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至青海甘肃五日游】非典型信仰之旅

行程安排:
8月31日至9月4日
D1:杭州-上海-兰州-西宁 宿西宁
D2:西宁-青海湖-橡皮山-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宿黑马河蒙古
D3:黑马河-环湖西路-鸟岛-刚察-大冬树垭口-祁连山脉-牛心山 宿祁连
D4:祁连县-张掖-兰州 宿兰州
D5:兰州-上海-杭州

出发前准备:
服装类:一套秋衣秋裤(很有必要)、一件羊绒外套(个人觉得带小件的羽绒服最好,可以防水)
两条秋裙(一厚一薄)、两条长袜、两双短袜、一条长裤。
小毯子一条(如果你爱干净,可以拿小毯子裹在身上,外面再用住处的被褥)
保鲜袋装内裤和袜子
另外我还带了毛衣外套、两件短袖、一件长袖衬衣,最后都没有用上。
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去爬雪山、徒步等专业性比较强的旅行,冲锋衣、抓绒衣什么的,可以不用特意去买。如果想拍照好看,但是个人又不喜欢也不适合大红大紫的衣服,可以到当地买一些亮色的披肩。我到的第一晚就是在西宁莫家街买了一条。

生活用品类:小瓶水和乳液
2瓶防晒霜(9月雨水多,太阳不大,1小瓶其实够用了)
洗发水和护发素(青旅一般不提供)
1瓶雅漾喷雾(很方便,带上面膜纸,还可以敷面膜)
润唇膏和口红(高原气候比较干燥)
若干片卸妆巾(在蒙古包的那一晚,没有浴室,用这个太方便了)
牙膏牙刷、若干包纸巾、太阳眼镜、雨伞、手机充电宝、干发巾和毛巾
吹风机不用带,住的地方都会有。

药品类:去之前在马蜂窝上看了不少攻略,不少驴友罗列了很多药品,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买适合自己的,带一些基本药就够了。我平时容易上火,有慢性咽炎,偶尔胃不舒服。当时就带了一盒999感冒灵、拉肚子的、清热降火的、消炎药和创口贴。
最后我一个药都没用到。
脸部容易过敏的,建议带些口罩。和我同行的一个女孩,不知道是蒙古包太潮湿了,还是吃了羊肉,总之后来脸过敏肿起来了,只好去了当地的医院挂吊针。

关于高反:青海海拔多在2000多米,如果没有严重的心脏疾病、高血压、支气管炎、脑血管疾病的,一般不会太严重,想起之前去西藏,在火车上,还签了类似“生死状”的纸书,感觉还挺刺激的。
正常情况下,在青海地区,放松心情,平衡心态,不要奔跑,不要感冒就OK了。和我同去的几个女孩,她们也没有高反,说是之前吃了红景天。我们大概到3000多米的时候,出现耳鸣的情况,这个时候多咽口水就好啦。
如果有鼻炎的蜂友建议带瓶鼻炎喷雾和头痛类药品,鼻炎在高原上,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另外建议备些干粮在路上吃。
我喜欢到了一个地方,喝当地的啤酒,吃当地的酸奶,寄一张当地的明信片,快回来时买一些当地的特产赠人。

费用(二人):

高铁票:杭州-上海 73×2=146
机票:上海-兰州(来回)1480×2=2960
火车票:张掖兰州 150×2=300
包车费:(一天600元,我们4人同行,一共3天)450×2=900
(师傅很贴心,性格很好,一路帮我们安排行程和住宿,尽量帮我们省钱,还为我们介绍景色。他的是4人座,姓包,4人出行的可以找他13195791788)
药品:86
个护用品:248
汽车票:兰州机场到西宁 100×2=200
餐饮费:825.5
住宿费:520

杂七杂八一共加起来3300×2=6600

——————————————————我是游记开始的分割线———————————————————

他们都说,你从杭州青海,五天时间根本不够。可我就是这般执拗,四年了,无数次梦回,就想回去看看这片高原雪山、辽阔星辰、纯净的人们。

每一次出走,你心里已经有一张地图,但是迟迟没有行动,直到某样东西催促着你,你终于挪出了时间,才来到了某个地方。
就像当年去西藏,是一部《转山》;而这次,是一本在图书馆偶然翻到的书——陈坤等人所著的《呼唤洁净的世界(行走)》。
也许心里想到达的地方,秘密一般的吸引力法则,会加速你的小愿望吧。八月的最后一天,我来到了西宁 。4年前,我曾在这里中转,乘坐来回拉萨的火车,没有时间好好看看这座城市。

