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红尘的净土——2016西藏自驾游圆梦之旅(16天穿越之旅,总里程8075.6公里)

小小罗记 (增城) LV.9
2016-09-06 23:41 1867/12
  • 出发时间/2016-07-16

一辈子珍贵记忆:西藏行。

心有多宽,路就有多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那一世 !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安全第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享受快乐的自驾游,必须是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前言:内心的告白

曾经,有个人问我:“是什么支撑你能一直独自开车前行,并且里程越走越远,是什么给予你这份勇气?”对于年过半百的我,现在回想起来,独自开车8000多公里,一直支撑,一直指引我前进的力量:西藏梦。每人都有个关于旅行的梦,那悠长的梦中肯定有一站叫西藏西藏是万千旅行者心目中纯净的雪域高原,那里有珠穆朗玛,有神山圣湖,有圣城拉萨,有白云蓝天。我想亲口尝一尝青稞酒酥油茶,亲耳听一听喇嘛们认真的辩经,亲身走一走虔诚的转经路,亲眼望一望那浮着云朵的湛蓝天空。川藏318探险之旅到圆西藏的梦,前后筹划5年。蚂蜂窝里一篇篇游记就像一根根绳索把我使劲往那儿拉,自己对于这个圆梦之旅内心是渴望实现的,携上爱人,开着我的小R出发了。但我深知西藏自驾之旅定是一次惊险、刺激,充满未知的旅行。

关于高原反应

第一、克服恐惧心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第二、怀着内心激动的心态去欣赏沿途风景。
     第三、做足预防高原反应的充足准备,必备相应的药品(如芬必得,必理痛,25%的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种,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时服用有一定的疗效),还有食品(特别是水果,苹果,雪梨,还有香肠,广东特色腐乳),针对高原反应会造成厌食。
    第四、遇到特别严重的高原反应,必须要去看医生,或者选择返程。

路线

本次自驾游旅程是7月16日——7月31日,路线是滇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
7月16日:广州云南文山富宁
7月29日:兰州西安
7月30-31日:西安广州

准备工作

虽然路线基本已拟定下来,可在陌生的路段长途驾驶,“安全感”是最重要的问题,此时你身在何处,离起点有多远,还有多少路程才到到目的地,哪里可以加油,汽车故障怎么办等,这些信息对于自驾游者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信息。
     此处插播一则小广告:可以推荐一下这本书,详细记载以上信息的准确位置,并且各种景点,注意事项均提供宝贵的参考意见,再加上中国高速公路的地图,两本书相互结合,对于自驾游者是满满安全感的。
     在出发之际,需重新为汽车做了保养,更换了新轮胎,安装了胎压监控,购买了足额的保险,查询了滇藏线青藏线所有的通告,准备了至少2周的食物和水、水果。同时,还为应付高原反应,购买相关药物,防患于未然。我们出发了~
     由于我的旅程,大部分均在驾驶路上,我的游记针对沿途主要的景点进行记录。

7.16:出发了。我的小R

广州出发,沿路风景无限好,途中晴雨交替,彩虹伴随旅途,正如好运一直跟随着我们。
     第一停靠站:云南文山富宁县。广州市到这里900公里。高速公路上,有堵车,也有需要改道行,可是不影响出游的好心情。

晚安,宁静的云南之夜。

7.17 云南高速奔驰,一路高歌至丽江

第二停靠站:丽江古城。
   这一天,早上8点半从富宁出发前往迪庆香格里拉,全程都在高速路上奔驰,途径昆明大理丽江云南的高速,车辆较少,一路开着车,高歌至美丽的丽江古城。又是一个里程数:900公里。为驾驶的自己点一个赞。

7.18 滇藏线开启,胆战心惊地饱眼福

第三停靠站:飞来寺。
    从香格里拉出发,滇藏线进藏之旅正式开启,沿着214国道(即滇藏公路)一路下坡跨过金沙江(由于西部夏季连续暴雨,金沙江变成”浑浊江“),直奔至奔子栏,奔子栏曾做过茶马古道上重要的驿站,本身并没有特别的风景,可以暂时歇息。从奔子栏沿着滇藏公路海拔一路上升,便达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经过白马雪山的这段公路海拔都超过4000米,也是道路塌方和山体落石最严重的地方,这是进入藏区公路以来在云南境内海拔最高的公路。
     在跨越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后,便又一路下坡,到达海拔3400米的云南第一高城——德钦县。这个县城,有云南第一高峰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壮美的山型和神秘的宗教色彩在藏区神山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我们选择停留在梅里雪山对面的飞来寺酒店住宿一休,观望神圣的梅里十三峰。
     重点是:飞来寺是一个村庄,并不是寺庙的名字。(许多朋友都误会这一地名)

