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走走停停的阿尔山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其它

前言

去阿尔山自驾应该是埋在我心中的一个种子。记得上一次我和胖胡、举神的克什克腾毕业旅行http://www.mafengwo.cn/i/943113.html 曾经遇到过几个刚刚退休的北京大爷,在沙地云杉帮我们照完合照,他们告诉我,他们要去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已经被克什克腾的达里诺尔和达达线美景震撼的我在那时应该就埋下了自驾阿尔山的种子。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旅行:单位里团队的Boss出国开会,我决定趁他不在也给自己一周假期。上班四年,除了曾经因为滑雪摔得肩关节脱位没法上班休息了一周,我至今还没休过年假。曾经以为在单位自己很重要,没有了自己,所有的工作环节都会一团糟。可慢慢发现,工作没有谁都能继续。我是一个医生,生死的博弈每天都在上演,我明确知道每一天都应该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度过。如若我真的哪一天不去上班了,工作的位置很快就会有新人顶上。但对于亲人来说,我是唯一的,哪一天我不在了,我的位置永远会是空缺。原本这次旅行也是和朋友相约而行,但朋友们都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成行。当我以为已经请下的年假就要挥霍在家里的时候,我做出了一个有点冒险的决定,带着老妈,开着我13岁的POLO,单司机自驾阿尔山。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妈其实算不上一个理想的自驾伙伴:不会开车,没劲推车,不会使用导航和记录仪,眼神不好看地图也很费劲。可她是我妈,为了让我有好的教育,小时候不论寒暑送我去学奥数和音乐,暑假坐火车去旅游,冬天带我去滑冰……20多年前对于一个工薪家庭的孩子来说这是多么宝贵的条件。可是她却很少为自己花钱,即使我现在挣的钱交给她,她也存起来要留给我以后用,自己还是不舍得花。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尽孝和行善。陪伴是最温暖的亲情,无论这一路有多少挑战,我决定,出发!把母子二人自驾阿尔山的想法告诉老妈,她先是问了我一个人开车会不会太累,在明确知道我自己没问题的时候,她即刻表示同意(其实她知道我和朋友们的相约没法成行,我觉得她也是不想让我扫兴才答应的)。并即刻开始准备行程所需,此时,离我们出发还有五天。

对不起各位观众,前言写了这么多(期间我已经泪奔过很多次了)。上面是写给我自己看的,下面写给爱我的你们哟!

本文照片均为IPHONE 5 、IPAD MINI 2 及CANON IXUS 310HS 原图 无修无裁
本文没有帅哥美女,母子俩指的是我和我妈,我今年31,我妈今年64
本文所规划线路及餐饮食宿均属于随遇而安不讲究类型,如若要求餐饮住宿档次,可以忽略本文。

路线规划

由于我们有京津冀旅游年票,所以此行顾及了几个河北的景点,现将整个行程按日记录:

1:北京--G6--怀来--G110--【黄龙山庄】--G110--怀来--S241--赤城--S241(部分修路)--沽源平定堡镇)【闪电湖】
2:沽源‘【天鹅湖】--S244--大滩镇--G239--桑根达来--G207--锡林浩特--S307(白霍一级路西段)--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镇)
3:西乌珠穆沁旗--S307--白音华--白霍一级路(东段)--霍林郭勒--S101(已经铺装完毕可通行不收费)--阿力得尔--S203--阿尔山
4:阿尔山【五里泉】--S203--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金江沟大门(西门)】--【天池服务区】--【兴安服务区】
5:【兴安服务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柴河源大门(东门)】--柴河月亮小镇--X313--蘑菇气镇--G111--G5511--乌兰浩特--G111--突泉县
6:突泉县--G111--白音胡硕--S306--巴林左旗--G305--赤峰--赤凌一级路--西桥--G306--S207--八里罕热水开发区
7:热水开发区--S207--S252--黄土梁子镇--黄大线--【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黄大线--S252--G101--【平泉县博物馆】--G101--六沟互通--G25--承德--G45--北京

【】为景区名称

本图为示意图 霍林郭勒至阿力得尔一段各种地图还无法显示,我用黄色线条代替

物品准备

1:车辆
还是我那辆2003年出厂的1.4 四眼三厢POLO,出发前更换机油机滤,四条轮胎(居然13年没换过,某虎上换4条才不到800块,而且神速,赞!)。加装行车记录仪。备机油2L,人工充气泵(打气筒),工兵锹(居然用上了)。
2:证件及高值物品
身份证 驾驶证 行驶证 京津冀游览年票 中石油 中石化加油卡  ETC充值  现金 信用卡(没用上)
3:电子产品
手机(下载好            地图和       旅游攻略{广告位招租}) IPAD 数码相机 自拍杆 充电宝 各种充电器 接线板 笔记本电脑 无线路由器(没用上) 对讲机(没用上) 我还特意买了一本星球地图出版社的《内蒙古自治区军民两用交通地图册》 内容翔实 (其真正原因是出版社门市部在我家门口,懒得去别地买了)
4:衣物
长衣长裤  短衣短裤 内衣内裤  防晒服 太阳镜
5:食品
咖啡 茶 红牛 零食 饼干  剩下的干粮和蔬菜水果我们都是在路上补充的

