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里,走进西藏

2016年04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19日-5月31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计划2016.05.19~~~2016.05.31经青海西藏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
回来很久了,西藏的味道,仍在思绪中时隐时现:
飘散着淡淡酥油香的空气,
缓缓转动的经筒,
天空飞翔的鹰!
······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
仓央嘉措的《那一天》,美~如霞中水,云中山~~
我也曾转山转水转佛塔,转动布达拉宫墙外的经筒,享受着那份淡定,那份从容,那份坦然~~~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5.15日,我在旅行记事本上写下了这些字:
在那云端之上,有一片神秘的地方;
西藏——它——就在那里;
你是前往,还是神往?
我——选择前往。

出行之前准备篇

几年前,从香格里拉滇藏线去梅里,当清晨在旭日映照下观看海拔6740米的卡瓦博格日照金山景象的时候,就有了等某年某月的某些天走上世界屋脊去看看的想法。2016.3月份,这个想法很清晰的冒了出来,很快就制订了出行计划——2016.5月下旬,走进西藏!五月24日---31日,从拉萨出发,从左至右经林芝---鲁朗---泽当---日喀则---珠峰---羊八井---当雄---纳木措,转一圈回到拉萨

约好了伙伴,大家在拉萨集合。同时也联系着包车事项,和别的组探讨后,经过比对选择了一家性价比不错的旅行社,定好了车辆及出发日期,紧接着就是办理边防证、准备行囊、订好了布达拉宫的门票,期待着旅行的开始。

办理边防通行证,最简单的就是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免费。到西藏后也可以办理,通过旅行社办理省心,但费用高些。

行囊的准备和平时旅行一样。西藏为高寒地带,早晚温差大,冲锋衣、抓绒类的保暖衣物要带上,腿的保暖我只戴了副针织羊绒护腿。另外,防晒霜、墨镜,帽子一定要带,还有一样东西,去过了才知道,尽量带上润眼液,西藏太干了。维生素片带不带都行,西藏不缺蔬菜水果吃,只是价格贵点。
拍照的准备,开始惧于单反的重量,本来就高的缺氧,再背上单反,那种气喘吁吁就在眼前晃悠,所以就打算拿微单。临出门的时候,瞬间改了注意,扛上这个沉甸甸的家伙吧。在西藏转悠的那段时间,一部相机两个手机,摸到哪个就用哪个,爱谁谁。

旅行 一 二 三

五月,正是凤凰花开的季节,十九号,从凤凰树下启程,先飞往西宁。从西宁坐火车进藏,为的是逐步适应高原。

飞机上的餐食还是蛮不错的。西藏高原氧气稀薄,行动会多消耗体力,吃好喝好最重要!

五月二十一号,西宁拉萨Z6801列车,于14:05分驶出西宁站,载着满车的乘客,从黄土高原驶向青藏高原。
      驶往高原的列车有一个特别之处——供氧口,每个铺位的上方都有一个。

列车行驶的很平稳,速度不是很快。窗外的景色吸引着大家,走道上一字排开站满了人。

蓝天、青海湖水、刚返青的草地、牛羊,天高地阔,喘气都顺溜。

晚上8:58分,到达格尔木,停车25分钟,列车在这里要换车头。很多人都去站台活动一下腿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过了格尔木就进入了青藏高原,列车开始供氧。

夜里,车厢里不太安静,很多人开始有了高原反应,睡不着的人不算少。第二天天亮后看到有的人已经开始吸氧了。

窗外的景色也逐渐有了变化,出现了雪山,铁路两边的景色反差很大。

措那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怒江源头湖。

到了有种植青稞的地方,就快到拉萨啦。

二十二日中午,火车正点到了拉萨火车站。
旅行社来车给接送到宾馆。司机小秦师傅很细心,特意告诉说刚到拉萨走路不要太快、第一天最好就在宾馆休息。
在房间躺了一会,感觉很无聊。看着窗外蓝天白云和耀眼的阳光,忍不住出去逛逛,沿着拉萨河边走走。
去布达拉宫围墙外边和广场上转转,熟悉一下环境。
斜阳下的布达拉宫端庄、沉稳,是历史与文化沉淀的精髓。
天上飞的那是鹰吗??

