相近又遥远、熟悉又陌生。也许只有亲身去了,才能体会这其中复杂的美好和微妙吧。
    于是,经过几轮来回的撺掇,理想终于照进现实,我们赶在孩子们上小学之前完成了这次宝岛之旅!

先隆重介绍一下本次出行成员(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温婉大气的御姐柠檬同志携大宝和小宝两位公子(不到6岁);
胆小心细的蜜糖lolo同志和她家胆大心细的七七小公主(6岁);
热情善良、偶尔迷糊的北京大妞Meiling同志(兼临时幼儿园园长);
人称生活小能手的本大姐及我家阳阳小哥(6岁3个月)。

成员里的大人们是一群热爱自由行的女汉子,喜欢在旅途中想停就停、每天睡到自然醒,因此我们没有选择跟团,行程中没有安排台北故宫博物院、日月潭这种经典景点,也没有鹅銮鼻、北回归线这些地标性去处,更多的是穿行于乡村、野外和海边,原生态的纯亲子游,当然,女人们也没忘记留些时间在台北买买买、顺便体验都市风光,哈哈哈。

本次出行成人员四大四小共8人,分别来自4个家庭,爸爸们由于种种原因均未出席,绝对的妇女儿童团,无论扛包还是整理攻略都是靠我们几位女汉子,能一切顺利的平安归来,既要感谢女汉子们的精诚团结和一致的旅行理念,也要感谢娃娃们的给力配合,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本次在台北以外城市的全程包车司机兼导游巴伦(后面会细说)的精心安排与细心照顾。

我们此行既游览到了垦丁的埔顶草原、花东的山林幽谷这样的私房景点,又尽情地享用了饕餮的海鲜大餐、再撑也想要尝的各种小吃,还穿行了山海之间的苏花公路,欣赏了九份的绝美夕阳和七星潭泡沫海,还有透明车底的猫空缆车,安静文艺的诚品书店,庄严肃穆的中正纪念堂,西门町的繁华夜晚,以及热情、淳良的人们。。。。。。不管文字能力如何,我想我有必要写下这篇游记,来记载这短短的10天时间里,台湾让我们感受到的友好和美丽。

行前准备

证件篇

去台湾最重要的是两证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和入台证,大通证在北京可以在公安局的出入境管理处的官网上提前预约,区一级的公安分局周末也是开放的,第一次办的时候会和签注一起办了,一共50大洋,10个工作日可以拿到。入台证就要麻烦一些啦,要准备不少材料,等拿到大通证后就登陆万能的某宝吧,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办理套餐的,价格也不太一样。

现在由于政治原因赴台旅游的人少了很多,入台证办下来也很快,资料齐全的话3-5个工作日就发到我们的邮箱了,切记将入台证彩色打印出来,不能黑白打印哦。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听说台湾移民署是今年3月还是4月开始办入台证必须要配备保险,起因是一位大陆游客未买保险结果在台湾突然发病,医疗费用非常高昂,且最终没有抢救过来。因此,建议出境游的亲们记得买一份旅游保险,入台证赠送的保险保障范围只是最基本的,建议自己再买一份保额和保障范围多一些的,含了医疗、意外、飞机延误、财产损失等多方面的,给自己出行一个全面的保障还是安心一些。

机票篇

如果从香港转机的话,北京出发往返不到2000元,因为随行成员有一半是小朋友,我们此次选择了国航的直飞(成人2950元含税,儿童2350元含税),3个半小时就能到台北,时间方面选择的早上出发、傍晚回程,因为难得请到假期,所以每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哈哈,这样可以多在台湾待上半天,我们是有多精打细算,哈哈! 但是后来我发现我们机票订早了,随着绿营的小英同志上台,两岸政治形势变得紧张,赴台游人数锐减,很多航班缩减、合并,机票也开始打折,临出发时我手贱看了下机票便宜了好几百。。。。。只好安慰一下自己早订早安心,从别的地方省钱吧~

我们订机票的时候发现4-6月份是淡季,国航的官网有2000元的北京往返台北团购票,可惜我们6月份请不到假,anyway,以后可以多关注航空公司官网上的团购。

行程规划篇

唉,关于行程安排,我只能说我们这群女人实在是太贪心了,看的游记越多越是难以取舍,觉得这里好那里也想去,可我们只有10天时间呀,还是些体力不好的中年妇女和小朋友。就在这时,朋友s 给我们推荐了她前不久刚去台湾的包车司机,因为湾湾景点太分散了,除了台北市捷运方便,台北以外的地方还是包车比较适合我们这种妇女儿童团。

当当当当,本次我们的台湾本地向导——巴伦同志,隆重登场了,先上帅照一张!

巴伦是原住民名字,全名曾惟伦,但是他每次帮我们预定餐厅的时候总是称自己是“阿先生”,逗得小朋友们哈哈大笑。

加了巴伦的微信后发现他白天很少回复我们的咨询,s告诉我们,巴伦白天基本是在带客人或者开车中,发微信不太方便,确实他在带我们的过程中也是基本不发微信的,这是对他的服务对象基本的尊重。询问了我们的需求后,巴伦建议我们从高雄进、台北出,但我们在认识他之前已经把机票订好咯,最终商量的大致行程是台南(路过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巴伦负责的是从第二天开始台南九份的6天全天陪同,最后2天半我们在台北自由活动。我们预定的巴伦的8座车一共6整天,包车费合人民币8000元,他会跟我们一起吃饭,住宿和门票等费用不需要我们负担。

但是说实话出发之前我们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巴伦并没有给我们具体的行程表,比如哪天去哪几个地方,玩哪些项目,他说的是,我们只要向他说明,准备玩几天,想玩哪些项目,他会给最好最合理安排,天气、路况等经常变化,他白天都在带客人,晚上到很晚有空回复咨询,所以也没空整理具体行程安排。

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包车司机兼导游巴伦同志,很是靠谱和专业,周到细心,除了向导和司机,他还是垦丁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计划的研究助理,对台湾地理、海洋气候、生态环境、人文生活都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让我们学习了很多,途中还兼摄影师、搬运工、烘衣工、采购等多项工作,带着我们穿梭于山村田野和私房景点,避开了旅行团、享受了美食、体验了台湾岛最真实的风土人情。感谢s姐姐给我们推荐了巴伦,我也很乐意向大家推荐这位原住民向导,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私信我要他的联系方式。

行前准备篇

出发前一周差不多就可以陆续收拾行李了,我们出发的季节是台湾的雨季,所以雨衣雨伞和防晒霜、帽子之类的都带上了,全部派上用场,附上我们的出行清单供参考。

预定wifi
     推荐一个叫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估计很多同学也都知道),网站上信息很丰富,包车、拼车、住宿、行程安排都有,他家的微博也很用心,推荐的都是很实用的信息。我们在这里预订了wifi,非常便宜且好用,3元钱一天,20元封顶,因为这种wifi发射器同时连2部手机以上的话就会很耗电,我们一下租了四台,事实证明真是物美价廉,只有是有手机信号的地方,wifi信号都很好,而且我们白天在外面玩的时间会超过10小时,有时候会兵分几路行动,因此4台wifi轮流开非常方便。

