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川北,九色甘南

彩虹猎人 LV.3
2016-09-06 21:19 182/3

引言

9月要去北京学习,单位领导大发慈悲给了我十几天假期,但是8月中旬正是家里最热的时候,再加上一个呆在家里实在无聊,于是决定出去走走。去哪呢?去年看了杨显惠的《甘南记事》,盘算着去一趟甘南,同学大多都在上班,实在约不到人,好吧,一个人也挺好,于是我开始了这次说走就走的甘南之旅。

旅行概览

一个人旅行也就没考虑太多路线攻略什么的,走到哪算哪,初步计划从成都先到若尔盖,再从若尔盖甘南迭部县的扎尕那。实际行程如下:
D1成都--若尔盖
D2若尔盖--花湖--若尔盖
D3若尔盖--郎木寺--扎尕那
D4扎尕那--若尔盖
D5若尔盖--成都

Day1若尔盖

成都有直达若尔盖的大巴车,早上7点半从茶店子汽车站出发,走317国道,全程460多公里,穿过成都平原,就进入汶川茂县,然后到松潘,向东走就是去九寨沟,汽车继续北进,当两边的崇山峻岭突然变成一望无际的草原,若尔盖就到了。

到达若尔盖县城已经是下午5点。县城到处都在施工,尘土飞扬,给人感觉很不好,路两边都是各种家庭旅馆。这种小旅馆房间价钱都差不多,100块钱左右,我随便挑了一家离汽车站近的住,这样坐车比较方便。放下背包,已经感觉有点饿了,一个人出行吃东西都很随意,于是找了家餐馆吃了点东西。若尔盖县城的后山上有一家藏族寺庙——达扎寺,吃完晚饭正是藏民们转经的时候。

7点钟太阳快要落山了,我顺着达扎寺外面的转经筒爬到了后山山顶,落日的余晖洒满了山头的经幡,而我的身后是整个达扎寺和若尔盖县城的全景,今天正好是7月15,一轮圆月从东方缓缓升起。

Day2花湖

花湖位于若尔盖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若尔盖汽车站有发往花湖的过路车,来这旅游的大多都是自驾或者和别人拼车游,我没找到拼车的伙伴,只好买了一张去花湖的汽车票,而从花湖返回若尔盖是没有班车的,但一般都有包车,可以和别人拼车回来。
若尔盖到花湖有1小时左右车程,沿途就是辽阔的热尔草原。草原上散布着星星点点的白色羊群和黑色的牦牛,还要藏民的各色帐篷,很多都成了“牧家乐”,让游客骑马奔驰在草原上。
到了花湖,游客不少,门票是75一张,再加30的观光车票。今天天气很好,阳光充足,可惜8月草原上已经没有花了,但是还有湖(海子)。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美的让人心醉。

游完花湖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本来下午打算接着去唐克九曲黄河第一弯,可惜若尔盖唐克在修路,交通管制要晚上8点才通车,所以就没去了,晚上返回若尔盖住了一晚。

Day3 郎木寺,扎尕那

郎木寺其实有两个,一个位于四川若尔盖县,一个位于甘肃碌曲县,但通常所说和大多游客去的都是甘肃郎木寺郎木寺我并没有计划去,但是它刚好和扎尕那在一条线上,所以就去看看了。
若尔盖有到兰州班车,走213国道,中间路过郎木寺,但是从下车点到郎木寺镇还有3公里的路程,我顺着依白龙江而建的313省道,徒步走到了郎木寺镇。

通往郎木寺镇的313省道

郎木寺白塔,在藏区这种白塔随处可见。

顺着寺庙后山的小路往上走,可以通往天葬台。

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郎木寺镇村庄。

草原上的蒲公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上格外美丽。

天葬台。藏族人实行天葬,就是将逝者分解后让秃鹰衔去吃掉。郎木寺的天葬台是唯一开放让游客参观的,只是今天没有天葬仪式,但地上还留有昨天天葬时的痕迹,秃鹰的羽毛和人骸骨在地上散布。