DAY 1 第一天就出了状况

里程表归零,七点出发!我以为我走到了出城游玩的大部队前面,结果我太naive了

这是老妈的作品,下文所有副驾驶视角的图片基本都是老妈拍摄的,这是我们走在官厅水库大桥上。回龙观到延庆之前的堵车场面反正你们也是天天看,自行脑补吧。

这是我们的第一张自拍合影,地点在怀来黄龙山庄的缆车上。别看表情不错,可是此时放在山下的POLO已经水箱开过锅了,原因是开着空调爬大坡来着。这是此行的第一次开锅,通过大师@BH1FXA的远程会诊,考虑电子扇故障(事后证明完全正确),不影响正常行驶,但不能开空调和堵车或者爬山。差一点我就回家了,大师的话让我决定继续放心玩。

跟我们一起坐缆车的小昆虫们

山顶的植被类似百花山,但是比百花山好爬……

弓箭步大妈比我抢镜多了

山顶石碑

黄龙山庄山顶全景

老妈身高170,这才是那个时代的大长腿女神啊

路旁树干上的青苔

回到黄龙山庄停车场,发现汽车水箱的水已经沸腾干了,加上自来水继续出发。嘿嘿,不开空调不堵车还真没问题,走着!沿着G110回到怀来,走S241赤城方向。途中路过护国寺和云州水库。

过了赤城之后太阳慢慢落山,云间出现丁达尔现象。

接近沽源县的时候,有一段S241在修路,还没铺柏油且还在洒水,不太好走。

没有进沽源县城,先去的闪电湖(沽水福源度假村)

使用年票进入沽水福源度假村,正好赶上夕阳

天空中飞过了很多很多鸟,问了工作人员,说叫吉祥鸟,问学名是什么,对方三缄其口,据我观察,是乌鸦。

当晚并未住在度假村内,而是回到了沽源县所在地平定堡。因为我们俩都不属于对于住宿有很高要求的人,所以全程没有提前预订酒店。就在我在沽源县城找酒店的时候,因为长时间怠速,发动机散热不良,又开锅了……由此总结出不开空调+停车熄火的准则并全程遵守,之后五天再没出过状况。
当日行程 335km

DAY 2 初入草原就陷车

每日一拍

今天没有直接赶路,而是先向北5公里到天鹅湖去参观。这个湖原名囫囵淖尔,是个咸水湖,每年4月和10月有迁徙的天鹅过境与此,目前一部分湖岸被圈起来盖了天鹅湖景区收门票。

平静的湖面,一丝风都没有。里面有小鱼,至于水是不是咸的,我没尝。

天鹅湖景区自费买票就不用去了……
之后原路回沽源县加油,中石化不供应95号,中石油有,加满出发。
沿S244到大滩镇,之后向北上G239(纸质地图和一些电子地图也没有这条路),路况极好。

之前还有一个多伦南收费站 忘照相了 收费15
上都收费站 收费15

路边已经没有了庄稼地,连片的草原慢慢展现,越往深处走,草越绿,景越美。

在G239到达桑根达来南收费站之前,转到G207继续向北行驶。
此时,我犯了一个大错误,在X德地图导航的偏好上手滑选上了避免收费,故地图在G207桑根达来收费站之前把我指向了某条小路,我还以为有什么近道呢……越走越深我才发现全是炮弹坑和沙土包……

低速挡大油门,毫不意外的又要开锅了,只能开几分钟,休息散热……中间还有数次黄沙拖底,终于,我陷车了。铁锹跪地挖沙子,奋战15分钟,又从坑里开了出来(中间省略数次失败尝试)。前后一个多小时才又回到G207……此后,我每次导航都要明确检查没点上避免收费……下图是我正在散热,挖沙子的时候我们俩都忘了照相了。

回到铺装路面感觉真好,灰腾河收费10圆后,我们进入了锡盟。

这里的风车居然有两叶的,在此之前我以为只有三叶的……

锡林浩特穿城而过

下午四点走上S307向西乌珠穆沁旗方向行进。我没有选择锡林郭勒向北的S101+S303去阿尔山,原因是通过浑善达克的洗礼,我对我的小POLO的悬挂系统和散热系统有了更深的体会,它只适合在铺装路面行驶,所以即使S101东段没有贯通,需要到霍林郭勒向南绕行扎旗和突泉,从乌兰浩特阿尔山我也认了,实在是无法挑战神一般存在的S303。事后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S101修通了。

西乌旗已经能看到放牧的牛羊

毛登收费15   西乌收费15 下高速 进巴拉嘎尔高勒镇。来 跟我一起读:
巴拉嘎尔高勒 巴拉嘎尔高勒 巴拉嘎尔高勒 舌头打卷没?
这里是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是蒙古摔跤(博克)的圣地
这里有个男儿三艺博物馆(摔跤 骑马 射箭),我没找到……
当日行程485km
在落日前我找到了宾馆住宿。
这一天我洗了两遍澡,因为到处都是浑善达克的沙子……

DAY 3 好心人带我走上神秘的S101

经历了第一天的开锅和第二天的拖底陷车之后,我决定放弃无数人尝试过却对它又爱又恨的S303,沿着白霍一级路直插霍林郭勒(当地人更喜欢叫它霍林河),究竟能不能走S101之后转向S203我没有把握,无数的地图都显示此时连接霍林郭勒和阿力得尔的S101在建或者压根不存在,只有百度地图上标称其已经贯通,但在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的网站上明确写明:这条路将在2016年10月通车,所以我在到达霍林郭勒之前只能赌一把……如果失败,转向东南,绕行扎鲁特旗突泉县,到乌兰浩特再去阿尔山。这一绕就多了将近400公里……
相信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镇出发,目标霍林河!
每日一照。

