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王国的清凉之夏——2016年8月北欧行之芬兰

2016-09-06 20:02 1125/3
  • 出发时间/2016-08-06

行前准备

回到成都已有半个月了,连日的秋老虎让人提不起精神来,加上时差的原因和因吹空调患上的热伤风,整整一个星期都在精神混沌中度过。
周末,一家人去了蒙顶山避暑,住了两天,然后又和家人、朋友聚会,火锅、牛肉、美蛙什么的也整了数顿了,一直未能提起笔来写游记。这几天,酷暑逐渐褪去,女儿也返校上课,闲时不免回忆起在北欧的愉快时光,于是提笔记录,聊以打发无聊光阴,顺便为将来回忆时留下一点足迹,让回忆更清晰。
小王同学5月份就已完成了初升高这一重大工作,本来打算趁旅游旺季尚未到来之际出门走走,但种种原因羁绊,最后还是将出行日期定在了8月,目的地选来选去,什么西法意瑞、德法意瑞,澳新,选得头痛。最后还是交给专家东东娃,我说,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走时候吼我一声就是了。东东娃作为一个资深旅游专家,也走了小半个地球了,选择的地方不多,最后定下来走北欧。反正心情总归是随遇而安的,都是走走看看,重要的是走出去,和谁走,而不是去哪里。
8月初,假已请好,旅行社订金也交了,但签证却迟迟没有下来,我的心也忐忑了数日,如果因为签证的原因不能成行肯定会郁闷死我的。加上持有美国签证的东东娃吓唬我说我的护照不够漂亮,确有被拒签的可能。这种忧虑随着行程临近尤其加重。一直到出发的前两天接到旅行社的出团通知方才定下心来,于是开始上网查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准备出行的衣物和食品。
事后想来,担心拒签真的是杞人忧天,北欧签证时间是拖得比较长,有半个多月,但只要你的资料提供正确且真实,加上是旅游团签,被拒的可能性真是小之又小。
准备的东西还真不少,先说说用的。转换插头是必备的,因为出游早有计划,所以几个月前我便准备了一个欧洲转换插头(25元左右),后来听东东娃说全球通转换插座(75元)更方便,出发前两周我又入手了一个,另加一个迷你电热水杯(233元),这些东西京东网就能搞定。
我和小王同学两个人,除了手机充电,电热水杯烧水以外,还带了电吹风、卷发棒,两个转换插座用起来就非常宽裕了。
各种纸巾和洗浴用品我们带得很齐,但此行所住的酒店卫生间大部分有电吹风和除牙膏牙刷以外的洗浴用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在最后一晚用的酒店的二合一洗浴,感觉比国内的质量好很多。
电热水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带一个。虽然此行几乎所有的酒店以及餐厅都针对中国客人准备了开水,但如果要想自己泡方便面吃,带个电热水杯很有必要。
药品储备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国外没有处方基本上不可能在药店买到药。所以我们备上了感冒药、创可贴、黄连素,眼药水,并且还都用上了。晕车贴我也带了很多,有晕机问题的小王同学在去程贴了晕车贴完全没有问题,返程时没有贴,在即将抵达成都的时候就直头晕恶心,吐了两次。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和小王同学去家乐福采购食物,正遇上前一天才从西欧回来的邻居习妹一家。周奶奶郑重地告诉我:”一定要带方便面啊,那边的东西好难吃,吃不惯就要挨饿哦。“习妹妈妈说:”牛肉干,一定要带牛肉干......“
最后我们采购了三包麻辣牛肉干和五袋饭扫光,小包装的香辣金针菇若干。没买方便面!!!事实证明,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就因为周奶奶的金口玉言被我搁置一边,于是在挪威美丽的松恩峡湾的游船上,我们以五欧元买了一小杯方便面给嘴馋的孩子裹腹,付出了十倍的代价,这个时候方便面就成了奢侈品了,如果此时再有一碗什么老坛酸菜或是麻辣排骨面,估计再贵一倍小朋友也会哭着喊着要吃滴......
旅游团里有十二位来自郊县的政府机构退休官员,很“壕”,也很有旅行经验。他们的做法是直接从成都托运了几件自热米饭和方便面,这其后的数天里,这两样东西可真的馋坏了我们一行六人中的四位......
没有买的原因是我一直认为旅游就是应该吃一些不一样的食物,跟旅行团旅游虽然不敢奢望美食,但也应该试试当地的口味。但我却没想到,长达十二天的旅行,孩子们真的会是怀念熟悉的味道的......
8月份应该是北欧最温暖的季节,但天气真是变幻莫测,时阴时雨时晴时彩虹,同一片天空,头上下着雨,不远处就是蓝天白云。阳光晒在身上不会很烫,暖洋洋的很舒服,空气非常澄澈明净,但紫外线也超强,所以一定要备好防晒用品和雨伞。
风很大,尤其在维纳恩湖畔和游轮上,狂风真的是可以把人吹得晕头转向,不辨东西的。所以风衣必不可少。总的说来,衣物只需带上秋装就可以了,另外,围巾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保暖,也可以在拍照的时候起到点缀作用。
在这里要说一下关于货币的问题。在成都兑换欧元时,银行基本只提供500面值的欧元,就算是预约了要换到零钱也很难。所以,虽然何爸提前去银行预约了,最后也只换到400欧的零钱,这400欧里有2张50欧,另外3张都是100欧的钞票。我们所带的其他欧元就都是500面值的了,那么问题就在这里了,500欧的纸币,根本用不出去!话说现在谁没事带这么大面额的钞票在身上到处走呀!而且北欧四个国家里,除了芬兰用欧元,另外三国都有自己的货币,各种克朗。欧元有些地方也收,但找零给你的就是他们的克朗,用不完拿着也是个麻烦。所以,在其后的几天,我们只能刷信用卡,把带去的500面额的欧元都又带回来了。好在虽然手续费不算便宜,倒也方便。不过银联卡在这边不灵光,一定要带VISA或Master的卡,要不会很麻烦。