这次旅行,我带上了在考研的弟弟,这也是我们的第一次长途旅行。

晚风飒爽,还没有那么凉,我们从兰州坐了3个小时的大巴,一路抵达西宁。一路上的风景,曾魂牵梦绕,如今隔着窗户,却显得不够真实。
叫了滴滴师傅,隔着1.1公里,电话那头的声音热情憨厚。一路上聊起了小吃街夜市,师傅一不留神载我到了莫家街(小吃一条街),而我要去的地址显示是另外一个地方。师傅又抱歉又着急,忙不迭地就在马路实线处转弯,扔下一句“扣就扣分吧”。实话,我现在想起来都有些抱歉。当时我说话也比较着急。

我住的地方叫塔顶阳光,在市区,交通餐饮都比较方便。行李放置完毕,和弟弟来到莫家街,想吃点正宗的西宁菜,看到一家挺热闹的,进去点了不少菜,还叫了一壶青稞酒。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壶48°的白酒,只好抿了几口,赠还给老板喝了。菜真的好吃。
出来喝了一碗酸奶,很好喝,酸酸甜甜,6元一碗,进去时看到不少游客一边吃一边聊天。后天第二天喝了纸包装的,没有这个碗装的好喝。
虽然已经是晚上十点,但还想在这个城市逛逛。不远处传来音乐声,都是熟悉的民谣,就靠着栏杆听了一曲又一曲。晚风中,夜空下,来来往往的行人。每个城市都拥有相同的建筑结构,但是人文环境、生活习惯、风俗语言又是那么不同,或许,正是这样的神奇,才催促着你我从一个熟悉的环境来到另外一个地方吧。

沉沉睡去,第二天醒来,走廊洒满阳光,终于知道这家青旅名字的含义了。

收拾了一番,准备出发。
我们的车行驶在109国道,就是青藏线公路,一路上很辽阔,房子不多,有很多帐篷。9月青海多雨,下了一阵又一阵,由于风太大,我们的轮胎都在左右摇摆。还好师傅车技好,一路和我们聊着这边的风情习俗。
草原上一下雨就会有很多蘑菇,以至于我们在路上看到不少藏民卖蘑菇。不禁感慨,造物主给了这里荒凉,却也馈赠了大自然的赏赐。
这里属于海南藏族自治区,师傅说,这里的藏民一年要搬两次家,冬天一次,夏天一次。女的出来干活,男的在家里。摩托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有藏民,也有骑行的行者,每个人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

远处有片蓝色的山,定睛一看,是青海湖!顿时叫了起来,长长的一条湖泊,像一条蓝色的绵延长滩,远处的海高高立起,很像一座山。
由于天气不好,走近的青海湖和想象中不太一样。但是越靠近,心跳越加速。在这里,遇见了两位女孩,一起拍了照,后来我们在茶卡盐湖也碰到了,当场加了微信。最后一晚,我们都在兰州,可惜离得太远,最终没有见成面。
旅途中,最幸运不过,遇见聊得来的人,拍美美的照片,不多,但精致。和他们在一起,你会很放松,嬉笑怒骂中,也有温暖和柔情。
相信我,好的旅伴,不仅让你的旅途增加两倍的快乐,还可以拓展你的心境,为你打开另外一个视界。

茶卡盐湖,听说这是浙江人开发的景区,因为是浙江人,所以免了门票。
听师傅说,这个湖属于乌兰县茶卡镇,原来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产工业盐的地方,后来开发起来做了景区,命名“天空之境”,最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他不明白为什么人工的东西,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
茶卡盐湖,之前看了照片,特别向往。但是到了那里,有些小失望,可能跟天气有关。总之,这是一个我来一次,就不会再来的地方。有些地方,若非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来一次就够了。

