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伽蓝一夜卧听雨,普陀三更念佛生

nonethere LV.2
2016-09-06 20:05 158/2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 旅由和规划

南京工作第一年的长假,准备沿着南京厦门一路旅游,在路线上七七八八挑了好几个地方。2013年,南京深圳的高铁全线通车。这是我第一次到普陀山,一个人跋山涉水,还遇到了台风。本来从小在家里就有礼佛的习惯,家人也乐于去拜佛,从小这么熏陶下来,也对佛教非常感兴趣。到了普陀山以后,发现,真的是佛教圣地,不虚此行。
回到家里以后,家人得知我刚刚去完普陀山回来,也想去,但是因为工作关系,一直等到第二年夏天,2014年夏天,我带着爸妈还有小宝,四个人不远千里来到普陀山,这是老人家和小孩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遇到了不少艰辛,菩萨保佑,普降甘露。清晨三更时分我们四人在普济寺排队等候普佛,小宝是最小的一个,却也非常乖巧,引来大家阵阵赞许。
2015年,我工作调动离开南京,告别南京之际,又去了一趟普陀山,这一次,全家人都来了。不知不觉完成了普陀山一来连三年的习俗,我也像是完成了一次使命一样。一路上给全家人当导游,介绍各种佛家故事,三次踏上普陀岛,就像回家一样,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已经如此熟悉了。
本篇游记整理我这几年来朝圣普陀山的心路和历程,已经走遍普陀岛的所有景点,重在分享美景和感悟。【实用攻略在最后。】

二、旅途与美景

三、 感悟和总结

伽蓝一夜卧听雨。
因为惦念着清晨要去普济寺普佛,所以睡眠很浅,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声音,雨夜初停,屋檐的水却还没有断。“想到就来普陀山”,这是普陀山的一句旅游口号,也是机缘,一家人其乐融融,不远千里,跨过了千山万水,来到这里。白天母亲上山的时候,因为下着雨,我抱着小宝在前面快走,她和父亲两人在后面跟着我们,有一个长长的上坡,后来她说,因为一路晕车晕船,她以为快要坚持不住了,心里一直念着菩萨保佑,没想到一过那个坡,豁然开朗,仿佛来到仙境一样。从广东普陀山,一路高铁、大巴、轮渡,我开玩笑地说,就像是唐僧取经一样,经历了磨难,才会得到真经。其实作为儿子,内心多少还是有些愧疚的,所以这一夜没有怎么睡好,听着西山村里夜雨叮咛,好像听着佛语呢喃一样。
普陀三更念佛生。
清晨四点多,主人就起来喊我们去排队普佛了,说是周末,人很多。父母一心念叨着去念经,遂了他们的心
愿,小宝还没有睡醒,我就把他抱在身上,四个人在寺院门口,果然排起了很长的队伍。不到一个小时的早课,却又不少的环节,小宝也很乖巧,跟着师傅们起起跪跪,不吵不闹,甚是乖巧,引来众人一片赞许。其实小孩子还是要大人来带的,总是听爷爷奶奶告状说他淘气,其实孩子都是大人的折射,你怎么教,他就成什么样子。
不知不觉连续去了三年,这三年来,我都没有在佛前恳求什么,唯一希望的,就是一生一世平平安安。缘起缘落,都是人的一生。愿那些将来遇见的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与他们分享这些我经历过的曾经。

【实用攻略】

一、开销
交通:高铁从深圳宁波388.5元;大巴宁波舟山45元;轮渡20元。
门票:160元一人,不打折。
住宿:推荐住宿在西山村,距离普济寺比较近,平日标间100-200元,周末翻倍。
餐饮:建议可以在住宿的农家吃饭,跟主人订餐即可,比外面餐馆便宜实惠。

二、交通
第一次是杭州坐大巴到舟山,第二次是宁波坐大巴到舟山,第三次是上海坐大巴到舟山
回程的话,在普陀山渡口有很多拼车的团,比较靠谱,也比汽车站便宜,在这种佛教圣地应该不会有欺瞒骗世的生意。
土豪可以搭飞机,有一个小机场,下了飞机坐轮渡就可以到普陀山

三、住宿
推荐住在西山村。靠近西天景区,方便爬山,另外靠近普济寺,渡口和南天门,早上和晚上出来散步也比较方便。然后白天乘车去南海观音、法雨寺、佛顶山即可。
如果住在佛顶山脚下,那里虽然便宜一点,但是交通不是很方便。

四、餐饮
在农家住宿,让主人帮忙操办午餐和晚餐最好了,比外面餐馆便宜很多。

五、购物
有很多佛教用品,尤其是每个寺庙里面的法物流通处,是我去过这么多寺院来最实惠的,手串最便宜的才5元一串,而且品种很多,良心价格。

六、注意事项(估计是大家最感兴趣的吧,这里可以写多一点。)
1旺季的话,包括周末最好在网上先订好房间,需要预付或者担保,不然到了岛上没有房间可以遇到乱抬高价。淡季就没关系,可以住到很便宜的。
2礼佛的时候建议穿长袖长裤,避免穿着过于性感。如果不是刻意礼佛,可以尽量避开一些佛事节日,这样人流量相对少,旅游得更加舒心。
3所有的寺院,包括普济寺晨早上香都是不要门票的,一般八点以后工作人员上班才开始收门票。
4普济寺早课结束后需要等方丈和师傅们用过早餐以后才开放给客人,都是简单的斋饭。在外面餐馆吃饭的时候,注意先问好价钱。
5千步沙有很多娱乐项目,可以准备泳衣泳裤等沙滩玩具。
6岛上昼夜温差较大,晚上非常凉爽,即便夏天也应适当带个长袖,或者女士带个披肩。夜晚散步的话,很多路段比较暗,建议带手电,或者带可以开手电的手机,治安是绝对好的。
7香火旺盛集中在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不肯去观音院等,岛上还有不少寺院,去的人比较少,如果有时间可以到处走走,添添香油。
8年轻人可以多走走爬爬,老年人的话有旅游观光车,上车基本都是五元,远的也就十元,景点很多,保留体力,多坐车。
9索道景观非常值得一看,但是排队可以会很久。
10宝陀讲寺是这两年新建的,非常新,也非常气派,虽然是现代建筑,但是也制作非常精美,是普陀山新建寺院的最大规模了。

七、行前准备
准备好相机电池,因为可以拍很多照片。
旅途遥远,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晕车晕船药。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07 16:3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