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杂感

格物致知,对于旅行来说,也许更好的说法是格物致美,世间万物都很美,有空就去格一格,格出来的美把这个世界变得姹紫嫣红,我们的心也就不会那么断井颓垣了。选择去传说中的人间天堂:云南。三人行,考验朋友或情侣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起去旅游,若能处理途中的细节,彼此能高度融合及圆满走过来,那么就是证明真感情。为了避免因小失大,我们仨选择出租到南苑,出租车司机放着伤感的八十年代的情歌,不禁还跟着唱了起来,情感真是人类独有的,独有的感动,独有的悲伤,这位大叔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我装作睡着,听着他悲感的腔调,联想起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情,记得曾经看过一部电视剧叫我的父亲母亲,由于家庭背景不同,还有被感动,那种无谓的付出却成为一种负担,最终男主选择了那个对他倾尽所有热情质朴的农村姑娘,放弃了那个有着共同爱好意趣真正有的爱情的忧郁城市女孩,命运就是如此弄人,后来双双离婚,真爱的两个人又走在一起,时间没有冲淡曾经的心动,心底爱的涌泉一直都没有停止,谁也预料不来未来,人生就是这样的,是没有彩排的现场表演,而这样的表演有时会糊弄了本心,希望自己的心不要被遮上蜘蛛网甚至是沾满灰的薄纱。下车看到南苑机场,北京国内机场却是如此破旧暗淡,王同学失望道,没想到第一次坐飞机却是这样。。。我也不免大失所望,所以也就没有了拍照的兴致,托运安检,王同学带的大瓶护肤品,却被拦阻,不想再出去一次于是扔掉,王同学抱怨没有提前告诉她,我忘了,只是觉得这是应该懂的常识啊。其中,三个人出现过一些分歧,有时候过多关心,过多话语反倒会让别人反感,默默吧,虽然很想聊聊天,既然这样,就不轻易表态吧,打开手机听歌记东西。但是后来一路上的互帮互助,才觉得真正的朋友是不计较,记心里的人,谢谢王童鞋代童鞋的宽容与陪伴,更加懂得真情。不一会飞机晚点也已到机场,接着登机,起飞,那一瞬间,失重感心脏突然落到了胸腔下。手机不在手边,静静地让自己好好睡一觉,飞行在空中,没有人来打扰,看不到眼前的浮躁,似乎到了自我的真空中。

订的酒店老板娘过来接机,一开始觉得她很彪悍严肃,不过聊起来发现人很好,到酒店住下,环境很好,九十六块钱住的豪华标间真是物超所值,睡着已是半夜两点以后,睁开眼已是早晨八点。吃完早餐到机场转火车站寄放行李买票驶向石林。在大巴车上听着那首我好想你,单曲循环,悲怆的嗓音,旋律,唱出了那种感觉,似痛却不能流露。有时候,喜欢一首歌,不是因为歌唱的有多好听,而是因为歌词写的像自己。音乐这东西,开心时入耳,伤心时入心,快乐的时候,你听的是音乐,难过的时候,你开始懂得了歌词,爱一首歌,常常是因为某句歌词,但真正动人的不是那句歌词,而是在你生命中那些关于这首歌的故事。

云南,是草的世界,花的海洋,处处可见花草,在云南有一句顺口溜,其中的一句就是:云南十八怪,鲜花四季开不败。云南地域面积很大,路况很复杂,景点之间的距离很远,交通的费用往往是很大的一笔花销,两个地方坐火车的话还要很久,所以很多时间都是“在路上”。选择去昆明最著名推荐度最高的石林,素有“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之称,大约在2亿多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沉积了许多厚厚的大石灰岩。经过了后来的地壳构造运动,岩石露出了地面。约在200万年以前,由于石灰岩的溶解作用,石柱彼此分离,又经过常年的风雨剥蚀,形成了这样千姿百态的石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些形态千奇百怪的石头,当我走进这里的时候仿佛走进了传说中的童话世界,这些奇特的景观考验着我的想象力。

石林隽永壮阔,气度恢弘,悠游海底迷宫,峭壁万仞、石峰嶙峋,像千军万马,似古堡幽城,如飞禽走兽,又像人间万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构成一幅神韵流动、蔚为壮观的天然画卷。惊叹!。

