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路啊,走下去才知道有多美 ——甘南 川西自助游攻略

mili LV.4
2016-09-06 21:36 1174/3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其它

配图全为手机拍摄,配上我的渣摄影技术,足见原画魅力

关于行程

8月份结束了上半年颠沛流离没白没黑的外出工作状态,在英明领导的体恤下终于能把攒下来的血汗假期休掉了,恰与户外团队组织的甘南川西行时间相合,于是因祸得福有了这10天6000公里的色彩之旅,此次出行是参加户外团队组织的半自助模式游玩,行程路线是由户外领队青春同志多次踩点优化而成,一路从草原到高原再到平原,途径甘南阿坝成都南充等地,不少朋友说要攻略,索性趁记忆还够清晰把攻略整理出来,以供参考。

第一天全天赶路,夜宿定西渭源

一天

早起赶赴拉卜楞寺甘南之行也拉开帷幕,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北半坡,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 视野》、《 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途中蓝天白云、花海草原应接不暇,行车一天的困顿一扫而空,大家的热情已经被眼前美景点燃,只有领队一人嗤之以鼻的泼以冷水:“这都不算个啥,你们把热情留着,美景还在后面哩!”

这边行程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必刻意追求景点,路上处处是美景,花海,草原,湿地,甚至蓝天白云配上公路就是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 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据悉相当于藏传佛教的清华北大,寺外的转经长廊里陆陆续续有从各地赶来朝圣的虔诚信徒拨动转经筒,很有意思的是他们的标配都是在入口处买个小布丁然后开转,毕竟长达七公里的世界最长转经道走下来也是颇费心力的,建筑布局和氛围无需赘言,自己感受即可,寺庙内部的雕花、佛像、唐卡都很玄妙,需要提醒参观的是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它是整座寺庙现存最古老的佛殿,始建于一七几几年,也是唯一一座该寺的初代活佛在世期间所建佛殿。
在寺庙对面山坡上有一个很大的晒经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全寺风貌,并且能够看见传说中的金顶。

友情提示:景区附近很多卖西瓜的,不用犹豫,尽管买,西北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瓜果不要太甜啦~

桑科草原

之后一路吃草原美景便深入桑科草原腹地,夜宿藏家特色旅馆。

这个地标后面有一片很美的湿地,湖边栖息了大量灰鹤,体力不错的话 可以到近处观看

草原上到处有骑马的地方,如果害怕牧民可以带着你,好处:不怕摔,不担心马失控;不好处:他们会带你狂奔,看上去很帅,马背上奔跑的人很崩溃~
你问我怎么知道的?母上大人响彻草原的呼喊声告诉我滴

夜宿蔵家特色客栈‘日月山庄’ 大门雕花精美,入住时还会献哈达,敬青稞酒迎接

店主家能歌善舞的小女儿,四五岁的样子,跳起舞来起范儿超足
这边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白天大家都是宾馆,草原乐的工作人员,晚上篝火晚会就摇身一变成了歌者和舞者

藏獒,一真一假

又一天

早起后赶赴郎木寺,进入草原后的行程基本就是走走停停,看见美景就停下驻足,中午在夏河镇吃饭
夏河镇全镇据说只有四家做饭,在路口有一家临街的饭店,忘记名字了,挺干净的,里面的牛肉汤粉和羊肉汤粉很好吃,可以进去看看墙上的菜单就知道了

肉汤粉

午饭过后就抵达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郎木寺郎木寺其实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肃郎木寺镇和四川郎木寺村,这里主要游玩的景点就是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其中甘肃的游览时间一定要安排在早上

四川达仓郎木格尔底寺

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寺庙门口经常会有藏家小孩毛遂自荐给你当导游

路遇写生画家,像否?

将这里一分为二的白龙江,一边甘肃一边四川
沿江而上可以走到白龙江的源头,到达源头后再往上走就是郎木寺大峡谷的内部,来回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天葬时飞过来的秃鹫就住在里面,景色据说很不错,可惜由于同行几位长辈轻微高反,走不动了,只能作罢

青少年喇嘛踢足球的地方

我们的藏家小导游

猜猜这是个啥?