高铁兑换券
     因为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飞到台北,然后高铁到台南住宿,担心航班延误晚点,我们没有买高铁早鸟票,而是选择的高铁兑换券,这种只需要指定起点和终点,90天之内都可以去高铁人工窗口换票,随到随走,非常适合我们这种不确定出发具体时间的人,而且也是有折扣的。提前1个工作日在某宝上买,然后会收到一个兑换码,到了桃园高铁站凭兑换码和通行证就可以换最近一次去台南的高铁票啦,非常方便快捷!而且兑换券有专门的窗口,都不需要排队哦,我们当时去换票的时候旁边的售票窗口排大队呢。

住宿点评

台湾的酒店一般称作饭店,我们此行一共9晚,住了3家饭店和2家民宿,整体感觉都很不错。以下是我们对酒店和民宿的评价,供参考。

8月13日 和逸台南西门馆(西门路一段,658之2号,台南) 995元/间含早餐 大床房(某宝agoda代定)

这是一家亲子酒店,在台南市中心位置,旁边就是新光三越商场,很多台湾本地人周末都会带孩子来这里小住,我们入住恰逢周六,房价要比平时价格贵了近30%呀。早餐还算丰盛,高峰时段需要等位,有工作人员安排位置,吃完早餐后在酒店的室外游乐区玩耍。

室外玩耍区也都有工作人员引导,秩序井然,排在我前面的台湾家长特别热情,跟我介绍了怎么玩小汽车和坐火车,介绍说这里有不同年龄小朋友开的各种小汽车,大一点的小朋友可以自己坐进去开,还有带遥控的适合2岁以下小朋友坐的,除了小汽车,还有一个有轨小火车,一车大概能坐8个人,9点半开放,另外有一个玩沙子的区域。我们家的阳阳小哥先后自己开了一辆敞篷保时捷、宝马,行使一圈5分钟左右,然后就去排有轨小火车了,基本上几分钟就可以排到, 也是围绕着游览区的外围走一圈,个人觉得这些设施更适合5岁以下的孩子玩,对于马上要上小学的这几个小朋友来说稍显幼稚,不过,他们也玩的挺high的。

这家酒店对超过6岁的儿童要求比较严格,我们入住的房间价格是2个成人含早餐,我们阳阳小哥6岁3个月,尽管看上去才4、5岁,被要求补交了600多新台币的税费。

8月14-15日 垦丁天鵝湖湖畔別墅飯店(南灣路500號, 南灣, 墾丁) 1020元/间/晚 四人湖景别墅(某宝agoda代定)

这次在垦丁的天鹅湖湖畔饭店也是一个朋友推荐的,说是很适合带小朋友,还有自助厨房可以做饭,我们一行4大4小预定了2间豪华湖景湖畔别墅4人间,每间房都是2张1.5米的床,别墅区由几十套上下两层的独栋别墅围绕着一个湖,有几只黑天鹅在湖面悠闲地嬉戏,有2艘双桨船可以供住客游玩,我们的房间都在2楼,阳台对着天鹅湖,景观很不错,内部设施稍微有些陈旧,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

出了别墅区有一个袖珍的小动物园和儿童游乐区,可惜在垦丁的这几天一直下雨,孩子们没有使用游乐设施。前台进门的左边是温泉游泳区,住客免费;右边是城堡住宿区和餐厅,前面也有一个小湖,有两艘卡通脚踏船,我们用完早餐后,带着孩子在这里坐了一会脚踏船就去泡温泉了。这里面有热泉池和冷泉池,我们没敢泡冷泉,就在温泉池和游泳池里泡了一下,我们入住的这两天没什么人游泳,基本是我们的专属温泉和泳池。

8月16-17日 花莲真善美民宿 台币1500元/间/晚 巴伦代订

这间民宿是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经营的,提供洗衣机,还有很大的一个院子晾衣服,前几天台垦丁一直下雨,我们的衣服都是烘干机才烘干的,到这里终于可以晾干啦。台湾民宿规模一般不大,我们住的这间一共有三层,我们住满了民宿的第二层,房间内部设施说实话比较简单,但价格是我们住的5个地方中最便宜的啦,更让我们满意的是这里的人情和自然风光,民宿前面就是大山,站在阳台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云朵下叠翠的山峦好不惬意。

每天早上民宿老奶奶变着法给我们和孩子准备早餐,营养美味且摆盘精美。老奶奶还是个美术爱好者,家里挂了很多她的画作,对孩子们也是特别的慈蔼可亲。在这边的民宿,确实能让我们有一种家的感觉。

8月18日 九份念真情民宿 海景双人间2300台币/间、海景4人间3300台币/间 含早餐 巴伦代定

这间民宿我们超级满意,因为位置较高,能鸟瞰整个九份,还能看到远处的基隆港,我们入住时正值夕阳西下,远处的山峦和房子都披上了各色的霞帔,海天之间一片绚烂,美哉!

民宿老板超级热情,给我们切了欢迎水果,亲自给我们带路,比如老街上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

巴伦给我们预定的都是海景房,我们一家和meiling合住的四人间海景房,七七家和大宝小宝家分别住的海景双人间,都收拾的非常干净、布置的很温馨。二楼的会客室桌子上摆满了住客们的留言,发自肺腑的感谢,我的字太丑,且文笔不好,没好意思留言,就感觉无论做什么,只要用心经营,就会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早晨,一边欣赏着窗外美景,一边给隔壁房间的七七小公主梳头,是不是很有感觉,嗷嗷,好想要个闺女!

男主人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九份的轶事,以及这间民宿名字——念真情的由来,原来九份本地出过一位叫吴念真的女作家,写过一本《台湾念真情》的书,有一篇写到这个美好的小城,大叔娓娓道来,一脸自豪,他还说不太喜欢日本韩国客人,因为他们在老城逛一圈就跑了,基本不在这边消费,哈哈。

民宿的早餐也是非常丰盛,老板娘做了满满一桌子,把我们给惊呆了。

这就是勤劳热情的民宿老板娘,机车上装着我们的行李,一趟趟的运到马路边巴伦的车上,请忽视旁边某位不愿意露脸的美女

8月19-21日  柯達大飯店台北松江店(松江路251號, 中山區 ) 精致房三晚含早餐共计9550台币,agoda预定

这家饭店是水木上的网友推荐的,出门往左和往右走2分钟分别是捷运行天宫站的2号和3号口,台北的各大景点都可以通过四通八达的捷运到达,因此这个饭店我们是相当的满意,周边虽不是商圈,却很有市井体验,可以转转酒店后面的小巷子,去行天宫也才几分钟路程。

出酒店往右走5分钟便有7-11,屈臣氏和康是美药妆,对面还有全联,也是台湾很有名的超市,价格比711还便宜。早餐服务也不错,就是品种不太多,我们连住三天,很多一样的食物,,饭店的工作人员也是非常友善、周到,相比台南和逸以一个一个的看儿童的出生日期(因为4个小朋友都在6岁上下),这边就很大方的免了我们的儿童费用。

2楼的餐厅24小时供应咖啡,免费提供自助洗衣和烘干服务,真是帮了我们这些洗衣妇的大忙!酒店出门往右走2分钟便是去机场的大巴停靠站,我们这次因为行李多倒是没用上,如果你行李不多,大可以从酒店坐机场巴士去机场!