石林舒朗秀气。石林中的“阿诗玛石像”还有一段脍炙人口的爱情传说,故事的最后阿诗玛化作了石头,和她的声音一样,永远的留在了石林。我们在童话故事中总是幻想王子与公主最终能走在一起,可似乎童话里总是骗人的,而在石林之中,阿诗玛的石像似乎带给了我们一些安慰,这美丽的姑娘也和她的爱情一样,让我们可以看到、感受到、触摸到。当我久久的凝望着她,不禁穿过时间的隧道想象她的故事。此刻雨雾泷泷,更增添了一份凄楚。

第一站是苍山,1648高的落差,5555长的隧道,可算是全国最高最长最壮观的索道了,徐徐上升的缆车,一缆眼下的风景,洱海匮白交接于天空,景区整体保护的还不错,习主席来大理说过让当地人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洱海,拥护听党指挥号召做的挺好。代同学恐高不敢往下看,便让我来拍照,从不害怕高处的我接受了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坐下采景不好,就站起来去拍,虽然拍照算不上专业,但是凑合能看,一路不是拍景就是为她俩拍照,而她俩的拍照技术真不忍吐槽了,觉得一起出去旅游的人尤其是会拍照会赏景的人有重要。希望不要被她俩看到而打我,哈哈。

坐洱海游艇还是挺让人满意的,虽然很慢,因为划船手是用脚去划的,这样站在船边就可以看到茫茫无际的洱海,这时天气稍微放晴,天边出现了些许蓝天白云,这样映射出来的效果还蛮有意境的。这样的时候,可以带上耳机放着喜欢的歌曲,闭着眼睛去感受海风,把自己放空,再也不用去想那些伤心烦心的事情,让自己沉浸在这一片安逸之中。

报团的最大坏处就是购物了,无疑是生命的浪费。不得不提的是当地人卖的小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手工打造,一双所谓的银筷子要价八十块,到最后只卖五块钱,诸如此类太多太多,如果问了你不卖她们就会追着你,这个真是让人无语,最后你会因为不好意思,而买下,记得曾经有本书叫别让不好意思害了你,想试图克服不好意思,最后还是被迫买了,二十块,真不想再说什么,太坑。白族住的房屋雕刻精美,龙凤貔恘,白族三白,穿的白住的白吃的白清白传家。

当地女孩称为金花,男孩称为阿鹏,吃饭叫干饭,把肚子干大,吃米线叫甩米线,上厕所叫唱歌。不过导游推荐的云南过桥米线味道还真不错,至少比在昆明火车站旁边的要好上几倍。原来不知道过桥米线是什么含义,导游介绍说,老外来云南吃米线,当地人吃米线时总会加很多辣椒,老外不习惯呛到刚吃的米线从鼻孔里穿出来,所以有这个名字,想想还真不忍下咽。

因为云南多雨潮湿,还真是,来了三天每天都会下雨,出行特别不方便,湿漉漉的,重要的是没有蓝天白云,也没有鸟语花香,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习惯了干燥的气候,三五分钟的雨后彩虹,出来之后发现虽然外面的风景很美,但是在内心深处还是老家最美,人都会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重土难迁,突然有一种想回家的想法,只是感受下家乡的空气也好。

