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丽江大理游(悦榕庄+铂尔曼+希尔顿+大理娜里)

11again (广州) LV.11
2016-09-06 20:34 1834/16
  • 出发时间/2016-08-27

旅行前计划

选择云南,是因为一直很想去住丽江的悦榕庄,于是在暑假的尾巴看着进入淡季机票便宜一点,定了广州丽江的来回机票。最理想的行程是丽江大理出,但因为两地机票相差太大,所以选择最后两天返回丽江
【旅游线路选择】现在很多人提到丽江,都很鄙视说商业化太过,但其实丽江是一个旅游中转站,只是古城里面一两天已经完全足够,丽江可以去大理两日游,可以去泸沽湖两日游(新的高速修好了据说两三小时就到但是最近又塌方了,美的地方真不容易到达),可以去香格里拉两日游途径虎跳峡,还可以去雨崩梅里雪山等等。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
【气候】:七八月不算云南最好的旅游季节,属于雨季,但是又是暑假旺季。我天天刷天气预报,天天都是雨雨雨,但是由于地处高原俗话说十里不同天,其实下雨很快就停了,而且即使早上阴天,可能一阵风吹过来,云就散了,露出蓝天。我是8月底到丽江,在丽江大理8天,只有一天遇到阴天,其他下雨都是晚上,算是很幸运。回头整理照片就会发现,如果没有蓝天白云做背景,这里的景色会失色太多。感觉7-10月都有可能碰上下雨,最理想可能3-5月比较好。那时候玉龙雪山还有雪。
【交通】:大家完全可以看丽江或者大理的机票哪里便宜,因为丽江大理机场或者大理丽江机场的交通太发达了,私人包车、大巴、滴滴顺风车,应有尽有,而且不贵!在丽江内,滴滴是非常方便好用的,完全和在广州一样无障碍。ps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也很通用,支付宝微信点评支付也很通用!
【行程安排】
D6:环洱海一日游,宿大理娜里海景客栈;
D7:返回丽江,宿丽江悦榕庄;
D8:发呆,回广州
【酒店选择参考】因为对于丽江的客栈一直众说纷纭,但是因为担心巨大的买家秀和卖家秀的落差,只要在海量的好评里面翻下零散的差评,就会担心潮湿、隔音、卫生等等未能达到标准,所以放弃了体验客栈。后来逛了古城,还是会对一些精美的客栈流下口水,但是能够入眼的客栈,价格却又不大美丽,而且古城里面的石板路对于拖行李肯定是要崩溃的,所以觉得自己选择酒店还是对的。
【特别感谢】巴厘岛的游玩就深受小妖0725的游记影响受益,云南游也证明她写的非常好,时间更长更详细很值得参考。这是2012年她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891770.html

到达丽江三义机场,感受这里的云很低。滴滴打车110走高速到达铂尔曼。铂尔曼的特色之一是有免费的马车载客人到束河古镇,由于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马车还没上班,(哈哈10点半马车才开始),所以先逛了下酒店。

D1:入住铂尔曼

质朴简约挑高的大堂。铂尔曼和悦榕庄的前台都很小,和大酒店的大堂不大一样。

酒店大堂很小,穿过大堂豁然开朗,标志性的柳溪小院,如果云散开,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行李生开着电瓶车把我们送到villa,简单介绍了一下。这里是villa大门。

穿过照壁,便是客厅,

这是房间,比较惊叹的是床上有四种枕头选择!!!四种啊!包括两种乳胶枕头,另外还有地暖、胶囊咖啡机,房间也有电视机。反正第一感觉,就是大大大!!!终于明白200平方做成一房一厅的感觉了。

洗手间,整个villa都被包围在绿色之中,好清爽。但是台上盆不大好用,容易溅水。

酒店的各种花花草草。后来住过悦榕庄逛过君悦,

酒店去束河古镇的马车,刚好我们逛完束河出来又碰到,所以来回都坐了马车回去,lucky~

Villa格局,左边客厅,右边房间。这是傍晚时分拍的,云南的天黑得特别晚,要接近8点才会完全暗下来,只要天气好,傍晚拍出来的照片特别漂亮,天空真是湛蓝的,没有白天那么多云。

