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沈阳、丹东十日游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9-06 22:56 787/4

由于怀孕,生孩子,这两年多的时间都没有出过远门,孩子即将两周岁,把孩子丢给妈妈,和老公两人开始了十日游。虽然很期待外出,很欣喜,兴奋,但是对孩子的牵挂和想念,抑制不住,到最后两天真的是迫不及待的想回家见到孩子,一刻也不想再与孩子分开。下次外出一定一定要带上孩子,虽然有孩子在的时候,大部分自己是玩不好的,但是比着一刻不停的想念,还是带上吧!

早上六点的飞机,三点半起床,四点下楼,前一天晚上滴滴打车约好了,等到四点十五,滴滴司机说,出车祸了,不能过来了,然后让另外一辆车过来,不久另外一个司机打来电话说,要从20公里以外的地方打表开始,问多久可以到,打25分钟。显然司机是借故出车祸,再来一辆多加钱,即使这样,不早点联系,或许也是卡我们时间吧。最后老公说,不麻烦你了,别来了。老公又回家拿车钥匙,自己开始去吧!给机场贡献停车费,时间自由点。停车费貌似560的样子,不到六百。进安检,查到充电宝上面的字迹模糊,不行,要么托运,要么丢弃,只能丢弃了。真是一波三折才上的飞机!不过还是充满期待!

第一天

大约中午十一点到酒店,办好入住后,就开始用我手机上的蚂蜂窝app寻找吃的地方玩的地方;当然在蚂蜂窝排名第一的诺敏塔拉奶茶店肯定是要去的,我们去的是分店,距住的酒店非常近,就步行过去了。随便点了一点,吃的饱饱的,看那一锅奶茶,我们两个人根本是喝不完的,每人大约喝了两小木碗奶茶。吃的酣畅淋漓,满足幸福爽,总之就是吃了好吃的那种满足感。吃过后,就顺道去了海拉尔古城,就是人造的古城商业街,晚上会更热闹一些,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然后,大中午步行走来走去,太阳也挺大的,又热又累,就回酒店休息了,睡了一觉,五点起来打车去海拉尔森林公园,逛了一圈,没有往深处走;回头打车去成吉思汗广场,一个大广场,很多人游人拍照,也有跳广场舞,很多孩子玩的游乐设施,旁边有个假山,假山顶上有个敖包。有个小河,在河边坐着休息,看音乐喷泉。主要是傍晚的天气实在太舒服了,不热不冷的舒爽。接到电话,又一个朋友下机,很快到酒店,我们就回酒店了。然后朋友入住妥当后,继续出去找吃的,又找了蚂蜂窝上排名第三家的七间房,去的晚了,没东西了,不接客了;这家这顿,终于在最后一天去沈阳的时候吃了

第二天

第一天晚上与朋友在286附近吃的还是各种羊肉类的,第二天早上当地的朋友请吃饭,当然请比较有当地特色的饮食,又把我们带到诺敏塔拉店,就是前一天我们吃的那家店。乌啦啦乌啦啦乌啦啦,连着吃了两顿肉了,已经不行了,受不了了,早上几乎没吃什么东西,就喝了两碗奶茶,over!回酒店,带上行李,我们一行人出发了;下一站满洲里的呼伦湖,国门,套娃酒店住宿;

出了海拉尔,就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是很震撼的,心情莫名的放松轻快起来。我们看着草原很开心兴奋的样子,司机说今年天气干旱,草长的不好,没有对比,我们也不觉得,走了一道回来,发现确实如此。相比较来说,额尔古纳的草原好于满洲里好于海拉尔,这除了额尔古纳河以及湿地形成的局部气候圈外,还有海拉尔附近的人类活动太大了。或许有一天,他们对于草原的保护,对于草原植被,不被沙漠化的保护,犹如我们某些地方对于雾霾、水污染、土地污染、金属污染。中饭是在满洲里的一个郊区的地方吃的,当然这都是司机带我们去吃的,自我感觉,吃的不太好,价格挺高。我们一行八个大人,两个四五岁的小孩,在这个店吃了八百,感觉吃的很不好;晚上在满洲里市里的店吃了一千,感觉也不太好,可能主要是他们喝酒的费用的原因;总之就是越远离市区,繁华市区的地方,物价越便宜,吃的又好又舒服又实在!吃过饭,就去呼伦湖了;

去之前对呼伦湖,贝尔湖,充满了各种期待和想象,当然只能看到呼伦湖,贝尔湖在外蒙,这两个湖是姊妹湖。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看不到四个边际的湖,下水太凉了,对于广州去的,对于下水是不感兴趣的。但是对这个湖是充满了很多的想象的。因为经常在各种电视剧以及历史书中会出现比如:呼伦湖,乌兰巴托锡林郭勒科尔沁...这些词。充满了历史的想象,遥想几百年前还是历史中的样子;我们貌似对历史的东西感兴趣,有探寻的动力,对于最近的这些历史不是那么兴趣盎然,特别是外蒙独立,心里小痛下,看到那么大片大片的水草丰美的草原被划走了.......呵呵,小伤感下,貌似这一路走来总是在探寻的是历史的痕迹和秘密。
       返回满洲里的途中在这个猛犸象的地方停留了一下,例行拍照.....