惊险的事情

在这里,要郑重分享给自驾游的伙伴们,滇藏线路上是一条比较惊险的路,尤其夏季来说,雨水暴雨较多,前进道路不断有塌方,上方的山体也不断有落石坠落。这些事情,对于新手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驾驶状况。一边要注意前方路况,一边要注意上方的落石,对司机的精神注意力集中是巨大的考验。

7.19 跟随澜沧江,入藏了!

第四停靠站:芒康县如美镇竹卡乡
  早上从德钦飞来寺出发沿梅里雪山下的澜沧江一路向西,首先到达云南西藏交界的盐井乡,这里要登记检查发动机并填写机动车车限速登记卡,小车车速不准超40公里。
   沿途不断会遇到落石,过了盐井因塌方道路修复堵车1.5小时!
   盐井最有名的是盐田,至今仍保留世界独一无二的古老制盐技术,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是路途中意外总赶不上变化,未能如愿见识到,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过了盐井,跟随澜沧江便到达西藏云南交界的第一个县城芒康芒康藏语意为“善妙地域”,是进入西藏的东大门,同时也是滇藏线与川藏线的交汇点。今晚下榻在芒康县如美县竹卡乡,腰疼发作,去了一藏医诊所,给我针灸几下,确实腰也不再疼得厉害。入藏的第一夜,好梦连连。

7.20 翻越三大垭口,怒江72道拐!

第五停靠站:八宿
    这一天的旅程,可谓险境出美景。
    第一道美景:三大垭口。 从芒康如美竹卡前往八宿的途中会翻越三座大垭口,分别是觉巴山、东达山和业拉山,平均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尤其东达山口海拔5008米,是滇藏线第一座高于5000米的垭口,驾驶环境却非常艰苦,30公里的盘山公路,近2000米的落差会让第一次自驾的司机捏一把汗。
    第二道美景:怒江七十二拐。也是川藏公路上著名的九十九道拐,著名的天险。“怒江72道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浩大的人工奇迹让我们感觉荡气回肠、震撼无比。
    问:你的驾驶感受?与之前走过如折多山的路有什么区别?
    答:最真实的感受是弯来弯去,但更具有挑战性,越是险峻,风景越美!

7.21 然乌湖~米堆冰川

第六停靠站:波密
      进藏第二天以来,都在海拔平均4000米以上前进着,今天也不例外。早晨从八宿县出发便开始翻越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口,也是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进入了生长传奇和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进入这个流域,首先到达藏东地区最大的湖泊—然乌湖。正常天气下,在群山绿影环抱之中的然乌湖显得格外静谧而妩媚。可是连日暴雨,然乌湖的湖水十分浑浊。并没有想象中如此美好。然乌湖的名字确实极为恐怖,然乌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华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
       过了然乌湖,到达中国冰川之乡波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银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如同一块纯洁的白玉隐匿在雪上群峰间。
       晚上下榻在波密县,有东方瑞土之称,滇藏线海拔最低,森林茂密,呼吸充足的氧气,坠入梦乡。

7.22 堵车路上,总有“惊喜”

第七停靠站:林芝
      休整一整晚,精神抖擞从波密出发了前往林芝。可是这一天的路程是目前来说走得最艰难的一天,200公里足足走了一整天。从波密出发以前要通过川藏线上最艰难的一段公路——通麦天险,这段路约20公里长,因为常有泥石流发生,也曾是川藏公路上堵车最严重的一段公路,但从2016年开通隧道和桥梁,路况相对好太多。可是在通往林芝的路上,仍有部分路段还是休整完毕,仍然是坑洼的泥路,同时路上不断有落石,情况较为险峻。
      过了通麦,到达天然氧吧—鲁朗镇,这个小镇只能匆匆经过,由于前面堵车花费太多时间,继续赶路。过了鲁朗镇一路上坡,到达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垭口,本来可以欣赏到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可是天气不佳,一路不断小雨,云雾袅袅,无法看清,只好作罢。
      这段路段,堵车不断,总给我们“惊喜”,这个惊喜包括泥石流,落石,断续小雨状况多样,扎西德勒!终于达到林芝,幸运的是,西藏夏季的夜晚来临都比较晚,希望明天旅程顺利平安进行。

7.23 拉萨,我来了!

