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如来不负卿

• 出发时间/2016-06-30

世间最美的情郎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世间上除了生死,哪一件事都是小事。

有些事情还是写在前面比较好,也算是一个对于想要去西藏的人的一个提醒吧。

第一,在我拍的照片可以看出,我并没有拍很多的西藏当地的人和动物,只是有偶尔入镜的,如果想要拍的,我建议还是提前问一下,比如有些拍动物是要收费,那么就要问清楚钱是一只的还是一群的。

第二,西藏是不收硬币的,对于上厕所收费的,基本是一元到两元。

第三,是发生在布达拉宫停车场的一件事。有个妇女推着辆婴儿车,从旅游大巴前走过,突然有个游客按了下喇叭,不知道是无意还是有意的,然后那位西藏妇女开始有争吵,又去叫了警察。我想说的是在西藏,对老人和小孩不要乱嗯喇叭,不要让他们受到惊吓。

第四,入乡随俗。看见朝圣的人,可以适当的给点零钱。但是不要给乞丐钱,因为很可能会围过来。对于想买饰品的,如果还过价了,就一定要买,如果不是很想买的,最好都别问价格。

第五,饭吃7分饱,不可剧烈运动。

第六,在高反这一块,有些话希望你们可以看一下。
我们是坐火车到达的,在火车上的最后一天,如果是从上海出发的,应该就是接近中午的时候,因为那里会翻过一座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山口,所以我在那个时候就开始高反了,有点严重,特别是头像很多针刺一样,无法忍受,因为这一次我们是跟团的,当晚到达酒店后,就去酒店旁边的医务室吊了一针(PS:这个医务室在西藏的四五星酒店都有,就在酒店的大堂里,至于针是专门治高反的,一针下去4小时后就好了,当然这是针对90%的人而言,一针360左右。)。针还是很有效的。
另外,对于高原安这类药,虽然我没有吃过,但是我听当地人说不要吃,有人因为吃这药有死过人的。
其他的关于心脏、感冒这类的还是建议不要去了,万一有危险,花了钱又再回来就没意思了。

第七,在318国道上,我看到了很多的骑行、走路者,说实话,我能理解他们的行为,但还是不怎么赞同,如果是经常去的,我觉得倒没有很大的关系,但如果说你是第一次到高原,那我觉得第一次到西藏还是保险点好。毕竟每一个落脚点都相隔太远,万一中间觉得不舒服,就会发生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

谁的隐私不被回光返照

喧嚣与寂静——周庄同里http://www.mafengwo.cn/i/5392282.html

山城,初相见:http://www.mafengwo.cn/i/5499899.html

先上图吧^_^

从布达拉宫往下看拉萨

你拍我拍纳木错…………

被云遮住了的南迦巴瓦峰,该怎样诉说你的容貌。

出发前……

因为这一次,我们不是自由行,无法在车辆、住宿方面给太多的帮助,等我下次自己进藏了再写吧。
摄影设备:宾得K50,再加两手机。
行李箱:短袖+衬衫+外套+长裤+棉袄+短裤(火车及飞机上穿)+围巾厚薄+运动鞋+拖鞋(火车及飞机上穿),还有一些零碎。
随身包:零食(方便面、自热米饭就不要带了,火车上方便面也不是很贵,实在是太重了!!)PS:巧克力很重要,一定要多带,别的膨胀类要在西宁站前全部吃完,过了后面可能会爆炸。+餐巾纸桶装(火车上很有必要)+洗漱用品(个人归个人,因为不一定会跟同伴在同一个火车车厢,像我跟我妈就隔了大半个火车,中间还不让人随便走!!)+钱包、身份证等。

旅程

Day1:宁波——上海,火车上
Day2:火车上
Day3:火车上,晚上6点左右到达拉萨
Day4: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Day5:拉萨——米拉山口——比日神山——尼洋阁——林芝
Day6:林芝——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林芝
Day7:林芝——尼洋河风光带——拉萨
Day8:拉萨——扎基寺——羊卓雍错——拉萨
Day9:拉萨——纳木错——拉萨
Day10:拉萨——西安(转机)——宁波,飞机回