来看看这漫山遍野的羊群,像朵朵棉花团一样......还有更多更大的羊群,大部分我们都没有停车,没有见过的时候,没有想象力,或是无法想象那种震撼,天地的辽阔,大气。但是但是,就是没有见到“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可想象的场景。我个人的理解,这个地方,水草丰美,肯定是附近有河流,草要很高,羊群吃草的时候可能是若隐若现的,但是风一吹,羊群就显露出来了......据说已经考证出来,这首词的地方了,但是水草丰美的地方,类似的场景可能还会出现在其他地方......

从呼伦湖出来后就开始去国门景区的路程,一路上还是草原草原草原,羊群羊群羊群,一路上颠簸的路程有点远,大家都在车上呼呼了,已经没人聊天了
        看图片,就是那几个照片,与中俄的边界,有铁轨,和平时期会通物资,战争年代可能砸断铁路了吧!旁边有个五层高的国门,里面是介绍当地的风俗、历史,还有一贯的景区卖劣质纪念品的,还有很多所谓的俄罗斯的特产和食品。看看咱们这边人流排队参观界碑或与界碑合影,俄罗斯那边的哨岗兵会不会超纳闷啊?中国人真多,真有钱,一个界碑都要排队。估计既纳闷,还羡慕嫉妒恨!(他们连个观众也没有)我看咱们这边的一个士兵原先站在界碑旁,那股人流太大,他就默默的走开了,估计不想成为多个人肉背景吧!
         出了景区,旁边那个贸易大厅里很多都是俄罗斯商品,相对比国门里稍好点吧!我现在已经对这些东西绝对免疫了,看着还行,就那样,就是激不起自己超想买的心!所以看看就行了!毕竟现在购物很方便,全球的物品都可以自由网购到,所以削弱了很大的购买欲望!还有之前出去旅游,抱有传统的旅游心态,要买纪念品、特产什么的,最后发现买回来放那几个月,最后都是丢到垃圾桶里了。成为负担了。并且随着旅游的频率越来越高,真的不是超喜欢的就不会买了!

国门景区出来后,就来套娃酒店办入住了。大家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去市里吃晚饭。女士和孩子吃过饭就在套娃酒店里看音乐喷泉带歌舞表演,还有小剧场、大马戏,应该是类似入住长隆酒店,入园观看他们的景区和表演。反正就是独具当地特色的建筑和表演,貌似差不多都是这样的,以当地特色,以某个主题为特色,然后套路都是相似的......结束回酒店,男士已经回来了,并且不再去所谓的酒店看俄罗斯美女表演了,那就早点睡觉,恢复体力吧!第二天走之前象征性的买了几个套娃,说实话质量很差,有味道,粗糙.....好坏也算买了.....老公还买了俄罗斯烟,好不好不知道,没问他。

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吃过酒店早餐后继续上路,下一站是黑头山,并且在这个镇上吃午饭。由于早上耽误时间了,自由行这种状况很正常,中午还没到,貌似下午两点到的,司机找的地方,可能他们长期合作吧!就是照片里那些照片,貌似农家乐,自己种菜,有院子,也提供住宿,有平房和蒙古包。一路上很干燥,每天一箱矿泉水也不行,外加这个地方的饮食口味普遍偏重,不是某一家某个厨师手重了,放盐多了,不是的,绝对不是,一个个把我们呴咸的不行。我们下车就上人家菜园子里摘黄瓜和青椒,把黄瓜摘完了,最后店家额外多收我们80块钱的黄瓜钱,一头黑线.....
            吃过午饭,就到对面的马场开始骑马,只有两个人不骑,最后我也加入了。上马后感觉吼不住,并且有恐高心理障碍,最后下来了,一块等他们,包括两个勇敢的小朋友。吃饭忘了多少钱了,就记得那八十的黄瓜钱,骑马一人一百。
        每次看到黑头山这个名字,脑子里就涌现出来《鬼吹灯》里貌似也有这个地名,书看过十年了,不知道这地名对不对,但是肯定有一个与这个类似的。每次看到想到这地名就会想到是不是在那个小土丘里埋葬了个贵族啥的,埋藏了很深的历史和秘密。哈哈哈

