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的倒影与烟火。

春暖的遇见-2016年3月。

三月相逢开篇。

三月底,来到这座岛,是一场意外的遇见。来之前,我对这里一无所知,也没有存在好奇心。因为工作的原因,半夜的航班,我看了一眼夜幕下的北京就睡了过去,带着惺忪的睡眼和懵懵懂懂的心完成了与这里的第一次遇见。工作几日略去不表,连续加班十几天的疲倦也思考也没有消磨我的好奇,丝毫没有时间做攻略的我带着最原始的积累和印象开始了对这里的探索。这一次,我爱上了这里春天正午的暖阳和夜间万家的灯光。
------来自补充的分割线---
第一次游记仅是出于记录的目的,写的很随性,现在想起些就再补充些,也不是什么旅行达人,仅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娱己,也希望以一个浅薄平凡的旅行者的角度来记录所观所想,所能帮助一二即是万幸。

三月初遇第一天。

尖沙咀-海港城-太平山

工作略去不表,终于开始了港岛暴走模式。
作为一个特备具有同事爱的人,第一天当然是代购!代购!
在这里也分享下我自己的代购小心得。
首先,一定要利用好T3的日上免税店,抛去香港店面里的折扣不谈,T3一般有着很强的价格优势,即便有价格也相差无几,所以大家可以提前在网上做好攻略,能在T3拿下的可以在T3拿下。然后处境的T3比入境的T3东西真的丰富很多,我会说我在入境时没有帮朋友买到东西么。
当然这也不能一概而论,我帮同事买的资生堂的眼霜香港莎莎加上折扣真的比日上便宜几十块。但是在崇光买的兰蔻加上折扣也不如日上加上折扣,所以一切还是要看机缘啦。
然后一些日上没得卖的韩妆牌子,在没有机会去乐天免税店的时候,香港的价钱有着绝对优势。比如不仅加班狗还是穷人的我爱用的兰芝隔离、睡眠面膜、水乳、巴妮兰卸妆膏等等,还有118港币两盒的森田面膜、kate和canmake。。。。。当然同事买的施华洛世奇也是很便宜的。总之,以上均适合穷人。大牌日上解决啦~~~

穷游患者所到之处的第一件事情当然是办一张地铁卡,香港的地铁卡叫八达通,50港币三天畅游香港
另外,在香港需要时不时的百度攻略,对网络需求很大,可以提前在淘宝买一张香港七天电话卡,几百分钟通话,流量无限使用,二十多块钱非常划算。如果来不及的话,也可以在香港的便利店购买一张电话卡,套餐价位根据流量和通话分钟有所不同,我买的是100港币的,绝对够用。
当然记得下载地图咯。
带上充电宝、自拍杆就可以let's go啦~
说到自拍杆,我的自拍杆还是当天晚上在太平山顶买的50港币,非常划算,然后我发现香港没有人用自拍杆= =~~~~
-------
香港地铁的第一印象,central,读起来就很香港
工作结束,连续十几天的加班终于换来领导人性的关怀,初探港岛现在启程。
小朋友来到香港,当然是带着同事们的各种期盼。第一天,是尖沙咀代购的一天。耶!
香港不大,地铁去一些主流的地方都很方便,中环到尖沙咀也就几站而已。

莎莎、卓悦,仿佛尖沙咀的店都被我逛了一遍,看,果然是第一次来,代购都是这么让人感觉新鲜和好奇。在尖沙咀的街边的小店逛来逛去,这样排排放的饮料让人眼花缭乱。
---------
尖沙咀的岔路真的很多,不买东西的话,在这里随便溜达溜达感受下街拍林立的感觉就好啦,不需要耗费太多时间,然后就可以去旺角油麻地啦,我就是耽误了太多时间,没有去成。

尖沙咀的街道四通八达,每一条街上都开满了化妆品、药品、服饰、鞋帽各种店面,各种公司招牌让人应接不暇,错落有致,我一直在怀疑,这在最最开始是不是也是经过设计的。

代购完成之后,在尖沙咀附近闲逛,爬上阶梯,向左拐,居然看到一处餐厅,这里的餐厅让人感觉非常的干净舒服,仿佛在里面完成一顿果腹的午餐就是一种享受了一样。
-------
我的午餐当然不是在这里解决的,就随便在尖沙咀找了一家米粉店吃的,很多当地人,味道也还可以,价钱也有几十港币,当然全程翠华解决也是推荐的,毕竟我还没有研究过香港的小吃,只是觉得香港吃的东西不便宜。

