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3车9日阿尔山满洲里呼伦贝尔自驾行

这次草原行回来已经两周了,由于出游一周把工作都堆积在一起,所以这两周都是在补之前的工作,这个游记在计划中也姗姗来迟,再也不能拖延了!开弄!
       这次出行其实已经计划了两次了,都由于种种原因流产,当然都是我的原因,想想从2013年计划到2016年实施,期间对大草原的向往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闲话不说,直接如主题,先说我们的行程计划。
      整个路线是我们之前看了大量游记,以及后面我们对各个景点的了解,大部分都来自蜂窝,所以这也是我在这里写游记的原因,算是对蚂蜂窝的回报吧!当然去草原阿尔山这个线路的选择影响最大的是汽车之家韩路的专治各种不服,回头想想那好像是2010年的游记,对于现在我们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参考价值了,但它却让我了解两件事,第一,这个路线不用SUV,因为当时他们就是开着新马六和老迈腾去的(记着好像没错),这样让我知道我们的车都没问题。(虽然在后面会提到修路的一段,我们的车劣势凸显)第二,这个路线一周下来很可以。时间是我们要考虑的,事实证明我们要是再多一两天可能更休闲,但这个路线跑下来也不算很累。好!进入准备篇:

准备篇

准备无外乎行程和硬件物品。第一行程:其实我们在规划书里面只制定了到阿尔山的行程,阿尔山之后的路线完全是靠海拉尔朋友,做旅行社珊姐推荐的,在此要第一次感谢一下珊姐的支持与帮助,后面行程的完美,全靠她无私帮助,她对那边太熟悉了!随便说一下还是大大的美女啊,之所以叫珊姐,是天津人管谁都叫姐姐,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她(手机18104700111微信同号)第二物品:我们准备的很简单,必要的药品,大家提前咨询当地温度,事实证明在8月中下旬,只有阿尔山夜间需要厚外罩,其他地区完全不用,我LD带的毛衣、绒裤基本都没用上,怎么带来怎么带回去,个人觉得带一件冲锋衣足以。不过想想我们第一站到的阿尔山气候也真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晚上八点多到的气温零上九度,直接从夏天到冬天的感觉。另外,我们最开始想准备雨衣,后来发现也是没用,草原的雨我们赶上了,来得快走得快。其他的就是准备水、食品,对了,这次我们还准备一件物品不得不说,就是对讲机,真是自驾游必备利器,用过的都知道吧!没用过的,用过就知道!嘻嘻!

对了,还说一件事,我们这几天都是提前一天把第二天的住宿地点订下来,虽然仓促,但挺圆满的,我不喜欢都规划好了玩,自驾游不就是讲究走哪吃哪玩哪嘛!并且现在手机网络这么发达,提前一天研究绝对来得及,并且享受的就是这种自由和随机应变的感觉。
     进入正题,不过在这里要解释一下,本人家在东北,我是提前一天下午出发先到了离赤峰不远我的老家,而大部队(其他两辆车)是在第二天8月13日早上出发的,所以第一天我还是按着从天津出发开写吧!

第一天, 天津到通辽,全程813公里

我们选择走的长深高速,这段高速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所以还算明白,准确的说他们是早上7点半从滨海出发,沿途我没参与也不好说什么,不过就是感觉挺慢,下午1点多到达计划的休息地方,也是我们会师的地点,赤峰赤峰离我家不远,所以还算熟悉,来吃赤峰不能不尝尝对夹啊!我带他们去的一家老店,就是这家城南对夹食府!

大家对这个特色还算满意,至少有些人没吃过嘛!由于之前跑出来了500公里,之后下午还剩300公里,感觉很轻松嘛!所以休息了一下,近三点出发上高速,下午5点半到达通辽,当时选择是一家汉庭快捷,原因两个:其一,我们此次同行的都是同事经常出差都是汉庭会员;其二,通辽不是我们想旅行的目的地,所以住宿以经济实惠干净为主,晚上就在酒店旁简单吃的烤羊腿,后来发现,这可能是这趟行程最差的一顿美食。

图为通辽住宿汉庭河西创业大道店,是新开的房间很大,才不到200块钱,性价比非常高!而且交通便利,第二天直接沿外环直接去阿尔山了!