我——要在珠峰大本营看星空;
我——要在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小屋喝杯青稞酒;
我——要在世界屋脊上的布达拉宫高处摸摸天。
我在西藏,你在哪里!

蓝天,洁净的就像用雪山上流淌下来的水洗过了一样。随着虔诚的人群围着布达拉宫顺时针转一圈。

天渐渐暗了,朝拜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在西斜的阳光下,慢慢行走中伸出右手转动着布达拉宫围墙外的经筒,享受着那份坦然、那份从容、那份淡定!

网上预定的参观布达拉宫时间,二十三日上午 9:30——11:30。
上午九点来到这里,布达拉宫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藏民进布达拉宫走另外一个通道,两元门票。参观布达拉宫不用事先换零钱,在宫殿里看到朝拜的藏民基本都是放下一元拿走九毛。

进了门先过一道安检,然后再走一段路爬一段坡,就到了领取门票的地方,取完票才能进入布达拉宫景区正门。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过了安检可以先到雪城区域的珍宝馆看看,这个馆不要门票。

当走近布达拉宫脚下,站在攀升的台阶前,抬头望着眼前这矗立在蓝天下的建筑,心底的那种感觉无法用文字表达!

从灿烂的阳光下走进宫殿内,置身于历史的气味里,布达拉的那份庄严、那份虔诚、那份神秘,随着酥油灯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

心静如水。

据说,摸一摸宫殿内那堵千年的墙,能带来福气与健康。用手轻轻抚摸这堵浸透古老历史的墙,仿佛抚摸着千年的时光。注视着松赞干布的塑像,想问一问在那远古的岁月里他与文成公主的故事。

站在红宫与白宫之间的平台上,抬头看微风从古堡上空吹过,太阳依然,旧时光已不再。

宫殿内禁止拍照,不准戴眼镜和帽子。

走出那扇门,又回到灿烂阳光里,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
站在宫墙内放眼远望,满视线的城市繁荣。墙内是历史,墙外是现代。

走过这里,历史,留在了身后。

淡季,参观的人不多,散客不限制参观时间,到出口的时候中午十二点左右。

看导航上,大昭寺也没多远,就决定走着过去,一路上溜溜达达,看看路上的警察,看看路边的各种店铺,看看路上行走的人,不紧不慢的走不多会就到了。

大昭寺

在大昭寺三楼平台上看布达拉宫。

用手机放大拍摄,效果有点远距离的‘模糊美’。

传说中的玛吉阿米。

伙伴们都到齐了,大家一起到旅行社办好手续后,陌上花开有点高反回酒店休息。
我和阿才俩到布达拉宫拍夜景。阿才,很棒的摄影师。

下午的布达拉宫广场上,太阳火辣辣,紫外线有几十加加加~~,爱美的女士们和即将毕业的拉萨大学的学生们依然开心的各种拍啊拍~~~,我和阿才躲到广场边的树荫下拍~~广场上的景色,等着日落西山华灯初上拍布达拉宫的夜景。

下午四五点钟了,太阳还挂在天上老高老高。
看看天,离天黑还早,去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找找拍点。
早晨的湖面较平静,有清晰的倒影。现在有风,湖面上的倒影很虚。

