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行走“云”端,追逐阳光

小蘇 (广州) LV.7
2016-09-07 01:24 940/8
  • 出发时间/2016-08-27

很多事情就像旅行一样,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

————题记
                                                                                                                    Aug.27th—Sep.2th in 2016

古城韵

“飞机开始着陆,请系好您的安全带,当地地表温度为15℃...” 从广州直达到丽江只需要2个小时23分钟的飞行行程,基本上在各大旅行APP都能够进行预定到相关的机票,价格也因时间而异。
丽江的机场比较小,下飞机直接出门就能看到直达蓝天宾馆的机场大巴,票价20rmb/人。早班车为6点多,晚班车为10点多,具体时间建议咨询司机,他会很乐意解答您的问题。这里给第一次去丽江的小伙伴来个提醒:第一次去一定要做好相关交通的攻略,机场大巴到丽江市中心大约有差不多2个小时的车程,终点站离丽江古城大约有3公里,离束河古镇大约有6公里,同时在机场会看到很多包车之类,价格80rmb/人,速度当然也快很多,但是如果是一个人出来,为了人生安全,不建议去坐包车。

丽江,地处于云贵高原地带,海拔自然会比广州的高,所有有些乘客下飞机之后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建议根据自己的体质量力而行。
从蓝天宾馆下车叫上一部Taxi直接奔赴旅馆,一路仔细观察窗外景色,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相当缓慢,都是慢悠悠地行走,因为海拔高紫外线比较强,所以这里的当地人看起来都是黑黑的。跟Taxi司机稍微闲聊,丽江市中心的房价已经到2Wrmb左右,工资平均也只有2500-3000rmb左右。按照当地人的工资水平,可见国家楼市调控其实也不咋地。这里也温馨提醒:从蓝天宾馆到丽江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基本上可以等一趟13路的公交就能够直达古城北门,但问题是这辆13路公交也相当的大爷,等待30分钟都不见贵车的身影,也只好扬手打车,但这里的Taxi并不是以咪表计价,一般司机说多少算多少,一般都是15rmb,可以稍微砍价。同时坐副驾的一定要系好您的安全带。因为,这里的司机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因为他自己也不会系安全带的额

还是跟往常一样,我的旅行都是会选择一些比较有口碑的青年旅舍,除了价格便宜划算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环境等各方面都比较舒服,在这里还能认识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这里每个星期都会有不同的活动,你还能在这里能约上几个小伙伴同行不同的景点游玩,旅舍还会提供每天早上9.00的早餐服务,同时包车等相关的服务咨询也可以到前台办理,方便快捷。在这里,没有任何的推销打扰,所有的生活都需要自理,这里也不会有什么服务员来照顾,除了每天过来收拾的阿姨还会打扫一下房间。更不会有所谓的客栈老板友好的以各种友好的名义带您各地游玩并且带您进去商业陷阱。基本上到达旅舍后简单的整理行李和洗漱后,稍微发挥了一下射手座外交官的性格,很快就和旅舍的小伙伴打成一片,接下来的时间就是跑出去溜达溜达了。

旅舍的好处就是还能遇到一些大神,吃货中的战斗机,跟着她们,只要管好带路,基本上,都能否尝遍云南当地的特色菜。这里推荐一下大家可以晚上到古城里面的“心圆小吃”,得到我们五个小伙伴的一致好评,大家有兴趣可以通过地图去寻找地址,付费的时候可以通过“大众点评”买单,听说是满100减12,这一桌满满的菜平均下来才每人才30+rmb左右。性价比高不高就见仁见智,在我感觉这样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在旅舍里面我们很高兴都认识了一位来自意大利的老人,83岁高龄英文不大好,中文更加不会,独自一人在没有手机和导航的情况下,凭借着一张地图,从意大利出发,行走印度泰国中国新疆台湾丽江等地。老人家身体很硬朗,体力比我们年轻人还要充沛,虽然我们俩说着不同的语言,语言沟通上存在特别大的障碍,但是基本的肢体交流还是能够勉强能够明白对方表达的意思。只可惜,这位老人只呆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已经离开了旅舍,向下一站出发了。这里突然想起屈原《离骚》里面的一句:“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意思是说:人生之路是漫长之路,是不平坦的路,生命是短暂的,会不断奋斗和收获。应丰富多彩,尽管前进的路上有汗水,可能还有眼泪,但一定会在成功中获得快乐和享受。我想,意大利老人家是有这样的想法,才与别的老人家不一样,他的路虽是孤独的,但却又不孤独。这一刻,祝福他一路平安。Amen

每一个旅行者都说,在这么多个古城里面,丽江的古城最为美丽,但在我看来,无论保护如何,依旧还是阻止不了商业化的趋势,所以,要想看到古城的另一面,就必须做出一种牺牲,就是:早起!
早上的古城,有点寒冷,恰好太阳还没出来,有点薄雾让古城看起来拥有一种沧桑美。蒸笼漂着屡屡白烟,包子的清香扑面而来,夹杂着浓厚醇香的豆浆味,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店里的老板忙里忙外,正准备着早饭迎接第一波客人的到来。

