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游

• 人物/带小孩

8月13日 DAY3 海拉尔—满洲里 内蒙之游正式拉开序幕

今日行程:海拉尔—呼和诺尔—巴尔虎部落—呼伦湖—满洲里

脑海中对草原的印象只是停留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当车子驶出海拉尔城区,缓缓地将我们带入草原,内心还是忍不住震动起来。肥乎乎的绵羊群、黑白相间的奶牛、驰骋着亦或低着头的骏马、散落的蒙古包……草原犹如一幅油画般慢慢地展现到我们眼前,身处其中,有惊喜有激动但并不震撼,今年的草原因雨水过少,尤为干旱,而此时又已到八月下旬,草其实没有那么绿,更没有那么郁葱,黄绿相间似乎赋予了它平淡却无法震慑的美,当然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出游心情,因为草原除了草还有更多能诱惑我们的东西。

这是我们在草原上的第一个停留点,巴尔虎部落,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就瞬间拍出了大片的感觉,辽阔的草原给了心也跟着驰骋起来。

天很蓝,云很低,阳光时而低迷时而烂漫,整齐的蒙古包,蒙古包里售卖各种蒙古特色的产品,我们只是随意地看看,并无购买的意欲。

孩子们开始在草原上撒野。眼前这个黄色的小植物,壮壮说像极了小菠萝。

约玩耍了大半个小时,我们继续往前出发了,赶路至一个小镇,停下吃午饭,饭点是司机带我们去的。饭点对面是一大片的向日葵,我的心已经瞬间飞过去了,就是狂想去向日葵地里拍美照,仔细一瞅,那片向日葵地居然要收门票,每位5元,大家肚子咕噜噜了,也想急着先吃饭,说是饭后再来向日葵地里吧。

哇,就是在饭点对面的马路边买西瓜,才0.5元一斤,天哪,一个20斤的西瓜才10元钱,关键是这瓜超级好,甜而且水分又超足,个个切开都是好瓜,于是大部队开启了天天买两个西瓜放车里的疯狂模式,中餐和晚餐后都是美美的一顿西瓜大餐,这是一种奢侈的满足。姑娘,这种内蒙古特有的水果,才5元一斤,外头长了纸叶子一般把它包裹在里面,以甜为主,略带一些酸,口感清爽美味,稍像小番茄,哇塞,买5元就一大包拎着尽管吃了。

3.2斤,218元,第一顿烤羊排,入口嫩滑、焦香浓郁,令我过口难忘,尽管接下来的几天也屡次点羊排,但始终无法超越这次的味道。孜然和羊肉的绝配为其增添了独特的风味,迫不及待地用小刀割肉,甚至用手去抓去撕,一桌圈转下来半份羊排已扫,如此任性地吃羊肉真是爽快,再转一圈发现都被羊肉填饱了,以至于其他菜已被忽略,地三鲜、蒙古炒肉、肉沫豆角、红烧黑鱼、牛肉土豆柿子、大头菜炒肉丝,就7个菜,菜量很大,足够吃了。

孩子们早早地吃完午饭,在各个蒙古包包厢里穿梭玩起了捉迷藏。我还惦记着这片向日葵,叫上壮壮去溜达,惊喜的发现隔条路那片小一些的向日葵田不需要收费呐,省了5元钱的票。

好一片向日葵花海,配上低沉的蓝天白云,简直美翻了。我一头栽进去了,咔擦咔嚓地按快门,然后呢,又请壮壮为我拍美照,儿子是我的御用摄影师。阳光直射下来,晒是真心晒。待我俩回到饭点地,他们已经整装待发了,我怂恿他们赶紧去拍照,无奈急着赶路,他们自愿放弃啦。哈哈,最后只有我俩近距离见证了这片向日葵花田。

我们的车缓缓地驶进了草原,没有柏油路,只有弯弯曲曲的车轮印在连天碧色中静静地指向远方,呼伦湖也一点一点地在我们眼前显现,并逐渐辽阔起来。与其说它是湖,不如说它更像海,透彻的湖水倒影着纯蓝的天空,呼伦湖是草原上的一颗蓝色钻石,纯净清冽的湖水与独特的湿地生态孕育了丰富的鱼类资源,这里更是鸟类的天堂。