美食记忆

由于这次旅行人员众多,我们吃饭的餐厅基本都是预约过的。本人对吃的方面研究不是太深,但在台湾这个让人食欲大开的地方,虽然每天行程满满,消耗体能巨大,我还是足足长胖了两斤哦。以下点评以时间顺序来排,不分好吃难吃,主要是总结团友们的体验,因为就没碰到难吃的,哈哈哈哈。

台南——包子、茂记豆花、阿裕牛肉

巴伦说,在台南就得尝尝各种小吃,首先在一家包子铺给我们买了点包子,还不让多吃,说要留着肚子吃午饭,8个人只买了4个,虽然是素包子但特别香,就是买少了,意犹未尽呀,别急,然后又领着我们去吃了安平茂记豆花,有好多种口味,口感很扎实,很浓的豆味,而且价格很便宜,好像25台币一碗吧,免费提供的不知道叫什么茶特别解渴。

在台南,我们还去吃了著名的阿裕牛肉,这家店非常火爆,牛肉直接在大厅里面现切的,我们到时快下午2点了还有很多人排队,此时有当地向导的好处就凸显了,虽说插队不太光荣,我们还是很快的排到了一张大桌,此时只想说,现切的鲜牛肉涮个三、五下就直接吃,好鲜嫩!还有温体牛肉汤真好喝!巴伦还介绍了几种吃法,可惜我当时只知道吃,全然已经忘记是怎么个吃法了。。。

东港海鲜

在高雄垦丁的途中一个叫东港的海边小镇,巴伦先带着我们在渔市买海鲜,然后在旁边的加工店边欣赏海景边吃海鲜大餐,真是爽歪歪~~~

这里游客几乎没有,吃客都是本地人,海鲜新鲜且便宜,我们吃了些平时吃不到的深海类海鲜比如海战车、大龙虾之类的,还有大螃蟹、生鱼片、大虾、生蚝、各种贝类等,最后几乎扶墙而出,9个人好像是花了不到6000台币。

垦丁50岚绿茶连锁

这家的奶茶味道很特别,品种很多,我记得比较清楚的有波霸奶茶、珍珠奶茶,一喝就知道是用鲜奶泡的,很好喝哦,据说在迪拜还有分店呢,立马感觉好高大上~~

垦丁——大垦丁美食育乐馆

在垦丁的时候,巴伦把我们带到了当地人爱去的美食育乐馆,大厅中间是个200来平方的水池,人们围在一圈在那里钓虾,然后旁边可以吃饭、唱卡拉ok。

来这里的几乎都是本地人,我们进去时他们还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我们坐在钓虾池旁边,一边看着当地的人们钓虾,一边吃饭,很有意思。巴伦熟门熟路的在旁边的烤架上帮我们烤了好几只大虾,非常香甜!当时太饿光顾吃,忘记拍食物照片了!

垦丁-台中途中  来来小馆

来来小馆是我们从垦丁去往花莲途中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上的面馆,镇上都是原住民,,厨房收拾的特别干净,和餐厅是一片的,老板做的面条和炒菜都特别好吃,尤其是炒茄子,茄子味道很浓,而且非常便宜,我们9个人好像是吃了1300台币。

池上便当

在去瑞穗牧场的路上我们要求去吃池上便当,因为之前在高铁上没吃到,特别馋那一口。巴伦嘴上说不理解我们为啥喜欢吃那个,但还是带我们去了,哈哈,80台币一盒,我们要了2盒尝尝,真的挺好吃哦,无论卖相还是味道都秒杀国内的铁路盒饭好不好。

花莲立川渔场-五饼二鱼餐厅

立川渔场是一个黄金蜆养殖场,也养了很多别的鱼种,白天还有亲子摸蚬体验,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太晚,只看到了窗外平静的鱼塘,餐厅的名字叫五饼二鱼,据说我大帝都也有这家店。盐烤台湾鲷是他家特色,很好吃,黄金蚬的汤特别鲜美。

花莲香扁食

这是一家很火的小吃店哦,本地人也经常去,他家扁食的皮很q,整体咬起来很有口感而且用料特足、汤汁也非常鲜,尤其推荐鲜虾扁食,好大的一颗虾仁呀。他家的凉菜比如卤蛋、卤海带也很好吃、还便宜。

花莲七星潭洋基牧场

这家餐厅离七星潭很近,我们人多必须提前预约,安静的小农场很舒服,土鸡汤、凤梨苹果汁、桶仔鸡、烤盐鱼是他家招牌,我们吃的干干净净!

花莲戴记扁食

这家是巴伦帮我们买的外卖,花莲两家不可不吃的扁食店我们都尝到啦,戴记扁食的汤底非常清澈,面皮有些半透明,同样的好吃到爆~

花莲佳兴冰果室

他家的果汁味道特别正,尤其是柠檬汁据说是新鲜的柠檬加炼乳调制的,冰凉清爽,既喝到了浓郁的柠檬味又不觉得过酸,我这种不爱酸的人都觉得特好喝,meiling大姐更是大大好评,回到台北还一直念念不忘,再也没喝到这么正点的柠檬汁了。

炸弹葱油饼

我们在花莲台北都吃过这种炸弹葱油饼,花莲的最好吃,价格还便宜,20-30台币一个,饼是真的很香,外面炸的脆脆的,里面又有蛋的酥软,咬一口蛋黄就会爆出来,建议去花莲的亲故们一定要尝一口。

苏澳渔港吃海鲜

在花莲九份的路上,我们经过宜兰苏澳渔港,巴伦又带着我们去海鲜市场扫货了,这里的鱼市刚打烊,我们仅花了200台币就买了好大一堆的小虾和新鲜带鱼,找了一家海鲜加工店再点了几个菜,吃的好爽。

基隆庙口夜市

巴伦带我们去的纪家猪脚,这可是来到庙口夜市不能不尝的,是全台湾最有名的白汤(原汁)猪脚之一。所谓白汤猪脚就是清炖猪脚,叫做原汁,是因为汤头原汁原味,不添加调味料 ,长时间炖煮的猪脚,皮肉俱软烂而不油腻,简直太美味了!别的美食由于我们午餐吃的晚,实在是吃不下了没尝,就随便找个摊位买了几杯鲜榨果汁,味道都是特别醇正的。

九份赖阿婆芋圆

九份老街上,店里都是老人家在现场做芋圆,卖相很好看,五彩缤纷的,50台币一碗,有冰的也有热的,我们要了一份冰的尝尝,芋圆很有嚼劲,qq的,外面冰里面热,特别清甜爽口。

基隆渔港

这是巴伦带我们吃的最后一餐也是非常丰盛的海鲜大餐,不过基隆的海鲜价格比东港的要贵一些,好在同样新鲜、味道并没有打折,同样在海鲜市场转一圈,买了一堆生猛海鲜,有海战车、大螃蟹还有胭脂虾等等,到旁边的加工店加工,嗯,那种鲜美和心里的满足感无法用言语形容,总之来台湾一定要吃几顿海鲜,而且要吃些平时吃不到的,这边总体而言要便宜,而且新鲜!

