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梦中与爱人走过——乌镇

2016-09-07 02:03 1792/3
  • 出发时间/2015-06-12
  • 人物/情侣/夫妻

“我想和你一起,在某个小镇,风在风中淡淡地吹,水在水中缓缓地流,时间在无尽的黄昏中轻轻地滴落,此刻牵着爱人的手,幸福也不过如此吧~“
    当我定了乌镇行程的时候,你告诉我,曾经你在梦里牵着自己爱人的手来过这个小镇,所以你一直认为能同你来这个鱼米之乡的一定是能跟你牵手走一生的人~所以我给这次乌镇之行盖上了浪漫的印章。先来看几张美图吧~

行前准备

“又和贝贝一起出去玩啦,其实这次行程设计的挺突然的,不知道贝贝为什么选择去乌镇,难道是我梦里说谁和我坐乌镇乌篷船,谁就是我老婆吗,贝贝偷偷的就暗下决心去乌镇了,其实乌镇是个超著名的旅游景点,从上大学的时候,就有许多人说过乌镇,过了这么多年,终于去乌镇了,有些兴奋呢,因为乌镇之后,还能和贝贝去更大更多的地方呢,那我就把游记写上来吧,这样就可以画地图了。”
出行时间:2015年6月19日—22日
行程时间:4天
出行人数:2人
适宜季节:春、夏、秋
交通工具:高铁
基本路线:北京上海市—乌镇上海
景点:1938老场坊、东方明珠电视塔、新天地、田子坊、静安寺地区、乌镇
美食:本帮菜
花费:2500元/人*2=5000元
TIP小贴士:
1.北京上海的距离,打折机票和高铁的价格是差不多的,基本都是550元/人左右~如果不是黄金周这种客运高峰,还是买机票比较划算,价格差不多,时间还要快很多,高铁要5个小时左右,实在是太累了~
2.从上海到古镇的车票是可以提前预定的,如从上海乌镇的大巴,基本都是从上海南站发车,可提前在上海南站官网上预定:http://www.ctnz.net/
3.订酒店我们选的是携程,经过多次旅行积累的经验,预定国外酒店还是Booking比较便宜,国内酒店首选还是携程,而且服务特别好~不过有时候黄金周的话,预定的酒店会临时涨价,你只要订上了就坚持不同意涨价就可以了~
这几天我们住在这里:
新爵皇家酒店(上海虹桥枢纽店) 推荐指数:
乌镇麦哈牧汽车旅馆 推荐指数:

大家还可以关注我的往期游记哦~
土耳其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29977.html
河南云台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82399.html
港澳、福建浙江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37749.html
吉林雾凇岛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54230.html
山西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51740.html

Day1:上海

​“第一天,端午节的前一天19日,我们坐上南下的列车,上回在北京南站坐车还是元旦呢,那时贝贝还穿着白花花的衣服呢,现在贝贝都穿黄衣服了,颜色特别鲜艳,美美的就出现在我面前,差点没认出来,贝贝由于努力工作,到的时候火车都快开了,我们迅速的过了检票口,出发~”
    第一站上海火车呼呼的启动了,路上贝贝把自己心爱的小食品都拿出来了,摆了一桌子,好满足的样子,贝贝是个小吃货,给点好吃的就容易满足,我们在路上看了一场电影,贝贝就睡着了,我拿手在她眼前晃悠,她没反应一看就是睡着了,我发现我被贝贝说的都怕坐高铁了,超过5个小时屁股都疼,贝贝就一直呼呼。路上吃了豆干,喝了小黄奶和果冻,还是果冻好喝。还有贝贝买了一袋乖乖,里面的吃的特别碎,跟小蚕宝宝一样,怎么吃也吃不完,吃了一路,看来以后消磨时光必吃这种东西,乖乖出的。火车到站,11点半了,贝贝又玩不打车自己走的玩法,可是是个路痴,还嫌走的远,只能回去等出租车,其实也没多久啦,可是贝贝就是耐不住性子,还去看看队伍的长短,一边排队一边虐我,特别欠呢,终于等到出租车,萌贝贝还喜欢大包包车,没坐到,出租车带我们到了酒店,到酒店都快12点了,赶紧觉觉了,为了明天早出发。