束河古镇,遍地的骑马,遍地的马车。非常原始崎岖的石板路,比大研古城还要崎岖。我们早上去的,很安静,店铺很多都没开门

邮局门口的几匹马~不由自主的会想起,从前的时光很慢,车马信都很慢……

傍晚和清晨就在酒店这样安静走走,已经都十分美好。度假就是耳边不再被动接受闹哄哄的工作声、广告声、行人匆匆。

酒店里面还有一个书吧,十分通透明亮,只是坐在这湖边放空下,都十分放松,估计很多人都忽略了。

D2:拉市海骑马+皮划艇一日游

第二天退完房,转战希尔顿。丽江的希尔顿是希尔顿花园系列,属于希尔顿的低端品牌,类似洲际的holiday inn,因为后面几天都打算出去玩,所以只选择一家简单的商务酒店可以晚上好好休息即可。中午入住希尔顿后,电话联系之前美团定的拉市海一日游,这个值得我十二分强烈推荐!!!记得是在美团预订!!!
推荐等级六颗星。
推荐理由:1.可以下午才出发;2.完全不需要提前预约,提前半小时跟司机讲,马上就来接;3.价格便宜,没有额外消费!来回包接送,包一次土鸡火锅,骑马1.5小时,皮划艇不限时,这样才69元一个人啊!!!。上图就是我们的土鸡火锅,饭不够随便添,虽然环境非常一般,但是味道可不差哦,而且里面还有很多鸡肉、白菜、支竹!!!太便宜了!
云南选择旅游团一定要注意,一是成本价,以前曝光很多旅行团强制游客购物的,就是太过低于成本价;二是云南的旅行团都是散客拼团,所以根本不存在多花钱报高价的团就能享受更好的服务之类!所以在各大网站比较过后,就可以大概了解每条线路的成本价,再选那个最便宜的,基本不会错。

吃完后就去骑马。这里被要求买了一对手套5文,也还可以啦,事实证明还是需要的。

中途休息,又买了份玉米5文喂马,这也是随意的,不会强制要求。骑马的感觉还蛮好玩,有爬各种山路,上坡下坡,而且一个马夫照顾几匹马,不像以前都是马夫牵着自己走,瞬间有了武侠小说的感觉。

骑完马又有一个冲茶品尝,不是强制要买,警惕性很高的我表示这个茶完全不对我口味,那个美女便心领神会我不会购买,不再继续,继续让我去划船。电瓶车送到拉市海,可以选择自己划皮划艇不限时或者船夫划大船40分钟。大家都是自己划,我最开始还蛮担心我不会掌控方向,后来划着划着就得心应手了。

蓝天白云下,在海面上轻轻飘荡,远处青山连绵不绝,除了太阳有点晒,一切都那么惬意。后来兴奋的时候,不由自主的打开手机播放《让我们荡起双桨》。只有此情此景下,才明白词作家为什么会那么描写,所有的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每一句都是当时心中的感受!
“阳光洒在海面上
水中鱼儿望着我们
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D3:玉龙雪山+大索道+蓝月谷一日游

蓝月谷最美就是玉液湖,大家记得去蓝月谷一定要先往玉液湖的方向走,不要像我们傻傻的走了另一个方向,一阵徒步狂拍之后发现玉液湖最美已经没什么时间拍照了。

玉龙雪山报的是马蜂窝上的merrytrip店铺,玉龙雪山+蓝月谷+大索道+一顿火锅(20元可选)+羽绒服+一瓶氧气=489元/人,来回11座商务车接送,重点是可以免古城维护费的门票!!!除了需要6点20分出发司机有点小迟到外,其他都非常满意。我一直以为玉龙雪山必查古城维护费,竟然这种小车可以免查!太幸运了,一人省了80元,(因为至始至终我们都没有交过这80元哈哈)
中午吃的火锅超饱,也是腊排骨+土鸡火锅,可以加一次肉,还有很多青菜,同团的10个人都非常满意。
我们是去到先玩蓝月谷,再上雪山,下来吃火锅,吃饭时候我们看到出太阳,觉得蓝月谷没尽兴,又要求去玩多一会蓝月谷,司机也同意了,让我们吃快点去玩多一下。而且雪山索道基本没有排过队,超快,所以还是值得推荐。

在玉液湖尽头还碰到这只草泥马,哈哈,其实之前做攻略我就知道有这么一只萌宠,10元任拍,多少张都可以,没想到真让我遇上了。草泥马一点都不臭,毛发摸上去可舒服了,爱死。

这个季节上玉龙雪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没什么可以看,就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上索道的时候完全一片大雾,前后5米皆不见,心里有小小失望。上到山上,亦是如此。慢慢拾级而上,竟然云层拨开,雪山露出真容,那一瞬间真的是超兴奋的。怎么说,就是自己努力攀登得到了回报的欣慰吧。而且周围的人都是这种惊叹的心情,大家互相传染。再看回同期别人去雪山的照片,觉得我们还是幸运的,还能看到这么蓝的雪山,很多人上去了就是雾茫茫的一片。

