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彩云之南一场走婚行 —— 下次再见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1-03

叨叨

这是一篇迟到的,无关路线攻略的随笔贴,其实好久前就想写了,但是一直懒着,也没有适合的心境来回忆并记录下那段恬适宁静的时光,曾经很喜欢用文字来抒发自己反反复复、喋喋不休的情绪,但是越长大越失去了写东西的灵性,文字越来越少,安逸的内心也不再去小小的波动,唯有在旅途中,面对碧水蓝天的幽静,我常常会去幻想自己就行走在流浪的路上,只需要一个背包,一双合脚的鞋子,一台定格瞬间的相机,带着满满的勇气和坚强,用棱角不分明眼神不犀利的模样,去勾勒去感悟我所未知的生活。
      充满神秘色彩的云南,是每一个文艺青年都向往并一定要到过的地方,虽然我算不上文艺青年,但作为一个矫情造作的淋漓尽致的女子,我对这里也期待了好久,大概自己是一个非常随性,或者说懒于规划的人,从决定到买票只有一周的时间,并且没有做任何攻略,考完期末试便出发了,虽然旅途中因为这种“随性”而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但是没有任何计划行程的束缚,想要走哪里便走哪里才是我想要的。最近和朋友聊天时,听他讲一直保有写日记的习惯,加上前几天翻看照片,突然就决定要把这件原本快要被我忽视的事情记下来。我是从天津出发总计有十四天的行程,很仓促。时间短、素材有限,自己摄影也刚开学的程度,又是第一次来写,所以这篇游记会很粗糙,也没有达到标准,虽然好多相机里的皂片都丢失了,但是我会尽力去还原记忆里的所有和每一个难忘的片段。

昆明,冰一般的澄澈。

我们是冬天的一月份出发,首先到达的昆明,在朋友的学校附近留宿一晚,住在一家私人公寓,老板一眼就看出我们是外地人,说是因为我们长得太漂亮,皮肤很好,哈哈… ,原谅我自恋一下,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来说,我高估了自己的抗寒能力, 公寓里没有暖气,整个人完全不好了,我们整晚都蜷在被子里不敢动弹一下,就怕漏出一点空隙,让那些干冷的空气有机可乘,虽然最后,眼泪都被冻出来了,不过这也完全没有打消我对云南之行的热情和期待,幸福的是可以用食物的暖来弥补空气的冷。

公寓天台视角下的昆明,这里的天空一片云都没有,像大海一样湛蓝,浅浅的,给人很清爽的感觉,可惜照片丢了。

云师大的好盆友带我们来食堂吃米线,这两种米线,名字不一样,我记不得了,另外的有饵丝和洋芋,家里面的土豆,马铃薯在这里就叫做洋芋,点了这么多就是为了都尝试一下,哈哈。

饵块

摊位老板和老板娘是越南人,他们在云师大隔壁的云南民族大学读研,晚上的时候就会出来摆摊卖些本土的小吃,他们的中文真的棒到没话说。

路边摊米线

包浆豆腐

额……这个名字忘记了。

还吃了些其他学校门口摊位卖的小吃没有拍皂片,本来打算早起要去斗南花市看花,但是睡过头,时间来不及就只是转了转云师,然后就出发去大理

云师大有很多这样子的菠萝树

他们的建筑都是环形连通的,可以绕成一个圈。

拥抱大理风花雪月

提前在网上订了要住的客栈,没有看攻略,只是看了网上的评价还有环境,就选择了这家,在大理古城南门附近,苍山脚下,老板是两个天津的85后,到这里的第一天还遇到了也是从天津过来的一家人,大家坐在公共区域聊着这几天去过地方,和老板养的狗狗打趣,气氛很舒服。

客栈后院

我们住的房间是一个观景房,窗外就可以看到苍山,因为是淡季,价格敲级便宜,早上的时候,看到日出,山头云雾缭绕,这种光色与空气的表达效果,朦胧却不晦暗,可以感受到初升的希望。ps:遗憾没有拍出来照片

休闲娱乐区

放下行李,我们便带上相机去逛古城,步行大概十分钟的样子,路上还可以看到苍山,这个时候游客的数量也刚刚好,不会觉得冷清,更不会感到拥挤。

因为是晚上,在城门拍照的人太多,我们就在城门远处自拍了一张

古城里面有一条喧闹的酒吧街,进去体验了一下灯红酒绿,喝了风花雪月,感觉还好,自己还是比较喜欢那种安静听音乐的地方。

古城夜色

晚上回到客栈,在这里悠闲自得,惬意十分,拍照片时,老板家的狗狗总是调皮过来捣乱,要它好好入镜它又不肯。

早起去双廊看洱海,经过,清晨的古城。

苍山洱海情

在苍山洱海处,随便哪里一拍都可以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画卷,完全沦陷在这片湖。