能早起的除了为了生计谋生的小店老板之外,还有一些也许我们都忽略的原有丽江古城小数民族留守居民,留下来的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的级别了,年轻的都已经往外面去居住生活,听闻这里的习俗还保留着重男轻女的传统,女的都要背着箩筐去干活,而男的则是休闲自在的遛狗。这是多么不平等的待遇呀。即使这样,每个人身上都没有散发一种负能量,也没有像大城市赶着上班的上班族一样面无表情,他们慢悠悠地走着,对你的镜头报以微笑,用勤劳的双手去经营着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没有亲身去体验,去与他们交流沟通,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一个偌大3.8平方公里的古城竟然有50+条村,他们以户为单位,基本上最大的村有100+户,最小的村也有十几户。当我听到当地小伙这样一说,嘴巴都成O型快塞到一颗鸡蛋了。

历史似乎潜藏着难以言说的轮回,每一轮都因盛极而衰退,因灿烂而显得短暂。但在古城,却以另外的一种姿态延续着这历史。

古城魅

是夜,夜幕降临, 当夕日的最后一抹阳光消失在地平线上,古城便脱去早晨原有沧桑的外衣,就像身材婀娜多姿的少女,熠熠生辉,让人沉溺在灯红酒绿的霓虹灯光下,久久不能自拔。

但仍然会有一丝安静的地方,让人有一种“岁月静好,我想陪你到老”的浪漫情怀。

从五一街走到尽头穿过繁华的四方街,沿着小路一直往上爬到狮子山门,俯视环看整个古城,最适合,听着驻唱用吉他弹唱的小曲,喝口小酒,发发小呆。一个人,离开一座城,思念一个人,独看一处风景,看着有点悲凉的词却在那时候显得格外的情调。如此惬意自在随和乐观的生活,对于身处于大城市的我来说是一种奢侈。更何况想要拥有一个愿意陪你一同走过风花雪月的人。对吧?

双廊闲

有人说,旅行,是另外一种修行,当我们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最后,我们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认真仔细的生活。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山不在高,海不厌深,教会我们容人之量;入乡随俗,教会我们随遇而安。我们将每一个路途中的环节都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原来,我们的旅行不在目的地,而是在路上。

从古城出发,包车到双廊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建议包车前一定要在前一晚联系好司机时间地点停留等待的时间,不然过时了就不等人的了。同时在双廊这个小镇小路错综复杂,从客运站下来需要坐三轮的电动车才能进到镇里面,大概10rmb/人,人多的时候可以稍微砍价,大概8rmb/人。
来到双廊,迎面看到就是碧波澜澜的洱海和苍山。说起大理,就会想到一句很浪漫的话: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合起来就是:风花雪月。
由于行程的安排和时间的原因,并没有把大理最出名的大理古城和苍山进行走遍,只是把方向转向双廊和小普陀

刚整理完行李出来找吃的时候遇上一个卖珍珠的小女孩,那如此纯真的笑容感动了我,为此按下了快门记录这美好的一刻。

双廊对面有一座小岛,叫做南诏风情岛,双廊镇南侧的渡轮码头乘坐摆渡船上岛,航程约5分钟,票价需要50rmb/人。如果多人去可以直接在大众点评团,只需要84rmb/2人。在岛上有一座主体建筑南诏行宫,相传是是南诏王避暑行宫,以唐代建筑为基调,仿古皇宫而建。尚我才疏学浅,无论怎么看我都感觉不到一丝唐代建筑的风格。

“我叫瑶瑶,今年五岁,来自广州,喜欢拍照摆pose,喜欢跟漂亮的大姐姐拍照。”在风情岛遇到那么跟奶奶和妈妈一起过来游玩的一个可爱的小朋友用粤语跟我自我介绍。结果萌得一血的我不断逗她开心逗她乐,不断拉着她的小手一起玩水嬉戏。结果上岸的时候她奶奶说其实她有点发烧,精神不太好。poor baby,实在让姐姐心疼。临走的时候,小瑶瑶跑着跟着我们,直到奶奶和妈妈在远处呐喊,才停下来,依依不舍地挥手道别:"有缘再见。"看着小瑶瑶远去的背影,有点不舍,感觉就像自家的闺女要远嫁他方一样。但让我有点意外是,这五岁的小朋友已经开始懵缘为何物。我相信广州可以那么大,也可以那么小,我们有缘再见。

双廊有一种特色的小吃,就是虾饼,它是用下虾米和面粉制成,干脆可口,但这种东西毕竟是油炸食品,一次半次没什么大问题,不建议多吃。

双廊因为靠近洱海,所以沿路的烧烤店成为另一番风味的景象,这里的烧烤品种繁多,而且干净整齐,并不像广州那样随意摆放, 看上去甚至还觉得富有色彩搭配的艺术感。试想,在洱海边喝一口啤酒吃着烧烤吹着海风,幸运的话还能抬头看到北斗七星,是一件多享受的事情。