原本想先参观男儿三艺博物馆的,但是导航始终没有让我找到这个博物馆,索性放弃,毕竟出发太早,就是到了也不一定开门……
西乌旗的东大门处有一座蒙古勇士赛马的照片,描绘了2005年7月西乌珠穆沁旗举办 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800蒙古马‘阿吉乃’大赛 的场景,只是照相的时候怎么也躲不开那几根电线,郁闷。

进入白音华镇的第一个收费站,为什么叫它第一个呢?因为还有第二个白音华收费站…… 一号收费站只通行,不收费……

进入白音华之后的道路因为重载货车的碾压,已经成为纵向的搓板路,开车并线的时候感觉像是在坐船……普及一下白音华矿吧:白音华能源供应基地分为4个露天矿和1个后备区,四个露天矿现均已落实业主,并开工建设——建设总规模为6000万吨/年;煤田一号露天矿:生产原煤、玻璃土,由平庄煤业集团收购原西乌旗白音华露天矿(地方国有企业)扩建;  煤田二号露天矿:生产原煤和玻璃土,由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和霍煤集团公司三方出资共同组建的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白音华煤田三号露天矿:由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白音华煤田四号露天矿:由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建设(白音华四号露天矿”及白音华金山发电厂项目:由阜新矿业集团公司、金山电力公司、辽宁省能源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开发建设)。以上转载自 http://aibotao.blog.tianya.cn 这个大师的文章看了真是长知识,人家这才是骑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这是白音华二号收费站,15元。走到这里的时候,你已经行驶在白霍一级路上23公里了,白霍一级路是一条水泥路而非柏油路,据说是为了抵抗大温差、强风和矿石重载的有意为之。百度文库上有相关文献,都是关于混凝土的,专业人士可以给分析一下。

期间会路过宝日嘎斯台烈士陵园和纪念碑,缅怀69个年轻的生命:在这片广袤的大草原上曾经发生过一场大火,在天灾人祸中有69位兵团战士壮烈牺牲(其中包括25位女战士和44位男战士)。宝日格斯台牧场发生的这场大火以及在救火过程中牺牲那么多的兵团战士,其来龙去脉经众多亲历过这次救火的兵团战士们的描述,经过大致如下: 1972年5月5日清晨,在四十三团二连驻地东约5公里处,执行采石任务的该连六班战士杨树生、杜根村将4日烧剩的炉灰倒出蒙古包外的防火坑内,因灰热,坑内有枯草,至11时40分,死灰复燃,引起草原着火。六班战士虽奋力扑救,有的同志用身滚扑,但因位于风口,风力达7级以上,未能扑灭,火势迅速向东蔓延。位于火势东南方向的四连,12时30分发现火情,4连的战士冲进烈火燃烧中的火海灭火(队伍分两路奔赴火场,进入1059高地脚下时,南侧烈火猛然袭来,加之风大草深,风向突变,旋风烈火将部队包围;在这紧急关头,指揮员下令撤退,有的同志看见了他的手势迅速撤离,多数走在前面的同志们却已陷身火海;还有部分同志经奋力拼搏冲了出来进入麦地,但见到还有同志留在火海,就又奋不顾身返回去抢救战友,结果一去不返)——整个过程仅半个小时即有66名同志壮烈牺牲,负重伤16名,轻伤11名;其中3名重伤员在抢救治疗中不治身亡,总共69名同志在烈火中英勇献身。

修建的烈士陵园就在西乌旗至霍林河的白霍公路旁,宝日嘎斯台2#桥(中桥)附近,我看到了陵园的墓碑(在公路北侧),有一条小路连接公路和陵园。但很扯的是小路的门口居然堆着个大土堆,不让进。继续前行……

看到这里,霍林河已经胜利在望
进入霍林郭勒市之前,再收费15。

导航带我进入霍林郭勒市区,可它带我走不向神秘的S101,我在霍林郭勒市迷路了

在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定下一个导航目的地的时候,我意识到我的鼻子下面还长着嘴啊,该问路了。
我把车停到一个中石油加油站,众所周知:进加油站就像在城市里寻找麦当劳,一半是因为上厕所啊。结果加油站没有厕所,需要到旁边的中石油办公楼里方便。方便结束神清气爽的我先问保安大哥S101修好没有,大哥说不知道,但他决定帮我问问,然后他居然把我领到总!经!理!室!,直接问大领导。大领导拍着胸脯说修通了!能走!前天我还走来着!    听到这里,我暗自庆幸进大楼先上的厕所,要不听到这个消息不得高兴尿了!  然后我问怎么上这条路啊,另一个经理大哥一通比划,屋里比划完又带我到屋外比划,怎么走怎么走,在我面露难色表示还是不太明白的时候,大哥说你跟着我,之后就跳上了自己的车。我跟着大哥一路双闪,走上了下图这座大桥,桥上大哥停下车,告诉我:往前到市政府之后再过一个路口左转,直行就能上S101了。此时他就不送我了。这个大哥为了给我带路开出好久,使我感受到了内蒙人豪爽好客的性格,鞠躬感谢。
事后再看地图,到珠斯花大桥向东,沿河东三中东侧路向北,即可走上S101。