终于等到西斜的太阳接近地面了。

晚八点半,华灯亮起夜幕降临。
当时有一个重要的场景忘记拍了,就是天完全黑下来后,广场喷泉停顿的刹那,对着地面上的水拍夜幕里的布达拉宫和水里的倒影。

24号早晨,西藏八天的环线旅行正式拉开帷幕。
出发前匆忙爬上药王山,用手机拍下了旭日的大半张脸。

司机小秦师傅分别接上我们五人,阿才、陌上花开、王歌、随遇而安、我。期待已久的八天环线旅行开始启程了,走起~~~
第一天:2016.05.24日;拉萨——工布江达——林芝——鲁朗。宿:八一镇。
 一路上田园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汽车一路爬升,上午十一点左右到了米拉山口。

中午在路边找了家饭店,饭菜的味道很不错的。老板看我拍菜单,走过来诚恳的解释说菜是从拉萨运过来的,所以···我忙说知道的,我只是拍一下菜单而已,你们的菜做的味道很好,老板笑着点了点头,放心地离开了。
据说,西藏的很多物资,都是从内地运到青海,再从青海运到拉萨,再从拉萨运到偏僻的各处。由于如此运输渠道的遥远繁琐,这物价,赶超一线城市。

吃完饭稍微休息了一下,大家把水杯灌满开水,继续赶路,下午的目标是鲁朗林海。

小牛慢吞吞的独自行走,这是它的家乡,它的地盘它做主,我们得跟在它后面,等它慢悠悠的走过去,我们的车才踩下油门,颠颠的赶路。

林芝镇的天空很美。

南迦巴瓦峰云纱遮面朦朦胧胧。

依然羞羞答答不肯揭开脸上面纱的南迦巴瓦峰。

西斜的太阳刚隐下山尖,我们到达八一镇,宿:八一镇盛金宾馆。
第二天:05.25日,林芝镇——朗县——加查。宿:加查
林芝镇的早晨天亮的较晚。
早饭在山东饭馆饱餐一顿米粥油条茶叶蛋,大家热热闹闹的继续往前赶路,开始了沿着雅鲁藏布江的旅程。
林芝镇上的绿化还不错。

这里看雅鲁藏布江,那份婉约,那份靓丽,像一位美丽的姑娘。

这只小牦牛,身边没有主人也没有伙伴,独自在路上溜溜达达,给它打招呼,它只是斜过眼神看看。头都不扭一点。

天当帐篷水当镜,这里的青山绿树挺滋润。

继续往前。
站在这里,脚下的山坡上很多松萝。
松萝,又称女萝、接筋草、天篷草,是一味中药材。陌上花开家掌门嗓子不好,我和陌上花开在这里摘了不少,够她家掌门泡水喝好几天的了。

朗县朗镇冲康村——雅鲁藏布江边一个被核桃树包围的美丽村庄,十三世达赖喇嘛出生地,村里的藏民友好和善。
核桃树、青稞和油菜花,勾勒出一个世外桃源

加查——群山环卫,天蓝云白,安静和谐。

这个漂亮的小姑娘普通话说得非常好。
当时我们走过这里的时候,这里只有小姑娘和奶奶两个人,拍完照和小姑娘聊了几句,离开没多远想起问问小姑娘想不想要这张照片,马上返回去,小姑娘已经不在那里了,遗憾!

第三天,5.26日,加查——曲松——泽当。宿:泽当。
吃完早点即刻驱车往拉姆拉错,陌上花开和王哥因为高反留在加查
拉姆拉错:在加查县曲科杰丛山之中,海拔五千米以上。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
头天,我曾开玩笑地对伙伴们说:如果谁看到自己的来世是头牦牛,那多影响这一辈子的心情啊。大家嘻嘻哈哈地说:是啊是啊。
进了公园后看天气还行,可越往里走云越厚越低,在接近售票处的时候小雨下的还挺密集,有辆从上面下来的车,说爬上去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商量后也决定不再往前走了,拉姆拉错——以后再会!
       拉姆拉错国家湿地公园。