第八停靠站:拉萨
     早上从林芝出发前往拉萨,途径巴松错—墨竹工卡拉萨林芝地区母亲河—尼洋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沿着秀丽的尼洋河一路前行,首先到达是红教圣湖巴松错,此湖四面环山,云雾环绕,犹如仙境。走林拉公路一小时,然后继续走318国道,经过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这是川藏公路上最高的一个垭口,站在垭口,五彩经幡在大地和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过了山口墨竹工卡上林拉公路,沿拉萨河到达市区。(因中间一段在修建林拉公路,200公里走了7小时),今天总行程400公里。
     朝圣之旅,终于抵达拉萨,内心涌起暖暖地感恩情感,确实圆梦之旅,信仰追求一直指引着我。

7.24 游览圣城,出走当雄

第九停靠站:当雄
      布达拉宫,拉萨地标,堪称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藏文化最灿烂的象征。连续多日集中注意力开车,这一天可以惬意地跟着心慢慢去感受圣城的魅力所在。 天公不作美,细雨蒙蒙,让布拉宫笼罩在云雾中,却让其增添一丝柔和之美。
      爱人在布达拉宫流连忘返,我自己去布达拉宫广场去溜达溜达。
      当天下午,我们准备开始进入青藏线出藏,从拉萨当雄,沿途风光十分美丽,当雄县位于拉萨的北部,这里是青藏高原的核心地带。继续出走当雄

7.25 高原湖泊—纳木错原始风光

第十停靠站:那曲
       一大早上从当雄县城出发前往纳木错湖,我们经过第一景点:到达纳木错,这里湖滨广阔、瑰丽迷人、清澈壮观,像一粒晶莹的明珠般镶嵌在万里羌塘草原上,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更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据传纳木错是帝释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湖中五个岛屿被称作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这个景点,门票是每人120元,停车费5元。景点非常棒!
     继续驾车到达那根拉,即那根拉山口,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 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如果身体还行,就站在山口,遥望四野,你的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下午三点前往那曲,沿途200公里,笔直的两车道柏油路,两旁单一的高原草原风光,限速70公里,可以让我们慢慢品味这一风景,傍晚时分才到达那曲
         强烈建议:不要在那曲过夜,当晚高反有点厉害!睡到半夜会自动醒来!建议在安多下榻!

7.26 正式出藏!投入青海怀抱!

第十一停靠站:沱沱河
   昨晚对于我来说,是这么多天高原反应最严重的一晚。
   早上从那曲出发,那曲位于西藏偏北处,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高寒缺氧,气候干燥。这里有翻滚的云、粼粼的水波、连绵的群山和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在出发之前曾看其他蜂友们,都提到在唐古拉山口,未到昆仑山口之前这段路,也比较容易产生高反的路段。我们继续驾车沿着109国道继续往青藏方向,沿着宽敞平整的青藏公路,一路驰骋。沿途欣赏如诗如画的羌塘藏北草原风光,远处的雪山,路旁的草原,牛羊悠闲地游荡其间,不时有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掠过眼前,偶尔闪现一处藏北人家,让您目不暇接,放不下相机。翻越青藏两省交界处唐古拉山口后,抵达百流之源—沱沱河。今晚也在沱沱河下榻,扎西德勒!保佑明天顺利!