天高云低,水平似镜。在辽阔的湖边钓鱼、烧烤、发呆,不失为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只是太阳穿射过云层,晒是真的很晒,而且无处可躲。男人们和孩子们在湖边玩起了扔石子的游戏,“咚咚咚”连续泛起一个个涟漪。

一路以来我都是这副装束,全身遮得密密的,还忍不住要拍照,然后就是摘帽子、扔包、放手机~~各种麻烦,关键是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各种胖丑,一边自我嫌弃一边还是继续各种臭美。

又是一阵赶路,赶了好长好长时间的路,到达了满洲里,仅一天的时间从海拉尔直接拉倒了满洲里,真不可思议,这难道不是在旅游而是赶路?国门景区,门票80元一位,真的是巨贵,这是一个鸡肋景区,概括起来说里面就一架飞机、一列火车、一个红色纪念馆还有一个标志性的国门,与其说它是一个景点,不如说它其实就是个象征而已。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因为80元钱不进去就显得过于可惜,于是,男人们主动退出了这个没意思的景点,更愿意在停车场等我们。老毛和老陈几年前曾到过,那时压根就不需要门票,还是里面就一道门而已。

都是一家大的带个小的,既然花了80的门票进来,大家都看的超级认真,这个红色纪念馆我们愣是一点点地看过去,把时间不知不觉地都耗在这里了。

正好有两列货车经过国门,那种车厢巨多巨长的火车,慢吞吞地驶过去,就这样从中国跨越到了俄罗斯,当壮壮数一节节车厢时,我觉得这一刻历史意义还是赋予了我们神奇的感受,原来我们离俄罗斯如此之近。
  一层层爬上国门,七楼,远观了一下,历史意义大于现实感官。嗯,就这样结束了,看似不大的国门景区却也耗尽了我们的体力,而且时间也接近晚饭点了,去满洲里市区入住酒店,然后晚餐。

晚餐是在“妈妈菜”,范总通过大众点评找的,拼成一大桌,每份菜上两份。饭后我家本想回宾馆休息的,但又经不住诱惑去超市了,老周家和我家同行,老陈老谢老徐家直接去看满洲里的夜景了。到满洲里友谊超市,比较了与海拉尔超市蓝莓干的价格,真是要吐血了,海拉尔蓝莓干250g是60元,满洲里40元一包,而后来室韦朋友店里只需要20元,这价格差距太离谱了,关键是我们已经在海拉尔买了满满的特产,真心亏大了。

满洲里毗邻俄罗斯,是个繁荣的口岸城市,当然它最著名的是迷人的夜景。高耸的塔尖、浑圆的穹顶、繁复的雕饰~~~~这些充满俄式风情的建筑,映射在千姿百态、斑斓绚丽的灯光之下,呈现出一场视觉的盛宴。繁华梦幻而又略显静谧的满洲里夜景充满着神秘的异域风情。
     我们去套娃广场欣赏夜景了,它更有一种迪斯尼乐园的璀璨感,嗯,只想欣赏夜景,没想着入园,更没想着去看大马戏。套娃广场几侧路边摆满了小摊,斑斓的俄罗斯商品应有尽有,套娃、首饰盒、牙签盒、围巾~~~~没有比这里更划算的价格了,讨价还价后从这里入手,是个最明智的选择。
     感受到与蓝天白云下不一样的套娃广场,这样也错过了慢慢品味满洲里几道街的夜景,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想还是穿梭在几道街里更有异国他乡的韵味吧,来回套娃广场车费45元,离市区远,稍贵。

8.14 过上诗情画意的牧民生活

今日行程: 满洲里—套娃广场—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公园—(万行)嘎骆驼渔村

套娃广场,获世界吉尼斯纪录,是我国唯一以俄罗斯传统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广场。它就是个打着套娃幌子的游乐场,当然,硕大而斑斓的套娃建筑别具特色,尤其配上满洲里的蓝天白云,拍出来的效果还是美美哒。门票分为40元和100元两种,后者包含了里面的游乐设施。经过商量,范总买了40元的门票,太明智的决定。嗯,说真的,如果跑大老远的来这里玩游乐着实是浪费时间。