此时已正式走上S101,各个收费站还都未完工,这是第一个,哈日诺尔。

路上的车非常稀少,除了偶尔因为半幅施工需要借道对向车道行驶几公里,全程没有任何障碍,没有监控,没有行人,没有测速,没有收费,只有蓝天白云绿草和平展的柏油马路

路边有成片的玉米高粱和向日葵,就是看不见人

通霍线铁路与我们并行

桃合木收费站仍旧是未完工,只是为了给汽车通行增加难度,会在收费车道内堆土,凭借我在浑善达克沙地练就的技术,预防拖底使用单边桥通过。

部分路段还是没有完工,没有将隔离护栏安装完毕。

就是这么空旷的跑,没有测速我都不舍得跑快了……

阿力得尔收费站需要从南侧的便道通过,毫无压力,之后即将转向西北

这是S101的官方名称  霍林郭勒至阿力得尔一级路,下次再来应该就收费了吧。

清晰地指路牌,指向我们的目的地阿尔山

前好力保收费站10元,看到它,意味着你走上了前往阿尔山的正途。依照地图上看,这应该是所谓的新S203。

每到下午,天空云量就会增多。

再提前一个月来,又是一张windows桌面图。近处是已经收割的牧草,拖拉机正拉着专用工具打捆。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居然看了十分钟。

前方的零点就是S203与S303的交汇处,很多朋友感觉浴火重生的地方。

乌兰毛都 10元

这就是S203和S303的交叉路口,我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回望了它。还记得我在西乌旗加油的时候,我问加油大姐S303好走不的时候,大姐说:你就 ze ce啊,算了吧。我觉得听人劝吃饱饭非常有道理。

这里应该是和蒙古边境最近的地方,远处的大山就是蒙古国了。

路过S203---203KM

旅程前半段最后一个收费站 10元 之后直接进入阿尔山市区,今天决定住在这里,看看夕阳下的车站,明早去五里泉喝水:)

进城前路过的景区,没做攻略,决定不进去。

进入阿尔山市的公路尽头标识。之后右转进入市区。市区只有一条主街,最南侧是阿尔山市地质博物馆,我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可是门口马路对面有不少拿着家庭旅馆招牌的人。我下车问价,完全出乎我的预料,家庭公寓两室一厅,WIFI 电视 洗澡 院内停车 不要398 不要298 只要100元!我还没砍价……也可能是因为我到达的时候已经过了黄金季节,而且是一个周一。我没有着急入住,而是决定先去看夕阳下的阿尔山站。

到了阿尔山站,傻眼了,和别人拍的怎么不一样啊,难道又是打开的方式不对?这明明是B面啊!此刻落日的余晖洒在A面,我怎么才能绕到站台正面呢?

中间省略曲折的十分钟,我还是看到了夕阳下的A面,具体方法不说了,想知道的私信吧,用的人多了恐怕就不好使了……

到此一游

只有两排条椅的候车室兼售票厅

出了火车站,我们又回到了地质博物馆门口,找到了我们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询价的大姐处,跟着他来到了她家,她家两套单元房,楼上楼下,楼下自己住,楼上客人住。两室一厅,窗明几净,毫不犹豫,拎包入住。想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
安顿下以后天色尚早,决定逛逛这座最小的城市,这个城市只有一条主街,十五分钟溜达到头。路上走着的人穿着各色冲锋衣徒步鞋,全是游客……

小广场上是那熟悉的乌兰图雅,仰望天空,华灯尚未点亮。

路边的建筑接近俄式风格,红绿灯也都是纵向排列。二百米外就是山坡密林,火车的汽笛声回荡在山谷中。

民宿窗外的夜景。睡觉前我在百度旅游上买了阿尔山的优惠门票,每张优惠价170,可出票的还是去哪儿。不知道是为啥。
碎觉。
当日行程558.7km

DAY 4 阴雨中的森林公园

清早起床,居然下雨了……想想顶着太阳玩一天恐怕也是够呛,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出发。

首先沿着阿尔山市主街直接向北,没有5里就到了五里泉。此时的五里泉正在重新装修,原来几根管子接水的场面木有了,只有大石头中间冒出的细流,只能舀着喝。水很凉。本地人不在这里喝,他们拿着水舀水桶去更低的地方打水,但他们说这一天的水很浑,可能跟下雨有关。我们决定继续保留杯子里的凉白开,掉头回城加油,直奔景区。

矿泉西路施工,借道矿泉水厂行驶。

这里也有冬天大雪的时候表明路基范围的指示箭头。

这里的小朋友上学都做专业校车的耶。可是我去的时候还在放暑假,小朋友们也要上学么?

一路上云锁山腰,穿行在细雨薄雾之中。

还是那件白背心,小伙伴们都到了。

阿尔山森林公园金江沟服务区停车场,车并不多,停车场空荡荡。云雾飘在身边。买好的电子票需要在8号窗口换成纸质票,而且不能使用二维码,只能报票号。8号窗口同样可以购买景区循环观光车票,105每人。我问私家车进景区的停车费哪里买,被告知私家车进景区无需买票。
对于乘坐观光车还是自驾车有几点说明:
1:观光车票必须买,每个景点都是门票+观光车票 才允许进入。
2:至少一半的景区入口和出口不在一起,观光车会在入口和出口各停一站,可以不走回头路,如果开私家车,则必须走回头路拿车,故观光车更方便。
3:天池景区、驼峰岭天池景区及驼峰岭换乘站严格不许私家车停靠,只能坐观光车。
4:如果决定在景区内住宿一晚,可以选择把车停在天池服务区或者兴安服务区。
5:有很多神秘景点只能自驾车进入,鉴于我的POLO只有1星的越野能力,放弃。

注:我为什么住在兴安服务区
1:我想看杜鹃湖的日落和漫天的繁星  (然而阴雨天并没有)
2:兴安服务区一个度假别墅的老板是我在阿尔山市住宿的女主人的外甥女,老舅直接给外甥女打了电话,直接给了我一个极低的价格,且林间的木格楞房以前没有体验过
3:我们俩对住宿条件没有太高要求,热水澡 开水壶 冲水马桶 就可以,故我们住在了景区内。美中不足,林地间的木格楞别墅无法连接WIFI,且因为阴雨,所有的卫星信号接受全都失效,度过了阴雨断网没电视的一晚。