从尖沙咀错综复杂的路出来,顺着弥顿道一直走就会到达海港城,其实爱好旅游暴走的我,本是想要沿着弥顿道一直走到旺角油麻地的,不知道是这项工程太浩大,还是原就走过了方向,误打误撞,就来到了海港城。看,这就是一个连续十几天熬夜加班狗不做攻略的悲哀。第二次去,也没有时间完成这项壮举。

对于一个旅游喜欢暴走的人来说,路上拍了什么、为什么拍可能也记不清了,具体是在哪里拍也记不清了,大抵就是在去海港城的路上拍的吧。

走着走着就路过了这里,这里好像充满了故事,但是当时的我一无所知。

意料之外的海港城终于到啦,一抬头就被各种大牌闪瞎了眼。

在海港城里逛来逛去,没错,海港城是个商场,为什么我这么强调呢,因为我经过一扇玻璃门的时候,我居然看到了这一片海,是的,它是个商场,我又告诉自己。我坐在露天平台的长椅上,看着四点多钟的太阳照在粼粼的水面上,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在大学时候的那次夕阳。

出了海港城之后,就来到了这里,大概是维多利亚港,也并不确定,好了,我可以称自己为蒙头的暴走者了,这好像是什么旅行线路的起点,二层的观光巴士车来来回回,站牌一个接着一个。但是攒动的人头让我放弃了继续研究这个地方的准备。但是依然有遗憾,没有坐着观光车游览一圈。这可能就是我爱旅行的原因之一,总是能在其中发现自己。缺乏总览全局的观念,总是抓着一个点就详细展开,最后导致没有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效率。不过对于旅行这件事情来说,也没有什么关系啦。随心而至更比较符合我一点。这样,也给了自己再来一次的理由。

平山顶毋庸置疑一定要晚上去。
但是我去的还是稍晚了一些,八点多才上去吧。私以为可以六点多就去山顶下买票,到达山顶,坐下来正好可以看到从黄昏到夜幕的景色,也让自己暴走一天的脚得到充分的休息。去缆车售票口买票的时候一定要连观景台的票一起买了,不然做缆车去到上面还需要再购买,花的钱会比较多。至于售票口在哪里,请到别的攻略参照之。
山顶广场有一家星巴克,如果还没吃早饭或者也像我三月底的冷风吹晚上去的话,可以买一杯热饮带上去,但是我忘记能不能带了,总之下来是要买一杯的,不然是没有力气去找盘山小巴士的啦。
说到小巴士,也是我看攻略得知的,巴士很小很破,很像那种私人的,从星巴克旁边的广场进去,通过电梯下到楼下就可以找到,不然就可以问下服务人员,他们都知道。
盘山而下,一路经过富人区,据说很多明星也住那边。
对了,这里据说还有一个半山扶梯上到售票窗口,有兴趣的人可以自行攻略,很明显我是没有找到自己走上去的。
------
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开始了本次工作之旅最让人欢喜,最让人感到幸福的地方啦。先奉上路上的夜景。

路上遇到的教堂,就在金钟道旁边,不知道叫什么。

当当当~答案就在这里,太平山顶!夜幕下的万家灯火,让人感动,让人温暖,让人觉得每一个故事都会有一盏灯安放,让人觉得自己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温暖。感谢这里,给了我勇气,感谢这里,让我冷风吹着也感觉幸福。
TIPS:一定要在上山的时候连观景台的票一起来了,下山的时候可以选择做那种小巴士,盘山而下到达中环地铁站。

三月初遇第二天。

当当当当~一夜无话就到第二天啦,这一天主要去感受了香港主城区的生活氛围。
路线为:香港公园-金钟-中环-上环-铜锣湾
一路也没什么目的,走走看看,感受香港生活环境。
我一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会抽出一段时间来特地去城市的主城区去溜达溜达,毕竟生活在这里的人才是这座城市的灵魂,风景都是点缀而已。
对于景点爱好者来说,这可能是比较boring的一天。但这是我旅行的一部分。
---
如果大家对早餐没有要求的,地铁里的各种糕点店完全能够cover,当然翠华早上会出早餐摊也是极好的。