烈日当空,出来摆些POSE,随意拍些美照,然后又躲到阴凉处,乘乘凉聊聊天顺便啃点零食,在套娃广场就是这样一种逛公园的赶脚。

走着走着,大家就走散了,各自玩各自的,最后在室内游戏区相遇了,老周花钱买了20个游戏币,巨贵,好像是100元大洋。孩子们抢着要游戏币,玩体验式射击游戏,玩还是蛮好玩了,我和壮壮塞了一个游戏币后,握着方向盘不断地射射射,过瘾是过瘾,就是时间太短暂。

扎赉诺尔是猛犸象的故乡,犹如来自远古的呼唤一般,一群姿态各异的猛犸群象朝你奔腾而来,远远地,颇有一番壮观震撼的感觉。

别具一格的俄式建筑,顶部最有特色,乍一看像五彩斑斓的冰激凌,冰激凌式城堡很梦幻。一个是观光塔,另一个是儿童科技馆,想必也不好玩,所以没有进去参观。除了规模巨大并且有历史冲击感的猛犸象雕塑群,整个公园也 just so so。

接下来游览公园旁的扎赉诺尔博物馆,这个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有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等,是呼伦贝尔蒙文化的集中展示。我们以逛所有博物馆一般的心态,还是比较认真地走了一遍,草原博物馆独有的特色,倒也是孩子们又一次学习的机会。

嘎骆驼渔村,位于草原腹地深处,逐水而居,景色独特而又鲜为人知,一个美得像世外桃源的地方。传说中的蒙古包,坐落在茫茫草原上,像一个草原牧民一般在这里住上一晚体验原生态的生活肯定是比五星级酒店还奢侈的体验。

驶入草原后一路颠簸,午后两点到达嘎骆驼,车子停下的那一瞬间,我便深深地被它所迷恋,这是一个更贴近原始自然的地方,生活的享受不是追求奢华喧闹,而是静静地随着自己的心沉淀下来,归到一段简单的生活里,富有随心随意的自在。简陋的蒙古包,却干净整洁,此时此地,它完全让你忽略了简单的住宿,而成为一片风景里的焦点。
    嘎骆驼渔村的美,在于那一片湖水的完美点缀。零落的黑白相间的奶牛悠闲地在河边饮水吃草,你走得太近了,它似乎也会害羞,慢吞吞地挪动着脚步总是与你保持一定的距离。远处有成群的闲散的绵羊,毛茸茸的,甚是壮观。孩子们像脱缰的马儿一般,蹲到蒙古包边,玩沙搬砖铺路~~~~~这一刻,所有的大人都自由了,各自在这片草原上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我迫不及待地来到湖边,然后又静静地坐下来,身边放上boss音响,选一首爱听的歌,时光静息,如此美好。

这一片恰当好处的湖水,碧波微漾,绵延至天际,在蓝天、白云、草原以及大片水上野花的映衬下,美得,更静得,犹如仙境一般。这一份宁静,映照着你内心的坦然,伴着boss里辽阔的歌声,这样的时光是我此生都难以忘却的。

我,也想凹各种造型,一次次地咔嚓后,才顿悟,一胖毁所有的真理。所有留下的照片,只有“到此一游”的质量。嗯,此时此刻,收起相机,还不如把美景留在心中。

在没顾上儿子的这段时光里,他和小羊成为了好朋友,一只卷毛的绵羊和另一只温顺的山羊,显然,他更爱那只山羊。壮壮一直追着山羊跑,不停地摸着它的毛,乐呵乐呵地跟我说:妈妈,这只小羊好可爱呀。壮壮还忍不住去抱抱它,小山羊太温顺了,也任由他各种折腾。

于是他的世界就是围着这只羊儿转,直到第二天离开,他仍然那么恋恋不舍这只小羊,而且离开内蒙古时,它依旧是他唯一的惦念。孩子和动物的情感因为缘分而瞬间建立,发自内心的喜爱当然能让他难舍难分。