赫尔辛基

8月6日中午,和小王同学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草草吃了一餐肯德基后,我们登上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KL0891航班,飞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并将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转机飞往芬兰赫尔辛基
眼尖的东东娃一上飞机就注意到了帅气高大的荷兰机长,和她臭味相投的小王同学对机组人员的颜值非常满意,因此也就无人挑剔座位是否太靠后,着陆时有没有一点颠簸的问题了。荷航的飞机餐不算好吃,但绝对是不难吃的,十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看看电影,聊聊天,睡睡觉,坐乏了就走动走动,好像也不是那么难过。

经过10.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掠过蓝天白云下一片汪汪碧水,一片矮矮的小红房子后,就抵达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由于有6个小时的时差,当地时间还是晚上的不到8点钟,国内的话,应该已是7日凌晨大概两点左右了。
史基浦机场是世界排名很靠前的机场,很是繁华热闹,但我们在史基浦机场逗留的时间很短,只有一个多小时,所以基本上都在赶路。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下飞机迎面而来的写着中文的奶粉广告牌。可见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国人民对洋奶粉的热爱!
转机的飞机舒适度较之前的787(好像是)低了很多,同时下降的还有空乘人员的颜值——基本都是空嫂,而且至少45岁以上。
到达赫尔辛基时当地时间已将午夜,机场安检非常严格,但工作人员不多,而且工作状态很懒散的样子,由于传送带被卡住,在提行李时耽搁了一点时间,好在酒店离机场不远,很快到达。一张桔色艳丽的沙发占据了小半间房。床很窄小,非常软,将两个床拼在一起,匆匆洗漱过后疲乏很快将我们扔进了沉睡之中。

起床后才有时间慢慢考察酒店,这里应该就是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房间很一般,不过餐厅看上去不错,赶得上国内的四星级酒店。早餐还算丰富,除了我们这个团,用餐的大部分都是白人。此行都是西式早餐,水果和饮品可供选择的较多,弥猴桃、苹果、哈蜜瓜以及果汁啊,牛奶啊,咖啡什么的。肉类也比较多,各种切片火腿,培根什么的。点心呢蛋糕比面包好吃,面包除了丹麦的牛角酥和另一种有馅料的酥面包,其他的真的都是又老又糙,味同嚼蜡。早餐中的饼干也是难吃的,还不如自家做的。

