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西安-青海湖-敦煌-张掖-西宁-兰州)

陈姑娘 (赣州) LV.4
2016-09-06 22:15 3986/9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其它

行前准备

着装:除去日常穿着外备外
  1.冲锋衣(防寒)
  2.开衫外套(穿件短袖在里面即防晒中午温度高了又方便脱
  3.披肩、围巾(防寒很实用又能到拍照的道具)
  4.防晒衣、’帽子(防晒啊还能在照相时遮挡凌乱的头发)手套(去沙漠时记得带)
  5.鞋子备两双好走的鞋换穿外建议带一双拖鞋
PS:女生想拍照好看可以备长裙,里面穿裤袜或者打底裤就行到了青海敦煌那边短裙并不实用。
还有一点就是...用当地人话说就是要艳的衣服或者围巾拍照好看,但我个人偏爱素色所以觉得颜色淡的也行。
食:
  1.因为第一次去青海那边就感受过那边食物深深的恶意(地地道道的江西人实在吃不惯呀),这一次出行就提前备好了一些小菜。
  2.药品为同行的人备上了红景天(胶囊:出发前吃,口服液:备着上高原有反应吃)
  3.日常感冒药和藿香正气水、维C。坐车不适者带晕车药。
防晒:
   防晒霜(建议至少30+的我带的是50+)墨镜,户外头巾、阳伞。
其他:
  衣服换洗上备了晾衣绳,西部空气中湿度低其实在宾馆房间内拉一跟绳一晚上是可以干的。
  充气的颈垫(汽车出行为主)
  带了两张暖贴因为想到要在青海湖边看日出保暖用
  移动电源(不用多说日常必备了)

关于行程路线和花费就放到后面说,废话不多说开始进入正题

你好,古都西安

都说上海科往前看五十年,北京五百年,但是西安则可向前看五千年。
西安古称长安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
这座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成了这座旅行的起点。

关于住宿:@西安天悦精品酒店
没有扎堆选在钟楼那块,酒店在了洒金桥地铁站附近。
离回民街很近走路十分钟左右,地铁口就在附近,离西安火车站十分钟车程。
晚上很安静。

景点篇:书院门、湘子庙街、永宁门(就是南门城墙)、钟鼓楼、回民街、北大街;
              大唐芙蓉园、大小雁塔、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兵马俑
(我是按地点分布写的,可以集中一起游玩)

第一次来西安时间匆忙只去了华山一直就想着去西安老街看看,所以下了火车第一站就去了书院门。
书院门是西安古文化一条街,从门口的宝庆寺塔到里头的关中书院,踏着青石板路街道边的笔墨纸砚到小物件都透露着一种属于书院门的独特气息“街中有城、街中有街”是书院门的特色,一个人在里面慢慢走走还是不错的。但是不建议在此购买文房四宝价格略坑。

从书院门出来穿过地下通道东西方向对着的就是湘子庙街,走进湘子庙街不远就是湘子庙,不是很大,在庙口为叉口往北走是德福巷。德福巷聚集了西安的很多咖啡店和酒吧...那时候一个人并且对于酒吧本身并不感冒看看就好

书院门和湘子庙街的中间点就是永宁门(南门)通常上城墙的地方就是这里了。城墙门票57元,我们选择的看城墙夜景傍晚上去的坊间传言要在晚上七点前进去,不过我们那是候看完了出来还看到有人进....所以这个消息只可供参考。
上了城墙全程很长很长可以租辆自行车边骑着边看风景,我们就坐那静静的等天黑了,对那的天是真的爱啊(照片都是直出那天累的不行随便照的有点渣)

从城墙下来天已经黑了,城墙北方向正对的就是钟楼,出来后沿着南大街走就能步行到钟楼。钟楼附近的北大街有很多商场有时间也可以逛逛与钟楼对着的就是鼓楼。从钟楼走地下通道经过一个广场跟着人流走就能到鼓楼,路过的广场的阶梯上有自由歌手在唱歌然后听众就静静的坐在石阶上,歌唱的挺不错的。鼓楼边上有很多放风筝的,风筝很长很长,长到好像把地和天都连在了一起。