哈哈哈,搭着工作的航班出来玩耍的福利就是住的好,对比我最后一天自己找的住处简直天上地下,mark一下。

因为香港公园就在酒店旁边,因此伴着新一天春天清晨的暖阳,来逛公园。从我的照片中就能开始羡慕香港人民每天享受的好空气了。

这一条路和旁边砌的墙让我想到我的大学。

香港公园出来。蒙头暴走者当然是不顾攻略沿着一个方向冲冲冲,首先当然是先把自己奋斗过的地方好好溜达一番。同样是办公楼,中银的环境总是好过自己的office。

中环就是最central的地方啦,在这里溜达溜达就可以逛半天啦,虽然我也没有丈量完它的全部,都是随心的走来走去,午饭的话可以在这里解决,附近有家翠华= =,或者可以大众点品。

很满意自己的这张照片,以下为中环街道随拍。

从上面的路有个小路想左拐,直走就来到了这里,沿着这条路向上走就会看到好吃的翠华啦。

大概是nike要发什么新品了吧,都是排队的人。

偶遇这副画,感觉画的是极好的,只是不知背后故事。

上面提到的路走到底或者走到某个路口想右拐进入荷里活道,在香港走路像爬山一样,我大概是走到某个路口,抬头看到蜿蜿蜒蜒的石阶就拒绝再往上走了吧。

沿着荷里活道走啊走,我应该是在某个口右拐有走了下来,中环里还有这样的小店。

特意在这里拍一张照片的原因,沿着上面说的路走啊走,到了某个路口,一抬头,诶,要放弃的最后一件代购品得来全不费功夫,我发誓我不知道中环还有这样一家店,当然,我觉得我拍的也不错。

沿着某条路又一直走啊走,就在这里拍了一张照,当时我是不知道这是哪里的,但是觉得自己已经出了中环,毕竟有一种旧落的感觉。
下午的话就沿着这条路,在上环溜达啦。据说上环也是某个电影的拍摄地点,这里总是让我想起一首歌《喜帖街》。
曾经看过一篇微信公共文,《听着粤语歌在香港总不会迷路》,中环上环很多地名都出现在歌里吧,喜欢粤语歌的也可以做一个别样的攻略。而我就只有一首《下一站,天后》。

这里好像是一个小小的公园,旁边就是一个长长的石阶可以让人石阶而下,又与另外一条路相恋,我到达这里时大概是过午的光景,阳光有点刺眼但更多的是暖暖的,让我感觉到了香港的另外一面。

这样的石阶在今天的溜达里随处可见。尽头的麦记解决了我的午餐。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在上环地铁站附近溜溜达达,也不知道什么故事,可能是这里的生活气息有点浓吧,让我才开始觉得,我终于是踏进了港岛的生活。

铜锣湾作为购物天堂是没得说的。
但是对于一个大部分化妆品都能在日上莎莎卓悦搞定的人来说这里仅是作为景点之一也是值得逛一逛的。
这里商场很多,大大小小,除了崇光、时代广场、希慎广场等大牌外,还有有一些比较接地气的地方,淘一些小东西。
这里吃东西的地方也很多啦,比如翠华,哈哈哈。再次推荐菠萝油。街边还会有一些奶茶和咖喱鱼蛋等小吃。
总之,夜幕降临,在这里溜达溜达,是件很不错的体验。沿着路一直走就会到维多利亚公园,有时间的人可以去看一下,三月底的晚上的风还是很冷的,吹透不算厚的风衣,到最后我也只能缩在一家商场的星巴克里歇脚,抹茶拿铁拯救每个寒冷的夜晚。三月底香港的晚上还真是有点冷的,但是也不到穿呢子大衣的级别,大家自行掌握。
-----
从上环溜达完就回酒店拿行李,搬到了我自己定的住处,环境当然是天上地下,让我感受到了港岛居之不易,但是作为零攻略蒙头暴走者将在香港的最后一晚定在这里当然不是因为铜锣湾是购物天堂,而是图上的四个字,百德新街。年少时学的第一首歌是twins的下一站,天后,任谁都会对这里充满感情吧,百德新街、时代广场,当然,偶遇的轩尼诗更是充满惊喜。
最后一晚照片,存在别处,有机会再贴一些铜锣湾的美景。

三月初遇尾声。

春暖与港岛的初遇,止步在了这个穿着风衣依然冷风吹逛街需要买杯星巴克抹茶拿铁暖手的夜晚。
隔天航班返京。
至此,完成了与港岛的第一次交流,我好奇、懵懂、迷迷糊糊,此番游记毫无攻略与章法,纯为自我纪念而已。
------------------------------------
做地铁到机场也是很方便的,搭乘地铁到中环地铁站购买机场线的地铁票,100港币,这里的机场线是不能刷八达通的,然后搭乘机场线很快就到机场啦,反正比我预估的时间要少。
如果一个人返程,推荐这条线路。

