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辽阔,城市旅人(拉萨,林芝,羊湖,纳木措....)

JOOY (上海) LV.6
2016-09-06 23:06 795/6
  • 出发时间/2016-08-18

准备去西藏好像就是脑子一热的事情

2016.08.18 两人,十天,自由行,

相关事项

自由行,出发前就做了点功课
看了西藏的几篇攻略,西藏的纪录片,一些注意事情等等。我们就有了一个大概的路线行程(拉萨市 林芝 羊湖 纳木措等)

关于高反
高反每个人都会有,就是反应大小的问题。为了适应海拔,我们果断选择火车进藏。出发前的十天就吃起了红景天,其实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有用,全当吃个心安。不要太过担心高反,反而给自己添加心理负担。总之,心宽点就好很多!!在高原,做任何事,都要慢慢来!
其实我和岚同学是属于以前在学校时800m都不能跑及格的人,但是这次的西藏行,我们几乎没什么大高反。吃得下!睡得着!玩得动!心情好!

关于行程
D1 火车 上海出发
D2 火车 全程
D3 火车 到达拉萨
D4 拉萨市(八廓街 布达拉宫 大昭寺)
D5 林芝 (米拉山口 巴松措 八一镇)
D6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D7 林芝(尼洋河——卡定沟)
D8 羊卓雍措 色拉寺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
D9 纳木措一日游
D10 八廓街(买点手信)飞机回上海
我们就是典型的第一次进藏游客行程,大部分游客去西藏玩的也是这几个景点,只是先后时间安排不同。事先因为不知道自身的高反情况,担心到那里吃不消,怕高反太严重(我闺蜜还带着阑尾炎,出发前还发作一次,作孽)所以没排上阿里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的路线。
拉萨——林芝——羊湖——纳木错,我们考虑的是,如果刚到拉萨玩了一天我们身体不行,可以先去林芝(海拔2000多)缓缓,把纳木错排在最后一个也是考虑到它海拔4800。然而,事实证明,不知是个人体质原因,还是红景天作用,或者是心太宽(应该都有),我们没有什么高反,全程玩的相当顺畅!!

关于天气
西藏前千万别感冒!!!!!(司机说来西藏前就患感冒这要比来之后得感冒危险的多)
八月底的拉萨,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可以二十几度,太阳特别晒!注意防晒!防晒!防晒!早晚就很凉,尤其早上在海拔很高的景区,那风...吹啊吹啊~拍个照片手都冻麻了!总之,带好厚衣服!在西藏要注意温差,小心感冒,在那里感冒真的可大可小。
西藏很干很干,要多多补水,我们俩就是先后干的流了鼻血.......

关于订购
各种TAOBAO~
车:订好了接车,拉萨站到客栈,40块。回程也是订好了送机,这个距离远就比较贵点,200块。
住宿:八宝宾馆 (位置在八廓街古城里,吃饭出行都很方便,房间么..藏式的,稍微旧了点)
行程:包车去林芝(三天两夜)网上和当地旅行社都有这种,可以多问几家对比下价格。
布达拉宫:票价200,一是现场排队(清晨去排队,貌似还不一定能有)二是官网刷票(我们手速慢,刷不到)三是黄牛(听说黄牛那五六百左右)四是某宝(对比了几家,最后我们在上面花380拿的票)最后就是跟团,一日游,简单粗暴。

火车

上海——拉萨 前一段是上海西宁(正常列车)从西宁开始就换了供氧火车。
卧铺,两天两晚,讲真,有点难熬,真的是够够的。
靠着吃吃睡睡看剧聊天来打发时间,第一天的窗外风景没什么特别好看的。
为了不浪费带去的扑克牌,组织同车厢的两位小哥一起打牌,(真的是天南地北打的牌都不一样)就这样我们四人一直“干瞪眼”到拉萨站。
火车从西宁开始一路是经停格尔木那曲拉萨。会经过昆仑山可可西里,还有海拔5000多的唐古拉山等等。火车上有制氧控制室,可以随时看到当时的海拔,我一觉睡醒就发现海拔蹭蹭蹭上升了1千多。在超过4500的时候,高反感觉就明显了,头会有隐隐的痛,涨涨的。身体吃不消的可以跟乘务员反应,会给你吸氧(万不得已,最好不吸)

拉萨(布宫 大昭寺 药王山 八廓街)