旅游逐渐变为生活必需品,去看看不同文化,不同风土人情,去吃吃不同的饭菜,玩玩不同的风景,用心去感受,感受民族文化底蕴,那种厚重感是之前没有的。香格里拉,这个听着就让人很是向往的地方,传说中的想象中的人间乐土,伊甸园,世外桃源,乌托邦。1934年出版的詹姆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记叙了康韦等四位西方人士,在战时从南亚次大陆一个叫巴司拉的地方,在乘机转移去白沙瓦时,被一个神秘的东方劫机者劫往香格里拉蓝月山谷的神奇经历。在小说中所描写的整个香格里拉, 各种信仰和平共存, 四处遍布着基督教堂、佛教寺庙、道观和儒教祠堂。人们奉行适度的原则,对任何事情都保持一种适度的原则,即使对待欢乐也不例外。香格里拉就是一个自然景色——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财富——那里富含金矿和纯净空气的汇萃地,是美丽、明朗、安然、闲逸、悠远、知足 、宁静 、和谐等一切人类美好理想的归宿。走进当地藏民的家,藏族人称女孩为卓玛,男孩为扎西,这里是自由纯净的地方,允许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并且一夫要多妻,还必须是亲姐妹,一妻也一样,都必须是亲兄弟。扎西从小就要去寺庙修行,学习雕刻手工艺等等,待十多年可以成家时方可回家,也可以选择读到大喇嘛时再成家,那就是家族极高的荣耀了。男尊女卑的气息特别强,到家里扎西坐上座,而卓玛只能在旁边的两排坐,同时只要扎西学成归来,那简直就是皇帝般的待遇,所有家务活都得卓玛承包,生孩子坐月子,也只有五到十天,还有生男女之分,如果是女儿的话只有四五天时间就得下地干活。扎西也可以嫁给卓玛。成年年龄只有十二岁,只要满十二岁就可以追求心仪的那个人。人们的消费观也是不一样的,当地居民是不攒钱的,有钱都用来填上件件首饰,为家里填上种种家具,卓玛的衣服带上面的装饰值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每个人都有那么几个手镯及挂饰。说起玉和翡翠,其实云南本地是不产的,是当年周总理跟缅甸的合作,缅甸允许中国人去开采玉翡翠一百年,而中国要无条件地提供缅甸橡胶,近水先得月,所以云南人开采并带回本地开采,就有了云南盛产玉翡翠的说法。看着别墅般的房屋,雕刻地如此精致,这样的手工艺也是传承于文成公主当年下嫁时所带的娘家侍从,可惜大汉民族早已丢弃了这些东西,而藏族人民依然遗传至今,这样的房屋都是亲手建造的,砍伐木材,雕刻,组装,整体设计,刷漆,内部整修,整个算下来得八到十二年的时间,我们去的这家也是花了九年般的时间才建好,真是太精巧了。房屋一楼是睡觉的地方,二楼供着佛像,也是接待客人,厨房的地方,挂满了很多寺庙祈来的铜锅铜碗铜勺,偏正中有一锅炉,上面有四口大锅,代表四代同堂,这家人有二十二口人,藏民是不分家的,对长辈非常孝顺,一生没做什么亏心事,也没动过大手术,自然病死者就可以享受天葬,人去世之后,由天葬师对尸体处理,供养秃鹫、老鹰等,被认为可以将死者灵魂带往天堂。

改革开放后藏区经过国家大力扶持,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以前都是一个山头住一家,要致富先修路,居民都搬到了公路旁边。很久以前,大概七八十年代,那会没有外人来到这种边远地区,广东的两个女孩子思想比较先进,徒步走进藏区,走了五天四夜,终于找到一家人,当时这家人只有一位老奶奶及两个小孙子,孩子爸爸妈妈都去山里采药砍柴了,两个女孩兴高采烈地跟老奶奶说她们从哪里来,想让老奶奶为她们做顿饭,因为她们太饿了,走了那么久,一路上没见一个人影,老奶奶听不懂她们说的话,但是看着她们饥渴难耐可怜的样子就给她们做了两碗青稞面,晚上这两个女孩也就住下了,第二天老奶奶还给她们带了干娘,两个女孩很是感激,拍照留念,回到广东就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新闻,讲的是去藏区可以免费吃喝住,还能观赏美丽的风景,从此这样的背包客越来越多,老奶奶家就成了他们的客栈及饭店,有一次,五个背包客来到了老奶奶家,老奶奶也是一如既往地热情,可是那次不一样,第二天背包客们准备走时,却发现大雪封山,只能在老奶奶家住几天,老奶奶家本来口粮只能自足,每年都要接待这么多背包客,这时候,老奶奶只能打发两个孙子去隔壁山头的邻居去借,而大孙子十二岁,小孙子八岁,可是小孙子小时候得了小儿灰质炎,走路不太利索,但是为了陪哥哥还是去了,两个小孩借了青稞面连夜赶路,山路加雪很难走,不小心滑倒活活被冻死在山上。。。听到这个故事心里很难受,那种酸楚,那种同情,那种愤怒,如果没有当初那两个女孩报道说这里都是免费,添油加醋地宣传,也许这家人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当别人对你好时一定要心怀感恩,不是嘴上说说,是实实在在的感激报答,而这种报答要考虑施恩者的处境及接受度,要尊重别人,考虑后果。走出藏区心里很沉重,一路上脑海里都是那个故事,不一会就到了吃饭的地方,旅游团的饭菜就不用说了,看着碗外面的污垢瞬间没有了食欲。接着又是坐车,都在路上,到达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中国第一个森林公园,进入这个公园才知道什么才算国家级森林公园,环境被保护的如此完好,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主要景点属都湖– 弥里塘– 碧塔海。可惜的是,路上用的时间太久,没有去碧塔海,没有见到这传说中的高原明珠。