夏末的相逢-2016年8月。

八月相逢开篇。

在这里记录游记,写我的见闻、感触,或是幼稚或者浮夸,也只见诸众人,一笑置之,不会有人知道谁是谁,但是每次去香港都是搭着工作的机会去香港,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但是毕竟是难得的旅程,好好纪念一番也无妨,对于一年出差几次的小城市当自然不会有如此大动干戈的阵仗。
这次依然连续十几天加班狗没有了上次的好运气,疯狂加班的几天略去不表,剩下的时间也仅是去铜锣湾吃了两次翠华和去了一趟香港大学而已。
我想今年的旅行可以用我自己总结的一句话来形容。
旅行,在旅行结束那一刻开始了。
什么事情、什么思绪都会有一个开始,那么阅读这件事情从旅行开始也算是比较浪漫吧。
这一次的旅行,也起源于上一次的旅行,15年的上海之旅,让我迷上了上海这座城市,那么了解下张爱玲就是很顺气自然的事情,刚好我书读至张爱玲求学港大,文学深受两年旅港经历影响,而我在金钟地铁站发现香港大学就在几站地之外,于是,在到香港的第一晚去铜锣湾吃翠华的菠萝油之前,我就定好了本次香港之旅只来得及去一个的地方。

八月相逢来自一个出差狗的日常。

虽然依然是加班狗,但是白天的航班总是让人舒服些,看我记得带上相机,就知道比上次多了一丢丢的时间,心情也好了一丢丢,然而加班狗并不知道从第二天开始“港岛米贵,居之不易”的想法就一直深深的萦绕在加班狗心中。对香港也多了一层认识。带上看了无间道的印象,无知的加班狗开心的踏上了行程。

白天航班去香港,本身就是一种福利吧,天气晴朗,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抵达第一晚的翠华菠萝油,也终于让我开启了翠华模式,吃了三次翠华不是说说而已。
-----------------------------
作为工作出差加班狗是没有权利选择在什么时候来港的,但是八月底确实不是来港旅行的好时节,真的是太热了,推荐春末和初秋吧~
上次的八达通因为离开机场的时间太紧张了忘记退了,这次又用上啦,不得不说,八达通真的方便。
在铜锣湾的莎莎卓悦,又开始了代购小能手模式啦,比起上次简直是熟练不少。PS:T3的兰蔻粉水从255涨到281啦。

这一次来,铜锣湾购物圣地的title终于稳稳的巩固在我心里,我可能再也不去尖沙咀代购了,毕竟这里就够了,我还能顺带走一走百德新街,穿过图上的天桥去到对面看时代广场,对了,它的旁边有个无印良品,念了一个星期,加班狗也是没机会去逛。

随便照的,对不住这位大哥,当然,像我这种没有钱的人是只会照相,不去里面逛的。

随便放两张照片来纪念生不如死的香港加班时光。

八月相逢第一天。

结束漫长的工作,虽然是晚上的航班,但是加班狗依然会挤出时间到处逛一逛哒,本次第一也是唯一一个景点,香港大学。此次旅程权当抛砖引玉,返京之后,又要开始搜罗香港大学的各种信息啦,然后心灵的旅行才开始,毕竟返京第二天就看完了玻璃之城,此时后话,还是建议大家有时间的话,先了解下香港大学再来游览,相信收到的感触会比我多很多啦,至少请大家先清楚它的地形,找到它的正门

当当当~加班终于结束,在香港的最后一天来到了这里。这一天刚好是大学生开学的季节,穿着运动鞋,背着双肩包,感觉自己也是新生呢。
早餐是在金钟地铁站随便买的面包,美心月饼是不是真的很好吃,没有时间去品尝啦。

其实我至今没有弄懂香港大学的地理位置,出了地铁我坐上了电梯,电梯到达三楼出来就是香港大学,看上面的图它好像建在半山腰偶。没办法,加班狗是没有时间做攻略的。

出来左拐,一脸懵逼的我惊讶的发展半山腰上居然有个长廊,仿佛它并不知道自己在半山腰一样。

虽然是因为张爱玲来到这里,但是我当然不知道要怎么才能找到与张爱玲有关的建筑,于是我左拐又左拐来到了香港大学图书馆,不得不说这环境,太让人想要好好学习了,也是第一次产生了大学不好好学习没有来到这里读研的遗憾感。