在上海,我们定的是新爵皇家酒店(上海虹桥枢纽店) ,地址是上海闵行区华江路1338号,近北翟路。房间挺大的,环境也不错,比较干净,装修有些商务,床头有镜面,显得房间比较大~而且新开不久,设施都还比较新,比较推荐~

Day2:上海

第二天,端午节,第一次跟贝贝外面过端午节,吃了酒店的早餐然后出发,出租车先带我们到上海南站,贝贝这点特别机智,把行李先寄存起来,这样我们就轻装上阵了~

我们先去了1933老场坊,因为是从火车站出发,感觉那里比较乱,就打车过去了,实际上坐公共交通工具也很方便,地铁4号线海伦路3号出口、地铁10号线四川北路,海伦路下2号出口即达~
    据说老场坊是上海的798,看着两坐建筑,一个牛道,一个大烟筒,特别有沧桑感,先在上海街头给贝贝拍拍拍,到了1933后又一个劲的拍,贝贝这回穿得衣服都特别鲜艳,不像原来只有黑白,拍出来效果特别好,进入了牛道,看着给牛走的道路,贝贝就特喜欢走在这种通道里,上窜下走,我也很惊奇,这种建筑是给谁设计的呢,弄得特别有艺术感,不是标准建筑那样的规矩,贝贝还要拍文艺照,比较有感觉,发现每次跟贝贝出去都能学一点摄影知识,给贝贝照得漂漂点。但是这次旅行特别奇怪,老是丢贝贝,出门低头看手机,再一抬头贝贝就消失了,也不是很担心,喊贝贝就成了,一会贝贝就呼应了,跟有心电感应一样。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当地正在修路,出租车司机给我们扔到了老场坊的附近,大概外地人来的比较多,当地人基本不太清楚这地方,不过这地方很好找,路上好多路标指示,跟着路标很快就能找到~

如今的1933老场坊是上海时尚创意设计中心和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有些类似于北京的798,进场免费,看上去也是一个废弃的工厂,从屋顶平台看下去,步道错综复杂,内圆外方的流线设计,用料粗犷,像极了迷宫。里面还有透明的空中舞台、孔教感十足的伞形柱、富于变化的廊桥、落地式的花格窗、大角度弧形旋梯、牛道都值得一看。好多游客来这里拍小资的照片,艺术效果比较强~

下一站是东方明珠塔~位置挺好找的,我们路边找个939路去东方明珠,其实挺俗的,游览上海这么个地标建筑,塔上从上到下一共由大小11个球体串联,塔内还有空中旋转餐厅、发展陈列馆、科幻城,其中上海历史博物馆专门介绍上海近百年来的发展史,馆内陈列分国中之国的租界、旧上海市政建设和街景,设计非常逼真。贝贝就是有一颗就要看看的心,就去了,下车一看这阵势,全是外地游客,排队买票,这天特别晒,先在塔外排了很长时间队,转了一圈,然后又再大厅里排了半天,合计得有1个半小时,还好,终于上去了~
    门票分为三种,A票:太空舱+上球体+下球体(含一项目)+陈列馆180元;B票:上球体+下球体(含一项目)+陈列馆150元;C票:上球体+陈列馆120元;旋转餐厅含B票项目,午餐268元,晚餐298元。如果不是带小孩儿来的话,买B票就行,太空舱基本就是逗孩子玩儿的,当地售票处都不太推荐购买~
    东方明珠与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隔江相望,是观赏上海夜景的绝佳好去处。最佳观景点在观光层,立于其上,可360度欣赏上海美景;当风和日丽时,举目远望,佘山、崇明岛都隐约可见。