壮壮和小伙伴们还玩沙子,两只手像爪子一样地刨沙,放砖,铺路,每一块砖砌得整齐而有一定的摆放性和秩序性,再轻轻地抚平砖头周围的沙子,玩得一丝不苟,在孩子们眼里,这不是在挖沙铺路,而是在完成一项伟大的工程,而此刻的沙子如黄金一般金贵。路铺完了,小伙伴们手里拿着一根棒,就是那种羊肉串吃剩的棒子,用来轻轻地挑沙子,直到那个沙孔越挑越深,激动地相互比较着,你看你看,我比你挖的孔深多了。这种在大人眼里又脏又无聊的活儿,在他们的世界里就充满了各种意义,这种全身心的投入和专注也是让人肃然起敬的。
   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你看尽了多少美景,而是在于你此时此刻的感受,也许没过多久,孩子们都忘了,但是我相信,这种对生命的体验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他们的血液中,并且伴随着他们的成长而不断丰富着深刻着。

烤羊肉串啦,烤羊肉串啦~~~~~~~肉串的香气肆溢,让人忍不住流口水,肚子咕噜咕噜叫起来了。
  这边烤羊肉串,那边其实在杀羊了,为烤全羊做准备,因为稍稍血腥,所以索性不去看了。
  一捆捆的羊肉串搁在桌子上,大多数都是冰箱里出来的冷冻货,现货没那么多,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它的口感,还是一样那么美味。有好多个户外旅行组今晚居住在这里,所以每一捆羊肉串都是有主的,等轮到我们那捆肉串烤了才能轮到我们吃。两个师傅烤肉串,一个手艺精良另一个稍微有点凑合,每每看到凑合的那个师傅烤,烤的我心里都焦急起来,呃~~~不是这边有点烤焦了就是那边没有烤熟,我真恨不得把所有肉串都挪过去给厉害的那个师傅烤,顿觉得好好的肉串都被他烤的糟蹋了,闹心呐。手艺精良的这位师傅烤起肉串来真是大师级别的水准,每一个动作都是娴熟而又恰到好处,我膜拜着,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吃他烤的肉串。
   前面烤的肉串都不是我们组的,看得人馋涎欲滴,却只能默默忍住。哈哈,后来总算轮到我们了,一把烤熟的肉串一个个分过去,爸爸们都谦让着让老婆们和孩子们先吃。这真的是我吃过最最美味的羊肉串,精油相间,肉香肆溢,每一串咬紧嘴里都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我吃了一串又一串,吃到后来,数也数不清了,更搞笑的是,烤肉串的师傅烤到后来也拎不清了,不停地把一把把羊肉串给我们,跟其他组的肉串也混乱在一起。
     深深地被羊肉串吃饱了,在草原上,这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晚饭时间到,可我已被无数串羊肉串喂饱,这一刻对吃丧失了兴趣,无论是手抓羊肉还是烤全羊,我统统都吃不下了,真的完全吃不下了。于是我独自跑到草原上去耍。

晚餐的空隙,却赶上日落最美的时光,满天的火烧云,把天边染得美轮美奂。霞光满天,然后一点一点地带走白天的光芒,在我的惊叹和不舍中,迅速地褪去了光芒,只剩下淡淡的天还未暗下来的时光。奶牛们悠闲地从远方聚集过来,沿着湖边踱步喝水吃草,踏上了回家的路程。逐渐聚集起来牛群儿让归家的味道愈发浓郁,此刻的我被草原里暗淡下来悠悠的归程所震撼,忍不住电话给吃饭的小伙伴们,可别错过这样的美景。

夕阳无限好,数不尽的羊群儿踏上了归家的旅程。万羊奔腾,呼啸而来,那一份壮观让我始料未及。那是一个黝黑瘦弱又憨厚的牧羊人,策马而来,扬起鞭子赶着羊群,正好停下来和我闲聊几句,他说,今年干旱得很,草原上的草都干枯黄了,连羊儿都吃不饱,还好现在国家政策对牧羊民有补贴,所以要买草补给羊儿吃饱,他的家就在前方的一长排房子里。
  聊完,他赶着羊群,策马而去。

这是第二拨归家的羊群了,是个骑着电瓶车的牧羊人赶着,数不清的羊群奔腾而来,扬起了无尽的尘土,灰蒙蒙的壮观,却让人无法靠近。孩子们赶过来,任性地去堵羊群,不料却被羊儿们逼到角落不动弹,哼,敢不让羊群先走?!

