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来了,还了!

Kealon (海淀) LV.4
2016-09-07 02:06 645/6
  • 出发时间/2016-08-04

2012年,我大三,暑假去了北京实习。导师带着我和另外一位实习生,三人的小团队。有一次导师给我们讲了青海自驾游的经历,从那时起,宽阔笔直的公路,公路两旁的草原,草原上的蓝天白云,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

2016年,7月中旬考了驾照,7月底离职,这些事情的发生都是很自然的,并没有在计划一次自驾游。大概在7月初的时候,得知室友计划8月去上海工作,我们聊到离开北京前想去哪玩的问题,我说想去青海湖自驾游。很自然地,我们三人8月初开始了西北大环线自驾游。

7、8月的油菜花,错过便又是一年。

在各种巧合之下,我在对的时间遇见了上帝的眼泪青海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千年不涸的月牙泉,美轮美奂的莫高窟,孤独的嘉峪关,五彩的张掖丹霞,明艳的门源油菜花......

大环线行程安排

D1. 西宁  —塔尔寺
D2. 西宁  —青海湖(住宿)
D3. 青海湖  —茶卡盐湖  —德令哈  —大柴旦(住宿)
D4. 大柴旦  —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  —河仓城遗址  —敦煌(住宿)
D5. 敦煌  —鸣沙山  —月牙泉  —莫高窟  —瓜州(住宿)
D6. 瓜州  —嘉峪关长城  —悬臂长城  —张掖(住宿)
D7. 张掖  —丹霞地貌  —祁连卓尔山(住宿)
D8. 祁连卓尔山  —祁连山草原  —门源  —西宁(住宿)

D2 西宁 - 青海湖

8月5日  晴

车子缓缓驶入风景区,青海湖远远的出现在我们的右前方,酷似一条夹在蓝天和黄色花海之间的柔软的蓝丝带。开始并没有马上意识到是青海湖,我见过大海,见过湖泊,这如大海般浩淼,如湖泊般静谧,比大海更清澈湛蓝,比湖泊更温柔动人,我没有见过。确认是青海湖后,我们只知道乱吼,"啊!啊!"、"啊!太漂亮了!"、"喔...呜...",词穷。

慢慢靠近,青海湖就像一颗镶在地表上的蓝宝石,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镜头无法完整记录青海湖的美,当你来到她的面前,目睹她的全貌,她的美就会在你的梦里挥之不去。

D3 青海湖 - 大柴旦

8月6日  晴

远处的山,远处的云,顾影自怜,如诗如画。

低着头,慢慢往前走,人越来越少,视野越来越宽,感觉会越来越魔幻。只有赤脚走在盐湖里,才会感觉到这一切还是真实的。

这张照片正确的打开方式,将手机亮度调到最大。

D4 大柴旦 - 敦煌

8月7日  晴

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历史的痕迹被风沙慢慢吹走。

看管河仓城遗址的是一对老年夫妇,他们坚守着岗位十几年。河仓城遗址四周全是戈壁,地表温度应该达到50度,方圆几百公里没有人烟,我们离开时一直感慨他们是怎么坚持了十几年的。

D5 敦煌 - 瓜州

8月8日  晴

在景点入口处,看着鸣沙山还蛮高的,所以选择骑骆驼。个人不推荐骑骆驼,花了100块,骑着骆驼是拍不了照片,领队的帮忙拍照一人20块,并且只是饶了路到山底下,本以为会带我们上到山上的。

鸣沙山看起来虽然不高,爬上去挺耗体力的,山上温度比较高,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山上会刮很大的风,需要保护眼睛,鼻子,口,上图是比较标准的装备,哈哈。还需要保护相机,我和朋友的相机都出问题了,沙子比较细,风比较大,尽量不要在刮大风的时候拍照,很容易影响相机的按键。

D6 瓜州 - 张掖

8月9日  晴

嘉峪关并没有给我很大的震撼,看起来是比较新的城,用的砖是比较小块的,会给我一种错觉,这样的城怎么抵御得了千军万马,怎么配得上天下第一雄关的称号。

不过想想,在举目皆是沙漠戈壁的不毛之地,能运来这几十公里城墙的原材料就已经是巨大的工程了。所以才有了一个传说,建嘉峪关时,匠师计算用料特别精确,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

其他景点还有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朋友圈有朋友建议我去一趟八一冰川,上网搜了才发现还有七一冰川。在嘉峪关里,有一些卖字画的小门店,跟一个卖画的小姑娘聊天,才知道最大的那幅画是他老爸根据真实景色画成的,她跟我说画中的树是胡杨。上网搜才发现,额济纳胡杨林很美,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去看看。

D7 张掖 - 祁连卓尔山

8月10日  小雨-晴-大雨

看了张掖丹霞这张照片,有朋友说很像孤独的火星。

国道227线,最美的公路。

D8 祁连卓尔山 - 西宁

8月11日  晴

来晚了,错过了门源油菜花最佳的观赏时间。

图1. 雪山

图2. 在山与油菜花地之间散落着一排房子,很有诗意,想必这样的生活是值得向往的。

图3. 本该是披着黄外衣的花海。

图4. 祁连山草原

图5. 站在高处的观景台上看到的祁连山脉。

老司机

西北大环线,全程2700公里,和室友换着开,有通往天边的高速公路,有蜿蜒曲折的山路,山路上遇到大雨,领证1个月晋级老司机。谢谢室友的信任,平安是最大的福。

2016年,我来了,还了欠自己的青海湖自驾游。

2016-09-07 10:42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07 10:58

2016-09-07 13:06

引用 站在北看台 发表于 2016-09-07 10:58:14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站在北看台:记忆已经模糊了,写不了啦

2016-09-07 13:4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12 09:53

引用 ashuro 发表于 2016-09-12 09:53:03 的回复:

回复ashuro:最近比较忙,有空我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