由于上海发展的特别快,东方明珠已经不算浦东第一高塔了,看看它周围的历史变迁,那么多大楼拔地而起,它算是一个见证者,在最高层上写着距离中国其他地多远多远,我看到了太原,心里特别有感慨,比看到北京有意义,是和贝贝第一个去得地方,这种旅游景点,就是人特别多,我们看了一圈试一试自拍效果不太好,就去悬空玻璃层了~
    走在悬空观光廊上,透过脚下的透明玻璃,浦江两岸全景尽收眼底~这个比较有意思,踩在玻璃地板上,底下就是地面,距离259米,看底下真是害怕吧,贝贝就不害怕,我和贝贝在玻璃地板上玩得不易乐乎,因为这有个专门在这层靠摄影吃饭的工作人员,他就踩在玻璃面上,一点都不害怕,肯定是工作了好些年了,要有事,他肯定最害怕了,我们拍了脚对脚的照片,还拍了悬空照,特别开心,五一没出去玩,现在都忘了干什么了,所以得多跟爱人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贝贝就是有探索精神,还去了90米高度的层级去玩,可是玩的东西很少,我们就下来了。

在东方明珠的出口处有个很大的可口可乐主题店,以前就听说过,很想去,但是看里面人不多,而且里面除了可乐也没啥特别的,这里的可乐应该和超市卖的一样,只是价格贵了好多,我们只在外面和熊熊合了影,没有进去体验~

下了东方明珠塔,这时贝贝脾气好的特点就发挥出来了,首先想吃小杨生煎,发现排队人多,然后就去淮海中路吃韩寒的餐厅,被包场了,怒了,不吃,又去吃红烧肉遇上小笼包,也没开,就特别不开心,赶紧带着祖宗吃淮海中路的小杨生煎,吃了荠菜馅和虾仁馅的,喝了一碗牛肉粉丝汤和猪骨粉丝汤,超好吃,而且性价比巨高,吃的饱饱的,贝贝还补了个甜品和沙冰,又开始摇晃身体了,虽然我没看见,那是她自己个说的。
    接下来,我们去了位于黄陂南路、太仓路的新天地,是以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步行街,是上海热门景点之一。

南里多为现代建筑,北里多为石库门老建筑。石库门建筑群保留了当年的砖墙、屋瓦,漫步新天地,仿佛时光倒流,有如置身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处处都弥漫着独特的海派文化氛围。每座建筑内部,或是国际画廊、时装店,或是主题餐馆、咖啡酒吧。
    此外,这儿还是上海最知名的酒吧群落之一。因此在白天,你可以看到很多中外游客来此观光、拍照留念。临近傍晚时分,这里的露天酒吧、咖啡吧最受年轻一族和老外们的欢迎,处处弥漫着浪漫的欧式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也在新天地里,不过只能外围参观,不能进去~

最后,贝贝带着甜品和我一起坐上去乌镇的大巴~
    我们定的乌镇酒店是麦哈牧汽车精品酒店,房间整体是浪漫的紫色,适合情侣住~而且酒店离乌镇车站巨近,下车即入住,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是大圆床啊,贝贝的梦想实现了,大圆床就是边缘有点膈人,别的都挺好的。
TIP小贴士:乌镇的酒店客栈分为乌镇内和乌镇外两种,平时价格差异不大,但是春节或者各种黄金周的时候两边价格都会几倍暴涨,我们定的酒店平时价格是200多,端午节时候价格是700多。此时还是定乌镇外的酒店比较划算,价格没有里面涨的那么离谱,而且距离并不远,基本都是步行5分钟左右就能到,很方便的,乌镇外的餐厅也比里面的好吃一些~