吃了午饭,骑了马,上车,继续下一站,根河湿地,亚洲最大的湿地,也就是以前说的沼泽地。很漂亮很壮观,据导游讲,偷听到的,这条河流是自东向西,其他河流都是自西向东,地势的原因嘛……但是没有断流什么的,吧啦吧啦赋予了很多传奇的色彩!我觉得也没那么玄乎了。也有基于局部地势地理位置造成的河流方向。确实,额尔古纳河以及相关支流,包括湿地的存在,形成的局部小气候带,让额尔古纳的草原水草丰美,明显比其他地方长势更深绿更高。丰沛的地下水以及降水也给予了附近的森林!看到这么壮美震撼的景色,会由衷的爱它,更爱祖国的大好河山(政治正确下,呵呵),想要保护它!当然我个人内心深处是对历史地理充满了特别情结,希望复原自己脑海中这片区域的历史变迁和地理成因!这个按下不说。我们总是希望期待更原生态原始的景色,但是我们又总是忍不住的过度开发,人类频繁的活动肯定会破坏掉原有的东西!这个跟后面看到的莫尔道嘎的原始森林一样,原来是次生林,原始森林已经被日本人盗伐和五十年代开始的大建设需求砍完了!

从湿地出来后就开始去要住的酒店,办理入住后,途中在车上讨论烤全羊,其中一家请吃烤全羊。照例是司机找的地方,据水要下午都要确定好,否则晚上去吃不上。由于人少,要了一只小羊,但是在我们这些天一直不停的吃羊肉,其实已经吃不动了,最后剩了很多都丢掉了。那只羊外加喝的啤酒,貌似不到三千。一边吃饭,外面的篝火晚会开始,很多人围着篝火拉成圈跟着音乐又跳又唱。人真的超多,旅游团也在此吃烤全羊,广州东莞湖南江苏的团很多。吃完喝完回酒店,男士们继续下一场酒,没喝尽兴。喝了一会就回酒店!

第四天

前天晚上睡的晚,早上也不能早起,几天下来也停疲惫的。我和老公相对还早一点,吃上早饭了。老公去买矿泉水的时候顺便买了一些面包优益C什么的,他没太注意,遇到了网上经常会出现的与大众牌子类似接近的假冒牌子,撇嘴……

下一站白桦林

这个景区,来了不看遗憾,也对白桦林充满想象。那就看吧,那就是圈了一片白桦林,建成照片里的样子!那就一大片可以沿着木栈道看看,其他地方也是原生态,没办法去看,看多了也没啥。出了景区,也是一片片的白桦林,哈哈哈……除了一本额尔古纳的历史地理书没收,留有遗憾……

下一站吃午饭的地方恩河中俄民族乡。到了又是过了午饭时间,由于天天吃羊肉,受不了了,该吃火锅涮菜煮面模式。有点下小雨。吃完后,继续下一站室韦镇。这个地方,貌似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也可能自己比较累,没有拍照。风格建筑都偏向俄罗斯风格。有木头建的房子,或简陋点的是木片搭建的,我老在想这里冬天时间又长温度又低,这么薄薄的木头房子能抵御严寒吗?深深的问号。当然也会在他们的院子里看到木头砍成的段状木桩,作为冬天做饭取暖。从这开始,吃饭费用降下来到原来的一半。这里已经很偏远了,人相对也少!走两个小时,一两百公里才看到人烟村镇。

据说这是蒙古族的发源地,那个界碑还是与俄罗斯的边界,跟俄罗斯真是邻居啊,边界线真长。在铁网内的马场开了草地车。晚上住的就是那种原木建房子。呵呵,隔音效果很差。我们与其中一位带孩子的隔壁,我和老公习惯了整晚开电视,睡着也开着的状态。我俩忘了隔音效果不好,他们好晚才睡。第二天说了,真是不好意思。很多时候,自己不经意间的行为就会给别人造成影响。尽可能不给别人制造困扰和麻烦!
        这里已经开始很多俄罗斯列巴店了,但是在敖鲁古雅鄂温克族吃了列巴后,觉得后者的好吃。