鼓楼紧挨着的就是回民街了...热闹非凡呀,不过吃的我觉得说实话回民街上的东西味道灰常的一般。
具体吃的文章后头说。

关于大唐芙蓉园,这!是颗雷。这就是一个前几年修的一个仿古公园而那些仿古仿的在我看来也是假的可以。所以根本也没拍照门票还120一张。

大唐芙蓉园出门走一段就是大雁塔,就是那个唐僧讲经的地方上去感觉也没啥意思所以就是看了一个大雁塔喷泉那叫个人多啊...所以也没图。

接着就是陕西省博物馆,一天一共有四千张免费门票上午两千下午两千所以最好早点去。自拍杆不能带所以记得在买票边上寄存。
建议做点攻略了解点历史知识再去,要不然进去就跟在商场看商品一样。(图是手机拍的随便照了些有趣的就当是游客认证吧)

最后一个就是兵马俑。在这里不得不提醒的是兵马俑的路上一路都会有人坑你。
去兵马俑的方式若要选择公共交通的话只能先去火车站再坐公交914/915路公交车去。但是到了火车站会有好多人叫兵马俑兵马俑这些其实不理都好,但是吧居然有带着红袖章穿制服的人给你指去哪坐车,其实你到了那发现是个旅行社。
当时掉头就走,终于找到了坐914的地方
从914下车!你出来就会有人对你说你走反了这个方向是什么什么...一定要记住不要搭理他们继续走就对了。
兵马俑门口有很多导游我们6个人请了一个90人文景观其实请个导游还是挺有必要的 。
兵马俑里面一共是三个坑 最大的是一号 工作日还有工作人员会在坑里对兵马俑进行修复工作
初见兵马俑不禁感叹古人太伟大了,纹路分明的指甲盖关节让人要反思为什么现代技术更发达却做出太多能经过岁月洗礼的东西。

美食篇:
回民街:老刘家泡馍小炒 镜糕 老孙家羊肉泡馍和肉夹馍(个人觉得回民街的东西很一般)魏家凉皮还不错
大雁塔广场:天下第一面(天下第一面 biangbiang面 之前做攻略时被安利的葫芦鸡很一般 搅团)
长安大排档:西安有很多家我们选择的是博物馆附近的,装修很有风味到了时间点还有皮影戏 味道也挺好的
其他:这趟下来的感觉是饮食未必是要去吃最有名的其实在西安街边随便找一家面点吃吃也是挺好的 陕西籍的同学说吃肉夹馍就在地图上搜一下潼关肉夹馍店就行。

青海湖至敦煌一路向西

行程安排:
DAY1西宁-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
DAY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可糊-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宿大柴旦
DAY3大柴旦-(柴达木盆地)当金山-阿克塞-青海雅丹(该天顺序前后可能有点出入)-敦煌夜市 宿敦煌
DAY4鸣沙山日出-月牙泉-莫高窟-鸣沙山日落 宿敦煌
DAY5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宿张掖
DAY6张掖-祁连山脉-门源油菜花观景台-大坂山-西宁

开篇就说了行程的确定完全是个意外,所以线路这些在出发前完全没弄明白。
不过运气很好遇到一个靠谱的包车师傅王哥他的事迹放到文后说,线路是他那边提供的他那边还有七天的行程具体怎么走都可以商量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姓王TEL:13997031655也可以加他微信

关于同伴:那群从未想过的人
在还没毕业时就想过毕业旅行一定要带着妈妈去,距离上一次一起的远程旅行还是高中毕业时的内蒙行。但是这四年我数万公里的旅程都和母亲的支持有关,是她和老爸顶着爷爷奶奶的压力让我真正独自一个人完成了甘南川北行,是她鼓励我翘课去北京苏州等等地方,所以我想大学的最后一次旅行我想带着她用我的方式去旅行,所以当我一决定要和好友去平遥平遥的游记在此就不写了)和西安时就问了妈妈要不要去西北。这是我的初衷。
但是这趟旅行却不仅仅只有我们两,老妈叫上了她的三个高中好友和亲姐姐。刚开始我觉得无所谓只要老妈开心就行,但是随着准备工作的进行我才发现这对我是很大的挑战。所以身边好友都说当刚得知我要一个人带着五位近五十的妈妈们去时他们是难以相信的。