很多人问去雪山有没有高原反应,其实还好啦,我这个上峨眉3000多米都有高原反应的人也爬到顶了。只要慢慢爬,累了就停下来歇一下,都没什么问题,抱着不用白不用的心态,我把配的氧气也吸完了。
不过玉龙雪山回来那天晚上真是超累的,直接回酒店睡了一觉,醒来再到楼下餐厅吃了个过桥米线,丽江希尔顿的餐厅真是良心价啊,这样一碗米线才18元!!!这还是星级酒店吗,哈哈。

顺便上点丽江希尔顿的照片,就是普通的商务风。

D4:虎跳峡一日游

虎跳峡我们还是犹豫了很久才报的,因为那天爬玉龙雪山实在太累了,觉得第二天体力不支,后来休息到晚上9点多觉得精神恢复,才临时报了团,因为觉得玉龙雪山的一日游还可以所以继续选择马蜂窝的merrytrip,一人168元。
虎跳峡的行程一直都比较鸡肋,要不选择香格里拉两日游,就可以中途去虎跳峡,如果是丽江出发去虎跳峡,一定会被搭配去长江第一湾漂流。如果报150元左右的团,就要去到自己加钱160元参加长江第一湾漂流及千水寨的游玩(不会强制只需要等2小时);如果200元的团,基本就包括了漂流和虎跳峡。因为我查过长江第一湾漂流根本都不好玩,而且出于保留体力的考虑,我们就选择不参加漂流,在旁边小卖部等其他人玩完回来。其实也很快,就是1.5小时吧。反正所谓的长江第一湾,根本是没有带你去高处观景台看的。千水寨跟平时野外郊游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

一路要徒步穿过栈道,才能到达虎跳峡。经常有文字提示不要拍照,担心巨石滚落。

终于来到,现场感受那种水流的波涛汹涌和撞击的壮观和气势,实在是非照片所能传递。感觉还是值得一来!但是虎跳峡一般是七八月雨季的时候比较澎湃,如果旱季的话,最好了解一下再考虑要不要去。

以前做攻略经常看人家说香格里拉虎跳峡还是丽江虎跳峡,我一直很懵懂,觉得虎跳峡不就上虎跳或者中虎跳,直到去到现场,才明白原来这指的是两个对岸!一般新闻上出现的就是我上图这个,或者有只老虎雕像的,都是香格里拉段的,而丽江段的平台很小,没有香格里拉这个圆形修建的这么精美。但是从丽江报团,估计很难去到香格里拉段的,反正都是一样吧,大家隔岸相望。

虎跳峡回来还比较早,而且这边天黑得晚,所以我们又去逛了古城。之前有一天已经去了,古城都是6点后就免维护费,我们走了忠义市场的小路,在某个关卡刚好查票的mm在打电话,一不留神就被我们闪进去了,哈哈。跑到万古楼旁边的客栈,拍下了古城全貌,天气不行,拍出来一般般。后来又下雨,所以又让我们见到了两次彩虹。我们在那里歇了很久,老板娘也没不乐意,反正也没啥客人。招呼住店的两个小mm唱k(就是店里的吉他手伴奏哈哈),在那里看着彩虹,听着小mm唱着《后来》《勇气》《小幸运》,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青春年少:)
并且,并且向两个小美女取经如何避免被查古城维护费,原来只要你背着包,最容易被盘查,只要你两手空空直接大摇大摆进去,即使被盘查就说自己在里面做生意的,要查暂住证跟你去拿,大多数可以逃过。

大家都说古城商业化严重,但是古城不就应该这样吗?我反而不习惯去看那些农村老房子,估计是小时候看多了,哈哈。丽江古城标配必是手鼓店+一个美女(真的颜值不错哦)唱着小宝贝,或者100元包邮的鲜花饼店,或者牦牛肉店,或者围巾披肩店,再穿插无数的客栈,大概就是这样啦。

D5:大理古城+洱海娜里度假客栈

一大早,退房出发去大理咯。

沿途风光。

大理火车站下车除了8路公交车,还有直通车去到大理古城,一人10块钱,很方便。微信搜索“大理旅游服务平台”即可,一路上乘务员非常卖力推广这个微信平台,如果有考虑去景点的可以在平台上预订,门票可以有打折呢。而且坐这个车有个好处,可以在古城南门的游客中心免费寄存行李,方便又放心。不过要下午5点前取走