盼了几年的心愿,终于要进藏了。

上海火车进藏的,请注意:上海火车站,闸北区秣陵路303号。地址不要弄错。
可能会有人问,飞机进藏好不好,我只能说,身体素质好,飞机进藏也没事,身体不好,就像我一样,还是会感到很不舒服,因为去羊湖或是纳木错,那里的海拔有5000左右。
所以我的建议是,火车进,飞机出。毕竟火车上风景还是不错的,只是看个人运气,卧铺的话不知道会不会跟你的同伴分在一起,因为座位是到了火车拿票了才能知道的。

在火车上的最后一天,第二天晚上,在西宁站换乘有氧火车,其实就是拿着行李箱换到了对面的火车上。
PS:因为进藏火车比较严格,上车之后会用火车票兑换另外一种票,下车了再换回来,所以火车票要保管好,另外这是按照座位换票的,所以如果想换座,具体的还是再问一下列车员比较好。
第三天,实在是太不舒服了,也没怎么看风景,整个人就一直趟在床上。随便拍了几张照,也没看见藏羚羊。

晚上6点,终于到达拉萨,还没怎么看拉萨一眼,就被拉去打了一针,就结束了。

今天是拉萨一天行。不得不说,拉萨的阳光真的好毒啊!一定要涂好防晒霜!!
布达拉宫,是真的很严,我们是跟团的,一个导游只能带10个人,所以我们团是被拆成3个时间段来参观的,而且10个人里可能还会被分开。对于自由行的孩纸,如果准备去布达拉宫的,最好提前1个月左右去官网上订吧。另外,一定要提前到达布达拉宫门前排队,因为他里面还有好几道队伍要排。PS:水就不要带了,不过可以带空水杯。

这只是第一道门。

终于进去了。
布达拉宫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夏宫则是罗布林卡。
我觉得去一趟布达拉宫还是很值得的,当然一定要听讲解,不然就真的只是走马观花了。

因为布达拉宫里面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拍的都是外围。

要进入布达拉宫的红宫了!!

从红宫出来之后,直到外面才能继续拍照。

如果想要拍整体的布达拉宫的话,就要到布达拉宫广场上去拍,据说最好的视角在药王山,不远,就在布达拉宫广场的对面,但是我们就没有去了,那天实在是太热了。

下图左上角的观景台就是药王山了,应该。

下午,在全员逛完布达拉宫后,去了大昭寺。
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所建。在大昭寺大门经常能看到很多前来朝圣的人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同样的,大昭寺里面不能拍照,这是在大昭寺的三楼,也叫金顶。

从大昭寺俯拍的八廓街的样子。远处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一只巨大的法轮两侧卧着两只小鹿,这是大昭寺的标志。

从大昭寺出去之后,就是八廓街了,也叫八角街。不过在我看来,除了多了一些藏式元素,比如转经筒、朝圣的人,其他的跟义乌或是别的城市有名的街一样,都是在卖西藏比较出名的东西。也或许是因为没有在八廓街静下心来好好逛过吧,没有体会到那种感觉。

这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

玛吉阿米,鲜艳的黄色,相传就是在这个黄色的小楼,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相遇的地方。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大昭寺的大门。

终于要前往林芝了,中途会翻越米拉山口,5000多米,但是一下到林芝,海拔就只有2000多了,所以也有很多人选择飞机飞到林芝
没有选择在开桃花的季节前往,可以说是一个遗憾,想想,雪山下开满了桃花,肯定很美。