第一天:
早上9点半到达西宁,王哥(就是司机师傅)接上我们就去了商店补充了下接下来这段行程所需要的粮食补给,这一步建议大家不要省去,因为毕竟饮食习惯和口味存在差异加上一路奔波万一路上有个想吃的是没有商店的。在这就要夸夸我们的师傅了,当得知我们在说要买酸奶喝时就自己去买了一箱当地酸奶送给我们喝(真的很好喝呀)。

离开西宁后就直奔塔尔寺(大约27公里)到了塔尔寺一下车就觉得有些冷建议带上个披肩。塔尔寺门票80元,友情提示不要一下车就在售票的地方上厕所那里是收费的,买了门票进去后走几步就到了,当然要是实在憋不住了还是自便嘿嘿
塔尔寺强烈建议请一个讲解员(收费是5个人以下160RMB 6-10人200RMB)我们刚开始进去不知道这回事结果进去后发现什么都看不懂看到有讲解才去问哪里有的请又回到了大门口。在此不建议说去蹭讲解毕竟参观完是两小时左右应该不好意思一直跟两个小时吧。如果要省钱是可以拼一拼的。

塔尔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红墙这一面我最喜欢

在路上碰到一位老人安安静静的坐在那念诵经文,很远处偷偷拍的,感谢相机挺给力。为了单独有老人只截出了原图不到五分一的图还是挺清楚的

这个是塔尔寺里面的学校了,如何辨认就是看门口立的杆(好吧我有点忘了学名叫啥)一根是寺庙两根就是学校了

这是鞭麻墙两边的窗子的是封死的象征僧人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用鞭麻这种植物压实后做墙,夏天通风冬暖夏凉。

塔尔寺先有塔再有寺,宗喀巴(就是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的老师)离家赴藏一心学法多年,其母香萨阿切思儿心切,让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发,意在告诉他老母已白发苍苍,希望他回来一晤。宗喀巴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10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见面一样。这是最早的塔后来又在这一塔山覆上了一层银、一层金。
讲解员讲解时有个特别神奇的地方,说塔内是有一棵树的,在殿外的一棵小树就是这一棵树的分支。从那棵小树就能看出塔内的树还是活着的,更精准是几年前用过生命探测仪显示塔内是有生命迹象的。听着就觉得很神奇,在无光无水的条件下是怎么存活的。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吧

下图是塔尔寺的三绝之一 酥油花,另外两绝是壁画和堆绣(这两者都在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酥油花又被称为残忍的艺术由于酥油花的融点很低,15度就会变形,25度左右就会融化,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僧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为防手温回暖,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在这一环境下僧人的坚持才有了如此精致的艺术品

离开塔尔寺翻过拉脊山盘旋的公路和满屏绿的让人神清气爽,超级想唱着最炫民族风,可惜都是长辈我只能装的像一个淑女的模样(失落ing)

翻过拉脊山和日月山到了倒淌河。景区门票40,景区里更像是藏式生活的体验。穿穿藏服里面还能骑马照相(这些都是不用再付费了)
好奇宝宝查了一下倒淌河怎么就倒了,原来是其实倒淌河原也是一条东流的河,它和布哈河、罗汉堂河一起注入黄河,后由于地壳的变动,日月山隆起,它才折头向西注入青海湖,成为一条倒淌河。

离开倒淌河的下一站就是青海湖了,六月底的青海湖边油菜花并没有完全盛开。时隔三年再见青海湖还是被它深深的吸引着,虽然总觉得其实青海湖和大海从视觉上没有太多的区别,但是站在那又能感觉到这和海是完全不同的。现在回想才想出来是声音。海边浪花拍到着岸边而青海湖却很安静安静的站在那好像能听见风的声音。