第五天

第五天的行程,上午先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坐着小火车看大兴安岭北部的次生林。毕竟还是很欣喜的,虽然对原始森林充满了希望和期待,但是次生林都没见过,觉得差了点。据说15年开始禁止砍伐了。据说伐木工都开始变成农垦工了。返回海拉尔的途中有很多的草原已经开垦成玉米大豆粮食经济作物,大规模机械化耕作!
        导游说在9.18之前日本人已经开始深入大兴安岭腹地进行资源勘探,当然也包括盗伐原始森林。
         最后一张照片里白色的叫“索罗子”,鄂温克族住宿生活的地方,当然是以前。现在很多人住在根河附近,政府给建的两层楼房里,下面有照片,我们住在那。其中额尔古纳河支流也横穿这片森林。

中午在根河县城一个小面馆里吃面,都是北方人,不,是一大部分是中部人,在南方说我们是北方人还行,面对东三省的人们,我们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北方人,他们也不认

下午就在这个地方,敖鲁古雅民族乡,是国家给鄂温克族迁居建的房子;房子设计独具民族特色,古色古香原生态,有博物馆和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非常环境整洁干净安静。与鄂温克族阿姨闲聊得知,他们已经迁居于此14年了,他们来自漠河附近,现在他和她姥姥(112岁老人)女儿外孙女居住在此,她妈妈在居此地一百多公里的地方驯鹿。还有一部分族人来自满归。不允许狩猎后他们以驯鹿为生。还有另一处地名叫敖鲁古雅的地方,是鄂温克族原来狩猎的地方。

第六天

第六天上午早饭后,看鄂温克族的博物馆,然后接着看驯鹿的园子。
          看完后开始返程回海拉尔。中午照例是司机找的地方,跟黑头山那家类似,不过这家更实惠,炖锅鱼,吃的也心情很好!

自己的菜园子,塑料大棚种菜。园子里的花很多很好,做饭阿姨热情好心的给了好多花种,阿姨还很时尚的玩微信,加了我微信!

下午五点左右到海拉尔,司机送到酒店就say bye了,等着他的还有下一个自由行的包车团。我们办好酒店入住,晚饭是当地朋友安排,很丰盛,呵呵,丰盛的意思就是各类羊肉。安排了歌舞表演和献哈达,很有意思!很开心!很感谢!

第七天

旅行已经结束,这是最放松的一天,睡到自然醒,就是中午了。其中一家朋友先行飞走了。我们一行晚上飞沈阳。中午起来收拾行李,退房,在酒店附近吃面。下午干什么呢?就打车让司机带我们去当地很不错的洗浴按摩的地方,放松一下!然后到下午五点钟开始启程去七间房吃饭,人很多,上菜不快,态度不够热情,服务不够细致周到,但是是家庭式的饭店,实在做生意。吃完后,就在成吉思汗广场溜达。包括白天也很舒服,看跳广场舞的,我们坐在那看,吹着舒爽的风,竟然都不想走了。晚上八点人聚齐后开始去机场!

第九天

第九天,从沈阳高铁去丹东,是的,没错,就是去看断桥和朝鲜的。我这边没拍很多照片。坐游船在鸭绿江上看朝鲜边界的农村农民士兵他们的建筑生活。如果哪个觉得自己生活不满意,去一趟,拿着望远镜看一路,你就会感恩生活和现在的美好时代了!

第十天

第十天的行程,上午睡到自然醒,中午吃饭后,朋友带我们去沈阳故宫,大帅府,晚上刘老根舞台,看到“乡村爱情”里的徐会计。

沈阳故宫是满族皇族没有进北京前的居住地,地方很小,不大,可能跟某些地主土豪家的大小差不多。大帅府,是一座近代花园式的园子,既有四合院,也有欧式建筑。旁边,一墙之隔的赵一故居,就是张学良给她买的装修的,到现在来看,装修都不out。还有旁边的金融博物馆,里面都是蜡像,一个个栩栩如生,看举止神态穿着气质,仍然是时尚!
             刘老根大舞台,如果想开心的乐呵乐呵的还是不错的,最好能遇到更搞笑的。他们有一部人是从事传统二人转出身,可能给我们现在唱二转,感觉没有后来这些带有喜剧色彩的二人转演员更有笑果。

第十一天

早上八点半飞广州,前天晚上越好神州专车,由于在广州那不靠谱、坐地起价的滴滴打车,已经放弃了,专门注册神州专车。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去的较早,不堵车。迫切回家的心情都要出来了,想念孩子的心越来越强烈!四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都觉得漫长无比!中午下飞机,开车回家!见到孩子,妈妈说从早上开始发烧

最后最后最后,特别感谢我们同行的朋友,感谢海拉尔当地接待我们的朋友,感谢沈阳接待我们的朋友!祝福大家永远开心快乐!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7 12:27

可以,没问题

2016-09-07 15: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2 10:01

唔知而家去着咩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