去的时候,湿地公园门口山谷上的云是这样。

回来的时候,云依然是这样。

回到加查,陌上花开和王哥刚从早市买了冬虫夏草回来,接他俩上车后,我又去药店买了几贴药膏,头天一直扭身向着车窗外拍拍拍,抻着了俺这老腰啊!
对于没看上拉姆拉错,我对伙伴们说:西藏的山和湖都有灵气,如果没看到就是佛祖在挽留你,希望你再来!对于这个说法,司机小秦师傅很赞同。
加查曲松到泽当,大半天的搓板路,途中还下了一会蒙蒙雨。

这群猴子追着车跑。车一停下就爬上来,还对着车窗往车里瞅。猴精猴精真的是快成精了。

这个猴妈妈一直护着自己的孩子,在车下等食物。
看猴妈妈那期待的眼神~~

这个家伙从头到尾一直蹲在这块大石头上一动不动,应该是总指挥。

走到泽当镇,已经下午三点左右了,在镇上的邮局(好像)对面的陕西面馆吃了碗手工面。我本不爱吃面,可这碗面吃的是很可口,不是因为饿,面确实很不错。
 饭饱水足后,大家稍微休息了一会后,直奔雍布拉康。

我在认真工作着。

在那高高的山顶上,阿才在闲逛。

回泽当镇的路上。

转······

泽当镇的晚上19:30分。

第四天:5.27日,泽当——浪卡子——江孜——日喀则。宿:日喀则
 太阳已经耀眼,当头月亮还清晰可见。
 从这里看雅鲁藏布江,那份宽阔,那份沉稳,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

砂生槐,是一种中草药,生长在海拔2800-4400米河漫滩砂地、干旱山坡上,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常形成大片群落,在盛花期会将河谷和坡脚染成梦幻般的蓝紫色。

从这里看雅鲁藏布江,那份飘逸,那份潇洒,像一位着长衫的公子,仰着山川和蓝天轻吟慢读。

这里看雅鲁藏布江,那份淡定,那份宽容,像一位年迈的阿婆,站在门前等待家人回家吃饭。

归来

黑色藏獒很有脾气,他的主人拍打着它让它抬头往前看,它就是不抬头。

中午,汽车一路盘升,到了羊湖。

满拉水库,镜头的对面有个观赏点,当我们的车刚到那里还没有停稳,一个妇女领着一大群小孩呼啦啦跑过来围住了车,吓得我们没敢开车门就开车离开了那里。

卡若拉冰川,就这个景,下车拍照收费五十。我们没下车,趁车速缓慢的时候拍一张。

一个古老的城堡,禁止游人进入。

阿婆家的羊群有几百头,公路上、山坡上呼呼啦啦一大片。

又一处高原小江南

第五天;5.28日;日喀则——拉孜——定日——绒布寺——珠峰;宿:珠峰。
牦牛的这个装扮是什么意思??

过了这个标识大门,离珠峰还有一段漫长的路程。

在这块大石头旁边,一个壮年男子坐在石墩上,他旁边有一大堆小孩,我们的车刚一打开车门,小孩子们就扑了上来,最前面的两个快速伸手从车上拿东西,这阵势让我们愣住了,我赶紧把装着零食的塑料袋拿给他们,看着他们转身分零食离开了我们的车,大家才缓过神来。

这里的山路几十弯。

大半天的颠簸,终于到珠峰了,风大云厚,很冷。
中间的那个绿色帐篷是邮局,里面的工作人员是个藏族小姑娘,很善良,就是不爱笑,她如果笑起来一定很漂亮。

赶紧钻进帐篷,里面挺暖和,火炉里燃烧的是牛粪,炉子有长长的抽气筒伸到帐篷外,所以闻不到牛粪味。
帐篷主小次仁说风大,一会就能把遮住珠峰的云吹走。

帐篷主小次仁读过书,又接触过很多从外面来的人,对藏族的婚姻风俗很抵触,家里让他和‘嫂子’完婚,他坚决不同意。希望他能找到一个有同样思想的藏族女孩,这样他们就能像汉族一样一夫一妻制了。
小次仁是个热情的年轻人。司机小秦师傅让他在我们的明信片上写上吉祥祝福的话,他一张一张写的很认真。