鼎泰丰101旗舰店

如果是傍晚去101,买票登楼前,记得先在这里拿个号,这里人气实在是太旺,我们6点多一点到的,拿的8人位的号要等80分钟,算上排队上楼、观赏夜景和下楼电梯,差不多时间是够的。我们的餐桌就在厨房旁边,可以透过厨房的透明玻璃,亲眼看到小笼包的制作过程,除了小笼包,牛肉面也是必点的啦,蛋炒饭也很受小朋友们欢迎。

肚子太饿,等吃到杯盘狼藉才想起拍照

欣叶台菜南西店

欣叶台菜是之前台湾的朋友推荐的,是个有接近40年的老店了,在台北有很多分店,我们选了位于捷运中山站和新光三越商场边的这家,既方便到达,也能购物,一举两得。记忆最深的是杏仁豆腐,豆腐是qq的糯糯的,冰爽清甜,还有猪肝还不错,别的记忆不太深刻了,观察了一下来这里吃饭的本地人、上年纪的居多,对了,这家餐厅吃饭还有20%的服务费,我们8人加上服务费好像是吃了5000+台币,算相对较贵的一顿了。

又是吃的差不多了才想起拍照。。

卤肉饭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在不同的地方点一碗卤肉饭,结论是:在台湾就没有不好吃的卤肉饭!

那10天的流水账

Day 1 台北-台南-泡酒店-新光三越

今天是赶路的一天,早上5点我就抱着没睡醒的阳阳小哥奔机场啦,由于提前已经通过国航客服电话选好座位了,我们8个人都坐在一起,只需要再托运行李即可。T3国际出发厅免税店东西很齐全,可惜我们没买太多,等到回来的时候发现想买的品牌居然在到达厅是没有的。

在起飞前,有人居然改行程再取行李下飞机,导致我们飞机延误了快1个小时才起飞,幸亏没有提前买指定时间的高铁票哦。飞机上吃个早餐、打个盹,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到台北桃园机场啦,远远的看到这片陆地,莫名的激动。

机场到达厅右转先取了wifi,然后继续往前走找高铁站接驳巴士,功课没做足,本来以为是那种免费接驳车,原来是要收费的哦,好在也不贵,大人30台币,6岁以上儿童15台币,买了票排了几分钟就上车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上车和行李摆放,且不允许超载,坐满即走。

上了车之后就把wifi打开给家人报平安啦,同时跟巴伦也报告了一下,得知他今天还在高雄带客人,结束的早的话晚上会来见我们;机场到桃园高铁站大约20分钟车程,到了高铁站凭着事先存好的兑换码和通行证换好了2点10分去台南的高铁票。

这时候开始找心心念念的高铁便当,发现1点半以后就停售了,唉,我们飞机要是不延误就可以赶上,真是没口福,饿着肚子进入高铁月台候车,感觉和北京的地铁挺像的,我们的标准厢座位比国内二等座前后要宽一些,而且车厢里面是真安静啊,都没有人说话,我们一大帮人进来之后叽叽喳喳的找座位感觉好另类。。。。

1个半小时后到达台南站,我们分别上了两辆计程车去往今晚的酒店——台南和逸西门馆,由于舟车劳顿,外面还下着小雨,我们决定就在酒店休息,不打算逛夜市了。酒店旁就是新光三越,里面逛了逛,商品价格貌似和大陆差不多,没下手,在商场b2解决了晚餐。酒店附近有好几家711便利店,顺便在里面取了台币,买了些零食。

Day2台南吃小吃-高雄-东港-垦丁

标题栏写不下,实际行程:台南吃小吃-抹香鲸陈列馆-高雄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东港吃海鲜-垦丁

早上我们睡到 自然醒后去了餐厅吃早餐,然后在儿童乐园玩耍到上午10点半退房,就开始由巴伦同志带着我们游玩啦。

巴伦先带我们去了有台湾亚马逊河之称的四草红树林,到了现场,发现周末坐船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呀,得排一两个小时才能坐上,天气闷热我们也懒得等了,就在旁边逛了逛,红树林边上是大众庙,建筑挺精巧的。

不过我们对庙宇没有太多兴趣,巴伦就领着我们参观了旁边的抹香鲸陈列馆,据介绍,在1992年,一对抹香鲸母子搁浅在大众庙前的海滩上,当地居民希望能将这对抹香鲸留在四草,于是建造了抹香鲸陈列馆放置她们的标本,同时还陈列了许多海洋生物的标本和旧时渔民捕鱼的器具。虽然陈列馆不算很大,但那些海洋生物标本做的很真哦,孩子们对这些比较感兴趣。

由于晚上要住在垦丁,我们在高雄只是走马观花了逛了一圈,先去的是高雄美丽岛捷运站,美丽的穹顶让很多游人驻足,我们也不能免俗的拍了好多张。

之后我们的meiling大姐在捷运站旁的各种文创小店走不动道了,买了不少小东东,我也买了几个椰子壳做的小盘子,200台币三个,很可爱。

接下来去的是驳二艺术特区,周末的下午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这里的草坪上吹泡泡、放风筝,我们家的小朋友对艺术雕塑没啥兴趣,光追逐这些五颜六色的泡泡和风筝就够他玩一下午了。

接下来巴伦带我们去了西子湾和打狗英国领事馆,不过由于阴天,没有看到日落,海边吹吹海风还是很惬意的,边上还有一个国立中山大学,我们时间比较紧张没有进去。

从高雄出来之后巴伦带我们去吃了本次旅行的第一次海鲜大餐,之后前往垦丁的酒店——天鹅湖湖畔别墅饭店,入住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收拾一下进入梦乡咯~

Day3 泡酒店+私家景点+夜间生态探索

标题栏写不下,实际行程是:泡酒店+私家景点+巴伦家+夏都沙滩酒店玩沙子+船帆石+埔顶草原+夜间生态探索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上午我们主要泡酒店,到快中午时巴伦接上了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行程。天公不作美,我们在垦丁的2天经常是下大雨,不下雨的时候也是阴天,因此在垦丁拍摄的照片不是那么的美,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哈。

巴伦先带我们去的是一个小溪,带着孩子们踩水、玩那种老式水枪,因为刚下过雨,水面比较湍急,我们没再穿过小溪就在边上玩水,没玩多久又下雨了,巴伦去买了一种只有当地有的食材包的饺子,带我们去了一家家常菜馆吃午餐。

吃完饭后还是在下大雨,吃饭的地方离巴伦家很近,他带我们顺便去村里逛了一圈,台湾原住民的村庄原来是这样的美丽,最口水的是巴伦家旁边的小院,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雨一直下,原本想去体验的半潜艇看海底世界没办法成行了,巴伦问我们要不要去海生馆这种室内的地方,前期我们做攻略其实有点想去的,但是对夜宿海生馆比较感兴趣,光去看海洋动物其实垦丁是不如内地很多海洋馆的,所以我们没去,而是要求带孩子们去海边玩沙子,于是便有了一群穿着雨衣的大人和小孩在波涛汹涌的海边玩沙子的场景。。。。

尽管下着雨,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对大海的爱!