南诏风情岛

午饭是在一家客栈吃的,老板即经营这家客栈,也经营一个小饭馆,环境还不错,在顶楼天台可以边观赏洱海边品尝美食。

石锅鱼

苍山半山腰一处住所

小河流水人家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总觉得许愿树是个很浪漫,适合和情人一起来的地方

想要栓一次这个锁头

索道上看大理

看一部电影插曲是去大理,歌词有几句,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可是女主去了大理也不是很喜欢,甚至讨厌了大理,也许是想告诉我们每一处的生活都是雷同又相似的,就像有人说过,旅行只不过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到了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如果是因为对生活不满意而想逃避,问题依旧在那里,我觉得这里真正给我的是一种沉静,不浮躁的思绪,在这里自省,重新认知,整装再出发。

丽江的柔软时光

来到丽江的人们都在寻找什么,玉龙雪山的风、香格里拉的花、丽江的小桥流水、束河的茶马古道、拉市海的湿地、还是泸沽湖的女神山,虽然这里一直被定义为天堂,人们向往的乌托邦,但是“消费丽江”正在加速的失去它原本的模样,我并没有为丽江的商业化而感到失望,也没有觉得自己现在来到这里很蠢,相反,我庆幸自己没有推到更晚的时候,在青旅时遇到了几个旅行作家,跟我谈到大理丽江,心若柔软,处处都可以是乌托邦。

客栈到大研古城步行十分钟左右

古香古色味

大研夜色

大水车

酒吧一条街,奢靡非常,很多酒托,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看,很喧闹,嘈杂

客栈老板告诉有一处拍古城夜景最佳

从这个路口过去,里面漆黑一片,好像在修路,很偏僻,没有路灯和行人,就没继续找下去

吃了丽江粑粑和青稞饼,青稞饼和在香格里拉吃的完全不一样

丽江米线

束河古镇,只为遇见背包十年

束河古镇要乘这个巴士,然后换乘一个专线

在换乘车站,看见玉龙雪山

都是石子路,行李完全靠提,累惨

为了住背包十年而来束河,结果爱上了这里

第一次住青旅,在窝里约好的几个伙伴因为我来到了这里,房间住三个人

晚上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看露天电影,玩游戏等,我们在的晚上放的电影是泰坦尼克号

天台上可以看玉龙雪山

束河古镇要比丽江安静的多,没有那么商业化

走的时候买了本小鹏的书,在路上看

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

在路上

在车上拍下的香格里拉,当时,我完全被震撼了,而与我同行的南方的小伙伴却是在看到雪后,激动不已。

香格里拉住的客栈,虽然这里的温度已经低到了我能接受的极限,但是整个旅程最快乐的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老板很nice,给介绍妹子还可以便宜房费,哈哈…

梯子几乎是90度的,行李都是老板帮忙提的

木房,没有空调,没有暖气,只有电热毯和毛毯,离开床的所有区域都是死区,冷到崩溃,贴暖宝宝是每天能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

客栈大厅有暖炉,围坐在一起取暖,吃本地的酸奶聊着天最惬意不过了,这里有一个传统,不能够绕炉桶走,不能踩门槛

古城

牦牛火锅

我们四个人留下的,一个呆久了也不会腻的地方,下次一定要带上爱人,重新留一张在这里。

转金桶

听小双讲,推着转金桶顺时针转三圈,逆时针在转三圈,心里默念自己的愿望就会实现,和其他游客们一起转动了三圈,当时挺兴奋的

青稞饼酥油茶,赞

很纯很好喝的酸奶

这个季节的普达措有别一般的韵味,没有感到荒凉或黯淡,格外喜欢,尽管真的很冷很冷啊

实际上我们走完大概快三个小时,下面就都是图贴了

我爱这般辽阔

秀秀为我们调了不那么烈的酒,可是我还是觉得很烈,在酒吧,听着音乐,聊着各自的心事,时间过的太快

结语

香格里拉最后的一个晚上参加了当地的一个藏民晚会,照片找不到了,云南之行基本结束了,隔天我们一起回到丽江,晚上再走一次古城,玩扑克几乎玩到天亮,第二天便各奔东西了,总觉得云南的颜色在每个人心里都是不同的,因为路况和时间的缘故,我没有去到泸沽湖,就把留到下一次吧,本来写这篇游记时,有很多想说,可是真正写完发现,又没什么可说的,那些用光与影捕捉的所有美好都会留在记忆里,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这一个地方,但它们却是不同的,也永远不可能被别人认同—谁的都不能。

2016-09-08 09:1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08 10: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12 10:01

引用 sophiedongdong 发表于 2016-09-08 10:25:22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sophiedongdong:似呀,还会再去。

2016-09-14 10:12

引用 wanganqiangel 发表于 2016-09-12 10:01:00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wanganqiangel:

2016-09-14 10:12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9-08 09:19: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