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新疆-赛里木湖,喀拉峻,昭苏,夏塔

睿哥的牙 LV.3
2016-09-06 19:53 537/3
  • 出发时间/2016-08-27

每年计划两段必须要的旅行,一个是亲子游,一个是自我放松的自由行。今年的亲子游已经完成,计划着下半年走西南西北线。八月底周先森一个电话过来,说要去新疆出差,客户会安排草原旅游,于是,新疆之行就这么出炉了。
      行程花费:
      a.机票
         南昌-乌鲁木齐(890+积分兑换)
         乌鲁木齐-伊宁(290*2)
         伊宁-乌鲁木齐(300+776)
         乌鲁木齐-济南(1679+积分兑换)
      b.住宿
         乌鲁木齐全季酒店(300)
         伊宁香榭丽酒店(358*2)
         昭苏天马大酒店(280*2)
         伊宁全聚德大酒店(280)
      c.租车
          一嗨租车共3天,车型斯柯达昕锐,大众朗逸(296+552)。
          油费(150+260)
          过路费(赛里木湖往返70)
      d.景区门票
         赛里木湖(70*2)
         喀拉峻草原(客户安排,实际门票为175)
         夏塔景区(90*2门票+25*2半程观光车)
        关于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之前的7.5事件多少让大家对新疆这个地方有点恐惧。其实来到新疆,特别在北疆,你会发现,周围大多都是汉人,只要自己内心强大,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关于租车
        由于新疆地大物博,自驾肯定是首选,新疆已有的加上规划的机场有22个,基本所有的旅游景点都会有飞机场,如果不是有充足的旅行时间自己开车过来,租车肯定是最划算的方式。国内比较有名的一嗨和神州在新疆各地都有营业点。一嗨全部为直营店。神州有少数是加盟店,如果熟络以后,可以私下下单,比官网便宜。新疆路况基本不用担心,只要不是去边远山区,轿车都可以满足出行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大部分省道和县道都有区间测速。在起始点都会标注此路段最短通过时间,大家看好时间走走停停即可。
         关于食宿
         这次是跟随出公差,所以住宿都是报销,没有什么特别建议给出,不过新疆各县市的酒店硬件水平还可以。淡季价格还算公道,各景区内也会有酒店或者蒙古包提供,看各人所好了。
         来到新疆,肉食动物肯定是很欢喜的。羊肉烤串,羊腿抓饭,沙湾大盘鸡,椒麻鸡拌面,只要是吃的,都离不开牛羊鸡肉。

华丽分割线

D1南昌-乌鲁木齐
      周先森因为临时赶往北京出差,周6一大早从北京飞往南昌,在南昌汇合。南昌飞往乌鲁木齐经停兰州,一路多云,风景略过。
      19点落地,果真新疆与内陆有时差。这个时候还是大太阳,相当于内陆下午5点。直奔酒店,稍事休息,大众点评推荐的开锐帝抓饭,维族区买入当地特色烤馕做为明天的干粮。
D2乌鲁木齐-伊宁
       上午8点的航班,外面才朦朦亮,1个小时航程到达伊宁。直奔一嗨租车机场店,今天的计划是前往赛里木湖,距离120公里,会经过果子沟大桥,历时2个半小时。第一次在新疆自驾,之前对路况有所担心,上路以后才逐渐宽心,高速车辆很少,限速120.国道车辆较多,但路况比想象的好,时不时会有区间测速,必须当心。中间有几段正在修路的路段,慢行通过即可。经过果子沟隧道,突然一片碧蓝的湖水出现在眼前,始料未及,这就是到了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景区门票70每人,车辆进景区不另外收费,持门票可以两天内任意进入,来赛里木湖必须自驾,绕湖一圈大概六七十公里,步行游玩整圈的话基本不太可能,环湖有好几个景点可以停车游玩拍照,可以各个角度看到赛里木湖不同的风景。有点必须提醒,新疆景区内游玩干粮必须备足,基本没什么吃饭的地方。

