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天,5700公里,西安-林芝浅尝辄止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西藏,一直以来的梦想,没想到能这么快实现。
这次成行源于一个偶然而至的假期,于是就说去西藏吧!我常年穿梭于青海甘肃,所以没做详细的攻略,做了一些简单的准备,去广仁寺烧过香,三年驾龄的老司机和刚过实习期的新司机就往藏地出发了。

准备

1. 车辆:做一次全车保养。
2. 油卡:我们只带了一张中石油的卡,西北的服务区里大部分都是中石油。
3. 防高反药:红景天,提前10天开始吃;葡萄糖冲剂或者口服液,到了西藏如果出现高反会用得着。
4. 有单反还是带上吧,西藏太美了。
5. 银行卡和信用卡各带上一张。
6. 团购账户和微信充值,沿途的城市都可以用团购,我们这次住宿大都是用团购和微信支付来解决。
7. 长途旅行准备一个车用的充气垫,放在后排可以轮流睡觉。

行程

去程:
Day1:西安-平凉-六盘山隧道-兰州东-海石湾
Day2:海石湾-西宁-海晏-热水-祁连
Day3:祁连-阿柔-峨堡-扁都口-张掖
Day4:张掖-酒泉
Day5:酒泉-嘉峪关-酒泉
Day6:酒泉-瓜州-敦煌
Day7:敦煌-阿克塞-当金山-大柴旦
... ...
Day39:大柴旦-察尔汗-格尔木-拉萨(火车)
Day40:拉萨
Day41:拉萨-墨竹工卡-米拉山口-工布江达-林芝
Day42:林芝-色季拉山口-鲁朗-两江交汇-雅鲁藏布江-林芝
Day43:林芝-工布江达-米拉山口-墨竹工卡-拉萨
Day44:拉萨-曲水-羊卓雍错-拉萨

回程:
Day45:拉萨-格尔木(火车)
Day46:格尔木-察尔汗盐湖-茶卡-青海湖
Day47:青海湖-西宁
Day48:西宁-兰州-平凉
Day49:平凉-西安

Part1:西安-大柴旦的怀旧之旅

Day1:早上9点多上了福银高速往平凉方向,出发前我们不知道六盘山隧道已经通车的消息,原打算要翻山的。但实际上从西安平凉兰州一路上车少路好,新通车的六盘山隧道宽敞明亮,一路顺畅无比。天黑之前已经到了甘肃青海的交接处:兰州红古区海石湾镇,跑了700多公里,晚上就住在海石湾了。

Day2:早起出发赶路,由于门源以前去过,所以没有走西宁门源的国道,改走S204省道,经海晏,热水镇到祁连。翻过了3869m的海塔尔山和4120m的大冬树山垭口,沿途草原,林海风景令人目不暇接,下午6点多就到了祁连县城八宝镇。

祁连县城不大,可以挑选的酒店很多,但到了旅游旺季价格都偏高,挑了几个都不太满意。无意中在某网站看到了一个小木屋别墅的照片,在卓尔山脚下,离县城也不太远。想着第二天一早要去卓尔山,住在这里还比较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们就放弃了在县城的住宿。结果这个小木屋别墅反而带给我们不小的惊喜,他是由一栋一栋独立的别墅构成的,每栋里有3个标间,每个标间220,比县城里便宜了不少。酒店在去卓尔山的必经之路上,对面就是牛心山,唯一的缺点是附近没有吃饭的地方。

Day3:祁连的美很难用语言形容,早上从卓尔山下的小木屋客栈出来,门前流淌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河,对面就是宛如画中的牛心山,金色的山峰在晨雾的笼罩下时隐时现。天气还是一如昨晚的阴沉着,去卓尔山已经不是最好的时机了,只好忍痛放弃。
祁连,我们还会再来...

祁连走S302省道去张掖的路上偶遇阿柔大寺,这里的清朗寂静也许才是寺庙本来应有的样子。

中午经峨堡镇向北转入G227国道向张掖进发,下午到达扁都口。
几年前去张掖时就听司机提到过这个名字,无意中就记在了心里,今天路过时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才意识到:扁都口到了!

看过汉中门源的油菜花,扁都口的油菜花海相比起来由于有山势的映衬,显得更有气势一些。

G227一路宽阔平坦,很早就到了张掖。虽然天气还是阴沉,但抱着侥幸的心态决定先去临泽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分为两个区域,临泽肃南分别有一个入口。临泽是离张掖市区比较近的一个,大约70多公里。路况良好,一个小时可以到。
我在几年前也是黄昏时去的丹霞地质公园,那时碧空如洗,五彩的丹霞在蓝天映衬下分外鲜明。阴天的丹霞效果大打折扣,但第一次来的家人还是觉得很震撼。

Day4:张掖大佛寺位于市中心,是一个值得一去的人文景点,听听导游的讲解能增长不少知识。
寺里有一则提示,原文忘了,大概意思是:有心礼佛,无需布施。

大佛寺门口这幅对联很有意思,需要用心体会。

离开张掖,下一站是本次行程的一个重镇:酒泉。由于酒泉是妻子小时候生活过的城市,所以酒泉之旅也算是一次寻根之旅。南关小学,坦克十二师,酒泉公园,这些熟悉的地方还在,但早已物是人非...