上午:大昭寺
下午:布宫
晚上:八廓街

早上睡到个自然醒,吃过早饭就走去大昭寺,就10分钟左右。门口有现场售票,直接买就可以进去参观了,讲解可以蹭!可以蹭!可以蹭!
大昭寺是拉萨香火最旺盛的,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能看到很多很多信徒在拜拜、转经,很虔诚。进入寺庙参观听听讲解,大概2小时左右,寺庙里面不能拍佛像,只能拍点外观。

朋友抓拍的,哈哈哈哈哈
帮来旅游的内地和尚跟白墙合影(超会摆pose好么)

大昭寺的三楼能拍到远处的布宫

在八廓街找了个藏餐饭馆解决了午饭,下午出发去布宫。藏餐,有点点吃不惯,但是甜茶很好喝!!!(就是热的阿萨姆奶茶)酥油茶倒是一般般,不爱。
布达拉宫作为拉萨的地标,它的介绍我们出发前就看了点纪录片,相对有个了解。布达拉宫的对面是布宫广场

布宫电子票是需要进入里面到无字碑那里去验票的。先过门口安检,跟着指示牌走到无字碑验票那里。我们票是3点30,提前30分钟拿着电子票(官网信息)和身份证(实名制购票)排队,会有工作人员安排排队一个个检查。我们2点多就到了,坐了会,看着全是旅行团带着进布宫。时间差不多了,就跟着排队验票刷身份证,需要两次。
然后!就慢慢慢慢慢爬爬爬“之字形”阶梯吧...... 高原上爬楼梯不能更喘了!!!!!!!!!

布宫拍照规矩也是只能拍外墙,白宫红宫里面都是不能摄影的。
关于讲解,安检那里大门口有拉客问你要不要讲解,布宫里面也有工作人员正规安排的讲解,但是!价格都是一样的,8人以内400元。如果人数差不多,大家A还是比较合算的。我和山风同学就两人,纠结了一番,默默跟着旅行团队蹭讲解....蹭!蹭!蹭!蹭!蹭!
白宫是达赖喇嘛办公加生活加接待客人的地方,红宫就是供奉各种佛像(很多很多),经书的地方。一路跟着讲解听下来,大概2小时不到就能参观完。

宗角禄康公园

药王山的这个角度是一定要去拍的,50元的背面嘛~
白塔+布宫侧面

林芝(米拉山口 巴松措)

林芝的三天两晚,全程包车,6人(算司机)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宿八一镇
雅鲁藏布大峡谷——宿八一镇
尼洋河——卡定沟——米拉山口——拉萨
(这次色季拉山和鲁朗没去成,和大峡谷是两个路线,都去的话时间不够 ,最后我们决定还是选择去雅鲁藏布大峡谷,也能看到南迦巴瓦峰)

认识了3位一起去林芝的小伙伴一道拼车,两位武汉,一位南京,我们俩上海 居然都是长江沿线(都是喝同一口水长大的)3位男生性格都很好,大家都是90后,一路玩下完都成了朋友
费用全程AA,包括司机的食宿,三天的包车4000块不到,自己的门票和住宿是另外的。

拉萨林芝需要开一天,早上九点出发,安检、限速外加修路,晚上九点多才到八一。路况么,中间一段路不是很好开,颠簸的不行。司机说到17年夏天高速路修好了从拉萨林芝只需要一个上午就能到。司机师傅人也很好,很健谈,一路上都会跟我们介绍西藏,给我们科普~哈哈哈

最美的风景往往都是在路上

米拉山的景点就是个观景台,私家车和旅游车都会停靠,我们停留下拍拍照就上车了(风太大太冷了)。下一站是巴松措景区,车开了很久,到那里都5点多,关门6点30,我们时间没算好不够,就只能走马观花看看~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第二天就大峡谷一个景点,大峡谷景区需要3、4个小时。从八一镇开过去就要很久,一去一回就用了半天时间。
买好车票和门票,一辆景区车就算一个小团队,车上有导游,全程跟着就好。
比起大峡谷和南迦巴瓦峰,什么大桃树、情比石坚石这类小景点就没什么了。我们运气不好,天气原因,山峰都被云层挡住,雪山也没有。天冷一点去,应该会很美的。雅鲁藏布江水流很急还是有小壮观的....

