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4晚 大海、沙滩、日出、日落和渔村,没有宰客的三亚自由行

寂地的路 LV.3
2016-09-07 00:27 2614/10

写在前面

每个人旅游的目的不一样,有人花钱享受精致的服务,有人背包穷游看遍大好河山。我喜欢的旅游则是:看不一样的风景、看当地人如何生活、累的时候有个干净舒服的地方住、在不被宰的前提下让自己的味蕾得到满足

G20世界领导人来访杭州杭州人民却出去攻占世界。因为荷包空扁,而杭州出去的机票价格如杭州人民一样热情高涨,只好高铁转长沙三亚。于是三亚的时间被压缩至3天4晚,但对于一个吃货,长沙的美食小吃又是一种很好的补偿。

1: 没有星星的夜

飞机降落在三亚凤凰机场便已是十点过,找到公交车入住了酒店(金的精品酒店,三亚湾离市区公交30min的一个酒店,酒店承租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的二线海景公寓经营的,是我住过第二好的酒店了,而相比108的价格,我会给💯)。

公交车站一路走过来,路上碰到拉客的出租车、私家车、改装摩托车“小妹,去哪,坐车不?”,说是酒店就在前面100米,会继续问“那去大排档吃夜宵不?”。这应该是大多数人三亚之旅中会碰到的画面,原本我以为接下来几天都会在这种兜售的商业环境中度过旅程,后来发现旅游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和人情,完全取决于你打开它的方式。

安顿好行李之后,过个马路就到了海边,夜已深,很是静谧,海边除了我和小伙伴,就只剩下海浪的声音。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借着微光,踩在细软的沙滩上,走一段,偶尔看见搁浅的水母。本来计划看星星,但因为云层太厚,看不见(接下来几天也是,于是海边看星星成了此行计划内没有实现的一个目的)。

2. 大东海沙滩—鹿回头村日落

大东海沙滩

- 酒店-大东海沙滩 25路公交车
- 本日无门票支出

今天的行程本是 “看日出-大东海沙滩-鹿回头公园-椰梦长廊看日落-第一市场吃海鲜”,但一早闹铃没响时便被一阵闷雷和雨声吵醒,于是关了闹钟再睡。再一觉醒来,洗漱出门便已是中午。天气放晴,于是直接前往大东海浴场。大东海的沙滩不长也不短,沙滩和水质都比三亚湾要好。沙滩边有棕榈树和椰树,我们择了个树荫处,铺开了自带的地垫,每人买个新鲜椰子喝着,看别人玩水上摩托之类的项目;休息一番后,换装备下海玩水,玩累了,再回到垫上躺着休息,看那碧海蓝天,听那夹杂着游人嬉笑声的海浪。

中间有人过来兜售水上项目,问要不要玩水上摩托、要不要去潜水,因为计划了去亚龙湾玩这些,所以就拒绝了。商人总是不那么容易放弃的,企图以底价吸引人,说他们价格比亚龙湾便宜,亚龙湾那么贵就因为那边星级酒店多,玩的质量都是一样的。当时自己啥也不懂,就觉得兜售的一般没好意,就坚决拒绝了。

玩水没怎么拍大东海,就盗小伙伴的图啦

鹿回头村日落

-交通:大东海步行至宝宏酒店,坐26路至终点站

玩到差不多,就想着找个地方去看日落。看日落自然是要去西面。大东海沙滩被鹿回头挡住了是看不到日落的,看到有攻略说三亚湾椰梦长廊是看夕阳的好地方,但是地图上看来并不是很好,因为三亚湾整个是个大内湾,西面还是有陆地遮挡。地图上研究了下,当天可达范围内,有个叫“鹿回头村”的地方(不是要买门票的鹿回头公园)。于是公交前往。因为有云的缘故,对今天日落的期望本来就不大,所以后来天气转好,看到的也自是超出了期望。

鹿回头村,以前是个夕阳美好质朴的渔村,而今夕阳依旧美好,渔村风貌却已残然。一道简易的网栏,隔着两个世界,一边是质朴的滩涂,退潮后渔人在捡拾、收网摘鱼、小船在回港,小黄狗在跑;一边是星级酒店人造精致椰树沙滩,游艇、帆船、水上摩托在欢笑。看着太阳一点点地掉下去,天黑了,回到滩涂那边,只零星一两家海鲜排挡在经营,大多是当地人在吃,话语间听着似乎是某个同事退休的散伙席,小孩儿早早吃饱出来玩闹堆沙。点了三海鲜一素一汤只要130,在素以宰客闻名的三亚着实让我诧异。饭后走离海边,穿过村子去坐公交,路上看到家家户户墙上写着某年某月某日已丈量、拆,零星几户人住在断壁残垣里。也许下次再来,也许这里也都是价格让人肉疼的酒店,和骑着改装摩托叫“小妹,去哪里,坐车不”的当地人,一餐饭也再不是130可以cover的。夕阳、渔村,不经意中让我想起当年高考作文的题目-行走在消逝中