小次仁是个勤快的小伙子,我们带了食材,因为不太会用帐篷里的炉子,他主动帮我们做,他的嘴也同样很勤快,帮我们做饭的时候他一边翻炒一边比划一边用浓浓的藏味普通话嘟嘟囔囔:你们汉族人不讲卫生~~~做饭的时候嘴在勺子里尝过了~~~又把勺子放锅里用~~~~~;帮我们在明信片上写字的时候,依然是一边写一边用藏味普通话嘟嘟囔囔的开着玩笑:我要帮你们做饭~~~还要给你们写明信片~~~如果都像你们这样~~~我可怎么赚钱呐~~~~~~;这是个很乐观的年轻人。

果然,不一会天空就清静多了。

从帐篷区到景点还有一段距离,可以买票坐景区内的车,也可以顺着这条河走过来,说不定还可以在河道里捡到古董呐!

顺着那条小径能一直走上珠峰,有登山证的人才可以过去,没有证的只能到这里了。

回到帐篷区,晚上八点半多了天还是这么亮,天上的云越来越少,看来夜里拍星空是没问题了。

第六天;5.29日;珠峰大本营——定日——拉孜——日喀则;宿:日喀则
凌晨两点多,钻出帐篷看看天,密密麻麻的星星。
连拍带轻声喊好不容易把阿才叫醒,走出帐篷选好地点把相机支好,已经三点多了,看着漫天的星星,很开心。大本营的夜里很静很静。

29日早七点多,金色的旭日罩上了山尖。

日照金山

8:20分,绒布寺还沉在睡意中,静悄悄的。

九点半,返回日喀则的途中。
继续在绸带般的路上漂移。
回头看,层层雪山顶着蓝天。

这个角度看珠峰,依然很美!

地震刚过,撑起的帐篷还在那里。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前面的广场上。
你拍我,我拍你。

一早从珠峰下来,颠簸了一天,日喀则氧气足实很多,也暖和很多,赶紧找个地方热乎乎的补补肠胃。
大众点评上的一家饭馆,吃过后感觉真是不错。

入住芒果酒店,服务、卫生及设施还不错,主要是毗邻军营,晚上熄灯号响过之后,整夜一片寂静,香甜酣睡中起床号悠扬响起,条件反射般眯着睡意朦胧的眼晃进洗手间拎起漱口杯。
酒店餐厅吃完早餐,大堂集合后,开始了第七天的旅行。

第七天:5.30日,日喀则——尼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宿:纳木错
继续沿着雅鲁藏布江行驶。

路过一个村子,我们去村里逛了逛,小秦师傅去买一串银手链。
这是一个山东援建的村子,一排排的院子,村里还有塑料大棚种植蔬菜。

村里的桑吉拉姆是个漂亮的姑娘,她说自己是村里的村花,她说她读过初中,以前在拉萨打过工,所以她的普通话说的很不错。村里让他接待外面来的游客,虽然没有她在拉萨打工挣的多,但这份工作是她们全家的光荣,他可以在村里挺起胸脯背着手走路。

我们在桑吉拉姆的家里坐了半天,桑吉拉姆准备了酥油茶和糌粑,酥油茶很好喝,糌粑实在不和胃口,咽不下。

听桑吉拉姆介绍完她家的藏银首饰后,我们边喝边聊起了家常。

在西藏,至今有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的习俗。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就是一家几个兄弟共娶一个妻子,一家几个姐妹共招一个男人。一家的大哥娶了妻子后,弟弟们成人了就陆续和大嫂成婚,生的孩子只叫大哥为父亲,其他的都称为叔叔。一家的大姐招了男人后,妹妹们长大了陆续和这个男人成婚,生的孩子都叫这个男人父亲,谁生的谁就是母亲。