我们沿着属都湖徒步观赏风景,一路没有几个人,可能大家觉得太远了,要走一个半小时左右,紫外线很强很强,看看我们的着装就知道了,王同学短袖有一个小岔口,还不到五分钟就被晒得紫黑,火辣辣的疼,大气层太薄弱。看看我们的装扮就知道了,不过这样的探险很有意思,周边的树木动物河水湖泊都是不一样的,细心玩味别有一种感触。

已经到晚上了,在一家藏民家里用餐,青稞面酥油茶,牦牛肉,奶酪,青稞酒,很有地方特色。热情好客的藏民表演节目,唱歌跳舞,比武招亲(所有成年扎西两两比赛拔河,肚子大屁股圆的往往赢得最漂亮卓玛的芳心),藏式婚礼,篝火晚会,很热闹随性,玩的很开心。

可是报团的噩梦就要来了,第一天各种讨好,第二天就要购物了,这天下来才明白这是多么大的圈套。导游怒斥声吓,破口大骂,种种热情好客,种种忽悠,种种套路,都是骗人的,想想电视里的画面,那种宣传,那种蛊惑,致使大批的游客,不惜巨额资产,其中的金钱时间精力,本来是来放松心情,找找淳朴,打开心灵窗户重新看清世界,结果却大大相反,被人坑不说,时间精力浪费,诚信缺乏,在这个商业化只追求利益的社会中,还有真实存在吗?!!!权当捐献了,可是这钱不能实实在在帮到当地居民,如果是徒步背包到某个可怜人家捐献一千块也是心甘情愿的,因为我知道是实实在在地落到这家人手里,我的钱花的是有价值的,可是这样购物的钱最后估计到百姓手里估计不及百分之一吧,可耻的是,吃的肥头大耳的官员商人却还拿当地百姓贫穷当乞讨碗去铁着脸要饭,真是太可笑,可悲了,导游不是职业吗,不是应该尽职尽责吗,做不到称职,还要在游客面前说自己有多辛苦,有多么不容易,试问哪种工作不辛苦,哪种职业没有付出。不是游客不尊重导游,说那么废话,各种谎言,各种辱骂,各种广告词,没有半点文化介绍,没有丝毫地道风土,不允许游客闭眼睛,不许带耳机,不许小声说话,不许带墨镜,必须抬头挺胸,双目专注而深情地看着导游讲话,还要随时做好准备回答导游问题,拍手叫好。。。这样的服务,这样的气氛,这样的路上,心态再好的人也会破坏了兴致,再美的风景,关键是这样的风景大同小异,已被沾染太多,媒体宣传再好,还会有回头客吗,还会有口碑效益吗,这样的旅游业还能成为第三产业,还有望晋升,中国这样基数大的人口大国,即使现在赚去了这一代最多人数的钱,那等人少的时候呢?!希望到时候不要欲哭无泪。

下午到达丽江,找好客栈,云南住宿条件真不错,房价也不算贵,钱花的差不多了所以就选择坐火车回吧,订好票后,在火车上要待两天两夜,中间转站,想想时间也不赶,刚好也可以在火车上好好休息休息,就这样吧。晚上去丽江古城,这个被无数人称为不夜城,艳遇的地方,也是闹着玩悉心打扮了一番,也是为了调节心情,我们仨就信心满满地走进古城,先吃了当地的特色排骨火锅,确实味道很好,相当入味,有普洱茶的调剂味道更加香美。慢悠悠地逛起,酒吧驻唱的嗓音各有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下着点小雨多了一份意境。不知觉都到十一点,其实真正的夜生活是十一点半才开始,三个女孩子不安全也有点累就打道回府了,睡时都凌晨一点了,不过决定去茶马古道离古城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所以可以睡个懒觉了,本来去玉龙雪山的,可惜这个季节没有雪,泸沽湖距离又太远,就决定去骑马划船。

