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你就回来——盛夏时节回家避暑

2016年07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9日-8月28日,
我计划去威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先生的家乡在海边,经常听先生讲他们小时候在海边玩的趣事。结婚三年,终于有机会夏天回去一趟。希望还能体验到先生说的挖蛤(gá)、洗海澡、看银河······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家是这个世界上最舒服的地方

从前对着收音机 学唱旧的歌 我问妈妈为什么 伤心像快乐 妈妈笑着 说她也不懂得
我想出去走一走 妈妈点点头 天冷你就回来 别在风中徘徊 妈妈眼里有明白 还有一丝无奈
天冷我想回家 童年已经不再 昨天的雨点洒下来 那滋味叫做爱

渐渐对着收音机 学唱新的歌 我问朋友为什么 做梦也快乐 朋友笑说 他从不相信梦
我想出去走一走 朋友点点头 天冷你就回来 别在风中徘徊 朋友的眼里有明白 还有一份期待
天冷我想回家 年少已经不再 今天的雨点洒下来 那滋味就是爱

现在对着收音机 听自己唱的歌 我的他问为什么 幸福不快乐 我微笑着 说我也不懂得
他想出去走一走 我对他点点头 天冷你就回来 别在风中徘徊 我猜我眼里有明白 还有一丝无奈
天冷他没回家 我仍然在等待 明天的雨点洒下来 那滋味就是爱

——《天冷就回来》陈洁仪

在路上

这次回先生的家乡我们选择自驾,一是因为先生有十几年的长途自驾经验,安全方面有保证,二是回去之后要带一家老小辗转几个地方,没车的话真的很不方便。
        从广州山东威海这条路,先生开车走了十几年了,每年至少要一两个来回,我则是第三次坐长途车。虽然我的驾照也考下来五年了,但是先生从来不肯让我开车,所以我的驾驶技术基本是零。这次全程由先生一人驾车,算上吃饭休息的时间,一共用时32个小时。这一路除了青岛有一段,先生为了带我看胶州湾大桥下了高速,而那时又赶上下班高峰,堵车严重,耽误了段时间,还有连云港日照那一段下大雨,车速有点慢,其余路段都非常顺畅。
        这一路的过路费:广东境内140元,江西境内400元,安徽境内140元,江苏境内190元,山东境内185元,总共1055元。

8月19号下午两点,我刚一下班,先生就接上我出发了。
        在广东连平附近,连绵的山和云开始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这里的云都是大朵大朵的,而且很低很低,让人觉得仿佛行驶在云中。随后我们又惊喜地看到了彩虹,而我也幸运地将她拍了下来。入夜,江西境内,一轮圆月一直伴随着我们,虽然那天是农历的十七,但是月亮格外大格外亮,让我想起那首歌“月亮走我也走,我送阿哥到村口 ”。

这一夜,先生有些亢奋,让他睡一会儿,他总说睡不着,只好每到一个服务区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困意终于在凌晨一点多来袭,先生连续睡了三个小时,真是宝贵的三个小时啊。天还没亮,我们又开始赶路了。不一会儿,朝霞出来迎接我们了,还有山间缭绕的雾气。我想起了先生经常听的一个电台循环播放的“记得留存住握在手里的半截机票;记得从三万英尺的空中俯瞰世界;记得每次调到恰到好处的六十分贝音量;记得山间二十四摄氏度,清风和草木的味道;记得列车已经开出三分之二的站台时,还会回来的誓言”。对了,就是这“山间二十四摄氏度,清风和草木的味道”,在城市生活太久,早已忘了这种原始的味道。先生跟我说,等一下就能看到太阳和月亮一起在天空了。确实,不一会儿,东边太阳升起来了,西边的月亮还没落下,这就是日月同辉吧,先生果然是老司机啊。

出了江西,时间好像过得飞快了,几个小时内就过了安徽江苏,终于到山东的地盘了。在胶南服务区,看到了山东的水蜜桃,顿时口水都流出来了,可价格也美丽,15元一个。算了,再忍一忍吧,等到了家,我就可以放肆地吃了。
       也就是在这个服务区,先生决定带我走我没见过的胶州湾大桥。

