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徒步···无基础零装备···no zuo no die 's trip

木草草 LV.3
2016-09-07 00:14 433/5
  • 出发时间/2016-08-27
  • 人物/其它

成都-康定-沙德-上木居

第一天
上海成都
下飞机赶往预定好的airbnb入住后吃饭
驻地在宽窄巷子附近 国内airbnb卫生标准没有 老板觉得很干净 可能你就 觉得哪哪都脏 晚上还碰上热水器坏了 没热水 折腾了半天

吃了这家。类似杭州外婆家。味道还行吧 。家常菜。

路过一家店,小龙坎,小龙翻大江 。霸气侧漏。

随后打车来到 心心念念的IFS看我家熊猫。题主二人是建筑师,行程中穿插建筑案例分析 ,不要见怪。IFS设计施工都杠杠的 ,成都人就是洋气。春熙路商业广场也是霸气侧漏 ,上海都没有这么豪爽的城市空间。

我们被塔楼的施工质量深深折服。仰望,仰望,仰望。

屋顶花园恰好有白玫瑰陈设展。据说在首尔展过。继续洋气 。

随后来到东边一个地块的太古里。商业地产开发的经典案例,精英案例 。我终于来了。哈哈哈。

良心设计,有城市责任的开发商。

大慈寺,快下班了超级安静。

成都妹子都好 正,正,正。

第二天
成都大巴车去康定 。途径雅安全程 7小时 。雅安过后就是山路,蜀道难,加上火车轨道施工,很多大卡车运送材料。非常危险,私家车女司机就不要自驾了。
有一事印象深刻,在雅安休息时,路边摊顺手买了两串串串 ,好吃到惊艳 。老卤砂锅,因为要上车了没有来得及吃第二碗,非常怀念。

下午6点左右抵达康定,入住 机场翔云酒店,条件不错,算干净。山上好凉,穿起了厚衣服。图片是酒店院子的猫。表情撞脸。

康定县城有一条湍急的大河流过。藏区,藏民在街上聊天。

第三天
康定出发前往沙德。路上越来越脱俗越来越远离尘嚣。

大部分时间在睡觉,醒来随便一拍也很美。幸福就是醒来看到美景。

康定 2600,一路攀升,经过折多山垭口4000+ 巴士上遇到一个去往塔城的老头,一个人独自旅游,打了招呼,他是北京来的。一个白发老人,独自旅游,也是拽拽的 。

一路开了大概3个小时,经过这个地方 貌似是甲根坝。后文会提及此地。

中午抵达沙德,在沙德吃了午饭,但没有公共交通去上木居,我们就在街上问当地人有没有人顺路的 ,走着走有一个藏民小伙主动来搭讪我们,他说自己是上木居的,下午回去可以带我们,每人 50元。我们也不觉得他是坏人,就约定好两小时左右以后联系。然后我们就在街上晃,等待。

藏族小伙是带家人来镇上买货的,临走前还赶着买东买西,我们也只有等 。他有两个可爱的女儿。非常漂亮的藏族小妹妹。在贡嘎山乡小学读书。每周回家一次的住校模式。我们颠簸了一路后来到了上木居。仙境一样的村庄。

藏族小妹妹坚持要带我们来村口的活动中心,活动中心是村里唯一一个汉族建筑,简单的混凝土房子,但据说冬天会冻开裂。也有一个篮球场,有少年在打篮球。活动中心有一个图书室,就是村村通的那种级别的图书室,但是书架上的书被调皮的孩子倒在地上。我陪小妹妹把书整理好捡起来了。蹲在地上捡书的几分钟就喘气不来,可以体会一下当时的高反情况。

小妹妹说她最爱看的是 《三国演义》,就是下面这本藏文版。我们汗颜。

海拔 3600m.我们脉搏几乎翻倍。小妹妹依然上蹿下跳。

我们也顺其自然地入驻他们家的民宿。价格不贵,藏民家很朴素,但很干净。主人给我们铺了新 床单。父母和奶奶在家做饭,姐妹两超级贴心,带我们在村上散步。姐姐和妹妹正脸都很美,但出于肖像保护我们就不晒照片了,她们的眼睛像藏着宇宙。姐姐开学要念四年级,村附近的贡嘎山乡学校只有3个年级,所以姐姐以后要去2小时车程的甲根坝上学。山里小朋友太不容易,姐姐说她三年语文老师换了5个。大家都懂的。希望有更好的政策支持老师去山里支教。

要下雨了。

第二天一早,因为心脏都快跳到嗓子眼,我们决定坐车上子梅垭口。完全就是两个无能都市人徒步的节奏。藏民老板开车一小时左右把我们拉上山 。海拔 3600-4900.