财富的象征:牛粪墙

牦牛老酸奶

郎木寺镇还是比较热闹的,餐饮以蔵餐和川菜为主,晚上路边还有各色烤肉烧烤摊,石头烤羊肉也挺好吃的,靠近四川郎木寺门口有一家依家人川菜客栈,里面的北川腊肉很不错,东西都比较新鲜,食材都是当天采买,卖完即止

甘肃赛赤寺

甘肃赛赤寺的游览安排在早晨是因为这里有全国唯一一个可以让游客全程观看的天葬台,如果当地有人离世的话,就会在这里举行天葬仪式,所以能否观看到天葬也是讲机缘的,天葬仪式的时间一般是早上六点到九点之间,如果想观看只能蹲点守候,我们在天葬台附近等待的时候就听说有人来五六次也没能看到。
在这里想提醒小伙伴们的是,希望观看天葬过程中最好尊重藏家同胞的习俗,配合家属要求,不要拍照和摄影,我们抵达天葬台当天大概七点多的时候便有一家举行天葬的。仪式开始以后,很多人开始拍照摄影,有家属前来制止,呼吁大家不要拍照摄影,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不顾家属反对,拿着长枪短炮使劲拍。仪式进行过程中,山下有出租车陆续拉人上来,其中藏家出租车司机送客后发现游客在拍照摄像,直接从车上下来帮忙制止,希望大家能够尊重死者,可惜还是应者寥寥。
友情提示:如果逝去者家属不让靠近围观的话,千万不要强行靠近,不然会有可怕的事情发生的

等待天葬过程可以在附近先转转,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日出,我们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是个阴天,附近山坡上有小鹿和马儿,同队人还有遇到梅花鹿的,我只遇到了两只白屁股小鹿,这边动物都不怕人,走近也不见跑

中间的就是天葬台

和我们一起等待天葬的还有两只秃鹫,早早就在山上蹲点守候,但是奇怪的是天葬开始时,这两只反倒没有火速冲过去

天葬开始前,家属会点燃火堆冒气浓烟滚滚,然后对面山上的秃鹫就像看见集结令一样乌压压的列队飞过来了,现场观看很是震撼
至于天葬仪式,由于距离较远(更重要的是害怕),所以只是瞄了几眼...

若尔盖草原

离开郎木寺,继续前行就是若尔盖大草原啦~
目之所及全是美景,八月中旬草原上的草已经有些许枯黄了,七月底来的话,草儿肥壮,还有大片盛开的油菜花,大家可以参考时间早作安排
离开郎木寺大概半个多小时就会到达花湖景区,花湖因水中开满花朵而得名,据悉湖水会因花朵的缘故呈现独特的藕粉色,因为领队上次游玩观感一般,所以这个景点被大家投票否决掉了,未能一睹芳容,也算是行程的一个遗憾吧
若尔盖草原上随处是可以住宿的蒙古包群,附带的一般都有马场,射箭场,秋千,晚上标配就是烤全羊和篝火晚会,千万不要错过

夜宿蒙古

草原的羊肉异常鲜嫩,没有膻味

草原上的一天

早起后出发,依旧是草原的一天,目的地为九寨沟
途中进过景点有黄河九曲第一湾,红军长征过草地第一村班佑,藏寨,黄龙,岷江源,可按需及出行时间安排

神奇九寨

门票购买:

九寨沟是一个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地方,不管你喜欢什么样的风景,这里都不容错过,不仅四时各有不同,而且不受天气影响,‘晴看水,阴看山,半晴半阴看云烟’,大自然中蕴含的玄妙哲学什么时候都不会叫你失望。九寨沟领队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游玩,然而经过实践证明,这个地方最好是安排两天游玩比较合理