古城都是这样,审美疲劳了。至今我还是觉得宽窄巷子最美。

同学推荐的大理娜里客栈,位于海西的磻溪村。一进门就被广阔的海景所惊叹。这家客栈只有9间房,不早点预订还订不到理想的房间。洱海的住宿是分海东海西大名鼎鼎的双廊是在海东,因为海东可以望到洱海及苍山,海西背靠苍山望洱海。

我在这躺椅上放空了好多次,真的很舒服。洱海比去海滩的好处在于温度适宜,可以随时亲近海边,微风吹拂,没有海滩那么暴晒。

偶遇拍婚纱照,超美的。

地板擦得蹭亮,可以反光湛蓝的天空。

房间内饰。榻榻米的好处是可以加床,这里可以接受小孩可以加床,比很多海景客栈不接受小孩要人性化得多。总体简约风。客栈设施肯定和酒店没得比较(比如没有衣柜床头柜等),不过总体卫生还是可以的,不会让人落差很大。

客栈自己只有早餐,没有点菜,旁边有个农家菜,可以去旁边吃也可以外卖,我们连续两个晚上都是叫了外卖在大厅靠着海景吃的,不用舟车劳顿,口味中规中矩吧。

D6:环洱海一日游

大理第二天在淘宝报了环洱海一日游拼车,一人110元,车上一对母女和我们。司机不错,会跟着进去跟你说哪里适合拍照,而且十分主动积极帮大家拍合照。

喜洲古镇。没什么玩的啦,就是农村老房子,唯一意义就是吃个喜洲耙耙,我觉得也一般般,本人不是很喜欢面食。老公觉得好吃,并且评价这是大理最好吃的食物。好吧,因为我们觉得大理都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美食,普普通通不功不过吧。

海舌公园。众多攻略都说海舌公园多美,我一点都没察觉,有点类似二沙岛?橘子洲头?不过小的多。不过到了后面几个点,才发现实在很普通,所以才对比起来说海舌最美。可能环洱海游就是文艺女青年自拍一条路,一点都不适合我。

你敢相信这是双廊吗???!!!!这就是我们走去海地生活的路上,双廊80%的地方都是这样,绝对比你想象的还要大工地得多。所以奉劝一句,能够不来的就别来了,绝对是令人崩溃的。等建设好再来吧。

靠近海地生活的客栈,有很多玻璃球和小白椅,又是适合文艺女青年的,汗。

D7:丽江悦榕庄

本来一早就定了大理丽江的火车票,但后来觉得太早了,不想那么累,所以退了火车票。大理丽江有各种大巴,我们是选择了滴滴顺风车,一人120元,含分摊高速路费。走高速两个小时就到丽江束河了。很方便,所以完全不需要担心大理丽江之间的交通往返。我们算过如果坐火车,两边到火车站的打的费用再加火车票,也没有便宜多少,人还需要奔波劳累。这是高速路上加油站旁边的格桑花,这里路边随便都是花。

终于来到心心念念的悦榕庄!先上标志性镇楼图。这是第二天傍晚时候拍的,天气好的时候拍出来太美了,接近卖家秀的感觉。

远处隐隐露出的便是玉龙雪山。总算临走前让我们见到真容。

其实第一天到来的时候是这样的,淅淅沥沥的小雨。旅行真的是看运气,不要说下雨也有另外一番风味什么的,的确阴天拍出来差太多了。

定的是按摩池别墅。住悦榕庄的话,一定要住villa,套房的价格大约是1500,villa是2500,套房实在是比较一般,而且感觉悦榕庄的园林没有铂尔曼美(更比不上2014年才开业的君悦,后面会有图),所以如果不能在villa内部好好玩耍的话,酒店里面公共区域可以玩的不是很多。villa分两种,一种是带游泳池的,但是很小,传说脚一蹬就到岸了,而且如果天气冷很难下水;一种是恒温按摩池,24小时38度恒温,只要不是大热天,觉得还是比较实用的。但是有个意外的是按摩池别墅是没有带浴缸的。