Day3:乌镇

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两个景区的风格都差不多,基本都是水乡古镇的风格,其中东栅比较小,大概1个小时就能逛完~西栅比较大,酒吧比较多,所以相对热闹一些~一般情况下可以上午先去东栅,中午左右去西栅,可以留出充足的时间在西栅玩儿,晚上还可以去特色酒吧喝酒~
    乌镇景区外的酒店一般都离乌镇不远,我们的酒店距离东栅步行5分钟~整个景区基本靠步行,只要找到写着“乌镇”的牌楼就说明你到啦~
TIP小贴士:想感受乌镇的清幽,最好早一点进景区,基本早上十点左右,旅行团的游客呼呼地上,人山人海,连拍照都很难找到空地~

第三天,早上醒来,去乌镇东栅,先去路边吃了早点,鸭肉面,榨菜面,还有俩笼屉包子,不值,50元。
    溜达的不远就到了东栅,在乌镇大牌楼留影,由于出发的比较早,人不是很多,散客通道几乎没人,买了联票就进去了,价格是150元~看到了江南水乡,其实游客少得时候非常有意境啊,和贝贝一起憧憬未来特别开心,走着走着就走到染坊了,贝贝得用记者证开证明才能进,贝贝只能回到入口开证明,但是呢人家门口售票的要她背身份证号码,可是她用别人的,不会背,只能自己买票了,笨蛋贝贝。贝贝这一耽误,人呼呼的都上来了,我们就裹着人流走,我就想照片只能靠夜景取胜了,先拍好贝贝,这样贝贝就能发蚂蜂窝了,这样顶得人就不会勉强顶了。

整个乌镇分布着许多特色小店,里面卖各种纪念品,每间都很有创意,大部分装修的都比较小资,逛逛还挺好的,但是买的话就没啥必要了,因为都不太实用……

我来的比较早,所以游客还没有那么多,早上的乌镇静的只能听到水声,空气都是湿润的~

乌镇里面的动物也比较多,到处跑的都是猫猫和狗狗,房顶上也有好多,他们之间也会为了争地盘互相打来打去~

东栅里面还有一个糟坊,应该类似于酒坊,里面放了无数的酒坛,还有蒸馏锅、酿酒池等酿酒设备,室内还摆满了酒缸,未装坛前应该都是放在缸里的~

东栅非常小,印象最深的就是染坊,充满乌镇水乡的特色~挂出来的染布基本为蓝色,和水乡很搭~室内有许多染布用的工具和设备,还有一些未完成的布料,室外挂着的都是已经完成的染色工作的布料,应该是晾晒阶段~各种花色应有尽有,染布很大很长,所以要挂在很高的架子上,好多人喜欢穿梭在这些布料之间玩儿,偶尔有风吹过,染布被吹起,拍出来的照片非常漂亮~

染布之间人很多,我们拍得照片效果不太好,贝贝就见缝插针,哪人少就往哪里钻,赶紧拍出小清新,还好拍得效果不错~

后来我们到了茅盾故居,我读书少,不懂他,我懂鲁迅,以后得多读书。贝贝倒是跟好奇小狗狗一样到处看看,脖子还扭得特别快。出了东栅,我们看了看观音观,里面有观音和玉皇大帝,我有点看不懂了,这不是俩个公司的吗,怎么凑在一起了,这时更想去看看耶路撒冷了,看看纯宗教圣地。

我继续带着好奇路痴贝贝去西栅,路过了一座桥又路过了一堆主题餐厅,看见了大门,走了大门边上的侧道,走错了,又返回去了,这回走了大门进去西栅了~
    西栅进去后可以乘坐免费的乌篷船,不过是好多人一艘船,如果要单独包船是要收费的~我们坐的是免费的摆渡船,感受下游荡在水乡中的感觉就可以了~
TIP小贴士:乌篷船抵达的地方有个西栅的游览图,从这里开始游览就可以了~返回的时候无需再坐船了,可以走着出景区滴~

在一间民俗馆里面,还看到了乌镇皮影戏,每天有几场,场次还挺多的,还是挺有意思的,表演者都是老先生,一个人可以控制好几个皮影,即便看到后台的操作,也觉得手忙脚乱的,挺神奇的,也是比较经典的民俗文化吧~要是特意来看的话,正好这个时间能到这里也挺不容易的~