3. 蜈支洲岛-后海村

蜈支洲岛

-酒店到蜈支洲岛码头 公交25路转28路,共16
-蜈支洲岛来往船费+上岛费 152

此外蜈支洲岛上还有观光电瓶车,景点不同,两个收费(淘宝上好像是110和150);以及各种水上自费项目(水上摩托、空中飞人、潜水…)。这些我们都没有。

蜈支洲岛是我们去的第二个所谓的三亚必去景点。不可否认,环岛的海洋风光很不错,靠内陆这边,有珊瑚白沙滩,水质也较大东海好很多;靠东面,是开阔的海岸线。所以蜈支洲岛也成了我们沙滩玩水的主要阵地。岛上的绿化和人造景观,作为一个来自江南的妹子,我是觉得除了能看到一些平时我只知道怎么吃的果子年轻的时候是怎么长在树上的,其他的就很一般了。

上岛后,考虑到此岛只有1.48平方公里,我和小伙伴决定步行环岛。本来也就是最多1h30min的路程,只是不管是为了安全,还是为了观光车的收入,有2/3的环岛路段,都是观光车only。以至于东面开阔的海岸线,只能在一个行人可达的地方,瞥见一斑,然后内心yy;观日岩虽说白天只是一块大石头,但站在这边,仍能想象到东面日出的景象该是多好看;观日岩下有块海龟石,比起黄山各种发挥想象力也无法联系上某种动物的石头,这块是真的很像海龟了。

等到很大一部分游客已经离去(蜈支洲岛轮渡回去末班是17:30);我们开始霸占沙滩和游泳区,玩得很是尽兴。以至于跑着去赶轮渡,以及没有赶上回酒店的公交车。

这次经验告诉我,只有住岛上,才能正确打开蜈支洲岛。因为它是一个东面的离岛,日出和静谧的沙滩才是它最大的魅力,但是这两项,一定要住在岛上价格肉疼的酒店才能实现。试想,当熙熙攘攘的游客散去,晚霞的沙滩下,只有零星的岛主们;晚上伴着浪涛的声音入睡,早起可以去观日岩享受比别人都早的阳光。当某些方面优质的资源被圈地运营以后,作为游客,就只能去花钱满足自己。

留宿后海村

因为在蜈支洲岛玩到太晚,没有赶上回市区的公交。所以就选择留宿后海村—离蜈支洲岛陆地上的码头,步行只要5分钟。后海村是个渔村原貌和旅游商业碰撞得特别好的一个渔村。因为是旅游淡季,以及后海边上蜈支洲岛的强大黑洞引力,后海并没有太多专门来玩的游客。有,也都是那种好静、慢节奏的游客。在这里,晚上有安静的渔港沙滩,渔港码头上坐着三三两两的村民,聊天的,喝啤酒的,家庭烧烤的。在这里,客栈住宿很方便,村里的商业街上,海鲜、烧烤也是遍布。不同于市区市场的是,这些人不怎么揽客,消费大多没有坑。

我住在淘宝上找到的一个二线海景客栈(80一晚凑和)。住的旅店里,有个流浪客,据说三年来背包穷游走遍中国山河。来了三亚便爱上了这里,逛遍三亚,觉得最喜欢后海村,所以就在客栈常驻,每天就是看看海,周边海域潜潜水,有浪的时候冲冲浪。偶尔带个游客体验浮潜和冲浪赚些零花钱。

入住修整后,我们准备出门觅食。流浪客给我们推荐了一家烧烤,据说是他吃过这边最好的,并告诉我们一般各种烧烤的价格。我和小伙伴敞开了点,因为觉得旅游区,烧烤比杭州烧烤摊上还便宜,关键新鲜,真的不容易。半打扇贝、半打生蚝、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点两份来尝尝,味道确实好,我吃到了觉得此生最好吃的烤年糕。吃完买单,竟只要82,老板找钱的时候还默默抹了零头。吃完烧烤,村子里,海边逛逛;饿了,再吃一餐夜宵。