首先前往的是比日神山,我觉得不去也可,它更类似于一个博物馆。

尼洋阁,其实也是博物馆,主要讲的是门巴族和珞巴族的文化展示,但是尼洋阁外观非常的好看,是一座藏式阁楼。

经幡。

今天是在林芝最重要的一天,因为会去雅鲁藏布江

但是首先去的南伊沟。
南伊沟是一大片森林湿地,树木非常多,种类也很多,还生活着珞巴族人。但是我只有一个感觉:冷!真的很冷,因为在里面是坐着观光车,风很大,所以在景区外面租了大衣。
但是更重要的是南伊沟是中印边界,麦克马洪线就在南伊沟,当然更准确的说是,不是印度,而是印占区,也就是我们说的藏南,明明是中国的领土,却被印度人非法占领着。所以前往南伊沟,身份证将被边防战士暂时扣押,外宾不能去的。

珞巴族人生活的地方的一角。
藏香猪。吭哧吭哧……

导游说,中间被云挡住的那座山的对面就是藏南地区,那里的风景更加的漂亮,却被印度占领着。而仓央嘉措的故乡达旺地区仍有三分之二被印度控制着。

松萝,也叫龙须草,倒挂着的就是,在南伊沟经常可以看见。

在南伊沟的原始森林里,还能看见很多美丽的花,漫步其中,还是很好的。

从南伊沟下来,去吃了林芝有名的石锅鱼,味道很鲜美。

在去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路上,有一个佛掌沙丘,因为其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

终于要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了。可是著名的雅鲁藏布大拐弯却是现在不能前往的。不过听说徒步墨脱是可以看到的。

南迦巴瓦峰,运气很好的人才能看见吧,我们到的比较晚,只看见了一点点,拍完照过了会就被云完全挡住了。

远处的就是南迦巴瓦峰,真的是只看到了一点点啊!也算琵琶羞女半遮面吧。

从大石头里坚强生长出来的桃树,据说顺时针3圈会有桃花运哦。不知道我转了之后会不会来。

现在就去看雅鲁藏布江吧。

这个时候,就已经完全看不到南迦巴瓦峰了。
下面是村落。

经幡遍布,人们祈求着平安。

林芝启程回拉萨林芝之旅也将要宣布结束了。

回去的路上,先去参观了藏民家。
主人家说,经常会有骑行、徒步西藏的人前来借宿,也不需要钱,西藏人民还是非常友好的。

尼洋河风光带,我觉得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又免费,只是路上太过崎岖了。

扎基寺,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
信徒们会在门前买白酒、哈达和艾草,进行祭拜。
我觉得西藏人民对于扎基寺是很信奉的,因为我们车的司机都让不去的人照看一下车,然后进去祭拜了。

下面是重头戏,驱车前往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从上面看,湖水非常的蓝,像蓝宝石一样。
好吧,个人比起纳木错,更喜欢羊湖,可能也是因为从上往下看,看起来更好看。不过上羊湖的盘山路,真的好长啊。

今天晚上,我们去吃了藏餐。味道很好。

酥油茶,还不错,但是对于咸的茶还是有点……而且那里的酥油茶都是一热水瓶上的。
个人更喜欢喝甜茶。
但是拉萨的甜茶馆虽然很多,但从外面看起来有点脏脏的感觉,就没有进去。
高反的人要多喝酥油茶哦。

羊排和糌粑糕。羊排很不错,糍粑糕就有点接受无能了,实在是太过粗粮了。

牛舌,有点点咸。

西藏的小香蕉,那里的水果蔬菜都有点小贵,因为养殖不易吧。

西藏,最想去的其实就是纳木错,可能过于期待,心里反而有点小落差。

天气不能算很好。

水很清。

纳木错的旁边就是雪山。

纳木措湖等了我多少年,我便等了你多少年 --仓央嘉措

5000多米的海拔,实在是太冷了,穿上棉袄,披上厚围巾,不顾形象的颤抖吧。

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

很快,十天的旅程要结束了,最后送上西藏的机场图一张。

后语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7 12:2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12 11:58

引用 lishu 发表于 2016-09-12 11:58:17 的回复:

回复lishu:谢谢,还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