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爬)山渝(逾)水——广阳岛-桃花岛-南山纳溪沟-后山

• 出发时间/2016-08-28

广阳岛是长江流域内河第二大岛(第一是上海崇明岛
       广阳岛曾是古代巴人一个主要聚居地,是长江渔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曾发掘出战国时期的青铜器,还有大禹在此治水的历史传说。
       岛屿南方的涂山即为传说中大禹遇见涂山氏的地方之一。
       民国时的军阀刘湘在岛上建有西南第一个飞机场,曾用于对日本作战。
       20世纪60年代建设了广阳坝农场,80年代建立了重庆市体育训练基地。
        而今,已被开发,暂时封闭,高端住房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开发、酒店会务是广阳岛的主导产业。所谓南侧建大型生态公园,中部建设生态谷地,北侧建120余公顷的大型体育公园,形成三片“绿岛”。 大家自己去想象吧。
        桃花岛是在上游木洞镇的关长山下的长江里,比广阳岛小,暂时还没有开发,还有着原始的天尊。
        南山纳溪沟位于长江的后山,平时少于走这边,这次去也穿了一下。
       说明一下,关长山不是同日去的。

没能进去的广阳岛,以后恐怕是人工花园

从弹子石坐385公交到温家溪终点,就是广阳坝。在平整的土坝望对面是望江厂片区。

长而宽的石阶一直下到江边。

向左边看,就是知名的铜锣峡。长江穿山而过,左面是南山森林公园,右面是铁山坪森林公园

右边就是广阳岛。现在正在封闭施工,据看护的工作人员说,是要修高档别墅

其实这边的礁石更能吸引我。游泳、钓鱼、烧烤等等可能比那个整容的岛子诱人一些吧

环绕岛子形成的内河。广阳岛包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中华秋沙鸭、这可是会飞的鸭子哟,鸟中大熊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种等100余种鸟类,其中水鸟43种。重庆观鸟会长期观鸟发现,广阳岛是重庆都市区重要的水鸟越冬地,有上千只水鸟在此越冬,生态价值较高。
这么多衣食住行不可能没影响吧?至少不是鸟儿们的天然乐园了

很有味道的旧桥,引人浮想联翩

旁边有个高架公路桥,摄者背后是大面积的斜坝堡坎步道。跟对岸的绿草茵茵一比,太丑了。没有拍摄。不知这个能保留不?小桥流水,比你人为建些东西强。

对岸的白点是白鹳。手机差了,没抢到飞舞的样子。看来是栖息地,没过去打扰

关长山可以被忽略,但江岸及桃花岛夺目

从四公里枢纽站坐巴南方向的车到麻柳镇在关长山隧道前的江边公路任意段下,不用上山。(PS:上山这是另一种住宅的线路,那天我是有事去办,其实可以直奔江边,请参考地图)
当日一阵大雨过后,真是山水一般的画面

内河,水干时,仿佛可以直接上岛。桃花岛正在筹备扩大种植,要打造成有点设施的岛屿。只要不是地产商开发就好。

丘陵地区的山脉,就像水墨画一样的远淡近浓

桃花岛的叠翠,用手机放大拍的,清晰度欠佳。时间和任务不对,没有去看,前面有桥进岛。

南山纳溪沟乱绕,后山坡乱穿。

没上到广阳岛,坐车回鸡冠石和峡口镇车站之间,嗨了午餐。就开始寻找纳溪沟进山的路线。这个石桥很有感觉,可惜是个臭水沟。

顺着公路进去一直走到了纳溪沟水库,可能是打鱼,抽干了塘水。远处大金鹰幽幽的看着

记得有次是从右边大金應处下来。所以这次不走重复路,从左边上山

杂乱齐腰深的茅草中找到了依稀的路,义无反顾的钻了进去

东张西望,辗转覆辙,选择植物园方向的旧路前行

我们专职的开路者,心欣大将军

现在又多了个小鲜肉----松松,毫不示弱

道路越走与宽敞

来到了南山腊梅基地

从那没基地出来,顺着公路走了2分多钟的路,从右手边踏上了了一个小道,印象中,原来没走过

走不多远,赫然开朗,还是一条不错的路线

不时有竹林弯成阴凉的通道,清凉遮阴
这样一直走到植物园后山半山腰的住宅群落。顺着公路走了一节(话说所有公园的公路太多了,不得不走)。便径直下穿小路,往加勒比方向斜穿。

这一段走了一个冤枉路,应该顺着水泥小道走向一户人家,从屋后上山,有石阶。

结果在灌木丛里左绕右旋,披荆斩棘,走上了那条本该走的老碥石路。

这前面有一喂狗的人家,路过时,一阵狂吠,感觉怕有十几条。要走出住宅群时,有一家有三只大狗,悄无声息的,关起都有点吓人。

看到大大大金鹰了,今天的爬山穿越就快结束了。所在公路段正好在两个站的中间(都晓得南山的车站很遥远,又不能招呼停。)于是又走了一段石梯,抄近路下到了盘山公路的下端,再慢慢走到了加勒比,坐上公交车,结束了又一次户外行

发一个风景位置示意图

点错了,此望江不是彼望江。重庆望江,原兵工厂所在地

2016-09-07 01:23

引用 渝洲唱晚 的图片:

楼主照片的后期特别有意思!

2016-09-07 18:0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9-07 19:25

2016-09-08 11:24

2016-09-09 10:02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12 18:52

引用 渝洲唱晚 的图片:

楼主写的很详细, 本月8号公司活动也要去广阳岛,对于这个地方一直挺好奇,上次去铁山坪吃了椒麻鸡,后来去望江本来想泡温泉,感觉好像来过这个地方。。有点眼熟。。

2017-03-03 16:12

喜欢你这样的野穿,广阳坝这几天火了,我3.1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