传说中的子梅垭口。也是此行的目的地。我们期待看到白色的贡嘎山。但是。如图所见,前天晚上下雨了,早上只有雾。藏民老板指着那片空白说,诺,这就是神山。我也就煞有介事地点头说。好,我看到了 。

不耽搁了 ,老板和女儿准备下山 。看着他们的背影 ,我也不知道接下来会经历什么 。

潇洒离去的背影 ,老板说,走两个小时 ,就能到下子梅村。小妹妹说 ,下次再来找我们玩。好怀念她们。

OK.WE S T A R T.

徒步第一天···子梅垭口-中子梅村

准备了一根,唯一一根登山杖。质量不好还是没锁住,走了没几步 下半截 被阿基拉甩到山下了,哈哈哈。基本没用上 。

就是在能见度 20米的山上 慢慢走。什么都看不见 。好想滚下去。

三脚架支起来摆拍一张。可能是我们两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可是高反严重 ,喘气,迈不动腿。

对小花小草感兴趣。也许不做建筑是可以做植物学家。

能看到的 ,勉强称为风景的悬崖。

走了3个小时终于看到一点人的痕迹,沿路没有徒步驴友,偶尔有骑摩托车的 藏民经过  ,扎西德勒跟我们打招呼。

走了4小时,开始听到远远的水声瀑布声。好开心 。

长期伏案工作 脊椎不行,背着行李长时间跋涉,我的左肩膀开始警报 ,每走 15分钟 就得休息。这些包就像爪子一样扎在肩膀上,坐姿真的要注意。

走了 5个小时 ,好绝望  。转过一个坡,发现远远的村庄 ,兴奋!图中远处的白色亮片区域,就是村庄,灯塔一样的存在 。

垂直海拔植被变化,到下面就有大树了。

就是这种 转折弯下山,大家随意感受一下。我们决定走到上子梅村后包车或摩托车,实在走不动叻。可是到了上子梅村,发现村里的男人都不在,因为是旅游淡季,都去镇上打工了。这就等于我们没有摩托可以坐,只能继续走。

进了上子梅村,总共就3户人家,没有男主人在家,就等于没有司机带我们继续前面的路。此时下午4点,我们灰心绝望了一阵后,决定继续走接下来的路。人的潜力真是。。。被逼的。

看山跑死马,大概又走了三小时,我们终于走到 山下的子梅村,村民说这是中子梅。后面两公里是下子梅。上子梅三户人家,中子梅三户,下子梅三户。一个村 9户人家。

村口的白塔有老大妈在转塔。快天黑的时候入住登巴 客栈。阿基拉累到连饭都没吃,我倒是把老板煮的面都吃完了 ,花椒油很提神。晚上睡觉,每个小时醒一次,呼吸不畅,脉搏很快。

徒步第二天 中子梅-巴王海-界碑石-草科

在半睡半醒中醒来,稍微洗漱,吃了碗稀饭,我们决定搭老板家的摩托车去往下一站。老板和老板邻居两辆摩托,在石头路上飞奔了40分钟,我觉得是我乘坐过最刺激的交通工具,有时还要涉水,老板绝对可以参加山地摩托车比赛。飞驰吧骚年。

按约定,老板把我们送到这里,巴王海的起点。看着老板和他的摩托车远去的身影,我们像被空降在无人区的两个笨蛋。老板说,翻过前面那个山坳,大概走两个小时,就能走出这片森林,遇到岔路往左,走1个小时后有一个独木桥,一定要过一座桥,路才算走对了。我的学霸模式开启,强行记路中。

虽然非常累,但还是觉得风景很美。重点是完全没有人,整个森林路程只有我们两。静谧。

偶尔下点雨,那就穿雨衣。曲径通幽的山路。在路上能看见一个烟头我都觉得温暖。看到矿泉水瓶我才觉得自己没有

走完巴王海,回望拍一张。

走了三个小时,(老板说的1小时)我们终于终于走到了这条河,左手边有一座桥。是座独木桥,很好。 在河边休息片刻,听着咆哮的水流,捡了几块石头做纪念。然后去雄赳赳去过桥,走近一看发现 独木桥被水淹没了一截,只能趟水了,鞋子全湿了,冰冷的河水。谢谢老天没让我掉进河里,不然肯定冻死。