酒店距机场只有10分钟,距市区也就半小时。道路两旁树木葱郁,空气清新。房屋都不高,三层四层居多,漆成彩色的墙面,配合古老的有轨电车,有种小镇风情。
第一站来到参议院广场,参观赫市标志性建筑赫尔辛基大教堂,也叫白教堂。早上九时许,街上几乎没有行人。清晨的大街并不如想象中干净,绿化带,街角和公交站,纸屑垃圾随处可见。
东东娃对这个所谓的地标性建筑嗤之以鼻,坦白说,白教堂确实不够宏伟,但我的手机稍微近一点也还是只能拍个边边角角。
人行道不宽,可咖啡馆的桌椅还是堂而皇之地摆在街道旁,北欧短短的四个月阳光,该是让人们有多珍惜与它共处的时光。而且可能由于公共交通工具是电车的缘故,不虞尾气污染,市民在街边也能真正悠闲地品咖啡聊人(ba)生(gua)。
天空浓云密布,风微微凉,虽然没有惊喜,我还是饶有兴致地拖着小王同学四处拍照。
还好,云层在慢慢散去,教堂右侧的市政厅上方首先露出淡蓝的天空。很奇怪,以前在阿坝、内蒙等地所见的蓝天白云也特别美,但这里的天,蓝得总仿佛要淡一些,不是碧蓝,而是略有点泛白的淡蓝。
蓝天白云和厚重的云层并不互相排斥,而是共存着。一边蓝,一边是黯黯的深灰。

西贝柳斯公园在去老码头的途中,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离参议员广场很近。这时,阳光已驱散了浓云,慷慨地洒在道路两旁的绿草坪上。偶有市民牵着狗在草坪上散步,可能是周末的原因,整个城市显得非常慵懒。
导游说给15分钟下车参观时,我抱怨说时间太短,因为还在车上便被公园对面宁静青幽的绿草地吸引了注意力。毕竟我才从灰朴朴的“尘都”跑出来,有点傻不楞登也是正常的。导游小路耐着性子说,比这美的地方太多了,就不在这里多耽搁了。
公园人还不少,除了一个纪念西贝柳斯这位音乐家的那座抽象的雕塑外就是一些游客在那里拍照,感觉远远地望一眼也就可以了。所以我们没有去公园,而是穿过公路直接去了对面的草坪。
青草地还带着露水,太阳已升起,阳光照在草地上,照在高大笔直的树木间,天是蓝色的,云是白色的,蓝天白云下是青翠的树林和青草地,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情一振。
拍完照打算返回对面,因为没有斑马线正在犹豫,远远的一辆汽车驶过来,远远地就减速停下了,我反应过来对方是在等我过街。忙一边点头向对方致谢,一边跑了过去,一边在心里感慨着,别人家的国民就是有素质。
回到车上才发现小王同学不离手的耳机不见了。两个人东摸摸西看看找了半天没找到,回想了一下,估摸着不是遗失在了草丛中就是这娃娃扔垃圾时把耳机连同垃圾一起扔进了垃圾桶。
这........让我郁闷了至少有半个小时........

到老码头时已经十点了,摩天轮静止在远处的空中,轮船从水面上慢慢驶过,海鸥飞翔,有轨电车的电线密如蛛网,码头小集市五颜六色的水果,加上最重要的——人群,组成一幅很生活的画面。
东东娃的儿子小何斯文俊秀,是我们六人中最擅长与老外沟通的一位。还在登机过程中就与老外聊得甚是投机,小王同学一开始还比较矜持,对此她的说法是三个月没开过口练口语,有点生涩。不过还好,从去程的飞机上开始,她除了对着高大俊美的空乘人员发花痴以外,也担任我的私人翻译。返程时已主动和空乘人员交流,见她们与乘客交流困难,还帮她们做了一份中英文对照的简单菜单。
另一个孩子是东东娃朋友的儿子小张同学,两个男生都上高二,十六岁,比小王同学大一岁。小张同学的性格比较阴柔,偶尔还会娇嗔两句和比个兰花指什么的,而咱们家小王同学内心住了个真汉子,说话做事常常更干脆一些。因此我们这六个人很快分成了两组,小王同学和小何、何爸一组,小张同学自动加入我和东东娃这一组,倒也愉快和谐。
码头上以水果摊居多,深红个大的车厘子很馋人。何爸带着我们东看看西看看,一位美女摊主特别会做生意,热情地招呼我们,并以手势示意我们尝一尝。尝过以后当然不好意思不买啦,而莫名其妙地我们也就真的没有买其他摊贩标价5欧元的,而买了她家7欧元一公升的车厘子。
本以为一公升会很多,结果美女用一个金属圆筒装了一小筒给我们,原来这就是一公升啊!怎么有点上当的感觉呢,好在车厘子酸酸甜甜的很好吃,也就不计较其他的了。何爸还买了一公升蓝莓,吃上去有点药味,导游小路说,在北欧,蓝莓是最常见的水果了,野外到处可见,而北欧人从小吃蓝莓制剂,能够很好地保护眼睛。
路过一个售卖冰淇淋的小亭子,小何同学买了两个球的甜筒,7.5欧元,小王同学要了一个球,5欧元,虽然有点贵,但奶香浓郁,很好吃,我和小王同学你一口我一口,抢着抢着很快就吃完了。由于没有零钱,买的水果和冰淇淋都是何爸付的款。