她说她们藏族不能偷东西,偷东西的人死后只能埋进土里并且全村人都去用脚在上面踩;对于想要的东西不能偷,可以抢。

桑吉拉姆29岁,有两个孩子,她老公在旁边的机场打工,她说他很喜欢汉族女人的生活,所以她不让老公娶多个老婆,只允许娶她一个。她说她不希望外面来的人给她们的孩子们钱,这样会让孩子们懒惰,如果有不穿的孩子衣服可以邮寄给她们,因为她们不方便购买。这是个有思想的女人。

她说藏族妇女没有地位,不能生育的妇女会被退回给娘家,也会被娘家视为不吉祥的人,这样的女人只能去庙里出家,一生心里很苦。

她说汉族人都是只说不做。她说她们真不明白汉族人生孩子为什么会去医院,还要肚子上划一刀把孩子拿出来,电视上看见生出来的孩子还要放到烤箱里烤,把孩子都烤熟了;她们生孩子都是在楼下的牲畜圈里站着生,这样生出来的孩子才健康。她说汉族女人很懒生完孩子要休息好长时间不干活。
        我告诉她:如果我们只说不做,那外面繁华的世界、先进的科技是怎么来的?是我们干出来的!我们汉族的习惯是先做后说;就像村子里这一排排的庭院,还有你们村里的那些塑料大棚,你不是说都是我们的山东汉族人帮你们建起来的吗!生孩子肚子上划一刀的是刨腹产,不能正常生育是要这样,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你们在牛棚里站着生的是不是有出事的?不太健康的孩子要放到保温箱里,那不是烤箱,这样孩子能恢复健康;怀孕生孩子是很辛苦的事情,生完孩子休息一段时间是家人对她的疼爱,这是汉族的风俗,就像你们藏族有很多风俗一样,我们汉族也有很多的风俗习惯。
        桑吉拉姆恍然大悟地认真地点着头,也许是因为她们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也没有人给他们说外面的事情,简单的说就是:外面的世界她们还不了解。

她说街上的医院和银行都是给汉人准备的,她们有钱都放在家里或带在身上,有病都是自己用土方或藏药医治,他们不明白那些白白的药片怎么能吃进肚里!
        我告诉他:一点点钱可以放在家里或带在身上,钱很多的话身上怎么能带得了啊?就得存到银行!目前藏族人的寿命平均比汉族人少十年,主要原因就是有病不去医院,你们藏族那些不能生孩子的女人,如果去医院基本都能治好。桑吉拉姆听后又是认真地点了点头。

······

站在桑吉拉姆家二楼平台上,抬头看蓝天白云,离得很近,貌似用竹竿就能戳到。

小秦师傅买完手链等了半天还不见我们回来,打电话催了,我们起身告辞,继续往前行驶。

前面这片牦牛,放牧者是那个小男孩一个人,空旷的原野,一大群牦牛低头啃草,公路上偶尔路过一辆车。我招呼那个小男孩过来,他只是羞涩的低头笑笑,我也只好笑着对他挥了挥手。

我们在路上拍照的时候,这个骑摩托的男人路过,看到我们就停下摩托车伸手要钱,说拍牦牛要给钱,拍公路也要给钱,我们说牦牛和公路又不是你的,为啥要给你钱?他笑着伸着手说就是要给钱,小秦师傅拿出手机按下110数字给他看,他立马骑上摩托车走了。

继续一路向西

青藏铁路和公路一直相伴左右。

刚进入纳木错景区的时候,看山的后面纳木错方向很厚的乌云,小雨啪啪的打着车窗玻璃。翻过山口,渐渐露出晴天。

乌云里的落日依然很美。

住宿由帐篷换成了这样的,建筑工地的工房好像就是这样子的,这个比帐篷的隔音和保暖都要好。有开水和电褥子,尽管外面风很大很冷,屋里还是挺暖和。
半夜的时候,披上冲锋衣到外面看了看夜空,天幕暗蓝繁星满目,环顾四周静悄悄的,唉~~不折腾相机了,看看就行了!