进入景区之后第一个不要检票的景点,乌苏浪子胡,自驾车可以驻足,坐观光车就不走这条线无缘相见了。湖面静谧如镜,偶有大鱼跃出水面。

把车停在天池服务区,坐循环车小环线游览【天池】【三潭峡】【地池】。
门票上一共有八个检票打孔处,公园大门检票一次,故有7个检票景点。我们既然决定在景区内住宿一日,故决定用一天半时间游览通关,第二天从公园东门离开。

天池是第一个必须做观光车到达的景点,其实离天池镇非常近,坐车只需3分钟,而等车需要10分钟。

山路一共998个台阶登顶,别问我为什么这么无聊数台阶,人家路上写着呢。虽然还下着小雨,可是三分钟之后,我们就都脱成短袖了,穿雨衣爬山太热了!

天池隐约可见了

湖边观景台坍塌了,禁止攀登,只能在湖边留影。
我照的天池怎么跟别人照的天池差距辣么大呢?

下山路上远眺天池镇

天池服务区的小圈循环车是按照:服务区--天池--服务区--三潭峡--地池--服务区  这样循环运行的,所以在天池景区上车不用换车就能到达三潭峡,这是第一个分入口和出口的景区。
这里处处都是防火的标语,和防火吉祥物合影一张,我的衣服颜色还挺配的。

此时小雨转阴,不用雨衣了

三潭峡是溯溪而上,行走在谷底的栈道之上,经常会有草丛里窜出的小松鼠,我的花生米三分之一给它们吃了。即使不太怕人,他们也不敢到人的手里拿吃的,我们只能抛给它们。

今年雨水并不大,据说丰水的年份这里更美。

接近出口的位置能看见哈拉哈河源头的石碑,这是一条发自阿尔山,流经外蒙,又流回中国的内流河。后文提到的石塘林是它更向上的源头,只是因为是暗河没有算作是源头。

地池被很多一日游游客忽略了,其实也值得一看。

树枝上落着一只巨大的猫头鹰(正中)

地池全景

回到天池服务区,开上自己的车,赶往下一站兴安服务区

把车停在订好的别墅门口,没有放下行李就继续坐公园观光车游览石塘林和大峡谷两个分出入口的景区。这样不开自己的车可以避免走回头路。

老妈曾经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五团的知青,团部驻扎在五大连池,那里也和阿尔山一样,保留了很多火山喷发的遗迹,类似石塘林景区内各种熔岩遗迹,他们管这样的地貌叫石龙。

这里的鸟儿也不怕人,就停留在距人1米多的地方觅食。

当天游玩的最后一个景点:大峡谷,需要乘坐上行车到驼峰岭换乘站转车前往。由于是最北端的一个偏远景点,所以布置得显得漫不经心,单向游览线路也没有明确标识,让游客都从入口直接出来。

但我们在其中看到了一种神奇的小动物,当地人称石兔子,学名应该是鼠兔,天气凉了,它们正在“收割”牧草,回去垫窝。

请原谅我手机的渣渣画质,但真实记录了鼠兔割草絮窝的过程。

溯溪而上能在山谷里看到不少美丽的小鸟,溪水里也能捡到火山喷发后冲刷遗留的石头,美中不足就是还是要从入口出去。

乘车返回兴安服务区,由于是阴天,就再没去杜鹃湖看日落,准备明天赌一把黎明,若是晴天就开车去杜鹃湖看日出。
兴安服务区停车场旁有一块突兀的石头,名叫龟背岩,长得是蛮像,但其色泽与周围灰黑色的岩石基色格格不入,恐怕不是“本地土著”

围绕小火车拍照是兴安服务区的保留项目,我表演的时候正赶上旁边的吸污车正在工作,只得草草收场。

当晚入住林地间的木格楞房,这里由于火山岩地貌特征,抽出的井水有比较重的铁锈味。再有就是当晚因为阴雨没有电视信号,林地间也没有WIFI,正好洗完澡快快睡觉,迎接第二天的黎明(事实证明根本爬不起来)。
当日车程95km(阿尔山市区到景区70 景区内25km)

DAY 5 穿行在林海

原计划当天去杜鹃湖看日出,可是天气预报还是提示当日阴雨,索性放弃观日出的念头,睡到天明。
今日还剩下最后两个景点没去,分别是驼峰岭天池和杜鹃湖。参观完毕之后从柴河大门向东,踏上归途。
补上一张我们所居住的木格楞房的窗景,窗外就是茂密的森林和翻滚的石龙。

木屋外景

车只能停在这里,屋门口只能步行进入。

兴安服务区乘坐晨间第一班游览车到达驼峰岭天池,原以为车上没几个人,结果发现几乎满座……

驼峰岭天池的台阶比阿尔山天池的少,更好爬。路遇一个垃圾桶,听到里面窸窸窣窣的响,向内张望是一直贪嘴的小老鼠滑落其中不能自救,我还是把垃圾桶放倒让他重获了自由,也不知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对……
登顶之后可以直接俯瞰整个驼峰岭天池

清晨风微凉,但运动之后穿短袖正好。这个季节到阿尔山,你会见到穿着各个季节衣服的游客,有穿着短衣短裤的我们,也有穿着羽绒服的南方游客……

太阳偶尔从云层间透出一丝光亮,打在远方的林间草地

驼峰岭天池呈一个足印形状,设计的游览线路是沿着足弓行走半圈,山巅上有很多视野开阔的平台,可供留影,此时登山出的汗已经干透,还是需要套上一件皮肤衣或者冲锋衣外层的……山巅有不少树都只是一颗光杆,应该是雷击导致