渔村的生活很是慢节奏,慢到我们7点走出去看到哪些人围坐在门口聊天嚼槟郎,11点回来,他们还坐着聊天嚼槟郎。

回到客栈,和店里的流浪客约了明天带我们出海去划船和浮潜看珊瑚。于是亚龙湾的行程便有了泡汤的前奏。

4块一只的烤生蚝

4. 后海生活

日出+码头鱼市

头天晚上问了流浪客看日出的地点,同时也是渔民捕鱼回港的地方,早上会有鱼市。

5点过来到渔船码头,一艘艘船在微微白的晨色中回港、靠岸、卸鱼,不同的渔船收获也不同。各种吃过但叫不出名的大大小小的鱼,丰收的渔船,能一筐筐往上抬几十筐。收鱼的海鲜贩,摆了称在码头过磅装车。渔民会拣小半桶拿回家自己吃或者晒成鱼干。

渐渐地,太阳浮出水面,因为云层的缘故,只能看到残缺的红日,更多是看朝霞。

一边是静谧的日出和朝霞,一边是渔民忙碌的回港。这是一个别样的清晨。

后海村浮潜

租船 100 不限时
浮潜 120/人 不限时
早餐 16 两人
午饭 海鲜  160 三人
晚餐 50 两人

吃过早饭后,和客栈老板租了皮船,拿了救生衣。流浪客也拿了浮潜用具,我们就准备出海去玩了。我是一个喜欢野游的人,最不喜好好的沙滩要在固定的地方游泳,礁石堆旁要立着危险止步的牌子,让人不能领略更好的风光。在这个小渔村,没有规划,没有禁止的牌子。所以我们可以自己划着皮船,在这片海域自由地活动。当然流浪客也会担心游客的安慰,如果觉得不安全的,也会阻止。比如说我提出,划着船绕过小山去皇后湾就被拒绝了。划到适合浮潜的地方,流浪客潜水到海底,把皮船的绳子绑在海底礁石上,我就只能飘着。廖小姐会点游泳,胆子大点,学会使用呼吸器,浮潜很快就掌握了。我因为害怕海里的未知生物,还是不要了。于是,我一上午的活动,就是躺在船上看天感受海浪,或者趴在船头看水面上能看到的海底礁石、珊瑚、海胆、各种鱼群,看到蓝色鱼群甚是激动;拿着套着防水袋的手机,伸手到水面下拍照。偶尔戴上救生圈跳下船去游一游;后来廖小姐浮潜累了,我拿了用具过来体验了一把,还是觉得不是我的地盘,脚不着地怪害怕的。

整个上午,一片海域,除了碰到一个来浮潜的(人家说是来和珊瑚和鱼群打个招呼)、一个坐在泡沫垫扎起来的船上出来钓鱼的两个当地人,整片海域就被我们承包了。玩累了,被水母的触角扎过瘾了,就准备回去了。流浪客说划船去渔港那边给我们摸点纪念品回去。划船过去以后,潜到水底几次,抹上来三个背上带着海星图案的贝壳,给我们带回去留作纪念。

后海-皇后湾

午饭也是去了流浪客推荐的餐馆,点了海鱼、贝类、虾;都很新鲜,也不贵,老板还因为熟人带来给打了9折。想起网上看到的哥带着游客去被宰的地方,真是感叹自己的幸运。饭馆老板因为觉得钉螺不够新鲜,我点了都还和我说没有,后来去现场点菜发现有钉螺才和我说你们熟人带来这个不够新鲜不卖。

吃过饭,去皇后湾逛逛,这里的沙滩据说是三亚最细的沙滩,也是最平坦的,所以离岸很远的地方谁也不深,很适合我这种不会有用的人。但是因为上午已经玩得很累,此时在沙滩走走就够了。

后海玩了一天,以至于亚龙湾也去不了了,只是这一天,很是原始的海边渔村体验,又有新奇、美食、休闲,所以远超出去亚龙湾的期望。

想起明天就要回家了,略有不舍,若时光能静止在这小渔村,该多好。

5. 飞长沙,高铁回杭

高铁上写下游记,供和我兴致一样的人参考

引用 寂地的路 的文字:

4块一只的烤生蚝

好便宜!!!!好想去吃~~~

2016-09-07 14:42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6-09-07 14:42:08 的回复:

回复燕子:这次基本吃饭都是在渔村解决,如果去第一海鲜市场估计妥妥比这个贵多了

2016-09-07 15:0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7 17:25

可以把流浪客的联系方式给个吗

2016-09-07 20:11

引用 寂地的路 发表于 2016-09-07 15:09:25 的回复:

回复寂地的路:可以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9-07 21:20

引用   卓泽坤 发表于 2016-09-07 21:20:06 的回复:

可以给个联系方式吗

回复  卓泽坤:私信你了

2016-09-07 21:21

防水袋在哪买的,质量好好啊!

2016-09-09 20:19

引用 小莹 发表于 2016-09-09 20:19:07 的回复:

回复小莹:淘宝就好了

2016-09-10 07:4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2 10:01

这个码头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