两次去青海湖都没有去151也就是那个二郎剑景区,相比于里面那么贵的门票旁边花个100块钱一车人都能进去有便宜人还少。
当天晚上我们入住了青海湖边上的帐篷宾馆。住之前担心会不会冷,担心帐篷会不会进水还担心会不会刮走哈哈,到了后发现完全是自己想太多,帐篷宾馆除了不能洗澡外其他都很好。防寒上屋里头有电热毯,帐篷一封死比外面暖和不少。我们当时住的叫@步兵营帐篷宾馆吧,好像是叫这个名字,具体的名字有点忘了。如果想住的话可以联系前面给的司机师傅,宾馆是他帮忙订的。这个帐篷宾馆在我看来最大的优点就是会提供军大衣衣,真的超级暖和第二天看日出就靠这个了。第二天日出看着格式各样披着毛毯被子的就会发现军大衣是多么时尚又保暖。PS:如果要住帐篷宾馆不建议紧挨着湖边住,因为晚上可能会很冷。
有些遗憾没在帐篷宾馆拍到照片,当时已经冻懵外加有点轻微的高反唉...

至少在看日出上我要承认我不是一个有浪漫情怀的人。几个妈妈们非常开心的在湖边拍照欣赏着日出前的氛围而我则猫在了车里直到快出来时我才从车上下来拍了几张相片又回车上去了。那时候的我简言之就是属于大脑机能尚未清醒一脸懵逼中.....

回到帐篷天也慢慢亮了起来,气温也往上爬了才发现原来帐篷后面有那么多的花,在花的刺激下我的大脑机能才逐渐开始运行哈哈

和帐篷宾馆的老板告别后我们就大步向前去茶卡了。茶卡为了拍照好看是要穿裙子的,但是我作为一个十分怕冷的人外加出发的时候气温还低在此给各位的意见是到了茶卡再换衣服。(PS:关于如果怕冷裤子上可以多带几条裤袜保暖还便携)
跟三年前相比现在茶卡真的是“高端”了很多,铁门不再换成了电子检票机,火车道也不能再正大光明的走。茶卡盐湖门票50元,进景区后可以选择乘小火车、电瓶车步行三种方式。前两者另收费。

茶卡一定要记得戴墨镜戴墨镜戴墨镜。因为阳光真的太刺眼,去的时候盐湖干干的,建议多往里走走。
这样人也能少一点...都是人啊人啊人啊....
顺便忽略一下母上大人渣渣的照相技术.....
再多说一句。。。没有见过傍晚的茶卡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可以看看夕阳洒在盐湖上一定特别美

离开了茶卡就是一路在柴达木盆地中的奔驰,慢慢看着道路两边的植被由草原一步步变成戈壁滩。如果累了就眯一会儿但千万不要沉睡过去,因为在一片戈壁滩中出现一个湖是真真的能让人突然让人眼前一亮。

关于这个外星人遗址,两个字:天坑! 这是这一路过来见过最瞎的景了,就是立个石头那告诉你这是外星人遗址其他啥也没有。
但是其实这里也是有故事的,故事太长具体可以看百度搜索“沙漠怪圈”

第三天本来应该去玉门关和我及其向往的魔鬼雅丹城可是由于修路都已经去不了了。师傅带我们去的是青海雅丹。去往青海雅丹的路上是一段无人区,那时候脑袋里在想啊在那个没有车的年代走在丝绸之路上的人士靠什么样的意志力才坚持下来的。
其实一路上个人感觉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带着耳机放空,那一刻突然想到挚友大白,趴在车窗上想如果如果就和大白两个人一起来那是多么美好呀~