D3伊宁-特克斯-水电站
       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由于正在修建伊宁特克斯的隧道,路况较差,有很多的大货车经过,盘山到达特克斯城,在山顶可以看到“八卦城”的字样。
       跟随周先森的客户一起到库什塔依水电站,水电站就修建在喀拉峻草原景区入口。据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景区最后一个景点,就是从喀拉峻草原坐船下到电站水库大坝。果真是天时地利。电厂招待所的风景真心不错,还能每天吃上他们自己果园种植的各种水果。

D4喀拉峻草原
       喀拉峻草原景区内全程都必须坐他们景区区间车,沾周先森的光跟随电厂客户,坐专车进入草原,第一次感受新疆大草原的壮丽,蓝天白云,雪山峡谷以及漫山遍野的羊群。八月底刚过一个旺季,景区游客很少,但是这个时节花期刚过看不到漫山遍野花还是比较遗憾,景区门票据说175每人,景区很大,搭乘的工具有区间车,索道,游轮,个人觉得票价还是挺值的。

D5特克斯-伊宁
      回到伊宁,准备后3天的行程。

D6伊宁-昭苏
       考虑到已经去过了草原,就不再往那拉提,巴音布鲁克那条线走。我们决定前往昭苏。“大美新疆,最美伊犁昭苏核心,夏塔灵魂”。昭苏是全域景区,最美的时间在每年的7-8月,这里有漫无边际的油菜花,有千亩的向日葵种植地,广袤无垠的昭苏大草原,于天山遥相辉映,堪称西部美景。
       没曾想伊苏公路竟是这么的漂亮,路况非常好,一直保持80码的速度,乌孙环山公路。需要注意的就是从伊宁出来,到了察布察尔县的路途中,有几段区间测试,需要注意。

到达昭苏准备去拍万亩向日葵,无奈向日葵刚过花期,途中误入一个水电站,湛蓝的湖水是我们意外的收货。一路开车经过了好几个哈萨克族的民俗村,小村落都修建的很漂亮,加上都是哈萨克族的面孔,有种到达了国外乡村的感觉。

向日葵花虽然凋谢了,但我们拍到了成片的紫苏花。。试想一下,如果7,8月初来到昭苏,看到万亩的花海,是何等景象。

D7昭苏-夏塔
       夏塔景区是集冰川,森林,草原,湖泊,河流,温泉为一体,其中夏塔古道也称夏特古道,从古道可以一直穿越木扎尔特冰川,徒步5-7天,可以跨越天山,来到南疆阿克苏温泉县。景区里可以看到汗腾格里峰,海波6995米,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有许多登山爱好者,在6-7月份过来准备登顶。但成功者寥寥无几。
       夏塔景区门票90,包含景区门票和游览车,私家车是无法进入的。属于天山西麓风光,照例是雪岭云杉+草原+冰川融化的河流风光,以及时不时拦路的成群牛马羊群。(科普下,雪岭云杉每年长高2-4公分,在新疆看到的云杉都是成长了有100-200年的历史,据当地司机介绍,即使云杉倒了,也不能砍伐,可见保护力度)游览车到达温泉宾馆后,可以选择步行或者继续乘坐观光车去木扎尔特冰川脚下。其实观光车也只能前进4公里。我们当时一直走的木栈道,错过了观光车的乘车点,一路步行5公里,据说要步行20公里才能真正的到达木扎尔特冰川脚下。景区7点半最后一班车下山,如果想去徒步冰川或者穿越的,就可以选择住宿在温泉宾馆或者野营了。

从夏塔风景区出来,我们临时决定去看下格登山的格登碑。清朝乾隆年间发生在昭苏西部边境的著名战役—格登山之战,剿灭了准葛尔部叛军,经过百年风雪,格登碑仍昂然挺立。

D8昭苏-伊宁
   修整
D9伊宁-乌鲁木齐(回程)

这次有点唐突的新疆西行在格登山划了一个终点,之前新疆只是作为一个地名出现在脑海里,未曾想过来以后,真切的感受到这里的地大物博,风景秀丽。边旅行边研读新疆的历史让我受益匪浅,大美新疆我们才走了一角,期待下次有更多的时间来体会不同角度甚至不同季节的新疆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7 10:58

特别喜欢新疆,楼主写的不错。顶起,有空看看我的普者黑

2016-09-08 22:0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