巴伦带我们去的海边是夏都沙滩酒店的私家海滩,这家酒店在垦丁很有名,是海角七号拍摄地,拥有干净宽阔的私人沙滩,住一晚得小2000人民币了,海边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看护住客的安全。其实他家海滩是不让进的,巴伦带我们走小道低调的进去了,貌似也没人阻拦。虽然还在下着小雨,我们在海边吹吹海风,孩子们玩沙子、踩水玩的不亦乐乎,巴伦去帮我们烘干这几天因为下雨没法干的衣服(夏都酒店里面有投币式的烘干机)。

一不小心玩沙子到了傍晚,巴伦带着我们去了船帆石和风吹沙等几个景点拍照,我问,你怎么不带我们去鹅銮鼻啊,他说那有什么好去的,我带你们去一个更好玩的地方,垦丁有一片秘境——埔顶大草原,这里很少有人前往,有的话一般也都是台湾本岛游客。果然,我们到达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穿过一片大的草原,我们来到了悬崖边上,从这里能看到鹅銮鼻,也能看到垦丁美丽的海湾傍晚,只可惜天气不好,手机无法拍出它的美啊啊啊。

埔顶游玩完毕后,巴伦说,走,带你们走一趟垦丁夜间生态观察,今晚主要是去找寄居蟹,本来玩累了的小朋友们立马精神了,跟着巴伦来到一片不知名海滩附近的树林里,深一脚浅一脚的找起寄居蟹来,之前说过,巴伦还是垦丁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研究助理,因此对这个他讲了很多,说近几年垦丁的寄居蟹赖以为生的贝壳越来越少,寄居蟹又是食物链底层的生态动物,对生态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庇护寄居蟹们找到他们的家。

巴伦带我们来到一处树枝围起来的地方,打开手电筒一看果然有好多各种各样的在动的贝壳和螺壳,里面都是寄居蟹,有些贝壳对于寄居蟹们来说太重了,然后小蟹们背着很沉重的样子,这时候巴伦拿出昨晚吃海鲜剩的花螺壳,让孩子们铺在里面给寄居蟹们当房子。之后又带我们上沙滩挖螃蟹,巴伦随便找了个地方就找出来好几只螃蟹,孩子们来劲了,但小螃蟹们爬太快了就是抓不住啊,还得巴伦出马抓住了一只叫角眼沙蟹的,给我们拍照,眼睛上面真是有角呃,抓完之后全部放生咯。

晚饭后,巴伦送我们回酒店休息,我又去温泉区泡了半个小时,好舒服、解乏!

Day4 沙滩吉普-伯朗大道-瑞穗牧场

标题栏写不下,今日实际行程是 垦丁沙滩吉普-私家景点-伯朗大道-池上便当-瑞穗牧场-花莲

早上继续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退房等着巴伦来接我们,外面依然下着大雨,唉,不开心,为啥垦丁的大海不能让我们看一下最美的一面呢。

离开垦丁城区没多久,巴伦把我们带到了一片远远看去是海滩,近看又是很大一片沙漠的地方,名字好像是叫港仔大沙漠。巴伦介绍,这附近的河流挟带着泥沙堆积于出海口,退潮时强风再将风沙吹上岸,堆积成了四五层楼高的大沙丘。

带我们来这里主要是坐着沙滩吉普体验飙沙的,叮嘱我们不要带手机,说可能会进水,我们都很听话的没带,分别上了两台吉普车,淌过了一条小河后,司机开始了疯狂模式,在沙丘上快速的上坡下坡,我去,那个坡度特别陡峭,每次到坡顶准备往下开的时候我都感觉要跳崖,,但是车明明又是很温柔缓慢的滑下来的。

和我们同车的七七小美眉一路兴奋的大叫“哇,和过山车一样”,“好好玩”“上山啦、下山啦”,她妈妈就不行了,除了不停的说“我的亲娘”外已经不知道说话了,哈哈哈,我们家阳阳小哥哥也是胆小,紧紧的抱着我眼睛都不睁开,我本人还比较能接受这种刺激,毕竟姐年轻时也是经常去欢乐谷坐水晶神翼和雪域金翅的人,hohoho。

我们在沙滩上和吉普车爬上爬下的凹造型,因为手机都没带,巴伦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

然后,我们被最后一个彩蛋害惨了,司机大哥很坏的在淌河的时候全力加速,给我们后座的人来了个迎头20秒浇灌,集体湿身!这时我才明白巴伦为啥不让我们带手机了!巴伦还振振有词说,这样才好玩呀,,唉唉

接下来继续往北开,到了一片无人的鹅卵石的黑沙滩,这是巴伦的又一私房景点,本来是想带着我们淌水淌过那片潮间带观察生态的,潮间带里深深浅浅的,我们走的很慢,水是温热的,和温泉一样,很神奇,但走了一半,突然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只好回到车上继续前行,挺遗憾没能听到巴伦在这里的生态讲解。

午饭后我们继续前行,这一段开始很难走了,全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我们坐车的都晕,开车的巴伦也有些累,安全第一,所以沿途多休息了一会。

过了盘山公路之后就是一边是山一边是大海的滨海公路了, 一路向北,天气也越来越好,我们到达池上的时候已经是清透的蓝天白云啦,巴伦没有带我们去伯朗大道,因为那边已经圈起来了必须租脚踏车才可以进去,直接去了伯朗大道附近的一条马路边拍照,同样的阳光明媚,大片的稻田。

之后我们奔赴瑞穗农场,一个像花园一样养奶牛的地方,这时已经是傍晚,游客已经很少啦,牧场内还有一只蠢萌的鸵鸟在和我们打招呼,奶牛们都回牛棚了。

因为6点半农场的商店停止营业,商店里售卖各种新鲜牛奶、奶酪、牛扎糖、护肤品、精油等,我们赶紧一通买买买!牛扎糖和唇膏是尤其推荐的,售货员还送了我们不少精油小样,给娃们买了鲜奶冰淇淋,非常受欢迎。

战利品!

逛完牧场,巴伦带着我们一路奔向晚餐所在地——花莲立川渔场,餐厅的服务员一直催促,说,阿先生,我们的厨师7点半就下班了(台湾好遵守劳动法呀),请尽快过来用餐。因为我们一共9个人,在台湾大部分地方吃饭都需要提前预定的,巴伦说这里的鱼特别好吃,尽管已经快到餐厅下班时间了,他还是尽力让我们不错过美食,最终在7点40到了餐厅,我们的菜早就做好了摆在桌上,哈哈,没耽误厨师下班。

吃完饭入住花莲民宿,今天非常累,从垦丁一路玩到花莲, 所以洗洗就早点休息了。

Day5 私房景点-赏鲸-七星潭-夜市

标题栏敲不下,今日实际行程为:花莲翡翠谷-慕谷慕鱼-赏鲸-七星潭-福町夜市

早上用过民宿老奶奶准备的早餐之后,巴伦带着我们又去了他的私房景点——翡翠谷,这里是花东纵谷的一部分,青山脚下的清澈小溪,潺潺流水,让我某个瞬间以为回到了家乡,小时候我也是和小伙伴们在这样的山谷里玩耍的。

因为无人打扰,大人和孩子们在溪谷中嬉笑玩耍,无所顾忌的疯耍。 这里的水清澈且透心凉,溪边的鹅卵石形态各异,孩子们捡起各种小石头往小溪里面扔,玩的不亦乐乎。

偶尔有几个穿救生衣、戴头盔的人走过去,巴伦告诉我们是去溯溪的,很好玩的项目,貌似爸爸去哪儿也在这边溯溪过,但我们娃太小了,大一点可以参加。

本来还想往前走的,据说可以看到很多鱼,但我们妇女儿童行动迟缓,加上全是鹅卵石组成的高低不平的路,就没再往前走了。

之后去了旁边的慕谷慕鱼,貌似人不是太多,景色还是很漂亮的,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走啦。

下午的活动是赏鲸,阳光太好的另一面就是,中午非常热,巴伦帮我们预约的是下午3点半的赏鲸,这样可以稍微凉快一点。

巴伦去协调赏鲸事宜,我们先在赏鲸码头的向日葵广场玩了会,然后在一家咖啡厅里面吹空调,咖啡厅挺有特色,可以买明信片寄到大陆,还有很多好玩的小玩意,咖啡、饮品和小点心都很好吃。