做一颗开放在美景中的小花也是一种幸福,只是不应有人独享它的美丽,把它折去……

离开驼峰岭,到达最后一个检票景点杜鹃湖,此刻,阿尔山森林公园游览通关

这里的杜鹃开放在初春,哪个季节来应该是另一番景象。
我曾经和景区的司机师傅聊天,问他应该什么季节来阿尔山,他说每个季节都不一样,雨水大的年份去看三潭峡,春季就去看杜鹃花开,秋色是乌苏浪子湖最美,冬天就算了,太冷……

走在湖边的栈道上,秋风吹过,落叶满地。景区里的员工极其敬业,要求路面不能有落叶,我赶在她之前留下照片一张。

杜鹃湖公交站旁有关于整个火山地质公园湖泊成因的简介,可见虽然湖泊众多,但其成因各不相同。

玛珥湖是一种特殊的类型,百度百科提示广东湛江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玛珥湖。

乘车回到兴安服务区,看到了火山喷发后如同迫击炮弹一般的火山弹

简餐之后开车出发,这是整个行程中最晚一天开车的日子,今天的计划是经过森林公园东门到扎兰屯蘑菇气镇,之后一路南下至少开到乌兰浩特

开自己的车路过杜鹃湖周围,可以短暂照相(其实这些相片大部分都是踩着刹车开着车窗用一只手照的)

景区横跨兴安盟阿尔山市和呼伦贝尔扎兰屯,景区内有两个城市的界碑。从地理上说,驼峰岭天池和大峡谷景区都应该属于扎兰屯

天空中翱翔的鹰

在去往柴河的路上还有几个不收费的景点,鉴于我车的越野能力,放弃……

整个森林公园东段就没有什么游客,直到出了柴河源,我只看到了一辆车……

其实我觉得景区的东门修的更漂亮,至此,景区游览过程结束。

东门旁边还有一个天池,但据工作人员说还没开放,故作罢。

前人写过游记,说建议一路贯穿阿尔山景区,去体会东门外穿行在林海的感受,所言不假。景区外的景色丝毫不逊于景区之内。而且根本没有游人

天空中的云慢慢舒展,身后的阿尔山又是晴天了……没有领略到碧水蓝天的我似乎多了一个下次再来的心愿

到达柴河镇之前,路过月亮天池,单独收费100元,其内行程大约7公里,游览时间半天。没进去

去往柴河的路上就是这样密实笔直的松林,路上只有你一辆车穿行,绿色长廊毫不为过,这里路的美景都让我舍不得开车戴墨镜。

柴河镇外路口标示着四面八方的名字,一路向北就是牙克石呼伦贝尔

柴河镇外的河应该就是柴河吧

过了柴河继续向东,平展的公路在山间谷地延伸,仍旧是没什么车

无论把车停在哪,看见的都是美景

在接近蘑菇气镇之前路过萨马街鄂温克民族乡,看这个牌子我还以为这个村都是有猎枪的鄂温克猎人呢……这里的很多家门口都晾着一种有绿色花托的小果实,五谷不分的捡了一个,生活经验丰富的老妈认出来,这就是榛子……一激动,忘了照相了

在民族乡入口处,有一个纪念公园

缅怀抗敌民族英雄,白都温格尔:1940年9月,成立蘑菇气抗日救国军后,白温都格尔带领抗日救国军配合东北抗联的抗日行动。1942年9月,由于机密泄漏,白温都格尔被日军宪兵队捕获。日本宪兵队对白温都格尔劝降,妄想通过利益引诱其为日军所用。白温都格尔始终坚贞不屈,被日本宪兵队拖出牢房,被十几条狼狗咬死在日本宪兵队驻地的扎兰屯大青楼,牺牲时57岁。白温都格尔惨遭日军杀害后,激起广大人民对日本侵略者仇恨,蘑菇气抗日救国军将士继续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战斗。

终于到达此行的最北端:扎兰屯蘑菇气镇,此刻开始掉头南下了。过了G111蘑菇气收费站8公里,G111断路施工,所有车辆从便道上并行的G5511集阿高速,直到乌兰浩特市没有收费的……

这还是没什么人的G111

拐上了G5511,这里的高速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名字……

路过风口,已经开始有扬沙了,蓝天碧水又开始离我们远去……

路过乌兰浩特市,天色还早,决定多走些路,擦着乌兰浩特西北方向,进入科尔沁右翼前旗,重新走回G111老道。这一百多公里,收费15元

天色将晚,通过突泉县收费站后决定当晚住在这里,住宿当晚外面礼炮震天,鞭炮不断。我还以为是赶上什么节日了,原来是财神爷“过生日”。好在11点钟炮声退去,入眠。
当日行程576km

DAY 6 夜幕下入住隐秘的温泉镇

在此行出发之前我曾经决定此次旅程不走夜路,原因是四年前夜行G207给我留下了痛苦的回忆,双方向大货车的灯光让你睁不开眼……但这一次,第六天,我又走了夜路,还是207,只不过换成了S207。

每日一照

突泉县中石油加油站的加油工忽悠我,我自己插卡加油,自动跳枪,我正要收枪结算拔卡,加油工跑来说再加点,加到整数。我问为什么,他说那样好算钱。我说我自己用卡加算什么钱?看我不松口,他放弃了,看来加油站最后凑整还是有猫腻……
出了突泉县成,看到G111的1111里程碑,由于不在路边,并没有行者们的涂鸦。