我们在酒泉呆了两天,慢慢的去寻找和体会这座城市30年前的模样...

Day5:对于嘉峪关长城我的感觉是很一般,只能属于到此一游吧。路上看到了几辆训练中的坦克高速前进倒让我兴奋不已。
嘉峪关长城的门票包含三个景点: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但相隔都比较远,在去悬臂长城的路上由于军演封路,绕行了半天也没找到,只好放弃了。

Day6:从酒泉前往敦煌。由于前期没有做功课,完全不知道莫高窟已经改成网上预约,甚至连去莫高窟的那条路都找了半天才发现已经封了,私家车已经不允许进入了。没办法只能在旅游服务中心买了第二天的应急票,成人票100元,儿童票10元,可以看4个窟。也只能这样,至少不留遗憾了。
下午趁夕阳西下,先去鸣沙山月牙泉。女儿第一次见这么壮观的沙山,兴奋得一遍一遍爬上去再跑下来,乐此不疲,成了本次出行玩的最嗨的一个景点。
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从入口进去后,旁边有个留指纹的地方,这样第二天还可以凭门票和指纹再来玩一次。

返回敦煌已是灯火阑珊,逛沙洲夜市正是最好的时候。
沙洲夜市位于敦煌市中心,有各种小吃和工艺品。敦煌当地特色驴肉黄面还不错,工艺品大部分和内地雷同,但有些胡杨木的雕刻作品还不错。

Day7:莫高窟的应急票都标注了参观时间,要提前到游客服务中心排队。莫高窟现在已经不允许私家车进入,所有游客必须在服务中心统一乘坐大巴前往。整个参观过程统一有导游带队,不用担心看不懂的问题。洞窟内部禁止拍照,只要带上耳朵和眼睛就好了。

离开敦煌,就到了本次旅程的中转休息点-大柴旦,这里海拔3300,我们将休息一个月,做入藏的适应和准备。

Part2:西藏,西藏!

Day39:在大柴旦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适应,我们再次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格尔木。沿途路过察尔汗盐湖,比起火爆的茶卡盐湖,知道察尔汗的人并不多,但这里的美丝毫不逊色于茶卡。由于这里人更少,反而可以拍出更纯粹的照片。

基于对自身的驾驶水平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放弃了格尔木拉萨自驾,改为坐夜里的火车,到拉萨后再租车前往林芝

D40:出来了40天,终于到了梦想中的日光城-拉萨
早上7点刚过,阳光就斜射进了火车走廊。车窗外一个接一个不知名的蓝色湖泊镶嵌在连绵起伏的金色草原上。云朵低低地压在我们头顶,天气预报说拉萨今天是小雨,不由得让人心生忧虑...

中午12点火车正点到达拉萨,来之前有朋友告诉我们拉萨的天气就是白天晴,晚上雨。一进入拉萨市区,再次验证了朋友的话,看来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日光之城以最灿烂的阳光迎接着初次朝圣的旅人们!

在酒店安顿好之后,第一站是最近的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很小,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完毕。从博物馆出来打车大约10块钱就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作为拉萨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可惜我们来的正是旺季,门票的紧张程度远远超过了春运火车票,网站上的票连着几天都是刚开放的第一秒就售罄,旅行社把200的门票炒到了七八百。这样的疯狂程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所以在广场远望布达拉宫和找个好的角度照像就成了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Day41:昨晚在本地一家租车公司租了一辆本田SRV,当我们以平均时速30公里颠簸在正在施工的拉林公路的时候,才觉得没有开自己的车进藏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普通轿车的底盘完全无法适应这样的路况,本田SRV的底盘一路上都被剐蹭了无数次。
拉萨林芝的公路全长400多公里,其中从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林芝这两段是已建成高速,限速100,从墨竹工卡翻米拉山口工布江达这2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还在施工中,传说明年6月可以通车。这一路有几段区间测速,但后来发现这个限速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路况极差,根本不用限。
这么差的路况为什么要来呢?可能源自于对西藏江南-林芝的心心想念吧,其实我们原计划是日喀则纳木错,但临行前几位青海朋友的极力推荐,让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也正是这样的更改为我们拉开了此行最壮美的画卷!

这云就像是从山的身上生出来的一样,或者又像是山峰戴的帽子

林芝特有的藏香猪自由自在的徘徊在国道上,丝毫不惧怕人类。在下来几天的行程中,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牦牛,小狗,藏香猪,各种动物自由穿行,展现出西藏动物和人和谐相处的景象。

林芝海拔只有2900,气候湿润,所以森林植被极好,放眼望去,满目青翠。我们也逐渐意识到,西藏最美的景色不在景点,而在路上,在身边。

海拔5017米的米拉山口是此行中我们开车到达的海拔最高点,还好经过长时间的适应,大家都没有什么反应,只是山口的风确实很大很大...