图书馆到底往回走,看到一个向下的走廊,想说终于可以下去一楼参观校区了。上午十点多钟的太阳,配着绿树红瓦,周围弥漫着好像大学里都一样的一种树木的香味,我才真实的感觉到,我在一座深厚底蕴的大学里。

沿着台阶一路往下,就在我感叹终于到头了时,我惊诧的发现,我来到了一条出租车、运输车可以自由行使的大马路上,我好想已经走出了校园。OMG,谁能救救我。

我乘着路边的电梯又到了三层,出来向右拐,终于见到了一个让人比较舒心的地标。

然而我的张爱玲在哪里,百年基业的校本部建筑在哪里,我终于找了一个长椅做下来开始问百度。当然校园里是很人性化的设了很多地图的,但是依然挡不住不做攻略的地图痴的蠢以及这3D魔幻校园的加持。

经过向百度的咨询,我终于明白左拐之后,不应该再左拐去图书馆而是应该直走就会见到老建筑啦,当然哪些楼我是没记住的,但是我终于找到了这里,玻璃之城的拍摄地,明华楼,返京之后随时补上了电影,画面很美很是感人,这部电影也是我此片游记题目的来源吧。

港大荷花池,这是在礼仪堂旁边,匆匆一瞥,竟不知所到之处其名如何。

礼仪堂、梅堂也算不虚此行。

半天时间,自我感觉并没有将港大逛完,但是时间限制,只能在中午时分搭乘地铁去铜锣湾进行最后的代购啦,顺便吃了翠华= =,然后我们就愉快的回酒店准备返程啦~

本次离港没有搭乘地铁机场线,而是打车去的机场,因为我们一行四人,从中环打车去机场大概需要200多港币,多人同行反而打车更为划算,但是要是要考虑到香港的交通状况,香港的出租车很酷,四个大箱子居然都能放的下,所以大家放心。

八月相逢尾声。

至此,与港岛的第二次相遇也结束啦,哪怕仅是游览了一个地方,也是遗憾多多,大名鼎鼎的文学院,我竟不得其门,甚至香港大学正门都没有摸到,现今想来也是气结,但在当时游览其中也未曾想那么多,只是觉得深处于这样的学府就是极好的,下次再有机会,定要去看看香港大学博物馆的那张照片以及文学院的喷水池。也要描绘出校园的形状。
这次旅行的意义大于旅行本身吧,第二次到第一个地方总是会生出比第一次更深的感触,多了一份熟稔,少了一份羞涩和怯弱。
旅行也是一种学习吧,如何平衡提前规划与现时游玩体验。一段旅行说走就走固然潇洒,了解之后的行程自然多了一份坦然和从容不迫。然而对于目前文学造诣和成长经历都很浅薄的我来说,故地重游自是一种弥补,同一个地方要去两次。第一次,是培养对某一个地方的感知,旅行结束的时候,另一场旅行就开始了,阅读,交流,那个地方一直在你的心头描绘,仿佛你从未离开,再次相遇,才是开始。
同一个地方要去两次。看,笨拙的人旅行都带着一丝可爱。

上次去香港有好多遗憾 下次再去弥补

2016-09-07 11:4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07 12:27

引用 zhangda66288 发表于 2016-09-07 12:27:09 的回复:

回复zhangda66288:没有更详细的啦,因为这两次都是搭着工作的机会去的,时间比较零散,都是看到哪里感兴趣就去一下。不过太平山顶、香港大学、铜锣湾很推荐,吃饭的话翠华的菠萝油真的很不错,骆克道的桥底辣蟹吃过一次也很好吃。还有据说黄大仙看签很灵哦,我也没有机会过去。我去的地方也不多,希望还能有帮到你的地方。

2016-09-07 13:08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07 11:44:06 的回复:

上次去香港有好多遗憾 下次再去弥补

回复W1ndy:是哈,真的还有很多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去~

2016-09-07 13:0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zhangda66288:中环和上环也推荐随便溜达溜达,尖沙咀的话真的那种香港电影街拍杂乱的感觉~

2016-09-07 13:0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2 01:01

引用 whbjingdong 发表于 2016-09-12 01:01:52 的回复:

回复whbjingdong:嗯嗯,肯定会比我玩的更好哟,期待期待~

2016-09-12 07:5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