雅丹地貌指干燥地区古河湖相土状堆积物被风吹蚀、形态多姿的土丘。肉眼看觉得或许有些破败感与沧桑不过站在一角微风拂面眺望远方倒觉得这番景象十分壮丽。

接下来的一段路经历了荒漠到沙漠的过程,回来后有次偶然刷微博才得知,那一条路其实是后会无期的拍摄地。说来也巧那日下午播放着手机里的歌还真就放了《平凡之路》。可见这首歌其实是十分应景的呀。
傍晚到达敦煌,季羡林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到了敦煌第一想到的就是阿尔山,同样两个都是作为旅游城市差的真的不是一点两点(不是刻意黑阿尔山,比较是今年的敦煌和三年前的阿尔山)无论是从城市的整洁,人民的热情,住宿的规范,景区的规划不敢说绝对完美但至少是国内旅游城市里做的非常突出的。
司机师傅介绍敦煌到处都种着杏子和葡萄。我们去的时节只有杏子,司机师傅还是十分热情的带领体验了下摘杏子的乐趣。

关于敦煌住宿:如果有长辈或者一家人一起可以选择当地的农家乐居住,前为宾馆后为果园别有一番乐趣。
如果是年轻人个人觉得可能还是会喜欢入住酒店或者青旅。总的来说住宿条件是很好的。
吃的话强烈安利 靖远尕六!!!作为个纯种的江西胃外加平常吃饭也比较挑,大西北的饮食吃的我真是四肢无力。但是!这一家店吃的我快要起飞了。大盘鸡和净羊肉都好好吃!一定要去啊~

饭后去感受了会儿敦煌的夜市,总体来说就像是一个城市的步行街一样,卖着旅游景区卖的东西。夜市摊很像大学附近的小吃街,随意摆在街上的桌椅,炉灶里冒出滚滚浓烟,时不时宿舍一行四人点上些烤串要两杯小酒也是极好的。当然不用问也知道必定的事是价格绝对没有学校边上那么的美丽

第四天的行程被一致评为最好玩的一天。鸣沙山-莫高窟
打了鸡血一般的妈妈团虽然知道一天都在玩但还是坚定的要早起去看沙漠日出,说起来十分惭愧,作为年轻人的我那天早上的起床可以说的上人是起了,灵魂还在床上,去往鸣沙山的路上我都已经抱着视死如归的心决定用意念去看日出....

看日出的路其实不太好走,一没有租鞋套二来爬沙山真的挺费劲。所以在这种环境下我那遗落在床上的灵魂终于跟本身合体了,越往高处爬内心越觉会倒栽下去(哈哈一直都是一个脑洞比较大的人)所以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但是爬到顶的那一刻吧就三个字:超级爽!

爽完之后就是一半腿软一半起飞的下山了,刚准备下时心跳加速我会倒栽葱一般的扎进沙子里的画面在脑海里回荡,我就在妈妈团中作为最年轻最怂的人一边哎呀呀的叫着一边龟速挪着。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把鞋脱了。没错!我的建议是不用租鞋套!
在我看来鸣沙山的体验远大于看。光着脚踩在细软的沙子里那感觉就好像踩在棉花糖一样,很神奇,沙子其实是硬物但是一堆里踩却轻飘飘。

下了山往另一头方向走就是月牙泉了,月牙泉的奇异之处是其四周被沙山环绕,流沙与泉之间仅隔数十米,却相安无事,相映成趣。沙和水本是难以共存的,但千百年来,鸣沙山和月牙泉沙泉共处、沙水共生,在年降水量只有40毫米,蒸发量高达2400毫米的环境中,泉水不枯;在大风和沙尘暴肆虐的情况下,沙不进泉。《敦煌杂钞》说:“ 沙夹风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终古光音,仙灵异境,来游者留恋不能去。”泉帝水草丛生,泉内游鱼嬉戏,其神异之处令人叹为观止。

月牙泉一直被一首歌环绕着,旋律凄凉,嗓音沧桑。回酒店特意搜才找到是田震的那首《月牙泉》。
其实不知为何会用略微伤感的歌作为此处的背景,其实月牙泉并不孤独,在不远处就有一棵长在沙漠的绿树陪伴着它。

鸣沙山的门票只要确认了指纹是可以多次进入的,中午离开后傍晚又回到这里等待沙漠中的日落。早上开心到了下午再爬就不再怕了,不过体力实在累的不行只爬到一半等待着日落,而后从半山腰上直冲冲的往下跑,那一刻应该是整趟旅行下来最轻松的时候。