到了西栅必须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坐一会儿,否则体会不到乌镇的美滴~

据说西栅由12座小岛组成,70多座小桥将这些小岛串连在一起,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实地来看,确实有很多桥,都差不多,一条主河流,其余的似乎是其分支,不过桥都比较小~

走着走着我们到了龙行梯田,拍了不少小紫花的照片,一片紫色非常好看,也是吸引游客的一种方法吧,说明乌镇本身靠镇很难吸引这么多游客了。贝贝和我玩机械装置一起用脚舀水,贝贝可卖力了,毕竟这没有猴子,她玩的尽兴不害怕,陪贝贝玩了一个新鲜事物,叫秋千,贝贝以前没玩过,贝贝荡起来特别可爱,使劲荡,荡在空中,又回到地上,其实开心就好。

这里的水车很有意思,可以坐上去体验,双人水车可以两个人一起上去体验,坐的地方很高,爬上去还听不容易的,蹬起来就好玩儿了~

无意中还碰见一只大水牛,孤零零地呆着,一会儿又过来一只,两只水牛就不闷了~不多时,有个中年人过来给水牛喂食,看来应该是乌镇的住户,牛大概就是他们养的,其实住在这里也挺好的,每天环境和空气都让人舒服,就是游客太多了,每个人过来都会逗逗他家的牛~

龙形田远看像一片薰衣草庄园,实际上就是一片小紫花,不过拍出来很漂亮~

我俩又去了月老庙,看看月老还有墙上的留言,找女朋友的,求在一起的,贝贝和我一直就在一起了,看看特别有意思。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乌镇最高的塔~一层是关于乌镇的展览,塔很高,是可以爬上去的,但是我俩以前旅游已经爬了无数的塔了,所以对登这个塔顶没啥兴趣,爬上去应该可以看到整个乌镇吧,不过我俩没上去哈~不可否认的是,这座塔怎么拍都很漂亮,周围被水环绕,水中映着塔的影子,晚上整个塔灯火通明,闪闪发光,非常好看~
TIP小贴士:距离塔很近的地方,有个酒吧一条街,基本都是傍晚开始营业,喜欢听音乐和喝酒的人,可以晚上到酒吧喝两杯,酒足饭饱之后再出来看看闪闪发光的塔,一定不虚此行~

走出乌镇的高塔,我俩来到它脚下的一家咖啡厅,喝了饮料,吃了甜品,能量满格后继续上路~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一个制作丝绸的房间,一起观看了丝绸制作的全过程~这时天空中下起雨来了,我们打着伞在乌镇安静的走着,这种感觉超好,虽然乌镇只是普通江南水乡,但感觉超棒,不一样的气质,有些轻柔,有些晦涩的美好,温柔乡的感觉。

织布机还可以自己操作哦~其实也不能操作,只是摆摆样子地,坐上去差不多就能明白怎么操作啦~需要手脚并用,还是挺难滴~

此时下起了小雨,我们开始找了个长廊避雨,之后伴着小雨回到了主街看了木雕,看了漫画,又去了老邮局,寄了明信片~
TIP小贴士:乌镇的天气阴晴不定,所以来这里必须带伞哈,动不动就会下雨,一会儿又晴了~不过这里下雨一般也不是狂风暴雨,是那种稀稀拉拉的小雨,喜欢漫步雨中的人不打伞也没事儿~