林芝的美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每年3月尼洋河盛开的桃花,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只能感受一下尼洋河的壮阔

早上9点出发,下午6点到了林芝林芝的住宿不是太紧张,我们开着车随便找了一家离河边最近的酒店,280一个标间。酒店老板推荐背后一条街上的鲁朗石锅鸡最正宗,我们慕名前往,果然名不虚传。鲁朗石锅鸡以当地产石锅为容器,汤料里有林芝特产松茸,煮出的鸡汤鲜美无比。一个小锅大约288,再点了几个素菜,下来总共300多。价钱的确不便宜,但吃完觉得确实物有所值。

Day42:林芝的早晨空气清新,远处山雾弥散,似真似幻。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70公里远的鲁朗林海,需要翻越40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很壮观,但所谓的观景台是个比较坑爹的地方。因为我们一路上看到的就已经是林海的景色,到了观景台看到的远不及路上看到的丰富多彩,每人还要30的门票。

返程时从河谷可以远眺林芝全貌,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

中午返程在林芝找到一家陕西面馆,出行这么多天终于吃到了一顿地道的陕西饭。老板在林芝做生意十几年了,和他的攀谈中也改变了我们下午的计划。我们原定下午去巴松措,晚上也住在那里。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下午改为喇嘛岭和雅鲁藏布江
去喇嘛岭的路是进西藏以来走过最好的路,但到了喇嘛岭寺门口却被告知寺庙正在翻修,无法参观。我们只好沿着S306省道继续向雅鲁藏布江前进。

雅鲁藏布江的宽阔恢宏只有亲临江边才能感受得到,而我们看到的还只是他流速最平缓的一段。

回程的路上还有个少有人涉及的景点-江河汇流处,指的是清澈的尼洋河和浑浊的雅鲁藏布江汇流的地方。由于离公路较远,只能远眺,看上去和在贵德看到的黄河差不多,一边清水,一边黄水。

在景点的身后是蜿蜒的高速路,在蓝天的掩映下通向天尽头。我也拍到了此行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下午回林芝找到的酒店是本次行程想重点推荐的——林芝天宇藏秘酒店,能达到四星级的标准,装修很新,每个房间都很有特色。我们要的是河景房,380一晚。窗外就是尼洋河,在房间里什么也不做,就静静地看着窗外的青山绿水,听河水流过的声音,真希望时间停止在那一刻。

Day43: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恋恋不舍的结束了林芝之行。有了之前的心理预期,回拉萨的路感觉没有那么坎坷了。
路上遇到很多磕长头的朝圣者,曲扎就是其中一位。他从四川巴塘出发,沿川藏线走了9个月20天,每天磕5公里,计划再有两个月到拉萨大昭寺朝圣。我们送给他广仁寺求到的苹果和几瓶水,他一再表示感谢。其实我们更应该感谢他,第一次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信仰是一种力量!愿你一路平安,扎西德勒

Day44:羊卓雍错
这也是在别人推荐下调整的景点,放弃了路途遥远的纳木错,选择了地图上看上去很近的羊卓雍错。但真的只是看上去很近,其实还是蛮远的...
但和前几天一样,路途虽远,但一路风光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一座高原湖泊,翻过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山后羊湖就呈现在眼前。有了之前的经验,在收钱的景点我们没有停留,往前开不远有一处不收费的观景台,离湖也更近。

今天的行程不是很紧,所以我们在羊湖待了很久,静静的看着天上云彩飘过,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加明亮起来。

回程时原计划去哲蚌寺看僧人们辩经,但导航带错了路,转了半天也没找到。看网上评论说下午3点以后很多殿堂就关闭了,只好作罢。
晚上再次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欣赏灯光映衬下的布宫夜景。
给女儿顺便编了几根花辫,两块钱一根,她一直保留到回家。

Day45:就要离开拉萨了,今天只有大昭寺一个行程,就在市区,打车过去很方便。
我们参观的这天正值藏历十五,大昭寺门前排满了各地来朝圣的藏民信众,他们凌晨就过来排队,手里举着价值不菲的酥油来朝圣。我找了一位中年女性的藏族讲解员,在一个小时的讲解中,她讲到了大昭寺的历史,佛教的传播,以及一些通俗的佛法教义,使人受益匪浅。

磕长头和排队的信众

晚上6点多,坐火车离开拉萨

Part3:青海湖

也许是由于西藏带给我们的冲击太惊艳,也许是由于出来已经一个多月,归心似箭,返程路上的风景已经无法再让我们兴奋,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青海湖
终于在青海湖旁边住了一晚帐篷,很便宜,一个帐篷100。晚上吃了藏餐,羊肉面片,羊肠,牛肉盖饭,但她们都吃不惯。至于住帐篷的感觉因人而异吧,老婆觉得很不错,我只记得晚上很冷...

第二天早上起来和主人家的小狗各种玩耍

离开帐篷旅馆,过了公路就是青海湖,多看看吧,下来就回家了!

游览完青海湖,当晚赶到了平凉,夜宿在超值的平凉宾馆。
第二天也就是出来的第49天,在经过5700多公里跋涉后,我们终于回家了!
最后来一张拉萨的彩虹来结束本次游记,扎西德勒!

2016-09-07 10:4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8 10:25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09-08 10:25:29 的回复:

回复oliveryxw:我也是,都拖了n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