门票购买:九寨沟门票成人票220,交通费90,购买时比较方便的,可在景区门口排队购买,也可以在网上订购,直接持二代身份证在自助取票机取,九寨沟景区售票处及附近多个自动出票机都可购买取票,非常方便。
九寨沟景区的景点呈一个Y字型分布,以诺日朗中心为界分为三条线,据景区内导游介绍全程长约98公里,不过景区内配套服务设施比较完善,全区几百辆公交车实时对发,每个景点都设有停车点,游览完一个景点就可以乘坐公交车赶往下一个景点。
一般来说进入景区都会在沟口乘坐公交车,比较合理的线路就是在沟口上车后直接往原始森林方向进发,景区内每辆公交车上都配有讲解员,会将路过的每个景点进行介绍,有的车上是电子讲解,建议沟口上车时坐左手边,过诺日朗后做右手边,因为前面景色都在左手边,中间经过一个风水台后,风水轮流转景色就转到右手边了。
具体游玩路线如下图所示,Y字形上方的建议一天时间游玩,下部建议用一下午时间游玩,沟口乘车直接在箭竹海下车游览箭竹海和箭竹海瀑布,原始森林和芳草海其实不必去了,整个景区太大了,所以还是保存体力游览精华景点即可,箭竹海据说就是张艺谋拍英雄时的取景点,之后依次坐公交车游览熊猫海、五花海、老虎嘴,珍珠滩瀑布,每个景点有何特色,得名原因,公交车上的讲解员都会给大家一一道来。珍珠滩瀑布就是西游记片尾曲师徒四人噔噔噔噔的取景地。然后看完镜海就可以坐车往长海方向进发,依次浏览长海,五彩池,上下季节海,基本上一天游览完这些景点就可以了
剩下的诺日朗瀑布及往下的景点,建议是下午时分游玩,因为中间那个火花海夕阳时分水面波光粼粼如火花般五颜六色甚是漂亮,需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火花海往下一定要慎行,因为接连三个景点是没有停车点的,景区导游说沿栈道走下来大约两公里路程,但是当时我们走下来感觉像走了两个世纪那么久,腿都快走断了,本来一天行程就比较紧,而且当时已经将Y字形的上部游览完毕,根据运动手环上的记录,当天行走总里程为二十公里,后面小腿疼了两天,我也荣幸地被母上大人封为坑妈女,所以如果行程较紧要圧缩行程的话,这几个景点坐车远观即可。
饮食:九寨沟内餐饮都较贵,泡面一桶十五,纯净水十块,景区内餐厅只有诺日朗服务中心有,售卖自助餐,五十、八十标准,好像还有流动餐车卖盒饭,所以可以自己准备一些

一汪碧水~有多美呢?绕湖而走的时候,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大声呼喊着:妈妈,这里美得我都快要窒息了!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才情,啧啧啧,不像阿姨就会想咋镇美啊,颜色咋镇漂亮啊...

夏天的九寨沟被比作青春少女,其余三季yigeyouqimei,夏之美已领略,期待下次相遇

水至清则无鱼,但是景色实在太美,鱼儿们也管不了许多了

景区内漫山遍野这种小红果,本来摘了个想尝下啥味道,被老妈一巴掌打飞了

松潘古城

大概下午五点从九寨沟出发,晚上抵达松潘古城,整个古城面积很大,但是密密麻麻的全是商店,各色服装店、特产店,密度之大也让我很是诧异,这种高密度的商店布局如何保持盈利呢?松潘古城是比较适合晚上住宿的,因为这里的彩灯精美细致,很有看头,据说沿城墙而行彩灯各有特色,主题鲜明,但是白天二十公里的徒步行已将体力耗尽,只在城门附近转了转

一天

早起后一路赶往映秀途径岷江髙峡平湖叠溪海子、中国古羌城(可免费参观,实质是个购物城),大概中午到达映秀

岷江高峡平湖叠溪水海子

每天都洗澡的白牦牛

映秀

时间在这一刻停留

都江堰

离开映秀一路赶往都江堰,李冰父子在前人基础上修建的都江堰成功地使饱受水旱灾害的成都变为天府之国,风景很值得一看,时间充裕青城山也是必去的

夜游都江堰,别有一番风味

又一天

夜宿都江堰,早起后回程,去了都江堰的熊猫基地,建议不要去这个,门票五十八,总共只有四个猫舍,最好直接去成都的熊猫基地,大小几十个馆,从熊猫幼稚园、幼年大熊猫到成年大熊猫,还有海归大熊猫,小猫熊,黑天鹅等等,让你一次过足熊猫瘾。看熊猫最好是早上去,因为下午熊猫就开始漫长的午休,基本不会动了

熊猫基地

你瞅啥呢?

葛优瘫有我舒服咩

成都

离开熊猫基地,途径成都,这个安逸又美味的城市不需要攻略了,放开胃就对了

最后一天

阆中古城

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中国四大著名古城之一,与云南丽江古城齐名。
阆中古城有张飞庙、永安寺、五龙庙、滕王阁、观音寺、巴巴寺、大佛寺、川北道贡院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邵家湾墓群、文笔塔、石室观摩崖造像、雷神洞摩崖造像、牛王洞摩崖造像、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华光楼等2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推荐指数:五颗星
既有文化底蕴,又有古城风韵,有名的风水之乡,盛产状元,人也不是特别多,物价合理,最好是周末来比较好,茶座有表演,十元一座,相当划算
阆中城里盛产醋,满城都是卖醋的和泡脚的醋疗店,醋泡脚十元起步,选材不同价格不一,泡泡还是比较解乏滴
江边花三块钱可到对岸的南津关古镇逛逛,晚上还有阆苑仙葩的表演