第二天,通辽至阿尔山市,全程570公里。

早上起来我们悠闲的吃了早餐,又去超市采购了一些吃的,(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次采购太正确了)。最初考虑此段行程570公里,认为很悠闲,所以出发时已经9点半多了,可是刚出发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从通辽出来111国道极其难走,大约1个小时我们才跑出来40公里,当时想如果这样的速度一天也到不了阿尔山啊!幸运的是跑出来了大约60公里后道路通畅了,并且在旁边还能看到新的路基,相信下次再去的时候新路就该建成了!这样我们到中午十二点了,才跑出去一百公里,中午饭真是不敢吃了,路上垫点赶路吧!我们研究找个风景好的地方野餐随便休息。也就是这个原因我们进入一个景点,巴彦珠日和(好像是这个名字,就是过科尔沁右翼中旗不远的一个地方),后来我们在归途的时候总结,都觉得这个景点印象最深刻!上图!

在这个景点我们逗留了1个多小时,但大家都不着急,后来只能互相安慰后面还有更好的景色吧!然后大约四点到达兴安盟,进入203省道,其实说是省道,完全按高速修建的一级路,当然路好跑收费站也多,这一天我们平均每车应该是近200元的过路费。但算下来还是比高速合适,其实现在去真的很好,以后一级路改为高速不但收费高,还不能随时停车看风景。203省道至阿尔山一路无话,当时大家都饿了,几乎都是短暂休息赶路,大约7点多到达阿尔山市,入住阿尔山雪城会所(电话:139-4822-1903),这个是建在阿尔山市边一片别墅区的宾馆,个人觉得选的太合适了,300元房间非常大。在宾馆对面就是滑雪场,听老板说这个国家队的滑雪训练基地,相信如果冬天去一定很漂亮,阿尔山市非常小,宾馆老板推荐我们去吃的火锅,叫彤德莱火锅,当然不是内地联锁的那种,不过吃的非常好,11个人才花了400块钱,结账的时候都认为算错了,因为我们羊肉真的没少吃啊!都饿了嘛!

这是那个火锅店的联系方式,据宾馆老板说,当地黑店也很多。

我们住的雪城会所

快到阿尔山的夕阳

在服务区照的地图

阿尔山的沿途风光

阿尔山市夜景

第三天,阿尔山森林公园,来回近200公里

这一天是紧张的一天,可是我们还是起来晚了,从阿尔山市到森林公园景区要70多公里。在这里说一下,有人说可以住在森林公园里,我们最开始也是这么决定的,可以问问海拉尔的珊姐,依据她的建议没有住在里面,第一里面住宿条件有点差,后来我们进入景区里看那些房间也感觉到了。第二,据说里面晚上非常冷,吃的也一般,我们还是有点向往阿尔山的吃的,所以选择玩一天出来了。
       由于之前在蜂窝上做好了攻略,选择了驼铃峰天池、杜鹃湖、石塘林来游玩,本来是想四点半出来再开车进去把天池和三潭峡看了的,但大家都是懒人,决定不看了,回去路上找地方玩玩,并且我们一行有两个孩子,也要照顾他们体力状态,最后只玩了三个景点,但一点没有遗憾,因为把阿尔山森林公园有代表性的都看了,天池据说有一千多个台阶,而且还没有驼铃峰天池好看,三潭峡和石塘林相差不大,所以我们就用一天的时间都看了,个人觉得够了,自驾游不要弄得那么累嘛!在这里和大家说一下森林公园的情况,门票是180元,但不只是这个,还需要买105元的观光车票,观光车营业到五点,也就是五点之前你要从景点出来,但之后你自驾车可以进入公园。个人建议做观光车到最后一个景点驼铃峰开始往回走,千万别第一个天池就下了,这样你有可能最后五点赶不到最后一个景点,并且路途真的不近30多公里,开车要4、50分钟呢!其实针对那个景点蜂窝总结也很好,大家也可以自己看啊!好嘞!不说了!上图

驼岭峰天池

杜鹃湖

石塘林

阿尔山沿途风光

第四天, 阿尔山至满洲里,全程400公里

早上起来我们吃了早饭,先去市区转转,因为一个景点还没有去,就是阿尔山火车站,这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建筑,在东北好多火车站还保留日本建筑风格,有人说这些也要感谢日本!我要说QMTD!要不是东北当时丰富的资源,他才不会建这些呢!看图吧!