洱海美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在众多老班长小伙伴的推荐下进行洱海环岛骑行。说起骑行,心里还是有点余悸。因为领队小伙伴晶晶表示整个岛差不多70+公里,当时她骑着小绵羊确定电量足够的情况下必须是开到最大码,不停奔波,并且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从早上10.am到晚上的8.pm才能将整个岛环完,是根本无暇看到海边美景的。再三思考下,还是选择风景最美的一段:双廊——小普陀 段进行骑行。

双廊骑行到小普陀,全程21km,来回就已经42km了,在云贵高原这种高海拔地方进行挑战极限骑行除了拥有一个强壮的体魄之外,还要有一股勇气。当然,还要有一颗有可能被晒伤的决心。

沿路下来,每一个风景都能让你有所惊讶,偶尔在马路也会遇到一些放牧者,你可以近距离地去观察平时只能在动物园远远观看的牛、马、羊等动物。但感觉不同的是,动物园的动物是人工饲养,天性早已磨灭。而这里,它们会紧跟着“领队”去沿路吃草,这个“领队”有可能是一头牛,也有可能是一匹马,它们井条有序地跟着,偶尔它们会打架,会争食,会与放牧者耍小脾气,一旦放牧者大声吆喝,它们还是会乖乖地溜回大队伍里面去跟着。偶尔会对着你“咩咩咩”地叫着,虽然我也学着跟着它“咩”,但我听不懂羊语,无趣只好继续前行。

中途在一个小驿站休息,与一位驿站阿姨聊天,听听苍山洱海的故事传说。她说,只要一刮大风下大雨,就会把海底的水劈成两半,就是传说的俩主人公团聚的时刻,因为阿姨讲的是当地的普通话,尚可听懂一些。这里我给阿姨提了一个问题,既然洱海是一个湖泊,苍山现在没有雪,在每年蒸发量这么大的情况下,洱海如何能够保持着水位线不导致下降呢?

其实来这里之前我也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搜索了大量的资料还是无法解答心里面的疑惑,阿姨告诉我,其实洱海的水是由18条小河流或地下水进行补给,虽然夏日苍山并没有雪,但是冬天的时候苍山有2/3都被大雪进行冰封,当春夏融雪的时候,苍山的所有融水都通过这18条小河流或者地下河进行流入洱海,成为一年的补给。

告别了驿站,继续骑行来到小普陀,除了累坏之外,手臂脸部都晒黑了不少,重要的是景色并无我想象的那样美好,但是回想一路沿途下来所看到的风景和人文,学到的,都是值得的。这里温馨提醒除了涂防晒之外,还要盖上一条披肩或者围巾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虽然云南的温度不高,气温大概在14℃-24℃左右,人体会感觉不到很晒。但是毕竟高原,紫外线还是蛮强大的。

Ending

一段旅途结束后就要各奔东西,回到属于自己的地方各自生活。人生的微妙之处就是你不知道在途中遇见什么人,发生什么事,你不知道人生的尽头到底在哪里。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在茫茫13亿人口中相遇实属不易,相遇并非是偶然,佛曰:每个人所见所遇到的都早有安排。在这七天六夜里面,相处时间虽短,但认识了太多,懂得了太多。云南,是一个梦一样的地方,来过这里的人都会向往这样的生活。

在旅舍认识了国外青年Paul

在经过男生宿舍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来自杭州的大叔用笔来记录他一路过来的行程。

我们在酒吧上举杯畅饮(当然图中还有一个小朋友是喝茶的。)

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在丽江相遇

不论国家、不论种族、不论肤色,我们携手并进

大叔说:“每一个独自旅行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很荣幸能够在老班长认识您们。

感谢陪伴...

感谢重庆两小妞的在我受伤时对我的帮助...

在旅舍上在一个偶然的话题遇到了两位同校师妹...

临走的前一晚,也感谢遇到老乡...

还有和善的老板娘

还有一个99后的高中刚毕业的妹子...

还有很多一些来不及拍照留念的孩子,在万千人海中相遇不易,更何况是志同道合?无论我们日后是否相遇,都祝愿所有在旅途认识的朋友,幸福快乐。

且行且珍惜,Amen

大叔说,不就我说!

2016-09-07 08:3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07 12:27

引用 小蘇 的图片:

连啤酒的名字都这么文艺

2016-09-07 13:04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6-09-07 13:04:48 的回复:

回复燕子:對,我也覺得

2016-09-08 20:50

引用 shuanglei 发表于 2016-09-07 12:27:13 的回复:

回复shuanglei:哈哈哈,隨心隨筆而已

2016-09-08 20: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7 08:34:11 的回复:

大叔说,不就我说!

回复蚂蜂窝用户:哦,你就是大叔!

2016-09-08 20:5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2 10:01

引用 akira_shinning 发表于 2016-09-12 10:01:16 的回复:

回复akira_shinning:您客氣了,我衹是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已能夠幫到你們實在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