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

落叶回音 (无锡) LV.7
2016-09-06 22:43 205/2

五岳,一直是我这几年旅行的主旋律。这已经是我的第四岳,前面依次登过浑源北岳,泰安东岳,渭南西岳,而今衡阳南岳。

从公司请好假,旅程就这样开始了,这次带上了老婆大人,这实在是个不小的挑战。

和其他朋友一样,我们也是从胜利坊开始登山。前一天从无锡武汉,回母校匆匆一瞥,再从武汉衡山西高铁站。

出了衡山西高铁站,看了前面朋友的遭遇,决然选择大巴,6元一人。到牌坊附近长途车站。

免费公交车就在南岳衡山牌坊里面一点,可以直接坐到游客中心附近。不过如果太晚就没车了,看了下好像最晚到晚上七点。步行进去也不算远,十分钟左右吧。

我们住在南岳OP国际青年旅舍,很干净舒心。强推!

因为是来爬山的,所以压根没往中巴车那里走,如果不想爬山而是烧香(事实证明来这95%以上都要烧香,山脚下的香烛店也相当多,只要做生意的,不管开旅舍,酒家还是超市的,店里都有香烛卖),可以从游客中心边上进去,到南天门单程45,往返80。到半山亭可选择继续乘坐中巴抑或换乘索道,不另外收费。

进山不久便开始流水潺潺,华严湖,梵音谷。途中遇到一对当地夫妻,交谈中得知他们来着外地,特意定居在山脚只为这幽深秀美的南岳。

淙淙涓流,叮咚而下。

由于绝大多数人不会选择步行上山,一路上好空好空。只有流水,鸟叫,虫鸣,还有我们的脚步和喘气声。

华严湖,静美绝尘。

青山处处埋忠骨,忠烈祠作为南岳一大景点值得瞻仰。这里有个中巴车停站点,可选择下来参观,很庄严,规模比较大。

上去不远就是半山亭,老婆大人表示爬不动了,于是自觉往缆车方向走去。我则继续攀登。之前在一家农家吃了饭,二菜一汤,100块,还行吧。

一路往上是很多的寺庙道观。

这里要吐槽下南岳景区的不周到,很多分岔口都没有很明确的指示牌,登山中也极少看到景区详细地图。很容易走弯路,绝对要不停地问,不然很容易走错。

很多山都有南天门,意思已然步入仙界。

不好的事发生了,雾气来袭,虽然飘渺虚无亦是种美,但是开始担心明天的日出,从来没在山上看到过日出,黄山华山衡山都是这样。

云雾飞泻,完全看不见周围的山峦。

第二天一早,果然,失望。

但是顶峰还是要登的,早上好早烧香的信众就开始奔向顶峰了。这边烧香的上到耄耋老者,下至蓬头稚子,绝不像我们这里,烧香的都是老年人。

在这里看不出南岳朱雀的构造。也没有时间去看那块世界束手的禹王碑,后来在岳麓山看到了后人模仿的版本。

下山选择索道加中巴。南岳长途车站有去长沙衡阳的大巴车,早知道不去衡山西坐高铁了。

后来就去长沙玩,但是貌似继续南岳主题,同样是南岳七十二峰的岳麓山。缆车上山要坐好久,可以拍到长沙的全景。

爬过了四岳,凭心而论,自然风光非华山莫属,游人和名气是泰山最多最大,而恒山,游人寥寥,若非对山岳情有独钟之人应该不会去攀登,衡山则是名山南立,在这一区域名誉颇高,香火尤其旺盛。

独秀于岳势如飞,七二绵延青峰回。
云崖有泪华严溢,丹心不改付芳菲。

恒山奇石错落,泰山雄浑有力,华山险峻嶙峋,衡山幽深秀丽。还剩中岳,愿不久的将来可以去攀登,圆满我的五岳。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07 23:04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