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游太姥山嵛山岛

交通费:(9 人)3864元
           1、龙岩----太姥山(动车) 1267元
            2. 霞浦---- 龙岩石(动车)  1175元
            3. 太姥山动车站----景区直达班车    10*9= 90 元
           4. 秦屿镇--- 渔井码头(包车)   100元
         太姥山719元       嵛山岛550元
饮食:1775元
总计: 8200元            人均900元

前言

今年老爸70周岁了,想想一大家子还没一起出游过,男士们都要上班,最后决定三姐妹带一家老小去玩,选了好几个地方,不是行程安排时间不够,就是地点太远,老人吃不消。最后选了太姥姥山这一带,这是个人少景美的地方:有山有海有洞。在蜂窝上看了几篇游记,查找攻略,就开始订动车票,门票,和酒店,这就是老公后方的功劳了。准备好后,我们这个妇女老人学生军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Day1

8月18日
      第一次带老爸老妈出门,两人异常兴奋.。因为太迟买动车票,导致9人分别在不同的三个车厢,上车后与好心人换位置,变成两个车厢。动车上我们聊天,孩子们打牌,4个小时很快过去。13:47到达太姥山动车站,一下车,就看到车站门口有直达景区的蓝色车,车上就我们9人,看来我们VIP了。半小时到达景区,开始换成人票(携程预订),买学生票和老人票,老爸刚好70岁,只需买景区观光车票(15元),因为是周四,景区 很少人,我们笑称景区是为我们服务的。坐上景区观光车,沿途欣赏美景,盘山公路崎岖,师傅的车技高超,安全性根本不用担心。下车步行几分钟到夫妻广场,夫妻峰惟妙惟肖,这是大自然的杰作。我们沿着璇矶道,步行到葫芦酒店。大约3点了。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征询老板娘路线。准备走一片瓦,再从观海栈道返回。
      太姥山以奇石怪洞而闻名天下,一线天就是一绝,确实名符其实。逛一线天时,老妈有点发怵,不肯走,在我们的鼓动下,终于同意了。我们侧着身,弓着背,小心翼翼地通过。接下来我们到了太姥娘娘舍利塔。从观海栈道返回,一路上风光旖旎,怪石嶙峋,使人心旷神怡。回到葫芦酒店,发现还挺早,才6点,决定探索葫芦洞,老妈坚决不同意,因为这个洞是整个景区最危险的洞,据说当地人走都要花费1个多小时,我们不甘心,最后商定老爸老妈不要去,就我们三个女人带着4个孩子钻洞。我们带上3个手电筒,我带头,妹妹断后,一路上不见一个人影。葫芦洞最奇最难最长,洞内狭窄,侧身有时只能勉强挤过,我们手脚并用,蹲、侧、摸、爬、扭、弓,进行了典型的“太姥健身操”。大家姿态各异,一路欢声笑语,乐在其中。从将军洞钻出来,就回到了葫芦酒家,这时时间是6:40,我们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走完了。

Day2

8月19日
         第二天早上八点,按老板娘指点的路线,我们准时出发,沿着萨公岭往下山的路走,在柳杉林有两条路,一条是昨天走过的迎仙栈道,另一条是萨公岭,没有路标。幸好问了亭子里卖水的老板,不致于走冤枉路。我们到了龙潭湖,这是电影(隐婚男女)的拍摄地。湖水像翡翠般碧绿,波光粼粼,水平如镜,四面环山,在湖面上可以看到群山的倒影,美仑美奂。欣赏完龙潭湖,我们继续拾级而上,接下来的景点是空中一线天,这一景点是我认为太姥山最险的地方了,只见两山壁立如削,形成夹缝,峭壁之上,唯见一线蓝天,景色幽奇。因为我有点恐高,从山上往下看,有点晕眩,只见龙潭湖微波荡漾,深不见底。,最窄处仅容1人侧身而过。凭栏俯视,仰望绝壁,峡谷森森,峭壁凌空。我们走得气喘吁吁,两位老人最牛,一直往上爬,我们自叹不如。这时,雾气上升,往下看,云雾缭绕,远处的山朦朦胧胧的,隐约只看见一点影子,雾衬着山,我们领略到了太姥山的四绝之一“雾幻”,真是美不胜收。幽幽地飘来一阵清风,雾纱被卷起一角,露出湛蓝的天 ,慢慢地,雾消散了。孩子们累了,老妈为了鼓起孩子们的士气,哼起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曲。大家边走边唱,一路上除了我们九人,只见到了寥寥几人,看来旅游团很少走这条路。终于我们登上了太姥山的最高峰--覆鼎峰,覆鼎峰因状如覆鼎故名,站在鼎峰远眺,只见海天茫茫,无边无际,大小岛屿,历历在目。大家雀跃不已,在台上跳啊,喊啊。大家不约而同地哼出了“会当凌绝顶,一j览众山小“的诗句。
        从覆鼎峰下来,我们往左漫步,游客渐渐多起来了,下山的道路宽多了,我们经过白云寺、九鲤湖,通天洞、七星洞、滴水洞,各具特色,有向低处延伸,直通到海面,曰“通海洞”;有向上扩展,可达“九鲤朝天”石顶,曰“通天洞”;有两岩陡立,上夹附石,曰“七星洞”;有终年滴水,曰“滴水洞”。因为昨天已钻过了葫芦洞,所以我们并不觉得险,只觉得洞幽、凉快、好玩,进行”太姥操“锻炼。老爸老妈也觉得很有意思。也很喜欢钻洞。这一路上峰峦险峻,怪石嶙峋,处处是景,步换景异。古人有诗赞之:“太姥无俗石,个个皆神工,随人意所识,万象在胸中。因人而异,你觉得石头像什么就是什么。块块岩石无不惟妙惟肖,让人惊叹不已,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太姥山之旅,让我们领略了四绝:峰险、石奇、洞幽、雾幻。不虚此行。大约3点,坐景区的观光车出来,我们坐上了去秦屿镇的公交车。