参观完郎木寺并在镇子里吃了点午饭后,我便准备前往我最终的目的地——扎尕那郎木寺没有到迭部的班车,只能拼车前往了。我在镇子里转了一圈也没找到伙伴,于是听了一位师傅的建议,花10块钱坐到我上午来下车的地方,等从合作开往若尔盖的班车,中途在红星乡下车,在打车去扎尕那。可是我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见有车,正在我绝望之时,遇到一辆去扎尕那的拼车,车上已经有6个人了。顿时感觉自己还是挺幸运的。
郎木寺坐车,顺着白龙江,在一个分岔路口向东进入红星乡,再沿着蜿蜒的313省道行驶了将近半个小时,但见峰峦如聚,草坪如潮,进入了降扎乡,再往前开了1个小时,有一个岔路口,上面牌子上写着扎尕那三个红色大字,于是汽车左转,进入一片巨大的石林里,再一路下坡跑上半个小时,忽然一片豁然开朗,一片碧绿的原野在脚下铺开,扎尕那到了。

扎尕那是石头箱子的意思,白色的石峰冰雕玉砌一样从四面环绕着四个自然村,村村都是木板建的二层楼,房顶是鱼鳞般排列的松木板子。这种房子叫沓板房。山峰刀削一样刺向蓝天,半山腰飘着裙子样的白云,山坡上是密集的松树林,松涛阵阵,脚下是织锦般的草地,绿得人都不忍心走在它上面……扎尕那的美丽超出我想像,美轮美奂,如同梦境一般”
                                                          ——《甘南纪事》

我正是从杨显惠的这本《甘南纪事》中了解到扎尕那的,说它是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书里记录了甘南地区的风土人情,独特的藏族文化让我很感兴趣。《夹边沟纪事》,《定西孤儿院记事》和《甘南纪事》是杨显惠命运三部曲,前两部我只能用震撼和痛苦来形容,《甘南纪事》轻松了不少。

让我感到遗憾和心痛的是,扎尕那已经不是杨显惠笔下那个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这里开始四处兴建宾馆和农家乐,开始铺设人工栈道,设置景区大门并收门票(10块钱,所谓的垃圾清理费)。但不管怎么说,这里仍然是美的。

日暮下的扎尕那

仙女滩

我们是下午4点才到的。从景区入口到最远的景点石林最少要走4,5个小时,而且都是石头路,很难走,考虑到天色已晚,体力也不支,我们走到仙女湖便折返回来。晚上,我们几个临时拼车小伙伴住在当地藏民康主次力自家开的青年旅店里,自己动手做了顿饭。吃了晚饭,坐在康主家院子里,看着如水的夜色,点点的繁星,心里仿佛获得无比宁静。

Day4 扎尕那

扎尕那一天是游不完的,头一天可去景区爬爬山,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在村子里再转转,因为清晨的扎尕那是最美的。
我们几个第二天早上5点钟就起来一起去看日出,才发现果真是如此。

太阳从山峰后面升起,刺破了黑暗。

阳光透过山峰。

阳光洒向藏民的踏板房。

一大早藏民就起来收割青稞。

清晨的阳光洒满金色的稻田。

看完日出,我一个人在村子里转悠了一圈。回到康主家吃了早饭,我躺在他家院子里的草垛上,望着扎尕梁上云卷云舒,心里什么也不用想,多想时间永远停在这一刻。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诗和远方”吧。

下午我和几个小伙伴包车回到了若尔盖。他们打算还要去红原,我感觉此次出来已经差不多了,于是买了回成都的车票,结束旅程。

Day5 若尔盖——成都

早上7点半,我坐上若尔盖成都的大巴车,向这座草原新城告别。也许多年以后,这里又会焕然一新,但是我不会忘记那个温暖而明媚的早晨,我躺在康主次力家的草垛上,望着美丽的扎尕梁,听他诉说着那些草原上的往事。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7 17:16

引用 紫玉祥兰 发表于 2016-09-07 17:16:03 的回复:

回复紫玉祥兰:哈哈,加油,大胆去你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