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之三喀什

土豆行 (重庆) LV.6
2016-09-06 19:39 129/8

梦里边疆路

喀什,一个位于祖国最西边的边疆小城,不同于新疆其他地方的山水草原花海,这里有着戈壁滩,有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有原汁原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土生建筑群之一的老城,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有着神秘的天门大峡谷,有着广袤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有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红其拉莆口岸,这里也是吃货的天堂,清炖羊肉、馕坑肉、烤包子、抓饭、拉面、油塔子、馕、馓子、曲曲、烤鱼、灌面肺和灌米肠……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的人们充斥着边疆的豪迈和质朴.
       五月,踏上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天空蓝的迷人,太阳🌞高挂,机场很小,出门就有新疆兄弟早已等候,内心是温暖的!这个边疆的小城只有百分之五左右的汉族人,早早安排出行计划是有必要的.如果在盛夏时节,最迟在23:30左右,喀什的天才完全黑下来。喀什的日落美丽至极,在这美好的日落余晖中,总会勾起人们美妙的遐思。
     整个喀什,在这里看不到堵车,看不到嘈杂,像远离现实的一个梦幻小城,如此干旱的地方,市中心竟然有一个很大的东湖,暮色四起时,华灯初上,晚霞满天,漫步在波光粼粼的湖边,你的梦想兑现了吗!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之所以这样说,是有道理的
     和特警出身的小伙伴前往达瓦昆沙漠,安全感暴足。沙漠位于岳普湖县。不同于其他沙漠,这片连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无垠之中,竟然有一片2万多亩的天然流动湖泊。如同达瓦昆公主的眼泪。沙丘绵延到天际线,犹如盘踞在大地的巨龙。沙漠车一定要坐的,经过改装的车,能带你深入沙漠。在那里,高温和大风吹起漫天的沙,朦朦胧胧中,恍惚了你的视线和梦想,只剩纯粹的信仰。如能骑上骆驼,在驼背上观望那日落,那装满整个世界的晚霞能染红你穿梭远方的目光。
      市区内,著名的就是艾提尕清真寺,香妃墓,喀什大巴扎,高台民居,玉素墓等。艾提尕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每天都能看到礼拜的人,静寂中,跪着祷告的信徒在斑驳的树影中,房檐下,你也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喀什大巴扎迄今为止,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为地处西亚边境,这里很实惠的价格就能买到巴基斯坦,伊斯兰铜器。土耳其丝巾,地毯。。。大到牛马,小到针线。值得一去的还有喀什葛尔老城东南端高崖上高台民居,地势崎岖,小巷纵横交错,房屋多为泥土砌成,有的还是两三层的楼房。偶遇居民,不论老人或孩童,均堆满了友好的笑容。纵横里隐藏着几百年历史的土陶艺,一排排的陶罐,陶盘。。散落在木架上,陶艺人专注的在一旁烧火,只在你拿起陶器决定转身离开时,才起身收钱。那专注的目光放佛穿越坑洞,穿越历史。
      喀什天门山大峡谷距离喀什二百余公里,背靠昆仑,面向天山。鬼斧神工,天造地设,如同九天下凡,框进去九州大地生生不息的生灵。一路上都是细碎的沙石,行走起来很艰难,两边都是巍峨的峭壁,行走间,喘不过气,走时大汗淋漓,停下山风凉羧,身体真是缺乏锻炼。特警小兄弟承担了我的背包,另一小兄弟拉着我穿梭在山深谷幽中,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路上,我把生长在这戈壁乱石中盛开的花,都叫做了彼岸花。花开开彼岸,佛说有生有死的是此岸,无生无死的是彼岸。彼岸是否代表了永生的轮回。望向天门外,思绪万千,很多事情就如同这天气,慢慢热,或者渐渐冷,等到惊觉,已过了一季。每一个出现在你生命里的人,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捡起两块石头放进背包,带走这温暖的记忆。心简如素,才能体悟那承重的温情。和你们一起包饺子,看你们踢球,打台球,野外炖羊肉。。。距离虽远,心有彼此,转眼又是一秋,祝你们安好

关于行程

引用 土豆行 的图片:

他们的小孩都好漂亮啊

2016-09-07 22:3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7 23:42

嗯,像洋娃娃

2016-09-08 11:55

引用 zutina 发表于 2016-09-07 23:42:03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zutina:呵呵,我都是手机走天下,真得买个相机,才能拍出好的色彩

2016-09-08 11:56

新疆喀什最有味道,表现的不错,顶起,有空看看我的普者黑

2016-09-08 22:05

引用 无忌 发表于 2016-09-08 22:05:14 的回复:

回复无忌:谢谢,一定去看

2016-09-09 10:12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9-12 11:51

引用 dddxj 发表于 2016-09-12 11:51:55 的回复:

回复dddxj:很值得去,但是如果自由行,最好了解当地或者当地有熟人,要么从乌鲁木齐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