7.27 可可西里,昆仑山脉,柴达木盆地

第十二停靠站:格尔木高速路上
       继续回程路上,青藏线上风光无限好,出沱沱河,沿着109国道一直开,一路忽升忽降,太阳逐渐升高,阳光洒满了每片土地,开了有一会儿,不远处能够看到皑皑的白雪,一座若隐若现的雪山呈现在我们面前,没错,那就是昆仑山昆仑山,乃中国万祖之山。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继续前进,要横越可可西里山脉,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无人区,五道梁,没有人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一片戈壁滩,恰恰是行者的灵魂可以栖落的地方。因为严格来说,他根本不能算是观光地,他的美不是走马观花就能领略,你须如朝圣者般虔诚,和这里的一草一木谈话,你须把自我的欲望扣于大自然的膝下,方能在高原强劲的心跳声中感受雪域的圣洁与坚韧。在这里你能随处看到藏羚羊,无拘无束,羊儿们不怕人~
     更往前,就是柴达木,平坦、辽阔、干旱、苍凉、寂静、荒芜……这就是柴达木的景色给人的感受。远处的山是低山,干燥、剥蚀严重,从山上剥蚀下来的物质又被极少的降水从山里冲下来,形成了这广阔的倾斜的山前冲积平原,仅仅是在山脚下因那珍稀的少量的水的滋润,部分地方才出现了一丛丛植被。因为有了这些植被,画面才获得了生机和美感。车在柴达木盆地平整的公路上狂奔,四周是戈壁风光,蓝天白云下的远山云影构成一幅西部荒凉的酷毕油画。
     悲催的事情!!我在酒店退房时候,竟然把自驾游攻略的书落在房间,心里真的好忐忑!!!,后来还是靠地图一直指引着回程的路。

亮点在于:藏羚羊的跑速非常快,很难捕捉到他们的镜头,而我们只能匆匆地捕捉到藏羚羊奔跑的身影。

7.28 海西州,青海湖

第十三停靠站:兰州
   早上从海西州继续回程,途径茶卡盐湖,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去盐湖仔细游玩,而另外途径青海湖,其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公里处,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日平均气温只有15度左右,环湖千亩油菜花开得最茂盛,金灿的油菜花镶嵌在湛蓝的青海湖岸上。非常美,只能用眼睛把好景色记录在脑海,等老了,细细回忆品味。晚上兰州下榻。

7.29 兰州—西安

第十四停靠站:西安
     这一天,回程的路上,不断地赶路。值得一提,就是兰州黄河。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流浪的人不停地唱,唱着我的黄河谣……”提到兰州,不得不提到黄河,这座被人视为驿站、多民族混居的城市,被黄河的浊浪赋予了独特的宽容与尖锐。那日日夜夜、奔腾不息的淘沙源源流向远方的黄河。今晚下榻西安,晚安!
      现在在外那么久,唯一的想法:不是别的,就是想回家吃老家口味的鸡、鸭、鹅肉!!!

7.30—31 回家了!

最后终点站:从西安广州,归心似箭,连续驱车21小时,高速公路上不断奔驰,累了就到服务区休息睡一下,31号凌晨5点平安到家。
    回想一下,最感叹的是中国的高原公路修建和架电基塔的技术堪称是人工奇迹,西安归途途经丹江口水库、汉江、天门汉江、长江、荆岳大桥、田园风光等等,有晴天,有风雨,旅途圆满结束。

最后还有梦

带我奔向那片有你的天空
因为你是我的梦
                                           ——《我的梦》张靓颖

最后还有梦:阿里地区——新藏线,等着我

2016-09-07 10:46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9-07 10:46:4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9-07 11:0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07 12:27

引用 欣然zxl 发表于 2016-09-07 12:27:10 的回复:

回复欣然zxl:你一定要出去走走。

2016-09-07 14:45

好厉害!希望赶紧找到另一半和我出发,试一下走这条西藏线!

2016-09-09 09:36

加油

2016-09-09 09:37

引用 小小罗记 发表于 2016-09-09 09:37:36 的回复:

加油

回复小小罗记:下次期待你的阿里新藏线,如果可以结伴,可以通知!

2016-09-09 09:39

引用 多少-恋moon 发表于 2016-09-09 09:39:40 的回复:

下次期待你的阿里新藏线,如果可以结伴,可以通知!

回复多少-恋moon:

2016-09-09 10:0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2 01:01

引用 ponyhoo 发表于 2016-09-12 01:01:53 的回复:

回复ponyhoo:最好不要一个人去,特别女生。

2016-09-12 07:1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12 10:01

引用 geniusyun 发表于 2016-09-12 10:0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