路边还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大小不一的泡子点缀其间。

过了白音胡硕(科尔沁右翼中旗),G111转向东南方向的通辽,我决定继续西行,此时延续的道路成为S306,其最大的特点是连接了众多的旗县,但很扯的是每个县都过路收费,无论是穿行了多远……

再次路过霍林河大桥,上次见他还是在霍林郭勒:)

此起彼伏的丘陵,S306就是在不断地上坡和下坡,但两旁风景不错,逐渐出现了成片的庄稼

华杰收费站属于扎鲁特旗

问题是到达扎鲁特旗政府所在地之前又收了一遍……

阿鲁科尔沁旗,还是15

还是一路上坡下坡,很鸡贼的是经常在坡底测速,有时候居然限速40,诶……能源都这样被浪费掉了

林东收费站---进入巴林左旗,我受够了单调的风景,不想再上坡下坡了,决定换一条路,向南走G305,去赤峰。其实对于回家的路,我并没有做太多的设计,完全看心情。疲惫了就开高速回家,还有心玩就沿途继续玩。第六天我并没有觉得疲惫,所以决定再从内蒙回到承德平泉县辽河源景区看看,所以此刻决定转道赤峰

我就是在林东县的服务区做出了继续去平泉玩的决定,我做决定的时候,老妈继续拍她的花花草草

最后一点点S306,之后转道G305

走上了G305,其实G305的等级标准还没有S306高,但风景的变化更多。

路过达林台水库,原来内蒙也有水库鱼全鱼宴……

西拉木伦河谷成片的高粱

沿着G305一路南下,路边的乌兰敖都村居然有个博!物!馆!带着好奇走进村子。晌午时间,村子里看不到人,纪念馆也是大门紧锁,不甘心,敲开隔壁的们,他们说纪念馆管理员海青就住在纪念馆斜后面一排房子里,又上人家敲门,把午睡中的海青大叔叫醒。大叔听说我们想看纪念馆,决定即刻开放陪我们参观。赞!

六十年代,老支书根登在这里首先开始了畜牧业合作社的探索,和农业合作社类似,也是生产劳动分工合作,大食堂集体就餐,当然和全国其他地方的合作社一样也随着时代的洪流解体了,可这里是首先开始摸索的地方。

这里是获得过毛主席批示和周总理嘉奖的全国先进,那个时代应该是风光无限。

纪念馆分前后两个展厅,院子中间停着一台东方红75,年轻的时候母亲曾经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师5团的拖拉机修理能手,所以每次见到老伙伴总是感觉亲切。

这就是纪念馆管理员葛海青大叔,馆内很多物品都是他捐赠的。这个纪念馆曾经是村里的木匠作坊,而葛海青大叔就是村里的木匠。当村里决定修建纪念馆时,他让出了自己的作坊,并担任了纪念馆的管理员。

海青大叔年轻时和师父的合影

一个人的博物馆似乎是此行最奇特的经历之一。
话别了海青大叔,继续开往赤峰方向,路遇摇摇欲坠的小货车。

G305在赤峰市接通G306,可高德地图居然选择穿城而过,当天还赶上了城市晚高峰,市内走走停停,我的POLO水温就又要开锅了……只能熄火等红灯。糟心。连照片都没有照。之后转上赤(峰)凌(源)一级路,西桥收费站之后,转S207小城子方向,进入了内蒙古境内最靠南的宁城县

过了宁城县的小城子收费站(不收费),路边看到了最后一块内蒙古旅游的标牌,正不知道在哪住宿的我们一看这温泉一定能住宿啊,所以决定当晚就去住这热水温泉,可是这几十公里路我们愣是找到了天黑,一路上问道,人家都告诉我你就往八里罕镇去,可是我进了镇子还是迷路了。所有的人都告诉我看见一个大柱子转弯,可我摸着黑就是找不到这个大柱子,直到晚上八点半我才找到这个热水温泉度假区。
这里的商户,温泉酒店占一半,剩下的商业都是为温泉服务。问了两家,公家挂牌三星的温泉酒店不超过两百……个人的价格更低。我入住的一家新开业的酒店,两个独立大浴缸24小时温泉水入户,标间只要70!(可能因为并不是黄金季节且不是周末),堪称是此行最划算的住宿。躺在浴缸里我就反复思考宁城的名字怎么这么熟,宁城到底出什么?后来想到宁城出老窖,去赤峰喝宁城老窖,没有哪次不晕的……
疲惫的征尘在温泉的热气中散去,确实有点累了,差点睡着在浴缸里。
当日行程640km,最长的一天。

DAY 7 它就在那里静静地等我

其实在当天的下午五点半,我还坐在平泉县博物馆门口,突然一瞬间,我想回家了……

每日一照,开车出发之前,我又去泡了一个澡……POLO的里程计算到2000自动归零,显示这一天的起步只有612km,实际已经是2612km了

原路离开热水开发区,直到来到S207,我才看到了传说中的大柱子,这就是热水开发区的路标。可我怎么看怎么觉得这是用那种蒙古奶酪做的……

进京之前在内蒙境内就开始有检查站了……没准G20期间还真有检查的。

甸子收费站好像是内蒙境内最后一个收费站,之后S207在河北境内改名叫S252了

S252又叫平青乐专线,连通承德平泉 秦皇岛青龙 唐山乐亭,经过黄土梁子镇后转向西,沿专门的黄大旅游专线直接到达辽河源景区门口。

景区需要缴纳10元停车费,这是我出门以来第一次交停车费……
这一天,我忽略了对路况的把握,进入景区之后汽车一路爬坡,高转速低档位,我的车又要开锅了……只能开三分钟,停十分钟降温……就这样,一路上山,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期间还错过了辽河源那一眼清泉的岔口,直接开到了第一个山顶观景台:佛手通天
佛手通天只是一块大石头,全凭想象。但旁边有一座中国移动的信号站且可以登上眺望,在看到这景色的一瞬间,我相信这里的蓝天白云和青草绿树也并不输给阿尔山

当地人在山里采的蘑菇,居然有我的脸那么大!哦,不对,应该说我的脸小的像一朵蘑菇那么大!