之后继续上路,在此要非常感谢阿尔山雪城会所的老板和老板娘,不仅为我们指点了好吃的地方,还是给我们介绍了一段好走的道路,由于203省道还没有修完,所以特意告诉我们从新巴尔虎左旗之后不要继续走203了,要往甘珠尔庙方向去,然后走303县道,在这里先给大家看看甘珠尔庙。

从甘珠尔庙之后走大约几公里的时候有个小路可以右拐,这就是303县道,这里要注意一下,这个小路太隐蔽了,我们当时就走过了,也因为我当时接了一个电话,直接又走到了在修的203省道上了,感觉不对又调头回来,来回多走出去30公里,但这个30公里一点不白走,303县道非常好跑,车还特别的少!在这里真的可以体会到什么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这就是县道!车特别少,也很好跑!

对了,在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下从阿尔山出来的到新巴尔虎右旗这段路上的景色也是非常的美!我们还赶上了下雨,草原的雨就是哪里在下,哪晴天都看的出来!

远处的火车铁路,过火车的时候特别有感觉!

进入满洲里之前有一段道路不太好走,不过也不算很长,我们大约6点到达满洲里套娃广场酒店,在这里还是要感谢姗姐给我们订的酒店,记得我们把车停到门口时其他人过来问我,这酒店得多少钱啊!我们承受的起吗?我开玩笑说1千多,他们居然都行了,最主要这个酒店可以一天无限次进出套娃广场,但实际的价格就是1千多是我们4个房间的价格。

进入套娃酒店有种“找宝”的感觉,一会可以在这发现一个套娃,一会又在那边发现一个套娃,哈哈,总之大家很开心,晚上还可以看演出,但是由于我们出去吃蒙餐了回来的时候太晚了,就没有看演出

第五天,满洲里至额尔古纳,全程300公里

早上起来我们在酒店吃的早餐,然后正好逛逛套娃广场白天的景色,也不一般啊!数不清的套娃,再配上这边蓝天白云,很是漂亮!

从套娃广场逛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我们直奔国门,但国门让我们很失望,不仅收门票,还下了雨,由于我们下午有着期待的最美的边际公路---904县道,我们一致决定不看了,在这里说一下在国门一个有趣的事情,快到国门景点还有五百米的一个停车场,前面一段路被路障挡了一半,我们过去发现停车还需要收费,就调头回来在之前停车场的门口停下,这时看到停车出来一个穿着JC服装的人和停车大姐对话,大姐说让你们吃饭,好多车都进去了,那个假警察就站到大路上打手势,后面的车不知道的都乖乖的停到了离景区很远的停车场了!等他们看完了,也下雨了,我们过去时那个假警察也不敢拦,但想想其他外地来的车可能都被骗到他们停车场收费了!
      从国门景点出来,我们决定简单吃一口,于是就到一个叫大笨象拉面的地方,可能是这几天连续吃羊肉,吃了一顿清淡的很合胃口,一大盘炒面都吃了!并且同行的每个人都说吃的很饱。

大笨象菜谱

“酒没喝饭饱后”我们开始上路,直奔904县道,在这里和大家提醒一下,我们出城的时候本想加油,但路过两个加油站车都特别多,结果一出城没多远就进入快速路,然后一直进入904县道,之后就是漫长的无加油站之路,可怜我们同行的一个车基本是省着油慢点跑最后才跑到黑山头加油站,由于一路大家都担心油量的问题,所以风景几乎没怎么闲暇的欣赏。补几张照片吧!其实不愧是最美的边际公路,很漂亮,这条路几乎就是沿着国界线修的,有些地方还可以看到俄罗斯那边的建筑。

我到加油站也快没油了!

惊心动魄的一段路程过后,我们也到达了黑山头,一个非常推荐的景点,但来这里不要太早,因为这里最美的就是夕阳,在之后的总结中,大家也都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景点,但和旅行团一般不会来,因为这里挣不到钱,这里没有门票!不说了,用美图来表现哪里的美丽景色吧!