嵛山岛之行

8月20日
    一大早,在车站门口买早点,黑车司机就过来问我们去哪,知道我们的去向后,建议我们雇两辆小车,一车150元到渔井码头,我们觉得太贵了,不同意,去车站询问到码头的公交车,值班室的工作人员爱理不理的,让我们7点准时出发,要不然只能8、9点。太早了,孩子们和老人要吃早饭,赶不了。于是向金诚宾馆的老板求助,老板二话不说,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商务车,价格实在, 免去了等车之累,且行李又多,我们欣然同意。向宾馆老板道别后,我们坐上了王师傅的车,师傅已有20多年的驾龄了,人挺实在,我们要第二天坐霞浦龙岩的5点半动车,师傅说可以明天到码头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霞浦,我们想这一家老弱妇孺的,又大包小包的,如果一直赶车,确实麻烦,于是我们同意了。半小时后,来到渔井码头,买了船票,我们上船了,我和嵛山岛海山公寓的庄姐联系,她指点了路线。坐在船上,无边无际的海洋,湛蓝的海水,和远处的星星点的船只,让人忘却人世间的一切烦恼。行驶半小时,船靠岸了,意味着大嵛山岛到了。把行李放到海山公寓后,我们等观光车。因为是周末,等待的游客很多,上观光车时,我们竟然没位置,只好站着,上山的路蜿蜒曲折,师傅的车速快,老妈被转得晕头转向。一下车,只见映入眼帘的一个湖,湖水清澈。这就是大天湖吧,沿着湖走,经过茶园,上到坡顶,看见四周山坡平缓,是有“南国天山”之誉的万亩草场。因为太阳光线太强烈了,我们撑着伞坐在草地上,清风徐徐吹来,给炎热的夏季注入丝丝凉意,看着远处,两山中间的山谷里静静地躺着一个湖泊,这便是小天湖了,湖水静静地流淌着,清澈晶莹,与世无争, 像古代的仕女,动人心弦。周围是绿油油的草甸,我们恍若置身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北方草原。可惜没见到牛羊,随着海风拂过,心也随之荡漾。不愧是“海上明珠”之称的大嵛山岛,风光旖旎,令人无限遐想。

8月20日下午---8月21日上午
     下午,最后一个行程就是海滩了,海滩离住的地方并不远,大约10分钟的步行。退潮后,宽阔肥沃的滩涂水光粼粼,竹竿竹架也越来越清晰起来。在落日的余晖下,壮丽极了。孩子们像出笼的鸟儿,一看到大海,就撒开脚丫往前跑,奔向大海的怀抱,儿子连泳裤都不换,就扑到海里欢腾了。孩子们追赶着,打闹着,在滩涂上翻滚,打泥仗,玩得好不过瘾。慢慢地,涨潮了,孩子们就更开心了,随着一浪接一浪,波涛汹涌,孩子们光着脚丫跳跃着,在碧海蓝天下尽情放松。儿子在滩涂上挖沙坑,美其名曰 “沙坑保卫战”,想要和潮水抗衡。但是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人类是无能为力的。沙坑陷落了,儿子又挖,又陷落了。但儿子乐此不疲。其他三个孩子抓螃蟹,捡贝壳,老妈也加入了行列,仿佛回到了童年,玩得乐不思蜀。终于,天暗下来了,海滩上也寥寥无几。我们在微弱路灯的伴随下回到了海山公寓。洗澡后再出去吃饭。第二天,孩子们又要去海滩,于是我们又在海滩上玩了一个上午,看来大海才是孩子们的最爱呀!我们坐1点的船,因为时间还早,我不跟王师傅联系,想到了渔井码头再和他联系。刚一下船,竟然看到王师傅已经到了,在等我们。我们坐上王师傅的车,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霞浦县城玩,因为行李多,孩子们玩累了,不愿意,他们宁愿在动车站待。过了一个小时就到了霞浦动车站。 我们在车站呆了三个小时,才上动车。到晚上10点,平安到家。

后记
    太姥山的娴静之美,草场的北国风光,大海的辽阔之气,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也感谢路途中的朋友们,是你们的热心帮助使我们的此次之行完美,不留遗憾。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7 12:24

2016-09-07 13:54

引用 zhengyujun 发表于 2016-09-07 12:24:07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zhengyujun:记录自己的的足迹,有种成就感

2016-09-07 14:15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9-07 13:54:58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亲的点赞

2016-09-07 14:1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