被云层挡住的山峰

看到彩虹 我们激动死了 人家说在西藏看彩虹就跟家长便饭一样

林芝(卡定沟 尼洋河)

上午安排卡定沟,之后就回程拉萨了。卡定沟感觉有点像浙江,里面有个小瀑布,看山都是靠想象。有必要听下讲解,才能想象出“菩萨”“佛祖”“油灯”,不然看那些都是石头。总的来说,结合票价,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林拉公路上能看见尼洋河,有一处地方是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不同颜色不同密度,好看

羊卓雍措 色拉寺(辩经)

第八天:羊湖 色拉寺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

羊湖有早晚两班发车,早上630和中午1230。如果下午没其他安排,一定要选择中午去!中午去!中午去!中午去!中午去!下午太阳一照,蓝天白云的,羊湖肯定美到没朋友!
西藏的太阳出来的晚,早上那班,八九点到了羊湖之后第一没太阳会冷,第二太阳还没出来云层厚。我们早上看到的羊湖就比较一般了,但是脑洞她的美感。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这是林芝小伙伴他下午去的羊湖...

下午是去看辩经,看了攻略说是色拉寺的规模最大,每天下午3点准时,一共要辩2个小时。
他们的动作很夸张,说话我们也听不懂,纯属外行人看热闹,也蛮有意思。
在我们面前的这一组,就光看表情和比手画脚来说,辩的还是挺激烈的。后来问了工作人员,他们说是坐着那位是提出问题的,站着的是回答问题,一般都是讨论经文的内容。

从色拉寺到西藏博物馆已经晚了,博物馆规定5点开始不放人进了,我们4点40到那照样不放。无法,就拍了个门口

拉萨网红餐厅,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里面人那叫个多,都是听名气去的,菜就那样吧,想吃饭的话要早点去等位。

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措

5点30 天还麻麻黑就到白塔集合,去纳木措一日游。藏族司机感觉都很会唱歌,还第一次听到藏语RAP呢
纳木措海拔有点高的,4800左右,高反反应大的小伙伴要注意一下。本来是准备在纳木措睡一晚,据说看日出日落星空不错。可是那边住宿条件比较一般,外加海拔高,早晚温度特比低,就不考虑睡在纳木措了。
我们是11点多到的纳木措边上,美出天际,不枉我们4点多爬起来。风景照张张都像电脑桌面,根本拍不够啊!!

5点多回到白塔,在布宫附近吃了晚饭,特意等到夜幕降临(差不多都9点了)看布宫夜景,广场上人很多,夜景很值!!!!

拉萨有很多德克士,但只有一个肯德基。听司机说,这是西藏唯一的一个肯德基(去年还是近几年才刚开的),因为之前达赖放话不准肯德基出现在西藏...
于是乎,回客栈路上经过就默默进去买了个甜筒

最后一天早上在八廓街附近买了点牦牛肉干,牛奶片,甜茶,青稞酒什么的就出发去机场了。一天飞了3次,空中飞人从拉萨先飞香格里拉,再飞昆明,再飞上海.....心好累 下午的飞机到上海已经晚上11点了。

其他

’卫生:刚到拉萨最好还是不要洗澡,以防感冒。实在受不了,快速洗澡洗头,头发一定要吹干再睡!林芝的话洗澡就妥妥的。那边的公厕都是收费的,卫生情况都懂的(既然收费为什么就不能搞的干净点)我是随身带着免洗手液和湿纸巾的,个人觉得需要,有的卫生间都没有水。

吃饭:藏餐、尼泊尔菜、川菜、云南石锅、兰州拉面....很多品种,我们吃了几天最喜欢的是尼泊尔,藏餐还行有点油,烤羊排土豆什么的。在去林芝的路途中,中午吃过牛肉拉面,那个清汤寡水的面,上面就2片牛肉,面也是高压锅烧的比较烂,一碗要20多块,坑!还不如点盖浇饭或者炒面炒菜吃吃。

住宿:拉萨的客栈几乎都是藏式风格,很有特色,卫生细节就一般般了。有问题可以向客栈老板各种咨询!(包车、旅行社几日游、吃饭、行程....)

安全:可以说拉萨给我的安全度很高,进入都需要安检。藏族人也蛮好的,沟通也OK。公路上也随时能碰到警察拦车检查身份证。在八廓街古城里面,转两个巷就有个派出所。

话唠少女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流水账游记结束!
照片就将就将就了,有点不高兴搞后期...

“山河辽阔,城市旅人 ”纪念这次和闺蜜的西藏之旅

好好好(习大大拍手)

2016-09-07 11:4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07 12:27

2016-09-07 13:07

引用 myzmzm 发表于 2016-09-07 11:47:49 的回复:

好好好(习大大拍手)

回复myzmzm:

2016-09-07 13:52

引用 liboplas 发表于 2016-09-07 12:27:0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liboplas:谢谢~

2016-09-07 13:5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