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日子在雨崩度过

• 出发时间/2015-10-08

去雨崩的路上...

在各位蜂友的攻略中知道,雨崩是一个去了就不能忘得地方,一个充满挑战的地方,一个检验身体零件好坏的地方

到了西当村,车不能再开了,漫长的考验开始了,心却是虚的,完全没有把握在缺氧状态走山路6个小时,此时还是有捷径选择的,就是骑骡进去,最终在接受挑战和不接受挑战的权衡中,强迫着低头迈过了骑骡的店,踏上了去雨崩的路,知道这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也是一条跟时间比赛的路,如果不能在天黑前赶到雨崩,命运将夜宿深山了

虽然是泥路,还是挺宽的,可以并排走四匹马,虽然有坡度,路面还是平整的,悬着的心放下了不少,看着对面的山,依照对称原理和地形趋势,现在这座山跟对面山是不是一样的苍茫雄劲呢?

路边树枝上和山坡草堆间,不时可以看到挂着的衣物,这是当地藏民有意而为之,把树枝当衣架,山坡为桌子,待回程时再将衣物取回,并不会丢失,此时这条路是藏民传统转山路,带着虔诚的转山,其他的杂念是不能有的

树木竞相地延生自己的躯干,以笔直的方式向上生长,去争取自己的一片天空

一条向上走向的小路,样子像经常有人走的,应该是一条近路,没有更多考虑就跟了上去,捷径是通过增加坡度而减少长度,没有走几下,就大口大口喘气,在这个高原地区,缺氧增加了心脏的压力,缺氧造成肌肉机能锐减,在平地很轻松完成的动作,到了这里却很难完成,这时心生后悔了,突然脑里闪出:如果倒下,这么偏僻的地方,又找不到人能帮助,会不会断送了小命呢,

这样一想,心跳更快了,咚咚的心仿佛要冲出胸膛,坐下来喝了口水,脑里换了一幅画面,满天飞雪山坡中,一个累极又饿极的人终于倒在雪上了,这雪地里真舒服呀,就在他要永远合上舒服的眼时,他的朋友拼命呼喊他,不能睡呀,不能睡呀,然后不顾自己的劳累,努力地将他扶起,搀扶着他,两人在雪地中留下了两行深深的脚印,我不能做那个倒下的人,我鼓了鼓勇气,用坚持的心继续走,终于看到前面的经幡了,知又走回大路了,就算倒下也有人看到了,

大路走起来轻松多了,我心里告诫自己要放松,放松,慢慢地呼吸没有那么急了,脚步也没有那么沉了,到了第三个休息点,此地已离垭口不远了

路两旁都是经幡,预示着马上要到垭口了,之后将全是下山路了,想着挑战就要完成了,心里竟然有点乐起来

翻过垭口,雪山霎那间出现在眼前,身体的劳累瞬间化作了花朵,

垭口聚集着从雨崩和西当上来的人,使这里热闹如小集市,这里也是浏览美景的一个制高点

从垭口去雨崩是一直下坡了,沿途又有雪山陪伴,劳累已抛到九霄云外

树胡子,是周围环境没有受污染的标志

阳光从吉娃仁安峰洒落,山沟的尽头就是神瀑了,能被冠以神,一定是特别的地方,开始向往了

坡的尽头是上雨崩村,望着这由人和骡马踩出来的路,感谢他让我有幸进人这里,感叹他连接了外面花花世界和里面古朴世界

客栈的窗就五冠峰,他是如此的近,就像伸出手就能摸到

去冰湖路上...

第二天早起,今天的任务是冰湖

白塔是藏族村落的标志物,藏传寺庙前也会设立

凌乱的毛发,下巴还沾满了泥,请问你是流浪汉吗?

旅游在外的心和你被流浪的碰出了火花,于是打开行囊在口粮中分一根火腿肠给你

原始深林,最不缺的就是木头了

巨大的树干,在树丛中还是显眼,

翻过山后,看到了小溪,

大本营到了,去冰湖的人都喜欢在这里休整一下,难得的开阔也使爬山的人性情顿时开朗

嘿,流浪汉,你也去冰湖吗

从大本营到冰湖有一段路坡度增大,心跳加快有了昨天抄小路时的感觉,尽量慢走,尽量拖着脚步,使肌肉有更长的时间休息,但心跳依然无法平复,后来知道由于这里海拔已高过4000米,人的缺氧情况会加重,

又望到远处的经幡了,嘿,目标就在眼前了,只需再努力一下,还好“流浪汉”这时竟然跑到我身边,那根火腿肠结交的友谊怎么可以那么深呢?我累极了,但首先想到的是流浪汉你累不累,我说流浪汉你也休息下吧,在我的抚摸下,他趴在我脚下了,我看他吐着长长的舌头,嗯,你也累了,

这时听到轰隆隆的声响,抬头一看卡瓦格博峰上有雪沿着沟滑落,知道是发生雪崩了,亲身体验了雪崩的威力,下到冰湖后,就没有靠近雪坡那边

看着这刚融化雪水形成的一汪海子,谁能怀疑她的纯净,汲了一瓶,让冰冷的雪水在喉咙中流过,让甘甜存留心中。

和流浪汉来一张,虽然劳累,露出的笑容还是亲切的,感激这个忠实的朋友,在最困难的时刻有你陪伴

冰湖的路比起昨天进西当进雨崩的路更崎岖,基本没有什么平的路,而且海拔更高,虽然有美景陪伴,但长时间的走山路,脚已磨破皮了,回到上雨崩后,大家感到累极了不想再爬,于是决定明天一早出山

不知道是不是专注于脚下的路,或者是轻车熟路,从上雨崩村至南宗拉垭口只用了一个小时

在路上看到一个跑步下山的,我问他下山要多久,他说半个小时,也就是从垭口到西当村半个小时,半个小时能完成这段路吗?我发现他是不走大路的,专挑向下的小路走,由于整个山坡最终汇合于西当,所以只要向下的路都通西当,我学了乖,也只认小路走,1个小时后我看到了西当村

本篇游记共含1968个文字,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上次去梅里雪山没敢去徒步雨崩 有点后悔呀

2016-09-07 14:25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9-07 15:26

引用 leevildong 发表于 2016-09-07 15:26:55 的回复:

回复leevildong:去年这个时候去的,细节忘了很多,只留下一些印象较深的,也许经过过滤的是更好的,就捡了一些写了写

2016-09-07 16:19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12 01:0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12 10:01

引用 laurafeng 发表于 2016-09-12 10:01:12 的回复:

回复laurafeng:可以开车到西当,西当有停车场,考虑到要走6个小时左右,最好早上出发,早上爬山也会比较凉快,
一般4个小时左右能到垭口,看风景休整下,从垭口到上雨崩村都是下坡了,跟上山比就是享受了,
到了上雨崩找个客栈,上雨崩的客栈还是挺多的,价格在200元左右,许多开窗就能看到雪山,还是挺舒服的
山里的早晚温度相差大,晚生活基本就是围坐火炉聊天,喝酒,吃肉了,这里藏香猪挺好的,是爬山猪,
第二天可以选择去神湖,神瀑比冰湖轻松多了,先简单的也是不错的选择,神瀑也是藏民转山必到的,
冰湖路途比较远,坡度海拔都是较高级的,喜欢爬山的当然要选了,考虑到去冰湖的话晚上一般住在上雨崩
所以去冰湖的话,可以在一个客栈住两天,把行李放客栈里,免得带行李爬上增加负担
第三天回程可以考虑从尼农走,据说风景超美,到了尼农再打车到西当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