回程经过一个服务区是花鸟市场,于是这几对鸟儿就随着我们千里迢迢回家啦

关于提升旅行愉悦感的tips

西北的广袤之美,粗犷而不失细致,神秘而富有风情,既有荒漠戈壁黄土高坡,又有江河湖海茫茫草原,既有美景,亦不缺美食,不过这边气候还是有点特别,提示几点:
第一,你可能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头晕,心口闷,走两步就喘,不过这边海拔相对也不是很高,大部分三千六左右,大部分人都不会有很强烈的感受感受,具体反应程度因人而异;如果担心的话,破解方法很简单:提前十天服用红景天。
第二,紫外线超级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最好是武装到眼睛,在这边会见到好多当地人脸蒙的像卡卡西一样就足以证明这点了。四川郎木寺游玩那天下午四点才出发,想来太阳已没啥杀伤力,没有补涂防晒,也没打伞就大刺刺出去了,结果妥妥的在脖子上印个巧克力项圈,又红又痒的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第三,进入草原之前做好粮食储备,特别是水果储备,草原上水果较稀少,在若尔盖草原的时候羊肉很美味,但是其他食物就不敢恭维了,特别是高原地区气压原因,煮东西不易熟...
第四,带上防寒衣物,广袤大西北最突出的一个天气特征就是昼夜温差大,早晚穿棉衣,中午穿短袖,夏天去的话带个轻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就可以了,必不可少还有羊毛披肩,以颜色鲜艳者为佳,防寒凹造型,一物多用,可自带也可到拉卜楞寺购买
第五,草原住宿蒙古包很有民族特色,但是没有独立卫生间,出门在外稍微克服一下 ,好在有美景相伴
第六,行程的安排一定要考虑体力因素,特别是长途旅行,舟车劳顿加上景点游玩,如果不合理分配体力损耗严重影响游玩质量就得不偿失了,就像我们此次行程九寨沟一天给累虚脱了,直接影响到了后面两天的出行。所以一方面景点不要贪多,另一方面要提前做好规划,可以戴个运动手环或者利用手机计步软件作为辅助辅助量力而行
第七,来之前可以先搜集些这边的资料或者纪录片看看,对风土人情、文化传承和历史渊源有个大概的了解可以很好提升旅程的趣味性

关于民风

大学期间对甘南就比较神往,但是盛传民风剽悍,而且当时传闻说不太稳定,所以一直没能成行
那么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呢?这边人还是很热情的,特别是对游客(拉动GDP增长啊)至于说彪悍,我感觉是因为这边天高地阔,人烟稀少,大家经常蒙古包一扎,整片草原都是我家的了,所以性格难免豪爽霸道些,当然这也是我瞎推测的,总之,你不随便招惹人家肯定没有问题,和为贵嘛
至于旅途中会不会被坑蒙拐骗,这个也是在所难免的,以当时我们领队数次西行的经历,都挡不住卖狼牙的群众强行以送的名义卖了几个狼牙,所以出门在外,事事小心些,涉及金钱交易事项一定要再三确认好,不要掉入文字陷阱,真的被坑两次也平常心吧,起码以后想起这些地方还能拍着大腿感叹:‘哎呀,当初就在哪哪地方咋咋叫彪了,bulabula’。
当然,也别因此给同胞兄弟姐妹乱扣帽子,记得当时去塔尔寺的时候,那边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导游介绍说这里民风淳朴人心向善,虽然物质生活不是很丰富,但是因为天地辽阔,而且有自己的信仰,所以精神幸福感较强物质追求少。在寺外能看到很多虔诚行跪拜礼的信徒,有的是自己有所求,而还有很多行万次跪拜礼的则是为苍生祈福。而与此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青海湖畔当你照完像就会冲上来一堆人,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一人两块钱,你们照到我家的牌子了。如果没有旅游开发,想必他们那种单纯的幸福感也不会被分化,所以谁也别说谁,享受了美景,感受了身心的放松即可

最后来个小彩蛋吧

推荐几个提高旅行出差幸福感的利器

折叠盆

折叠衣撑,防水鞋套,雨衣

行李收纳套装

还有U型枕,就不放图了~

Have  a  nice trip~

The end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07 12:27

引用 enleanore 发表于 2016-09-07 12:27:00 的回复:

回复enleanore:我也第一次写,挺好玩的

2016-09-07 15:0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