一路翻越橡皮山,我们到达黑马河乡。
第一次住蒙古包,很冷,但是有电热毯,很期待第二天的日出和祁连山
外面下着雨,蒙古包淅淅沥沥。我的导师,她刚离开,我就到了西宁。我跟她说,今晚住蒙古包,她提到那天,外面暴雨,她的蒙古包漏了雨,箱子和里面衣物全泡了,加上她高反严重,噩梦一般的回忆。我也是为她惊慌,可她在朋友圈只字不提。
出去洗漱,水冰凉冰凉,风也大,我冷的直打哆嗦。有个回族的小哥出来,问我冷不冷?他一边笑,一边自问自答“不冷呢”。
我有点冷的受不了,来到篝火旁取暖。又有一个回族小哥出来,他蹲在我旁边,我们聊了起来。
他说,现在是淡季,我们基本是最后一批游客了。再过几天,他们就要撤回西宁,把这些蒙古包全部拉回去。原来,开蒙古包的有两家人,他们是亲家,都是西宁人。这是两家人一起从藏民手中租的牧场。今年是他们的第一年。五月中旬开始做,接下来,他们会在家休息大半年,明年再出来。
小哥顺势往火堆再添了几把柴火,火势逐渐变大。他继续说,做这个很辛苦,上午十点客人撤走之后,他们要收拾一番,下午五点又开始接客,人多的时候,都要忙到一点多。七八月的旺季,这里天天爆满。大家晚上围着篝火,吃烤全羊,人多的时候,一个晚上可以吃三头。
那天的夜空,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篝火和回族小哥,为我编织了燎原星星。
因为实在太冷了,我要赶回蒙古包了,小哥蹲在那里,挥了挥手,道了声,“再见”。

由于阵雨,很可惜,没有看到日出。又重新睡下,一直到八点半才起床,头有点痛,喉咙有些干。我的毛毯,一摸,上面一层全是湿漉漉的。幸好前一晚把包和箱子都扣紧了,不然里面的衣服可能都要湿掉了。

走出帐篷,眼前一片辽阔,晨起的薄雾,眼前尽是圣洁的景象。
来到包内吃早餐,身边的女孩拿了只碗泡面,旁边有根香肠。主人(我感觉他就是昨晚篝火旁的小哥)指指香肠,摆摆手,大概的意思是说,香肠没有清真标识,不能放入他们的碗中。听主人说,他们早上起的很早,五点四十就起来了,因为要起来早祷。
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信仰。回到帐篷,看到弟弟在祷告。结束后他跳了起来:“亏欠呢,没想到我的信仰是被一个异教徒激励的。”
我的信仰,是我和神的关系。但是,我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基督徒呢?后来我才知道,开车载我的师傅,他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沐浴净身,去往附近的塔寺做礼拜,每次半个小时。晚上九点和十点各一场。如果平时在家,他还有下午傍晚的两场。总共五场。
他说:“我好喜欢我的信仰,我觉得我的信仰特干净。”那么腼腆的一个人,聊起自己的信仰,便也滔滔不绝了。
我问他:“师傅,你应该是属于那种很虔诚的信徒吧?”师傅谦虚地说:“也不是。”

祁连的壮阔,苍茫辽阔草原,听着《九月》,很是应景。
大冬树垭口的寒冷迷雾,4412米的海拔,我一下车就直奔崖边。

回到兰州,就像从荒芜的远方回到了热闹的人间。
和弟弟吃了不少烤肉。
最后一晚,我们住在兰州的梦林驿青旅,离西站很近,晚上附近很热闹,第二天可以直接赶过去坐高铁到机场,很方便。想要寄快递的朋友,这里也可以寄。很喜欢这家青旅的布置,我住的女生十人间,晚上大家在大厅一起看电影,吃东西,也是很自在。

临行前,在机场看到一家三口在安检口朝里面挥手,大概有二十几秒,估计是送朋友或是亲戚。当小孩子转过身时,清澈真挚的眼神,乌黑浓密,淳朴地让人想哭。

这场旅行,对于我,风景已经变得次要。

记得有人说过:谁说最好的果子,最先被采摘,最好的时光,最容易被浪费。可是人又不是果子,可以轻易地被摘取。对于不愿凑活的人来说,时间和阅历都会成为你的铠甲!

突然就忍不住掉眼泪了,想念恩典,和恩典的家人。他们在我人生最脆弱的这段路,扶持着我,成为我的避难处所。谢谢你们。

感谢弟弟一路同行,他让我明白,期待一场完美的旅行,如同期待一场完美的爱情一样,都是不现实的。
学会包容,就像日月星辰包容这绵延大山,就像连绵山脉包容着大地草原,山村部落。

曾经我们都想成为有故事的董小姐,现在觉得简单纯粹最好。
执念是很可怕的东西,一旦梦醒了,便也可以放下了。
再见了,兰州!再见了,大西北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7 12:3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12 09:52

引用 minisql 发表于 2016-09-12 09:52:49 的回复:

回复minisql:哈哈哈,说的我好开心,以后去尝试一下

2016-09-14 12:10

引用 蚂蜂窝万岁 发表于 2016-09-07 12:3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