码头的整体氛围很悠闲。有一个外表看上去一点不像商店的商场,门面小小的,逛进去却挺大,商场里有售卖一些小物件,人很少,除了我们几个漫无目的地闲逛着的, 临窗的椅子上,还有几个人捧着杯子默默地喝着咖啡,望着窗外的阳光、码头,整个房子里溢满了咖啡的香气。

手风琴的声音和老码头真的很配,可惜没有零钱,拍了照片赶紧跑开。商店门外不远停了一辆红色的迈巴赫,小巧可爱,像一个精致的玩具,被粗心的孩子遗忘在路边了似的。

芬兰堡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自费项目。因为行程安排得比较宽松,又没有购物环节,所以我们也没太拒绝自费的部分。
芬兰堡实际是一个海上军事遗迹,同时也号称是芬兰最为重要及著名的景点,所以让人纳闷为什么没有纳入旅行的正规行程。我的小心眼一心认为是因为门票!门票加上船票,所以被设成了自费项目,简直不耿直。
导游介绍说芬兰人民很喜欢到芬兰堡拍摄婚纱照,在我们闲逛的过程中确实也遇到不少上岛来拍照的新人。最可爱的是一对小花童,在征得孩子家长的同意下,我给她俩拍了张照片,一黑一白的俩小囡,很可爱。拍完照,那小黑妹还淘气地给我挤了挤眼睛。希望不是在嘲笑我拿着个破手机装摄影师......

芬兰堡确实也是很美的,当年的炮台、城堡、军营保存得非常完好,绿草如织,树木蓊郁,蓝天碧水下古堡静静伫立。游玩的人们或是推着婴儿车,牵着大狗散步,或是闲坐在草坪的长椅上晒太阳、看书,或是在路边的咖啡馆喝着咖啡消磨时光。还有皮划艇的玩家在木桥远处的的水面上泛舟......就连野鸭子们也不惧人,在草坪上踱步觅食,一派悠闲。

爬上一个小山坡,大海就在眼前。此时阳光明媚,路旁野花烂漫,有人躺在海边的礁石上晒太阳,有人在海边拍照,人很少,非常少.......身后的小丘绵延起伏,淡绿加上浅黄间偶尔有间矮屋,真像天线宝宝里的场景。

遗憾的是行色匆匆,本想钻进古堡去看看,地陪导游说,就是关押囚徒的地方,阴气重,没啥好看的。连哄带骗就把我糊弄走了。确实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也只够我们粗浅的走走看看,不可能深入地探寻。这就是跟团游的缺点了。

离开芬兰堡时已时下午的2点钟。草草用过午餐,我们去参观了岩石教堂和红教堂。两个教堂各有特色。岩石教堂是将一大块岩石挖空修建而成,现在里面好像还经常举办音乐会,应该有很特别的音效。红教堂其实人家的名字叫乌斯别斯基大教堂,是北欧最大的东正教教堂,金顶和红砖外墙十分醒目。红教堂算是此行所见最宏伟的教堂了。虽然东东娃同学仍是嗤之以鼻,说,比起俄罗斯那些富丽堂皇,宏大精美的教堂那真是差得太远啦!老大,人家红教堂就是俄罗斯风格好不好!不要嫌弃我们。

玩了一天也累了,这个时候乘车就算是休息了。导游小路颇有点得意的说我们乘坐的旅行车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沃尔沃大巴,品质非常好。他同时不忘对国内某企业收购了沃尔沃的一条生产线被宣传为收购了沃尔沃公司的这一说法微微地表达了一下不满。不知道一向严重晕车,此行却不停地在车上拍照,玩手机的我很神奇地没有晕车这件事,算不算印证了他的说法。
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是港口城市图尔库,在这里,我们将搭乘波罗的海公主号游轮,经过一晚的航行,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芬兰虽然短短的一天,留下的深刻印象是,这个首都像小镇一般的国度,满满的都是悠闲与慵懒的空气,我想说,我羡慕!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07 10:1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2 09:52

引用 tarepandada 发表于 2016-09-12 09:52:32 的回复:

回复tarepandada:因为是跟团游,此篇只是第一站,明天会推出第二篇,瑞典。旅游的行程大致是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典,也因为是跟团游,此行留下的遗憾不少。最美的风景在挪威,挪威童话世界般的田园风光和峡湾,确实让人流连不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