我这次旅游就是个活力宝宝,一点也不蔫,去了趟厕所,错过了去老邮局里面参观的机会,只在门外寄了明信片~还好没错过吃萝卜丝饼的机会~

晚上吃饭,我们特意找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饭馆,叫“13号民宿”,看起来挺一般的,吃起来还不错,人还挺多的,基本来了都要等一会儿,你吃完还有好多人在等你的桌子……
    “贝贝嫌我吃的多,我和贝贝顶嘴来着,贝贝怒气大,我得治治她,但我俩发现这样特别不好,以后不和贝贝顶嘴了,但是晚饭特别好吃,白水鱼,特别清淡,江南独有的味道,比北方鲜且淡,米饭也好吃,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食物啊,南方的天气湿热,无法大口呼气,所以南方的性格很少有豪爽的,因为它介于干和水之间,湿湿的,既不干燥,也不是全是水。”

晚上和贝贝去了酒吧,听了歌喝了鸡尾酒,我就盼着不下雨出去拍拍夜景,觉得乌镇夜景美丽。宝宝当时喝了长岛冰茶, 贝贝喝了一个比较温和的鸡尾酒,我们来的重点不是喝酒,是听音乐~啦啦啦~

雨变小之后,我和贝贝就顺着主河道,边照边走,拿贝贝当三脚架,拍了好多照片,这时雨下大了,我们就告别了乌镇,那时贝贝也累了,雨特别的大,我们就一把小伞,我抱着贝贝一步一步的回到酒店,贝贝都特别难受了,雨一直刮进我们衣服和包上,我们就这样走了30多分钟终于到了酒店,贝贝都湿透了,我们赶紧洗个热水澡,然后准备明天继续去吃韩寒。

最后,看几张我们拍的乌镇夜景美图吧,每张都像画一样~

Day4:上海

第四天,起床的时候都快8点了,我觉得我进步了,以前我起床都10点,现在出去玩都起得早了,贝贝也不表扬我~起床后,我们就收拾收拾,去坐车,这时贝贝的纠结性格就出来了,按以往推理,她都喜欢坐早车越早越好,这回有早车嫌不坐在一起她就不坐了,非要等,给我弄晕了,我就劝她赶紧走,我怕堵车进上海,她执拗不过,就走了,路上贝贝给我发微信说想我,哎呀,真爱啊,要不隔着2米还发微信,贝贝路上又晕车了,还好快到上海了~
    下车我们就直奔韩寒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那时候好喜欢《后会无期》这部电影,电影主题餐厅当然不能错过~这家餐厅环境很好,中间有个大屏幕放着卓别林的默片,四周墙壁上都是《后会无期》的经典台词,后来北京也开了这家餐厅的分店,但还是超级喜欢这里~卖品主要就是创意菜,菜品很精致,菜量不大,价格偏高,我俩吃了500多元~这回贝贝被满足了,吃了个盆满钵满,还补了个甜品,心满意足,去了田子坊~

这次旅行以田子坊结束~田子坊实际上是名为画家黄永玉几年前起的雅号,如今的田子坊展现给人们的更多的是上海亲切、温暖和嘈杂的一面。嗜喜个性、文艺的年轻人初到上海定会奔此地,只要你在这条如今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里走一走,就不难体会田子坊与众不同的个性了。
    要去田子坊可以乘坐17、43、96、146、218、786、806、931、955、984、985、隧道1线、机场3线、南佘专线、徐川专线、轨道交通9号线到打浦桥站下沿瑞金二路北行至泰康路右转可到泰康路主出入口,对面即到;17、24、864路到建国中路瑞金二路站下或41、96、104、128、146、955路到瑞金医院站下沿瑞金二路南行至建国中路左转可到建国中路出入口~

田子坊其实是好几个小弄堂组成的,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和厦门鼓浪屿,弄堂里除了创意店铺和画廊、摄影展,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咖啡馆。许多艺术家和小资人群汇集此地,整个巷子颇有一番艺术美感。
    贝贝直接觉得一般,出去了又开始了我们每次行程最后的节目逛逛逛,然后结束了这美好的假期。坐着地铁,去火车站一起离开上海北京
    我发现和贝贝出去玩就是那么开心,上海北京洋气我觉得,包括这的环境和气质,以后还要和贝贝多多开拓新的地方,下次旅行见。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7 12:27

2016-09-07 13:5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