到了3点,巴伦领着我们过去准备登船,据介绍,花莲的海域长期住着很多海豚,至于鲸是满海洋长途旅行的,花莲只是它们偶尔经过的地方并不一定能找到,海豚很容易看到,看见鲸鱼的比例则非常低。

今天天气非常好,能见度很高,海面风平浪静,船驶出港口没多久,我们就遇到了一大群活泼的海豚,它们在我们的前方、船舷边各个方位高高跃起、回旋、游仰泳、用尾鳍打水。

有些海豚妈妈还带着宝宝,真是可爱极了,只是我们反应慢,拍的照片总是捕捉不到最好的画面,不足以表现它们活泼的万分之一,没多久在船的右侧又看到了2波海豚,小朋友们开心的尖叫了起来,我们的手机也是不停的卡擦,生怕漏掉一个精彩的瞬间,虽然全程还是没看到鲸鱼,能看到这么多可爱活泼的海豚也很满足啦。

下船之后,我们去了七星潭,临近傍晚,调皮的海风吹乱了我们的头发,鼻尖都是咸咸的海水味道,这里的海水清澈的像是蓝色的果冻,整个沙滩一望而去尽是美丽的石头,耳边回荡着海浪拍打的声音,特想唱张惠妹的那首《听海》!

蓝蓝的海被海浪打到鹅卵石上,变成白色的泡沫,又慢慢的退回去。这边的海浪比看上去要凶险,我们被要求不能下海,就在海边玩石头、看夕阳、凹造型。

之后逛了福町夜市,据说是台湾规划的最好的夜市,确实整个街道很干净、原来的自强夜市也搬过来了,但我们可能是刚刚吃饱,在这里基本没吃什么东西,回民宿休息

Day6 清水断崖-吃海鲜-九份-夜市

标题栏放不下,实际行程为: 吃小吃-清水断崖-苏澳渔港吃海鲜-九份老街-基隆夜市

用完早餐,我们收拾完行李向清水断崖出发,晚上住九份

途中巴伦给我们买了另一家老店的扁食——戴记扁食,打包在路上吃,又去一家佳兴冰果室买了柠檬汁,超好喝!

因为太鲁阁太大了,我们妇女儿童放弃了走步道,直接奔清水断崖,沿途的马路旁便是陡峭的悬崖,而悬崖下面的海水颜色变得深深浅浅的各种蓝色时,就到了清水断崖,所有的游客都是排队候着和它合照,即使天气闷热,我们也觉得值了,海水与蓝天一色,从上望下去不禁感叹大自然的伟大与壮美。

之后我们开始沿着苏花公路北上,这一路穿行在悬崖峭壁之上,一边欣赏着蔚蓝的大海,一边喝着冰镇的柠檬汁,很是酸爽!

下午继续在路上,天色越来越阴沉,到了台北地区开始下大雨咯,看来我们只有在花莲的这两天是阳光普照的。下午5点半我们到达九份,路很窄,我们沿着山路弯弯曲曲的到达了九份的山顶上面,民宿老板在这里迎接我们,车子是进不去的,我们的行李还得一批批沿着台阶步行几分钟才能到。我们的行李居然是巴伦、老板和她的大女儿一步一台阶给我们提上来的,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尤其是小姑娘可能也就13、4岁,提这么沉的箱子。

在民俗休整片刻,民宿老板给我们指路去逛九份老街,我们沿着台阶往下七弯八峭的路过了几个岔路,来到了主路上,路过九份国小,然后就到了九份老街的尽头,这里第一家就是阿柑姨芋圆,看过影片《千与千寻》的朋友很容易从老街想象出片中的神秘鬼域:大红灯笼的饮食街、汤婆婆的澡堂、通往锅炉爷爷处的绝壁石阶,都惊人地相似。

我们和别的游客步行路线是逆着的,越往前走人越多,后来干脆走不动啦,由此可见九份现在是多么的火爆。

逛完老街后,我们又回到民宿,孩子们围着门口的吊床玩耍,我们和民宿老板聊天。

晚上8点,巴伦说带我们去基隆逛夜市,九份基隆很近,大约40分钟车程,哇,我们觉得这里才是有夜市的感觉呢,大部分都是那种小摊,旁边有桌椅,即便已经发展成为颇有规模的店面,还是带着浓浓的路边摊气息,可以敞开胃口,不顾形象的边走边吃或是埋头大吃,这种感觉格外过瘾。我们又吃了个肚圆回到民宿。

把娃哄睡之后,我坐在窗前看着渔火闪烁的渔港,享受着山城晚上的宁谧,惬意的进入了梦乡。真是美好的一天!

Day7金瓜石金矿博物馆-猴硐-西门町

实际行程:晨逛九份老街——金瓜石金矿博物馆-猴硐看猫猫-基隆港吃海鲜-夜逛西门町

旅行,最吸引我的是陌生城市的清晨,人潮褪尽的时候,能看到一个地方原本的模样。昨晚的九份老街美则美矣、但过于喧闹,于是我选择了早起,趁着晨光往安静的老街深处边漫走,边领略。

早上6点半,灯笼已经熄灭,老街空无一人,街道并不宽,台阶两侧是一户户人家,有的住人有的经营,每一店面都用心设计,各具特色,耳边不禁想起了陈绮贞的那首《九份的咖啡店》,现在仔细看她的歌词,写的是如今的九份跟儿时再也不同,但在我这个停留了一个夜晚的过客观来,九份仍然是座美好的小城。

吃完早餐我们退房去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这里从7月1日开始收门票了,我们在外围逛了逛,参观了一下免费的太子行宫就走啦。路过金瓜石黄金瀑布,停车下来拍了几张照。

接下来我们去了猴峒看猫咪,今天天气很闷热,猫咪们都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火车站台布置的小清新,我们也是拍了几张照就躲进了车里,下一个项目是要去十分或平溪去放天灯,天气太热,我们放弃不去了。

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基隆渔港吃海鲜大餐啦。基隆这边的海鲜比前几天在东港的价格要贵一点,不过比垦丁地区还是便宜,依然是一顿饕餮,摸着肚子上车!

抵达台北入住柯达大饭店松江店,我们和巴伦告别,说实话想到接下来几天没有人带我们玩了,有点不舍和伤感。

再见,巴伦!下次来台湾深度游,我们还会找你的!

