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愿——环游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五台山)

Lockee (广州) LV.7
2016-09-06 19:56 600/2
  • 出发时间/2014-06-06
缘起五台

其实初愿原本不是这样的。
作为一名初信的佛徒,本是想再到初结佛缘的五台山禅修数十日。奈何机缘未至或是自己愿力不足,初愿似乎暂难达成。佛家诲曰随缘惜缘莫攀缘,于是就有了原作为备选方案的环游佛教四大名山。

一切还得从五台山说起。

时间追溯至2014年6月,那趟毕业前的流浪。

其实那时候还没信佛。但说来也奇怪,每次到达一个新城市,都会有意无意地去一些当地知名的宗教相关场所——

南京的鸡鸣寺、栖霞寺,

杭州的灵隐寺、韬光寺等,

苏州的寒山寺,

无锡的灵山寺,

敦煌的莫高窟,

西宁的塔尔寺,

西双版纳的总佛寺等。

似乎这种带有宗教氛围的场所之于我有种不可名状的吸引,因此自然而然也选择了这座佛教第一名山作为流浪的第一站。

锦绣山峰

所谓“五台”,其实是指五座山峰。相传五台山为文殊菩萨的应化道场,文殊菩萨五台上以五种不同的化身示现,分别为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东台聪明文殊。五台山脊延绵四十数里,佛徒把环绕五台视为极大的功德,登山爱好者亦把徒步五台作为经典的登山游线。

说来惭愧,虽已二度来五台,但也仅登过南台。从山脚白云寺起,来回南台约二十公里山路。

南台又称锦绣峰,或许时节不佳,两次均未见似锦繁花。但总的来说,青草葱葱,绿树丛丛,牛羊三两,时光静好。

五台山钟灵毓秀,缓丘绵延,即使不登五台也能感受到此地的人杰地灵。小镇上,流水潺潺、绿树成荫,拾阶而上,穿透的阳光似乎就此把时间锁停。

从镇区边缘寻小路而上,漫步在缓丘之间,此起彼伏的山丘如温柔的绿浪在眼前延展。奔跑在缓丘之顶,似有种置身于《魔戒》拍摄现场的感觉。越野穿林,辨识着前人似有还无的足迹,也别有一番野趣。

名山之首

能被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绝无半点虚名。大小四百多座寺院奠定其深厚的文化根蕴。

其时暑假还没开始,6月初的五台山无疑保持着一份内敛的清净。

星罗密布的寺院,舒缓起伏的山丘,造就了五台山的寺院百态。

蓝天白云下,红墙黛瓦间,日影婆娑里,盘山石梯上,或偶有一僧人笃定而悠然地徐行,蒙昧的我觉得每幅画面都似乎深有禅意。

且当我走遍四大名山之后,发现五台山那种庄严和神圣感,是其他三座名山所无法比拟的。
而这里从外地前来朝圣的出家人也是最多的。不愧为“金五台”之称。

佛缘初起

追溯起最早的佛缘,大概源于母亲那种世俗信仰的耳濡目染吧;
也或者是千百世前早已种下善根,仅需一点灵性的启发即可再续修行。
但总之,此时的我虽不信佛,但对佛持有绝对的恭敬。遇佛菩萨,虽不至跪拜三叩,也至少会合什礼敬。

漫步庙宇间,忽至一小殿。其间供奉一尊菩萨,金碧辉煌,庄严殊胜,令人身心如洗。于是不由自主地下跪三拜,以示礼敬。抬头一看,牌匾上赫然写着“智慧文殊”。文殊菩萨主司智慧,智慧文殊可谓文殊菩萨的本身。
或许是受菩萨佛力感召,才心有所动吧。

按之前攻略,因慕“锦绣”之名,择登南台锦绣峰。

其时中午已过,从山脚白云寺出发,经过约两公里的车行坡道,再登两公里的山路石级,便至佛母洞。当地僧侣称离南台还有6公里山路。
继续前行,绕过一段仍在堆石开荒的山间公路,便到达山下谷地。

其时午已过半,乌云渐现,前路也变成嶙峋的天然山石,不太好走。迎面所遇均是朝台下来的登山客,也只有寥落数人。仰头看不见山顶,前方不知有多远,天色愈发阴沉——看来我低估了登南台难度!