敦煌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地方就是莫高窟,翻遍相机就两张照片。莫高窟分两个部分一个是数字展厅另一个就是到实体洞窟去。门票200学生票半价,记得提前网上订票。
数字影厅可以在进入洞窟前对莫高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随后出门坐景区大巴就到了洞窟内。
莫高窟说是当下对历史文物保护最好的景区也不为过,讲解员会带领着参过8-9个洞窟,跟着不同的讲解员你可能就会去到不同的洞窟,这一做法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壁画。
所以也呼吁一下,禁止拍照不要大声喧哗这些都应该是每一个游客应该去遵守的,所以全程相机都在包里。

第五天离开敦煌环线重新向西宁方向走,路过瓜州,司机师傅(在此就说为什么要老司机,人哪哪都熟)带着在一个摊子前尝了两块瓜临走时还送了两个瓜,不得不说那里的瓜就是比江西的好吃啊~脆!甜!

中午食在嘉峪关,司机师傅王哥带着去了一家店又是鱼又是手撕鸡的,那餐吃完好像才来了劲。
想着要傍晚赶着去张掖丹霞,所以也没去嘉峪关城墙了,就在门口给妈妈们拍了张游客纪念照。
一下午的行驶道路两边的植被越来越多不再有大西北的荒凉,大部分是高速其实也觉得和日常生活里无异。

丹霞照片除开头外其他都是相机直出,据说这里是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好吧这个也是回来才知道的。
张掖七彩,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形成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好吧这一路其实都是好奇宝宝然后回来后各种百度。

一路上看了青海的日出,敦煌的日出日落最后要结束了在丹霞等待日落。这一路上也是和太阳结缘了。

大环线的最后一天,依旧和前几天一样早早的就要起了。要说路上的风景用人来形容就是一路向西时风景像四五十岁的大叔,虽然面容不再清秀却沧桑的有味道。而敦煌返回西宁的路像是少女,阳光明媚却也有自己的脾气,撒起娇来也是蜿蜒不断的山路。
无法评判哪一个更美但心里还是喜欢少女的。

哈哈哈哈一路上有我喜爱的棉花糖!白云呀白云蓝天呀蓝天。
路上偶遇了一群屁股扭啊扭的羊家族过马路,没来得及拍上真的好萌啊!
路过祁连的时候仿佛回到了在甘南扎尕那的感觉。

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是最后一天午饭时开玩笑说不回去了再玩几天,结果手机就收到了12306的通知,说晚上回去的列车因南方暴雨取消,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在西宁多呆了一天还第四次的去到了兰州

怎么说总是会有意外一本书一碗面一条河作为结束也是不错的。

写在最后

身边熟悉我的人当得知我要带着妈妈团去玩时她们都觉得我不正常了,确实一直以来都是喜欢一个人出去旅游,短距离的还好邀上同学一起,对于这种长距离的有时候更愿意一个人去看去了解。
其实自己也算偷懒了,一般出发前都会去翻看有关那个地方的书籍听听那里的歌,这一次都因为匆忙没有做到,也造成了可能旅途中很多自己内心的感受并没有那么饱满。
最后还是要感谢有爱的司机师傅王哥电话号码开篇有五星级推荐,有人帮助就会产生依赖,以前凡是自己做自己去找都不会忘记名字和细节,这一回有了360度全方面的司机师傅反倒是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
第一次没有洗印相片做实体游记,因为一路上其实很少去和当地人接触去了解他们和他们交谈。
但是为了留下个记忆还是用电子的方式做了一个蛮粗糙的流水账记录。
最后祝愿妈妈们的友谊地久天长,从高中时的青春少女到如今的活力大妈,他们用岁月在彼此生活里留下了最好的痕迹,这份情就是这段旅程最宝贵的东西吧。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7 11:44

2016-09-07 13:0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充满智慧探索实践的一场旅行!女侠,给你点个赞哇!

2016-09-07 21:56

2016-09-08 19:52

加油

2016-09-09 00:33

写的太漂亮了,好想去

2016-09-10 22:2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