早上十一点出发,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因康藏属高寒地区,海拔都在三四千米以上,糌粑、奶类、酥油、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在高寒地区,需要摄入含热量高的脂肪,但没有蔬菜,糌粑又燥热,过多的脂肪在人体内不易分解,而茶叶既能够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热,故藏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创造了喝酥油茶的高原生活习惯,但藏区不产茶。而在内地,民间役使和军队征战都需要大量的骡马,但供不应求,而藏区和川、滇边地则产良马。于是,具有互补性的茶和马的交易即“茶马互市”便应运而生。骑着马看着周边的风景,想想以前这条路的盛景,跟牵马的小帅哥,竟然比我小一轮,骑马技术还那么好,说起骑马,他说这个很简单就像骑自行车,不用想太多,勇敢一点,直接上去骑就可以了,马如果不听话就用棍子打,甚至是铁棍子,有时都能打弯打断,这样马下次才会屈服于你,正所谓勇夫烈马。王同学骑的是白色的马,代同学的是灰色的,我的是正统棕黄色,是独立的,小帅哥骑着他的黑马,牵着王同学代同学的马,我骑的马在前面带路,虽然以前只是骑马拍照而已,但是既然有这样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何不勇敢去尝试,就像当时学骑自行车上去就骑,虽然狠狠地摔了一跤还牺牲了条裤子,但是学会了,这次也一样,骑在马背上掌控方向,马儿也很听话,一路也很配合,偶尔会低头吃草甚至不惜走弯路吃草,小帅哥就调侃着问我是不是个吃货,因为这匹马从来没这样过,遇到了吃货所以它夜变成吃货,到处找草吃,这是我听到第一次有人说我是吃货,唉,虽然平时吃东西有点挑,但是不是活在吃的世界里啊,不过也有可能是马饿了,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然后就是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马会打仗吗,会因为主人之间的斗回合而互相仇恨吗,真的会有电视里的那种场景吗,小帅哥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解释着。

接着去划船,我们仨划一个小船,谁屁股大谁坐在后面压船,王同学被迫坐在后面,一脸的不开心,逗的我们笑翻了。我坐在前面掌控方向,可是这个船太轻很难控制,木筏子溅起很多水在她俩身上,我被罚下场,坐船头唱歌,民歌情歌经典歌轮番上阵,大家一片欢声笑语,自在妙不可言,清清的湖水,海藻长出水面开出淡雅的小花朵,一望无际的湖面,微风徐来,沁人心脾。好景不长,风力增大,湖面不再那么安静,我们的小船被吹荡的来回颠簸,这时又下起了雨,大家都靠岸了,我们的船还在中间,心里很害怕,虽然没有泰坦尼克号的大惊悚与大遭难,但是有生命受到威胁的害怕,此刻我们三个的心紧紧拧在了一起,鼓励着别害怕,我们可以划出去,这种绝境中的力量是无比的强大,我们顺利脱险,裤子全湿透了,那种危难过后的珍惜,幸福感感动于心。

收拾行李返程了,我坚持坐卧铺,因为这是一种生活质量,可以用安静的环境干自己想干的事,只有消费调动积极性才会更加热爱生活努力赚钱,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次的旅途就像是个人探险,经历了很多,也有了很多感悟,期待经历会给自己的人生更多一分色彩,更多一份生活的期许。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07 12:27

你可以在其他网页比如知乎上再看看,我走过的就这几个啦

2016-09-08 14:0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2 20:52

引用 lovlizcc 发表于 2016-09-12 20:52:26 的回复:

回复lovlizcc:谢谢

2016-09-13 15:08

音乐好听,文章也好,让做惯了过客的我特意登录账号,写的真好。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