第八天:5.31日;纳木错--当雄--拉萨
一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云还很厚,但风大,一会应该能吹晴天。
大风吹啊吹~~~

纳木错走到这里,正有两个老年旅游团在这个大石头处拍摄,这些大爷大妈们摆出各种姿势拍好几张还不过瘾,谁也不让谁,争争吵吵好热闹。瞅准时机拍张缩小版,赶紧撤退~~

当雄,藏语:“挑选的草场”,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藏南与藏北的交界地带。这里的草原上基本是牦牛。

拉萨的路上已经没有了从拉萨出发时的那种兴奋,多了一些视觉疲劳。
下午四点多回到拉萨住宿酒店,和阿才越好去药王山拍布达拉宫夜景。
到药王山观景台上的时候,好多人架起相机在等天黑,好在阿才已先到那里了,挪了挪相机腾出个空,我把相机支起来。阿才是个很棒的摄影师,这一路,我这个拍照小白向他学了不少东西,虽然边学边忘,但还是记住的多点。
这张,作为菜鸟的我,已经尽力了。不知道阿才老师能给打几分。

2016.06.1日,晴天。
八天的旅途颠簸,也没感觉到有多疲劳,原计划这一天去采购点特产,可想来想去也没想出能买啥。算了,购物计划改为随意走走逛逛。
九点吃完早餐,拿起相机直奔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
来的有点晚了,水鸟们在水面游来晃去,荡起层层波纹。水面不如镜,倒影也模糊。

公园里人很多,基本都顺时针方向转。

八廓街,也叫八角街。中午的八廓街,阳光当头,火辣辣的。

这个昔日的衙门,如今免费参观。

再次看见传说中的玛吉阿米,进去尝尝。

玛吉阿米,名字很美,传说中的故事也很美,饭菜嘛,不咋可口,一般般。

罗布林卡公园,过去是达赖喇嘛的夏宫。
从布达拉宫公交站台坐公交车,几站就到。

6月2日;晴天。
必须在水鸟们出窝前走到龙王潭。
早早就起床,洗漱后去餐厅快速吃完早餐。
早上七点,药王山观景台,太阳正从山那边缓缓升起。

急急忙忙走到龙王潭公园,虽然水鸟们还没出来,但有不大的风,所以湖面有起伏的波纹,还是没有湖面如镜。

每天都是这仨鸟先出来。

这位穿绛红色僧衣的是个清秀的年轻女子,走路姿势也很飘逸。

城管来了,速度收起。

西藏之行接近尾声,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去机场。

在机场大巴车站大门不远的马路上,站着两个人高马大壮壮实实的小伙,看到外地游客他俩就笑嘻嘻地并排拦住路不让走,说着浓浓的藏味普通话:朝拜的朝拜的,并伸出手要钱。他俩遭到了多次呵斥,唉~~~~~~

大巴车按时驶出车站。再见了,拉萨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7 15:26

引用 一缕风 发表于 2016-09-07 15:26:45 的回复:

回复一缕风:西藏一年四季各有景色,避开出游高峰期,淡季去玩的好消费还低。

2016-09-07 16:03

楼主用的是什么单反呀

2016-09-12 15:4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20:52

引用 葵大头_Z 发表于 2016-09-12 15:44:53 的回复:

楼主用的是什么单反呀

回复葵大头_Z:相机是尼康,拍照还有两部手机。

2016-09-14 09:44

引用 oliver_hu 发表于 2016-09-12 20:52:29 的回复:

回复oliver_hu:是的是的,我不会修图,别人给了我photoshop,可是还不会用,这个软件太难了

2016-09-14 09:47

引用 九月 的图片:

心向高原。

2016-09-23 23:58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9-23 23:58: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