天渐渐暗下来了,天边只剩下最后一抹云彩,挤牛奶啦挤牛奶啦,主人拴住了一头奶牛,盆里放些食物喂喂以便稳住它,然后就“古达古达”挤牛奶了,牛奶线条般飙射而出~~~这些城里来的孩子兴致盎然地围着看,这桶牛奶将是我们明天的早餐。自己挤奶的话是20元一次,小捷爸爸说,小孩子们即便教他们也很难挤奶,能挤出奶是需要一定技巧的。第二天早餐,我们真的喝上了挤的奶,这才是真正的牛奶,特别地好喝,醇香浓郁,入口浓香,我觉得做个草原人好幸福。

草原的夜渐渐地安静下来,温度骤降,寒意也阵阵袭来。简单地洗漱后,我们就等着篝火晚会。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映照着整个草原,照亮了远方,热情似火的人们围着篝火手拉着手欢快地跳起来~~~~~
   篝火晚会结束,赶紧拉着孩子回蒙古包睡觉,晚安,内蒙古大草原,今晚就这样枕着你入眠。

8.15 风吹麦浪,白桦成林

8月15日  今日行程:嘎骆驼渔村—黑山头—根河湿地—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我本无心看日出,可是清晨五点被一阵尿憋醒,思来想去还是得去解决掉。草原上的清晨,拉开蒙古包的那一刹那,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而寒意也随之席卷而来,气温很低,尽管裹了层外套,还是感觉冷到全身了。不远处的湖面已经被晨曦照得有一些些泛红了,被冷和清新冲撞之后,我的睡意全无。没错,正好赶上草原的日出。此时,勤劳的三位男人们早早地就坐在湖边,畅聊着,如约地等待着赏日出美景。

噶骆驼渔村湖面的日出,美得让人无法描述,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太阳一点点地在湖面升起,最后整个跳出来,红光满天,仿佛一股神奇的能量,赐予了这片辽阔的草原。
  一群群勤快的奶牛儿,拍着队从蒙古包前悠闲地走过,颇为壮观,清晨的大迁徙也由此拉开了序幕。一阵阵牛叫声,由远及近,打破了属于草原的这片宁静。

晨起,牛奶、奶茶、饼、鸡蛋、粥~~~~~这顿早餐让我很是满足。尽管多么不舍,还是在餐后整理好行李后离开了噶骆驼渔村,继续往前行。

嗯,天很蓝,云很白,阳光也很猛烈,在我们的要求下,停在赶路途中。我们就想踏进草原深处,很随意地玩耍,甚至在草地上打滚。孩子们抓起了蚱蜢,全心都钻在了眼前的草丛中,完全无心在草原里撒野,嗯,对他们来说,抓蚱蜢就是此时此刻最任性的撒野。

路经根河湿地,仅是远观,因为它现在是个景点,需要收门票,范总说,性价比太低,取消。原先打算着让孩子们在草原上策马扬鞭,驰骋草原,当时太阳过于猛烈,怕孩子们晒伤,取消。嗯,一切都听范总的,团队的凝聚力就是这么强。

下午,到达白桦林景区,门票80元每位。整个景区分额尔古纳白桦林、空中栈道、摄影天堂、爱情圣地和童话森林五部分。

这片原始的白桦森林,白桦树亭亭玉立,笔直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碧绿的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晶莹剔透的光泽。穿梭在白桦林,更想将自己迷失其中。成片成片的白桦林,这是一种自然超凡、壮观挺拔的美。
    虽然之后的沿途也有很多原生态的白桦林,但始终未有这么大片的白桦林带来的震撼感,所以,与其为了逃票千里迢迢赶来而擦肩而过,还不如爽快地掏这80元,尽情尽兴又了无遗憾地观赏这片白桦林,这个门票还是值的。

嗯,儿子这个摄影师给我拍的照片,棒棒哒!