在酒店休整了一下,我们决定晚上去逛逛西门町。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就是行天宫捷运站,先去捷运站办了一张72小时不限次数的充值卡,350台币一张,捷运4站地就到了西门町,这里的夜晚分外热闹繁华,大多都是些耳熟能详的潮流品牌,类似我们北京的西单或者王府井步行街,我们逛了逛,然后钻进了康是美药妆店一顿买买买,哈哈。

Day8 中正纪念堂-猫空缆车-101

实际行程:  中正纪念堂-猫空缆车-台北动物园-台北101

今天是我们开始真正的自由行啦,凭着一张捷运卡满台北的跑~

第一站中正纪念堂,捷运站专门有一站,4层的大厅每到整点就会有卫兵交接仪式,孩子们看的很认真哦。

一层是各种展厅,展示了很多老蒋和夫人的老照片还有用过的物品,我们简单逛了逛,继续坐捷运去猫空缆车。

赴台旅游的人果然少了很多,我们没有提前预约水晶缆车,但是到了一会就坐上了,反而普通缆车排队的人要更多呢,水晶缆车一车只能坐4个人,我们分乘两辆。这个缆车简直是良心价,3站地20多分钟单程才120台币,普通和水晶是一个价钱,随着缆车的升高,还能远眺台北市景和101大楼,可惜今天天气不太好,没有那种通透感,能见度不太高。孩子们坐水晶缆车也一点不害怕,很嗨的样子。

到了猫空站,我们沿着山路觅食,从点评上搜到一家猫空大茶壶茶餐厅评价还不错,于是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到了餐厅发现已经没有景观位了,我们找了个大桌点了一个4-6人套餐,这家餐厅的特色是以茶叶为食材,我觉得还挺好吃,不过小朋友不太喜欢茶味。

吃完午餐,我们准备下山了,之前做的攻略说山上有公车可以到动物园捷运站,但是我们没有找到,觉得缆车也不贵,而且景观不错,就继续买了缆车票坐下来的,回程是普通缆车,我们8个人恰好一车,一路有说有笑就到了山下。

这时候大宝小宝表示累了要回酒店休息,七七家想去101大楼下面逛逛,我们又想顺便逛逛动物园,然后就这样兵分三路,约定晚上一起去101看夜景。

台北市立动物园就在动物园捷运站附近,门票也是超便宜,60台币,6岁以上儿童30台币,里面实在是太大,虽然是周末,但人不算很多,就是天气闷热,我们体力有点不支,只逛了很小的一部分,看了猴子、熊、猫头鹰、马、乌龟、蛇、还有昆虫馆等,大热的熊猫馆还要定了时间再去,我们懒得跑了。

然后看到园内的小火车只要5台币一个人,酷爱坐火车的阳阳小哥赶紧拉着我们要去坐,这一路起码有2、3公里吧,只要5台币啊,,,,简直太良心价了,然后回程是4点以后,居然免费坐,我们觉得简直是占了动物园天大的便宜。

动物园进门的地方有原住民在表演节目,载歌载舞的很精彩,我们听了一首歌后就出来奔捷运站啦。

约定的是6点半到101大楼售票处,我们都提前到了,先去拿了一个鼎泰丰的号,要80分钟之后才能排到,我们放心的去排101了,凭着之前购买72小时捷运卡的优惠券,购买101门票可以打9折,打完折450新台币/人,这个地方是我们在台湾遇到的最贵的门票,即使这样也比大陆很多地方的门票便宜哈。

之后准备登顶101大楼咯,电梯真的很快,头顶上还有星空在动呢,可惜手机拍不出来,几十秒就到了89层,登上101俯瞰整个城市繁华夜景,心中无限感概啊!101外面会根据红橙黄绿青靛紫七种颜色,我们去的这天是星期六,所以是蓝色。

从楼顶下到一层又排了20多分钟,导致我们拿的鼎泰丰的号码过号了!不过门口的服务生特别好,让我们等了一小会就领进去了。又是一顿风卷残云,摸着鼓鼓的肚子回酒店啦。

101捷运站入口有很多有特色的展品,这个书,只要围观的人一多就翻的特别快,想仔细品读都不行。

Day9新光三越-北投公园

今天是来台湾的第9天了,还是大宝小宝的生日,旅途匆忙,也没条件办生日会,我们在南京西路上的欣叶台菜预定了一个位子,上午睡到自然醒之后,先去那边的新光三越逛了逛,买了个生日蛋糕后,女人们购物的热情又高涨起来啦,柠檬买了个新秀丽的大箱子,然后我们在无印良品这边也是收获不少好东东,地下2层有很多特色的手信,可惜我们之前已经买了很多了。

午餐在欣叶餐厅吃的,虽然爸爸和爷爷奶奶不在身边,我们的小寿星——大宝小宝和小朋友们一样的开开心心的过了这次生日。

吃完饭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原本要去北投泡温泉,但我们商量了一下,这大热天的,泡泡脚就好了,于是没带泳衣就直接去了。捷运新北投线的车厢是卡通彩绘的,很可爱。

不过一出新北投站,就发现这里不可爱了,怎么回事?大街上怎么那么多人?全都是低着头在玩游戏,而且人越来越多,我们在前往温泉博物馆的路上被堵住了,差点过不去,路上的汽车也是拥堵成了一锅粥。之前做的攻略没听说北投这边人这么多呀。

Meiling同学跑去问了个小姑娘,说是他们都在玩一个叫宝可梦(pokeman go)的游戏,在北投公园这边有很多精灵可以抓,所以大家都来了,不是约定好的集会,oh my god,这个游戏真是太火爆了,而且不只是年轻人玩,很多都是一家老小都抱着手机很认真的边讨论、边在手机上面点点点,到底有多少人,请看下图。。。。

后来我们在网上查了一下,才发现这个地方已经上新闻了,

我们穿过了人海,先是去了北投温泉博物馆参观,这里是免费参观的,好像是日本时代的建筑,远看就是一栋很有年代感的老房子,在蓝天白云和绿草地的映衬下,暗红色的砖墙显得非常有味道,进馆需要换博物馆里准备的拖鞋。

博物馆一共有上下两层,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闭馆了,非常安静,一楼两边的小房间和回廊展示着北投温泉的文物和历史,还有温泉分布区的模型,中央是 当年的温泉浴池,不过现在已经不能泡了,浴池四周是一面面拱形的墙,有点罗马风味,傍晚的色调暖暖的,给人安逸精心的感觉,个人觉得这里是了解北投温泉文化的一个好地方,值得来感受一下。感觉台湾对文物、文化都保护的很好,这就是一份传承,我好喜欢这种执着、这种味道!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继续沿着山路往上走,路边溪水潺潺,这里面流的是热水哦,可惜现在都拦起来了,原来看的游记是有很多人在里面泡脚的,,再往前走就到了地热谷啦,就这样近距离的感受到大力的炙热,挺神奇的,这里是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终年高温,烟雾缭绕,四周则是郁郁葱葱的青山绿树,温泉水也呈碧绿色,像冒着仙气的仙境一般,很美,但是很热,感觉硫磺味对孩子们不好,我们待了几分钟就往回走了。继续穿过成群在玩pokeman的人群,坐捷运回酒店休息了。

Day10 行天宫-诚品书店-北京

我们住的饭店旁边不远处就是台北香火最旺的行天宫,作为一枚爱早起的、已提前适应老年人作息时间的亚健康患者来说,早上最适合去那边遛遛了。

行天宫是台北人民祈福朝拜的地方,我到的时候不到早上7点,已经有不少信徒在里面做早课了,殿内秩序井井有条,氛围很虔诚、肃穆。

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退房了,行李寄存在前台后,兵分几路,有继续去西门町购物的,也有去找特定商品的,我选择了去诚品书店,作为一名伪文青,既然来了,怎么也得去这个代表了台北文化元素的地方转转,我们去的这家诚品敦南店在捷运站的忠孝敦化站附近,24小时营业的,台湾的公共场所本来就很安静,书店更加静悄悄的,很多人坐在角落的地板上抱着一本书仔细品读,真的会不知不觉被这种氛围感染到。这边的书籍确实比大陆要贵,随便一本都是300台币,不过质量和纸张都不错。