接下来的路,树木更加茂密。海拔下降,氧气增多。一直下着小雨,很少有开阔地。

有可爱的小红豆。

在鞋子已经湿透的情况下,大约又走了两小时,我们终于终于看到了白色的建筑物,我们走出来了,到了能有车的地方,据说叫烂碉楼,有个老人在这守林。

老人居然有只猫,还是波斯猫。

20块跟老头买了两个玉米烤着吃。由于太饿,觉得十分美味。

约了一辆面包车上山来接我们下去。老天爷,终于不用走路了。车开的飞快,我在心里默默告别走过的路。

山路沿着一条河,司机说叫田湾河,是山上的融水汇聚而成,河流越来越大,水速越来越湍急。

山路走完,走上公路,就是界碑石。开始我还好奇是谁和谁的界碑,后来沿公路而下发现藏民几乎没有,都是汉族的建筑,才渐渐明白,界碑石,就是汉藏的分界。汉族人的地盘,就开始看到水电站,田湾河落差非常大,有些地方几乎是瀑布,于是“聪明”的汉人就搞水电站发电。

司机开着一个小面包车,飞速在山里开。我坚信他就是秋名山车神。

遇到有些地方河水太大,没过了路,没事,咱们车神趟水过河。把群众看的一愣一愣的。

傍晚抵达草科乡,泡了当地的温泉 ,一个露天的温泉泳池,下着雨,泡着温泉,在水里蹦跶,只有我们两个人 。感觉很畅快。重点是,只要10元。

草科-石棉-成都

在草科乡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石棉,去搭车回成都。巴士非常舒适。

公路还是沿河走,田湾河流到这,被更大的水坝拦截成水库,后来我才知道,这条河流着流着,被称为大渡河

成都

到了成都休整好,换了身衣服就出来了。司机说小龙坎火锅好,我们就来了。排队排了80几桌。

于是就来周边的 太古里继续逛。洋气 的商业街,百逛不厌。

看到美女的频率太高,偷拍助手,就是我。

徒步两天,还背着行李。对于平时不锻炼的我们来说,简直是灾难。回到成都我,我发现自己腿瘸了。因为肌肉太疼,没法自如使用。走在路上,我瘸着,akira还好。他牵着我,或者说拖着我走。我说你看人家都看着我们,他们会不会认为你太伟大,找了一个小儿麻痹症的姑娘。

在草科的招待所对面买的鞋,把那两双徒步的鞋甩了。泡了溪水,还淌了泥巴。

等待的时候就玩自拍。

隔天是建筑之旅,上午去了想去的来福士广场,steven holl.空间非常棒,但商业氛围不咋地。这就是所谓建筑的成功而商业的失败。沿街界面几乎没有。入驻的办公企业倒是高大上的。5栋塔楼围合的中央庭院是有三个标高的扇形上升状态,景观一般,但空间的创新已经足够。作为一个二线城市,对城市空间能有这样的品位,我真的想对成都市规划局深深鞠躬。棒!

下午来到贝森街的西村大院。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在酒店看电视,湖南卫视的节目里有一集在这里做的,说是成都时尚文化的先锋。一搜索,发现是刘家琨做的。刘家琨,很熟悉又很陌生的名字。我们就决定来看看。

口渴,犯困,先找了一家咖啡馆来一杯。有一个建筑系老师在这里给学生讲课。

我是一个瓜娃子。

西村大院类似于上海的M50,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驻的办公和商业,都是非常有个性的创业。有茶馆,摄影工作室等等,很特别的,有一家workshop,木工作坊,也做陶艺和皮革。是我梦寐以求的。有人把它实现了,我很欣慰。也可以借鉴人家的经营经验。以后我也开一家。

这个街区设计理念,就是单位大院。是我们很多人小时候的成长记忆。刘家琨,把这个根植在国人心中的理念剥离出来重现,并加入了共用的体育设施和服务设施,许多大大小小的可以举办演讲,表演的小围合。实用,清晰,情感。不追求西方设计理念,真实原创,乃真大师也。

很多淘宝街拍在这里,我也模仿她们来一张。很配后面的土墙。

首层沿街部分通透,性格中有开放和 包容的部分,很多大妈都来这里乘凉,社交空间get.

观演空间。在大院内的球场旁。

晚上拖着我的瘸腿,陪akira去了街对面的锦里。无大意思,看上了几个冰箱贴。淘宝之。无话。

最后一天,去机场,飞虹桥。

飞回上海,虹桥机场。旅程结束。在虹桥天地吃了捞王火锅。接风洗尘。吃好饭,路过一个娃娃机抓了个娃娃,居然抓着了一个熊猫,真是四川之行的完美收官。熊猫娃娃放在床头,是最好的纪念品。

彩蛋

这是和akira第一次出远门旅行。发布一些我们的照片,初次见面,大家多多关照!谢谢观看,记得点赞哦~

2016-09-07 10:43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