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汪洋之自驾大西北——青海湖 茶卡盐湖(六)

大浪汪洋 (成都) LV.14
2016-09-06 22:06 448/8
  • 出发时间/2015-09-14
  • 人物/其它

自驾大西北总行程

总行程:成都-西安-华山-平遥-壶口瀑布-延安-银川-中卫-张掖-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九寨沟-黄龙-成都。共:5853公里。涉及省分:四川陕西山西宁夏青海甘肃
总时间:2015年9月2日——9月18日

总第十三天

D13(9月14日):张掖冰沟丹霞景区——青海湖
行程:张掖冰沟丹霞景区(11:00)—走227国道—民乐收费站(12:40)—青海省俄博镇(13:50)—景阳垭口(14:30,海拔3767米)—大坂山收费站(17:18)进宁大高速—多巴收费站(18:00)—倒淌河收费站(19:00)—青海湖黑马河景区(20:50)。
共:623公里。
用时:9小时50分。
天气:晴。
晚住:青海湖黑马河。

路上风景:祁连山风光

离开冰沟丹霞景区已经是中午,比预想的晚了许多。一位来过的朋友告诉我,冰沟丹霞景区一个多小时绰绰有余。没想到我们8点进去,11点才出来,整整多了一倍的时间,并且还嫌不够。也可见,每个人眼中所见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如不是要赶路,还会再多呆些时间。

路上风景:青藏高原

离开冰沟丹霞景区,便直接往青海湖走。这一路可谓风光无限,首先是祁连山的风景,有很长的旅程是和祁连山在一起,并翻越它;然后又要经过黄土高原,再到青藏高原。恰逢秋节,正是收获的季节,小麦也熟了,不知名的秋花也一路开放着,配着成片枯黄的野草及蓝天白云,整个旅程风光旖旎,美丽无比。一路上自由自在、随心所欲,想停就停、想拍就拍,爽爽的!

路上风景:黄昏的青海湖边

下午6点到西宁,不做停留,直接往前。一是家中有事,要尽快回去;二是西宁青海湖三年前也专程来过,很多景点也去过,此行也就路过罢了,只是顺道再到黑马河拍摄一下日出,同时把上次没去的茶卡盐湖补上。因此就一路往前赶,经湟源、倒淌河、日月山直抵黑马河。
美好的是,在到青海湖边是,幸遇日落的尾巴,残留的余晖悬于天水之间,一幅充满意境的画面呈现于眼前,快速闪拍两张,天就黑尽。在黑夜中继续往前走,到黑马河已是晚上9点。
选择住黑马河当然就是为了第二天早起拍摄日出,完了后方便去茶卡盐湖。晚餐:酒店旁边的重庆家常菜。

总第十四天

D14(9月15日):青海湖——茶卡盐湖
行程:301公里,旅行线路,路况好。
时间:一天,边走边玩。
天气:时阴时晴。
晚住:青海湖黑马河。

青海湖风景

上午:黑马河拍摄日出。早餐后慢游青海湖南线一段——二郎剑、南山、鱼场、黑马河一线湖边。
行程:141公里。
时间:半天。

黑马河是摄友们拍摄日出不可不去的地方。6:00起床,来到湖边,一片漆黑,竟然还是有更早的人,已经在黑暗中摆开架式,等待日出的那一瞬。慢慢的人多了,挤满了整个湖边,好在来得早,占据了有利地形,否则基本没有你的立足之地。也算争气,太阳如期而至。整个岸边除了海浪的声音,就是相机“嚓嚓嚓“的快门声。

天亮后,回到小镇早餐,然后延湖而行,慢看、慢行、慢摄,竟然还有零星的残存的油菜花,再配上一片片青稞田、白色帐蓬、蓝色的湖水与蓝天白云构成一个无比美丽的画卷,处处是景,可赏、可摄,还可望着远方发发呆,也可在湖边骑马、戏水,甚至撒野。
中午回到黑马河吃午餐,然后往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风景

下午:黑马河(14:00)—茶卡盐湖(13:10)—黑马河(20:00)
行程:160公里(往返)。
时间:半天。

茶卡盐湖又称“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三年前和另外两个朋友来过青海湖,也是自驾,但当时只有七天休假时间,没来成这里。这次算上补上了这个遗憾!

茶卡盐湖给我的感受是三个字——“静”、“镜”、“净”。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一般,天地间只有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置身于茶卡盐湖的“静”、“镜”、“净”之中,会让你有种想要展翅飞翔的感觉。

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
远处水与天已没有明显的界限,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似真似幻。
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还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

总之,美得惊心,来得值得!
太阳落山后,往回走,回到黑马河。

总第十五天

D15(9月16日):青海湖——西宁
行程:黑马河——鸟岛——仙女湾——刚察——沙岛——金沙湾——西海镇——湟源——西宁
共:323公里。
时间:一天。
天气:晴。
晚住:锦江之星(东大街店)

青海湖风景

早晨8:00出发,顺着北线绕湖游,走走停停,拍拍看看,顺便去了沙岛,虽然去过,但对它还是充满感情,可能是自己特别喜欢有沙有水的地方的缘故。就这样慢悠悠的沿着湖边行走,中午在刚察吃饭,下午5点50到西宁东大街锦江之星店。

因为前年来过青海湖,这次就比较粗略了,只是按照自己的心愿把最想地方再认真的重复了一下,其它地方很多都没再深入,更多是沿着湖边随心随性而行!

但这样的旅行对初来的朋友显然是不妥的。也就把我前年第一次来的行程细说于下面,供想来还没来的朋友们借鉴:
时间:三天。前两晚住:黑马河。
第一天:西宁湟源—倒淌河—日月山—二郎剑—南山—黑马河。
第二天:早上:黑马河拍摄日出;早餐后湖边玩玩;中午后到茶卡盐湖。
第三天:黑马河—鸟岛—仙女湾—刚察—沙岛—金沙湾—西海镇——湟源——西宁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看着太阳慢慢的从海平面一跃而出真的很兴奋!

2016-09-07 18:1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7 18:11:1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相同的感受!

2016-09-08 05:2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08 18:25

引用 一棵芦荟 发表于 2016-09-08 18:25:05 的回复:

回复一棵芦荟:

2016-09-09 13:4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2 11:58

引用 qqshirely 发表于 2016-09-12 11:58:12 的回复:

回复qqshirely:对!很喜欢这样的旅行——这种在路上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