辽河有多个源头,这里是一个,另一个是西拉沐沦河,辽河孕育了契丹文明,所以辽河源所在的平泉县对外宣传的口号就是:契丹祖源 圣地平泉

再驱车向前几分钟,就来到马盂山主峰脚下,木栈道一直铺到山顶,强烈建议一定要爬上去看看。旅程到这里,我赶上了最好的一片蓝天,白云,绿草,野花

这栈道看着高,其实并不难爬

栈道两旁就是盛放的不知名野花

栈道的另一侧,放牛人在阴凉地打盹,大傻牛一边反刍一边看着看风景的你

登顶路上手机随手拍,有单反肯定更漂亮

登顶之后的全景

山顶有一点点美中不足,这好像是一个飞蚂蚁窝,所以总是有飞蚂蚁撞到你的身上……

下山路上看到的不知名野果

主峰旁边还有一个小观景亭,需要沿上山的路倒退回100米,我们没动车,是溜达过去的

游览过之后就是一路下山了,山里还能看见野生山鸡。

这个景区是个环形,最后还能回到S252上。山脚下的村庄都以种植万寿菊为发家致富的门路,但应该主要是食用和药用,花田里都是采花的工人,因为同一植株的花朵开放的早晚和大小不同,采摘似乎只能手工操作,真是辛苦

路边还有一株高龄黄杨树,称九龙蟠杨,但只能在木头栅栏外面看

再次回到S252,它与G101国道在平泉县交汇,平泉古称泽州,里面有契丹文化的展览,这也成为了我们此行进入的唯一一个博物馆。

入口处是耶律阿保机的塑像,他身后的建筑就是“就日馆”,取义瞻云就日,指贤明的君主恩泽施及尤民.后多比喻得近天子.

博物馆免费参观,但需要身份证换取参观券

馆内禁止拍照,大体布展是:
一层蘑菇展,是的,你没看错,就是介绍各种蘑菇的,而且没头没尾没顺序,应合这里是中国蘑菇种植基地
二层契丹历史文化展,介绍了相传发源于马盂山的契丹历史
三层是平泉县历史展,记录中这里也曾经是商贾重镇

平泉县博物馆身后就是西山公园,周五的下午没什么人,相信晚上也是广场舞圣地。

公园内的不知名花朵

阳西下,我坐在公园长椅上发愣,此时公园里开始有了晚饭后出来遛弯的当地人,他们身上看不到旅途的疲惫,只是迎接周末的轻松。忽然一瞬间,我想回家了,就像《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不知道为什么开始长跑,又为什么忽然想回家一样。此时是晚上五点半,我还离家300公里……
也许这就是自由行的魅力,其实我们这连自由行都算不上,人家至少还要沿途订酒店……
做了决定,我开始动身回家,六沟互通上G25二广高速

过了金山岭就是北京了,我第一次凝望了夜空,竟然是在回到北京之后的金山岭服务区。

京承主收费站无疑是我此行见过的最气派的,十几条收费车道全开,不像内蒙再多的车道也只开一个……

回到家门口,再把油箱加满。

历时七天六夜,我再次回到了自己的家。
最后一次熄火,如释重负,单司机3063公里,无事故,无违章(至少我现在还没收到)
进门开灯,所有的东西都还在熟悉的地方,躺在自己的床上,最熟悉的感觉。
也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让你更珍惜家的感觉,外面的美景再令人流连也只是一瞬,温暖的家就在你最熟悉的地方静静等你回来。

感谢我的小POLO,13年的老车,虽然坏了风扇,拖了底盘,也没把我撂在路上,更令人惊奇的是,3063km,只烧了951块钱的汽油,平均油耗只有5.14升,其中最低的一天从西乌旗到阿尔山只有4.74L/100KM。回北京修了风扇,连工带料也只要200多,真是好车!

感谢沿途的好心人,开自己车给我带路的霍林郭勒大哥,乌兰敖都的葛海青大叔

最应感谢的是我的领航员--副驾驶座常驻代表:老妈。虽然她看地图也不是很准,但她一路陪着我,饿了帮我拿吃的,渴了递给我水喝,陷车的时候帮我垫草推车……她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帮助,也许这就是老妈
我今年三十一了,下一个三十一年不知道还会不会拥有这种幸福的天伦之乐,只希望天下的妈妈都慢点老,看着我们慢慢长大,因为在她们眼里,我们永远是孩子。

谨以此行,祝老妈天天健康开心

各位看官有任何问题,欢迎私信我或者私信新浪微博@肥羊中尉,我会捡我会的回答你的呢!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7 15:26

我以为大男孩不会泪奔,原来也有颗软软的心呀

2016-09-12 20:3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12 20:52

您好!请问如果买门票和观光票是可以自驾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对吗?谢谢

2016-09-18 19:40

引用 Helen 发表于 2016-09-18 19:40:52 的回复:

回复Helen:是的,可以自驾,且不收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