怀着对登台是执着,卯起干劲继续继续前行。此时四下早已无人,而污云渐黑偶尔飘下淅沥雨点,内心不由得泛起一阵惶恐。因为放眼四方根本无任何遮掩,如下起暴雨来不知会遇到怎样的危险……用力地甩了下头,把各种恐怖的想象收息,念一句“阿弥陀佛”,心中默默祈祷——菩萨保佑,至少让我走到那片树林再下吧。

说来也奇怪,雨似乎被“憋”在了天上,一直欲下不下地洒着零星雨点。
是祈愿应现了吗?总之不作多想加快前行。

终于翻过草石山岗,走近了树林,脚下也渐渐变成泥路,路也好走起来。此时雨下得更大了点,但走在林中也并未受太大干扰。
及至快走出树林,远方山顶上的寺庙赫然在前。虽仍有一段路程,但起码终于知道终点在哪了。也说不清是感激、感动、还是受感召,我再次不由自主地跪下泥地,朝着寺庙的方向,深深一拜,额抵黄土。
谢谢!谢谢佛菩萨满足了我的祈愿!

不久便穿出树林,雨似乎下得还小了些。

原来这只是暴雨的前奏。猝不及防地,暴雨倾盆而至,乘风肆虐。
我不知道这雨要下多久,也不知道今晚还能不能下山,但心中已然坚定了一个信念——如菩萨有灵,他早已满足了我的祈愿了,我没有任何理由不继续坚持走下去。于是在狂风暴雨中,在空山旷野上,继续坚定地孑然前行。

说来也奇怪,这酝酿已久的大雨没下多久便停了,甚至阳光都渐渐拨云而出,蒸发着满山的清新。

此时不经意地回头一看,瞬间又如醍醐灌顶,一阵激灵从脚底窜上全身——一道彩虹横挂天边!

或许会说雨后彩虹是最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况且这道彩虹也没有十分艳丽清晰,恰好被我看到也纯属巧合,其中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喻示。但是——

如果不是我对宗教场所莫名的向往,如果不是第一站选择了五台山,如果不是这个时间点上山,如果不是冒着雨困半山的风险继续前行,如果不是这忽然的回头……以上的“如果”若有随便一个没有发生的话,就不会有此时此地,我,沐浴着漫山的黄花青草,感受着这道彩虹昭示的恩泽。

展臂合什,对天三拜!

难道这不就是“缘”。

沉浸在一阵祥和佛喜中,继续前往山顶寺庙。
南台寺庙名曰普济寺。寺庙不大,但清简古朴,颇有出世之韵。蓝天白塔,幡旗招展,香火数缕,经声隐约,平静祥和。
信步走至宝殿,内供奉文殊菩萨一尊 ,竟亦为“智慧文殊”,与山下曾感召我的为同一化身。再次感觉冥冥中自有因缘。

如今回想,或许佛缘早已深种,凡此种种的经历只是让我再续前缘。

再临五台

再临五台,不变的是习习凉风,潺潺流水,青山古庙;变化的是行车嚷嚷,游人如织,很多景点都加装了导引排队的固定栏杆,甚煞风景。

这次来五台,本是为了学习一下正信的佛法,感受一下出家人的依止。自初次到五台山之后,就开始接触和学习佛法。然而知之而惑,遂再到五台,来初结佛缘的南台普济寺,禅修学习。
然而遗憾的是,南台庙小,难以接纳更多的挂单信众。这本也是预料之中,无奈只好作罢。应知缘是攀结不得的。

下山至佛友推荐的普化寺。寺庙颇大,也见到不少应是挂单的信众,然而山下寺庙游人众多,与期待的佛门清净大不相符。后又目睹一信众与僧人因事争执,纷纷扰扰。至此去意已决。

环游启程

在普化寺斋饭晚膳之后,出来便见广场上聚集了不少点灯祈愿的信众。
然而风还不小,烛灯点了又熄,熄了又点,忙忙碌碌,却徒劳无功。

世间万事本来如此,纵愿念再深,机缘未齐也无法成行。

何需再作二想呢?在上旅途,开启环游之旅吧。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07 15: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