壮壮都把时间耗在户外拓展项目上了,玩得不亦乐乎,还重复着玩耍,然后然后,就彻底和大部队脱离了,以至于很匆匆地过了后面的景点,我俩急着赶电瓶车,最后才急乎乎地回到自己的车上。

继续赶路,下一站,恩和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是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居住地,他们中的48%左右都有俄罗斯血统,这里的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
  这里的人们居住的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叫做“木刻椤”。用原木交错叠建,原木之间垫有青苔或泥土,层顶是铁皮覆盖的,门窗边框用彩色漆绘。家家窗台上都有鲜花。他们的小院,用木条做成的栅栏围住。木刻椤的房子住着真是超级冷啊,像开了空调一般地冷,后来哪怕到了中国冷极根河,都没有这般地冷。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恩和的冷,也许是木刻椤的房子加剧了这股冷,这里连水龙头里放出来的水感觉都是接近冰点的,洗一次冻一次。
   时间还早,于是我带着壮壮和小谢逛起了恩和小镇,一个被草原和河流环抱着的小镇,簇拥着层层叠叠错错落落的木刻楞房子,这里的一切装饰着漂亮的色彩,炊烟袅袅,宁静自在。恩和是来呼伦贝尔草原的一个中转站,它也被逐渐地商业开发起来,镇上都是别具风格的家庭旅馆和餐馆,两旁的街道卖着各式正宗的俄罗斯列巴、自己熬制的蓝莓果酱、煮熟的新鲜挤出来的牛奶~~~~~因为特色,所以诱人。

刚赶到恩和时,走近旅馆的厨房,老板娘正在做俄罗斯大列巴,这卖相,还没有烤就诱惑得人直流口水,特别的正宗,老板娘说,这是给我们明天当早餐的!可是可是,第二天我们吃到的明明就不是这个列巴呀。
   大家伙又开始切大西瓜填肚子,范总点晚餐菜了,点了一块超级大羊排来满足我们,简直赞得不能再赞了。

这就是晚餐里馋屎人的烤羊排,肥腻相间,香气逼人,忍不住直接用手撕忘嘴里塞,一阵饥饿法吃式后才肯缓下来,用小刀来切块,然后每家都分到了一根羊排,这样的美味是我永远都难忘的。羊好,烤得好,又在恰当的时候被我们遇到,才造就了吃货们的福音。

8.16 行走在最美的边境公路上

8月16日  今日行程: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老鹰嘴—莫尔道嘎

从白桦林出来,就渐渐地远离了草原,进入山区地带。白桦林到恩和途中,就有不尽的壮阔的麦田,看得我们个个馋屎,嚷嚷着像下车拍麦田照,无奈司机为了赶路,应付着我们说明天会有更多的麦田,始终不肯将我们放下来浪一浪。到了今天,离开恩和,果然有更多更壮阔的麦田展现在我们眼前,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他将我们放在最美的麦田边,尽情地去撒会儿野。

沉甸甸的麦穗,满眼的金灿灿,配上蓝蓝的天,唯一可惜的是此刻朵朵的白云都溜跑了。

紫色的花,很纯粹,似乎没有叶子,都是我亲手采摘的,送给自己,捧在手里,特有文艺范儿。

随手采的野花,捏在手里,美不胜收。这一刻,生活的美好已被无尽地放大。

叠起的草垛,散落在漫山遍野,那是为冬天而做的准备。
   每一个草垛都是一簇风景。
   孩子们又开始玩起了抓蚱蜢的游戏,还把抓来的蚱蜢关进了塑料瓶里。

上车继续赶路。
     黑山头,经七卡八卡九卡,到室韦的这一段路程,风吹麦浪,花儿簇拥,油菜花香,不愧为最美边境公路,就算只是蹲在车里,也被窗外的风景所沉醉,最美的愿望就是一天都在路里撒野算了,别喊我上车了。
     额尔古纳,它是一条河的名字,蜿蜒在呼伦贝尔草原上,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额尔古纳河曲婉妩媚,水草丰美,对面的村庄就是俄罗斯,这里的人们逐水草而牧,遂安宁而居。
     额尔古纳河的美,给你一路以来静静地去感受,却很难拍出它的韵味,拍近了拍远了,始终都没有捕捉到现实所看到的美。