青岛海湾大桥又称胶州湾跨海大桥,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的特大跨海大桥。该桥全长41.58公里,东起青岛主城区,跨越胶州湾海域,西至黄岛,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山东青岛甘肃兰州高速公路的起点段。该桥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桥梁宽度35米,设计基准期为100年。该桥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同时也是中国北方首座冰冻海域特大型桥梁。
       下了桥也就下了高速,我们遇到了堵车,导航提示有一条新线路,所以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们就在青岛兜兜转转。等再次上到高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又下起了小雨,还时不时遇到修路的路段。本以为能赶回家吃晚饭的,这下全泡汤了。那就不着急了,静下心来慢慢跑吧,最后终于在十点钟的时候赶到家。至于先生又出去和朋友喝酒吃烤串的事我都不想提了。

回归田园

先生知道我没见过银河的时候就说,找机会带我去他的家乡看银河,不过得是夏天,这不,终于在这个夏天回来了。
       先生的家乡在威海文登区的一个小村庄里,距海边的直线距离有11公里。打他小时候起,他们村建房子就是统一规划了,从外面看,各家各户都一个样(果然是沿海地区发展得早啊),以至于现在让我自己回去,我是找不到家的。

↑秋葵

↑新鲜的无花果

↑螃蟹

↑各种海螺

↑扇贝

↑炸牛舌头鱼

↑韭菜炒墨鱼仔

在村子里住的这几天,真正地体验了田园生活:早上六点就自然醒了,去自家菜园子里看看有什么长好了,就摘回来吃了,蔬菜都是施的农家肥,不用担心农药残留;看到园子里缺水了,就到附近的小河里抽些水来浇地,浇完了去河边洗下手,还能发现河蚌;赶海回来,把鲜活的海货做成美味的午餐:午觉醒来在院子里看云卷云舒,夕阳西下……多么悠闲自在与世无争的生活,以后能回来养老的话,那该多幸福啊!

文登郊区的一处山上,在风中转动的风车。山东沿海的风力资源丰富,所以随处能见到风车。

天伦之乐

先生的家乡靠近大海,空气好,海产品丰富,是我们内陆人向往的度假地。于是把我爸妈和侄女接过来玩。

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附近订了家酒店式公寓,试营业期间,价格优惠,大床房(1.8米)每晚238元,家庭房(1.8米+1.2米)每晚368元。

第一次来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洗海澡的人不少,但是水很清,沙很细。除了一处海上娱乐项目的地方不能过去游泳,其它地方随便游,不收费。可以租一把大的遮阳伞和两把椅子,80元每小时,100元就可以包一整天。有些人自己带着帐篷来的。有洗热水澡和换衣服的地方,不过是收费的。

晚上在附近的北方饺子王解决,个人觉得菜品不怎么样。鸟贝的肉太老了,扇贝和虾不怎么新鲜,海鲜噶瘩汤里海鲜太少,红烧小杂鱼有条鱼内脏没处理就下锅了,花甲焖鸡和鲅鱼饺子味道还可以。

国际海水浴场西边有一个小石岛钓鱼赶海公园,退潮的时候可以在海边抓些小螃蟹、花甲之类的。

↑远处有海鸟在捕食

↑躲进洞里去的小螃蟹

↑很多螃蟹在石头下面藏着

↑花甲,先生家乡的人管这叫蛤(gá)

中午来到市区的韩乐坊,逛韩国商品超市,吃韩国料理。

傍晚时分,再次来到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洗海澡。从来没下过海水的老妈和侄女玩的不亦乐乎。

一边洗海澡一边欣赏海上日落。

在花鸟鱼吃海鲜烧烤。个人觉得太咸了。去他家一定要问好一把是多少串,否则可能会吃不了兜着走。

这次回家唯一的遗憾就是虽然看到了满天的星星,但是银河若隐若现,看不清楚。期待下个夏天再回来,回来看银河。

城。会。玩。

2016-09-07 12:27

引用 独自美好 的图片:

楼主,你这次回家距离可不近呀。
顺便送上10D

2016-09-08 10:49

2016-09-08 14:5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2 10:00

引用 cattle 发表于 2016-09-12 10:00:53 的回复:

回复cattle:很悠闲的小城,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