LD出镜

当然是玩到太阳落山我们才出发额尔古纳,距离很近了,大约跑了不到一个小时吧!就到了额尔古纳我们的酒店,伊戈尔庄园,当然也是珊姐帮订的,纯木质结构,非常漂亮,最主要就在我们第二天要去的额尔古纳湿地门口。非常方便!晚上又出去吃了些烧烤,感觉吃的地方一般吧!

第六天,额尔古纳至海拉尔,全程120公里

早上起来,我们用半天的时间游玩了额尔古纳湿地,可能前一天我们已经玩了黑山头,所以对额尔古纳湿地大家很不感冒。10点多就回来了,开始勾机。对了,忘了说了,我们这几天除了玩、吃、再有一点时间就是勾机。哈哈哈!不过还是应该给大家看看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吧!

中午简单的吃了刀削面之后上路去海拉尔,本想120多公里,很快就能到,但实际却跑了三个小时,修路啊!极其难走,这也是文章开头的时候说的SUV的优势了,看着一个个越野车呼啸的超过我们,我们只能默默的继续刹车、提速、再刹车。

大约四点半我们到达海拉尔,终于给我们的车洗个澡,这段修路也实在是不行了!然后此次行程规划制定者珊美女和我们以前在天津的老朋友解美女见面相聚了!晚上珊美女安排的草原印象吃的蒙餐,边吃边喝还边看着表演,最后以都趴下了结束一天的行程。

就被这个俄罗斯啤酒潦倒了

第七天,海拉尔至大庆,全程610公里

上午我们睡醒了,在酒店吃的早饭,然后开始去采购特产,去的是朋友介绍的特产店,据说说道很多,在这就不介绍了!然后去吃的“菌香园”涮锅,非常不错,也算给我们的草原内蒙做了一个美好的结局。
      午饭过后,我们和朋友匆匆告别,踏上返程之路,全程高速不多说了,但大兴安岭的景色还是很美的。进入黑龙江第一站就是大庆,到的时候已经是八点了,大家把东西放下就去了朋友介绍的手把签,个人感觉是此行最好吃的一顿烧烤,还特别有特色!

第八天,大庆到凌源,全程880公里

早上起来大家去看了铁人纪念馆和石油科技馆,作为石油人的我们不得不去,也算是此行的教育篇,当然长头发的和个子小的都感觉没什么意思,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里的,要不是时间不允许,真想多看看,注意,这两个纪念都是免费的,作为曾经的中石油人,真为大庆的大气感到骄傲!

之后我们就穿越黑吉蒙,回到了我的故乡辽宁。晚上让家里的朋友安排的吃住,反正就是一顿喝,也不表述了!不过在这里和大家推荐另外的行程,其实如果我们不是因为我回家有事,我们也许把这一天的落脚点放在沈阳或者锦州,都是不错的选择。总之来回没有过回头路。

第九天,辽宁凌源至天津,全程450公里

由于有人需要中午赶到天津,所以起早我们吃过早饭就往回返,大约中午都达到天津了,这一路还是很好跑的,但需要注意,在辽宁段一定不要超速,而且是限速100,因为在辽宁界和河北界的收费站有安检,一旦超速跑不掉,并且在那里都设了一个银行,你说得查的多严吧!
        絮絮叨叨写了两天,也回忆了两天,把此次内蒙行的游记简单介绍给大家。第一,由于自己此次出行受到游记的启发很大,也算是对游记的一个回馈吧!第二,记录一下自己美好行程,希望多年后回头再看看还是会发至内心的笑笑!好啦!等待我下次出行吧!白

回到天津记录的公里数!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07 12:24

享受啊!身临其境般的感受!

2016-09-07 15:43

能问下满洲里酒店的联系方式么,网上没搜到呢,谢谢

2016-09-08 13:1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12 09:52

引用 难狙 发表于 2016-09-12 09:52:55 的回复:

回复难狙:谢谢支持啊!

2016-09-13 10:28

引用 R7HBK 发表于 2016-09-08 13:12:12 的回复:

能问下满洲里酒店的联系方式么,网上没搜到呢,谢谢

回复R7HBK:忘了给你回复了,这个酒店在网上就是找不到,你要是需要可以联系我那个旅行社的朋友啊!

2016-09-13 10:29

引用 bcacba 发表于 2016-09-07 12:24:1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