瞅瞅,河边有围栏挡着,边境可不是随便能过的。
瞧着很近,一路在草原上小跑,却发现也蛮远的,跑到栏杆边时花时较多,况且近了,只看到眼前的河水,蓝天白云下额尔古纳那份蜿蜒中带着雄壮的感觉反而没有了。

行在边境路线上,手机时不时闪出俄罗斯信号,嘻嘻,这时不敢打电话啦,怕是长途又漫游的来回飘。从未去过俄罗斯,手机消失的中国移动信号,真的恍然让我们来到的俄罗斯,真的只有一步之遥,好想游过额尔古纳河,去对面的小村庄默默地住上两天。

一路颠簸,壮壮靠着我睡着了,嗯,让他补补觉。
  只是路过一片片油菜花田,美不胜收,他们下车拍照去了,我总算安安静静地呆在车里。

心心念念的室韦,因为有了老朋友,一切就变得温情而值得期待。
    这是一个老陈和大姐的故事。
    五六年前,老陈曾到内蒙古旅游,来到室韦,那时候的室韦商业气息还没有那么浓厚,老陈恰好在大姐家的家庭旅馆落脚,并小住了几晚,两人相谈甚欢,从此后成为好朋友。短暂的停留后离开,但是友情却从此建立,尽管相隔很远,却也时常联系。缘分甚是奇妙,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不是亲人,却能甚是亲人,姐弟般的感情弥足珍贵。此刻,老陈再一次来到了室韦,见见老朋友。
     多年后再相见,一下车,老陈和大姐来了个拥抱,相互寒暄,并各自介绍弟妹和姐夫认识,看得我们都感动了
     大姐准备了一大桌丰盛的菜等待我们的到来,大姐把家里珍藏的好东西都拿出来与我们分享,这么用心用情的招待让我们像回家那么温暖。一早从室韦赶路过来,早已饥肠辘辘,迫不及待地开吃了。
     老公认真地给每一个菜都拍了照片,野生额尔古纳河鱼、野生鹿肉、肉饼、小鸡炖蘑菇等等,自酿的烧酒,俄罗斯小面包,蘸蘸自熬的蓝莓果酱,菜都放不下了,味道实在太赞了。
     如果你来到室韦,一定要到莲香木楞居,这么重情重义的老板娘,着实能让每一位游客吃的放心住得舒心。莲香木楞居,大姐电话:13088528114.

美美地吃完午餐,大姐细心地带我们参观了她的莲香木楞居,真的超级干净,不像旅馆,完全就是自己家的感觉,如果不是定好了路程,真想在这里舒心地住上几晚,过上室韦人的生活。大姐家的房价很实惠,她说,这几年外来人大量地来室韦投资造房开宾馆,对她们家庭旅馆的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大姐一直坚守做自己家庭旅馆,不扩建扩增,她给游客最正宗室韦风情的招待,并不求要有多好的生意,将生活融入生意,遇见更多至情至性的有缘来她家的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蹭吃蹭喝蹭休息后,我们到室韦周边逛逛,室韦恩和很像,都是俄罗斯民族乡,木刻楞的房子,甚至房子前面的小花,都是那么熟悉的感觉。
    兜了一圈,回到大姐家,大姐家隔壁的列巴房,是自家亲戚开的,都是内蒙古应有尽有的特产,手工制作,价格便宜得让我觉得前面买的亏大了,好心塞。蓝莓干、蓝莓果酱、俄罗斯列巴、奶干奶贝~~~~~~我又忍不住买了一些。
    依依和大姐惜别,大姐还热情地把一包特产塞给老陈家,让我们路上吃,贴心极了。
    大姐,再见,后会一定有期。

2016-09-07 10:5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7 10:5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2 11:52

引用 freebryant 发表于 2016-09-12 11:5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