诚品书店不仅有书,还有很多周边的文创商品,尤其是楼下儿童用品区也很有特色,我们阳阳小哥在那边走不动道了,最后不得已给他买了一盒益智拼图和一些文具才肯挪步。

这里买够了2000台币也是可以退税的,书店和楼下儿童区的部分可以合并退税,我们本来买书和玩具已经把现金花完了,结果又退了200多台币回来,好开心,哈哈

从书店出来之后,看了下时间要准备去机场了,我们提前在某宝上预定的下午2点一刻的送机,因为行李实在太多(4个28寸行李箱,1个24寸行李箱,2个20寸,2大箱装满台湾特产的纸箱,orz,我也没想明白女人们为啥都爱买。。。。),8座车已经放不下了,临时又加了一辆五座车。

司机师傅们提前半小时就到了,我们倒腾箱子想精简几个,免得占地方,结果真是白忙一场,台北这边的国航地服真是不太讲情面呀,到了机场发现单个箱子超重太厉害,不得不又重新倒腾,好在我们人多,每人名下都能挂行李,又重新倒腾了半天,行李才过关,幸亏我们来的早呀,要不然又是拆行李又是装行李真有可能误机。

台北桃园机场挺大的,传说中的几个主题候机厅我们没找到,就在免税店逛了逛,化妆品的价格还是不如首都机场t3这边的,我们决定到了北京再好好买一堆,哈哈。

飞机穿过美丽的晚霞,整点起飞,提前到达,整个旅程顺利结束,耶耶~~~

旅途囧事

出行准备再充分,也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囧事,我们这次也是,也算是小小的体验了一把人在囧途的感觉。

囧事一:桃园机场行李被提错

这件事情发生在我们可爱的meiling大妞身上,她的行李箱是辣么的大众化,以至于提错了都没发现,我们当天的行程是下了飞机后,直接坐高铁到台南,等到了台南入住宾馆后已经是下飞机4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

我至今还记得,入住宾馆后,这姑娘也没着急收拾行李,先在房间里巡视了一圈酒店硬件,洗了下手,倚靠在落地窗前欣赏了一会台南市景市容,然后才开始慢悠悠的打开箱子:哟,这台北机场怎么还开箱检查呀?居然把我的箱子密码都破解了?等会,怎么把里面的衣服都给换了?呀,这不是我的箱子啊。。。。

这时候赶紧给桃园机场打电话,机场客服很给力,很快的转接到了行李管理部门,在核对了行李箱上的号码后,对方立刻跟她说,有一位也提错行李的先生一直在等我们的电话并给了我们他的饭店电话,此时对方在台北,我们在台南,当面交接是不可能了,机场工作人员建议我们用快递将行李箱寄到对方的酒店,,这时候不得不赞一下万能的711,还有快递服务,从台南寄到台北一个行李箱收费也才200台币,非常快捷、便利。

在度过了没有换洗衣服的一天后,我们的meiling同学终于等到了她的行李。这个事件告诉我们,提取行李需谨慎,一点要对好自己的名字!然后如果你的行李箱实在是那种大街款,切记拴个鲜艳的布条啥的以示区别。

囧事二:大通证和入台证丢失

这件事情发生胆大的七七和胆小的七七妈妈身上,在桃园机场还一切顺利的登机了,然后到了t3,可能是不想排队、早点通过入境处,也可能是心急的要去t3免税店再买买买,我们下飞机后都是一路狂奔,我都到了免税店突然接到电话说这娘俩的入台证和大通证不见了,orz,囧囧囧

所幸我们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在自己的祖国入不了境,那不是很搞笑么,,,英明的七七妈妈带了身份证,,边检处一通核实,然后就让她两入境了,而且走的是外交通道,哈哈哈。

可能是rp大爆发吧,虽说有这样那样的囧事,但我们还是基本顺利的完成了这次妈妈去哪儿亲子之旅。

一些tips和感想

1、台湾游必备的app: google maps,虽说在国内被屏蔽了,但是一到台湾就刷刷的速度特别快,定位很精准啊,有了它就不用担心迷路了,反而是高德导航和百度导航不太好用。

2、在台北旅行尽量通过捷运出行吧,除了接送机外不需要搭乘计程车,台北几乎所有的景点都能通过捷运到达,预定酒店也建议在捷运站旁边,现在台北出售的悠游卡已经不能退100台币的押金了,个人觉得那种24、48、72小时的不限里程和次数的通票更适合我们,送的优惠券可以在101大厦、美丽华摩天轮打折使用。

我们阳阳小哥特别爱台北的捷运,回北京了还念念不忘,对着图自己画了一个台北捷运的线路图

3、台湾的人性化设施非常多,值得大陆学习。

随处可见的亲子厕所和哺乳室真是让我这种经常独自带娃出行的欧巴桑感动不已,设置的非常合理而且干净卫生;

捷运上的博爱座,即使很多人站着,也真的是没有青壮年去坐的;

aed抢救器(急救神器)在公共场所是到处都是。

4、711是我们的大爱,这里既能取现金,又能发快递,还能买零食、日用品,最主要是随处可见,超级无敌方便。这里卖的养乐多很便宜,原味的是8台币一瓶,合人民币1.7元。低糖的10台币。

5、不建议在国内换台币,汇率不太好,办一张华夏银行或者其他小银行的借记卡,在台湾取现更划算,华夏银行是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我们办的恒丰银行借记卡是无论几笔都不收手续费,在台期间取现汇率基本上4.7以上,而提前在国内换的台币汇率不到4.6。

6、我们在海边、在溪谷看到了很多美丽的石头,其实是很想拾几块带回来的,但是,生态解说员巴伦同志如是说:垦丁每年900多万的游客,每人都带一块儿走,再过10年这里估计都剩下不了什么了,好吧,除了美丽的照片和心情,我们什么都不带走。
贴些美丽的石头吧。

后记

照片不知不觉就拍了许多,游记也不知不觉就写了很长。深深的觉得时间安排的太短,那些海边大笑的欢乐,那些湛蓝的海浪雪白的泡沫都还感受的太少,还没有机会看到太平洋上的日出……如果下次再来,我会多安排时间,体会这里的日升月落,边听着海浪喝着啤酒看星星,骑着自行车逛逛大街和海边……

感谢包车司机兼导游巴伦,你的敬业和细心周到的策划,让我们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台湾

感谢一路同行的蜜糖、柠檬和meiling,你们美丽、大气又包容,让我觉得旅途如此美好;

感谢大宝、小宝、七七和阳阳,你们时而懂事可爱的让妈妈们心都化了,时而调皮捣蛋的让人头疼上火。。。。

我会记得2016年8月的这一次,热闹的,开心的,欣喜的,温暖的,也有些小囧况的好旅行。

最后想多嘴一句,我们这次去台湾接触的所有风土人情与政治无关,这里的人们温良、恭俭、谦让、友好,印象最深的是每一次买东西他们都会说一句“谢谢你”,真的是每一次。

李安说过,“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感谢温柔对待。

引用 不停游泳的鱼 的图片:

哈哈 排排坐好有爱~

2016-09-07 17:4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07 19:25

引用 fiona 发表于 2016-09-07 19:25:21 的回复:

回复fiona:谢谢亲~

2016-09-07 19:36

2016-09-11 00:2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12 20:52

看了你的美图美文,方知七妈跟着我出游有多憋屈哈😊

2016-09-22 11:00

引用 小加 发表于 2016-09-22 11:00:56 的回复:

回复小加:呃,这么臭又长的,哪美文了。。七妈说跟你出游很嗨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