丽江悦榕庄开到现在已经10年,里面不免有些东西老旧,但是还是很惊叹。虽然面积没有铂尔曼的villa大,但是感觉更实用温馨。床品非常舒适。

书房。

晚上点上香薰,CD机缓缓传来音乐,我们就在那里葛优瘫,这才是度假啊。

开业十年的被人诟病最多的电视机。

悦榕庄特有的香薰。

洗手间,比铂尔曼更加郁郁葱葱。

住villa还赠送了自助的下午茶,口味一般般,反正免费也不能要求太多了。

第二天有点放晴,泡上茶,在按摩池中静静放空,我以为半个钟头我就会厌烦,发现很快一个小时就过去了。

D8:逛逛君悦,结束行程

最后一天,中午退房完去完金凯广场吃黑山羊,回来顺路去离悦榕庄的君悦逛逛。君悦是2014年才开业的,所以特别新。君悦又分两个,古城君悦(在束河)和君悦雪山酒店(要从束河的君悦坐巴士上玉龙雪山,每晚3000多正望玉龙雪山)。

2014年开业的风格果然非常不一样,很大很气派的大堂,与其他地方的星级酒店接近,穿过大堂便是标志性的湖及各个亭台楼阁,大家感受一下。

不得不说,天气给力随便拍出来就是不一样。

君悦的园林设计颜色层次感更丰富些,也比较带有近年来的园林风格。

朋友说觉得有点京都feel,现在所有仿唐的建筑都是觉得日本feel多点。

旅游回来,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云南的旅游,还是没有海岛度假游那么轻松,因为可以玩的景点很多,天天两万步,体力活更多点,而且感觉也不是很适合带老人小孩去(除非只在古城和酒店转悠)。气候倒是非常舒适,在室外活动就像在广州室内开空调一样,凉快而又干爽。再见,云南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7 15:26

引用 fangshuai 发表于 2016-09-07 15:26:40 的回复:

回复fangshuai:只要不遇到下雨都很好,感觉国庆前后不错

2016-09-07 21:57

写的这么辛苦为自己顶一顶

2016-09-09 20:35

引用 11again 发表于 2016-09-09 20:35:15 的回复:

回复11again:靓女,去丽江的玉龙雪山玩,需要带羽绒服吗?我九月中去,带埋仔仔家婆去担心太冷,30 寸拖箱都爆满了,求指教!

2016-09-09 21:21

引用 美丽 发表于 2016-09-09 21:21:29 的回复:

回复美丽:不用,旅游团一般都有包的,你看清楚跟团有没有包括租羽绒服和氧气就可以,即使没有古城里也有很多小店可以租羽绒服和买氧气哈。

2016-09-09 21:44

引用 11again 发表于 2016-09-09 21:44:04 的回复:

回复11again:古城都有得租就好了,甘就放心了,唔洗带一箱冬天衫过去了,多谢你的回复

2016-09-10 00:50

感谢,纠结了很久,决定不去双廊住了。

2016-09-10 16:18

引用 Eric 发表于 2016-09-10 16:18:10 的回复:

回复Eric:真的不用去住,双廊还有一个问题,有些区域海草太多太高了。

2016-09-10 18:1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12 10:00

最近广州的天气和云南好相似,舒服

2016-11-02 23:17

亲,我就在纠结铂尔曼和悦榕庄啊,好纠结,悦榕庄是可以看到雪山的!!!

2016-11-09 10:30

引用 dove的超人 发表于 2016-11-09 10:30:38 的回复:

回复dove的超人:铂尔曼也可以看到雪山啊!看你重视的点是什么,情侣夫妻出行的话,个人感觉悦榕庄的villa更胜一筹。

2016-11-09 19:09

引用 11again 发表于 2016-11-09 19:09:29 的回复:

回复11again:家里人一起出来,后来我定了悦榕庄,他们都说设施旧了点,但是我还是好喜欢悦榕庄的建筑风格哈哈哈

2016-11-15 13:54

引用 dove的超人 发表于 2016-11-15 13:54:09 的回复:

回复dove的超人:恭喜恭喜,我也是,毕竟丽江悦榕庄是一个经典作品哈哈。到时候可以去附近酒店转转,大众点评也有团购,记得君悦周末的自助餐好像挺不错还不贵。

2016-11-15 23:11

引用 11again 发表于 2016-11-15 23:11:01 的回复:

回复11again:是吗,我要去看看嘿嘿,亲,我准备住3晚,算去来回2天,一天去玉龙雪山,还有一天还没想好,能给点意见吗

2016-11-17 15:41

引用 dove的超人 发表于 2016-11-17 15:41:32 的回复:

回复dove的超人:看来是度假式旅游,那就不要太累了,在大研束河两个古镇转转,大研里面还有木府和黑龙潭公园可以逛逛。另外拉市海骑马和划艇还不错,只需要半天,看看家人意见,如果不想骑马就划船好了,挺惬意的。睡醒再思考都来得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