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摩洛哥实用攻略,全是干货

qianz LV.4
2016-09-07 03:19 1228/14

写在前面:作为一个十几岁就独自走遍全国的八零后,大概有十年没写过攻略了~现在在埃及阿斯旺的酒店里提笔,是想着马上要十一了,应该有很多同胞会去摩洛哥吧,给大家发点干货,补充一下前人攻略里没有的。再为友好可爱的摩洛哥王国拉拉票^_^。
摩洛哥,真的是个可爱的国家,他们从官员到民众似乎对中国印象都很好,每天都有插肩而过的路人会回头对你说“welcome to morocco”;海关官员会真诚的说“China is great country”;好多好多普通人都知道对中国“no visa”了,期待着更多的中国朋友去玩~
看之前的攻略都提到马拉喀什非斯的骗子和带路党,我便提起当年90年代走318的警惕和攻击性,没想到真心防卫过当,处处冤枉好人。他们从小孩到大男人在街上都是打打闹闹的,爱拌嘴爱调笑爱开玩笑而已。觉得之前同胞们说被骗都是跟他们有点误会,所谓的敲诈和团体诈骗只是一个个玩笑,你认真,就输了。这方面,后面我再细说。
一、卡萨布兰卡入关:
1、一出机舱马上有官员检查护照。因为我是从伊斯坦布尔飞过去的,飞机上什么国家的人都有,别人都要翻翻问问,轮到我的时候特别快,一看封面就放行了。
2、入海关排队很快(我22:30到的),官员看到是中国人也是微笑,迅速敲章,秒过。BTW我的入境卡还填错了,也帮我改好了。
3、出了海关行李要过x光,照例问了一下是不是中国人,答是,就什么都yesyesokok了~
二、卡萨布兰卡机场出租车
因为快零点才能出机场,之前又听说机场有宰客情况就让Airbnb房东帮我联系了相熟的司机来接,谈好的27欧元。私信过好几个房东,了解到价格都差不多,司机等候+接机+小费的价格是27-30欧元(他们的民间汇率是10迪拉姆:1欧元),我付了300迪拉姆给接机的大叔,大叔特别高兴。
其实之前我也有联系正常的酒店,酒店接机的价格一般是50欧元。最便宜的一家说零点前30欧,零点后50欧。
三、Rick's cafe:
不建议在那吃饭,房东说又贵又不好吃,去看看就好。我们中午饭时间去要了个啤酒,15:00就清场了,再开就是晚饭时间。
四,卡萨布兰卡临街咖啡店
每个街角都有,是当地大老爷们看足球发呆看妹纸的地方,没有本地女士出入,我自认为做为外宾乱闯进去他们还是不会介意的,就去要了杯茶,一大壶15迪拉姆,有薄荷叶和当地茶,超甜。
五,头巾:
我偶尔会裹上,完全完全是为了防嗮!不戴也没用任何异样的眼光!可怜我为了尊重穆斯林文化带的全是保守服装,其实咱们只要正常穿平时的衣服裙子就好了。不过,碰到个别国内妹子为了拍大片,穿的太zuo,摩洛哥大姐小妹就开始议论了,我只能跟人家解释说她们是天猫店派来外拍的平模,职业需要。
六,马拉喀什
1、如果你订的酒店在medina里面,可以打车到广场,然后打电话让guset house老板来接。如果从卡萨过来,不建议自己试图直接去找预订好的酒店,能找到的可能性是零。如果你从非斯过来且觉得自己搞得定,可以试试运气。
2、广场上4迪拉姆的橙子汁固然好喝,更好的是本地人吃的什锦水果沙冰碗(姑且叫这个名字吧),5迪拉姆,冒冒的一大碗,香蕉橙子西瓜哈密瓜什么都有,泡薄荷水里,超级赞!在摩洛哥总共看到三次,一次就在马拉喀什广场对面的清真寺后面,小车车推的,全是本地人围着,卖完就收档了!我们几个小时后再去买就只剩地上的水印渍等着我了,好失落。如果你看到这样的小摊,一定要试。
3、火车站到广场我们两个人给拉客的白色出租车司机磨到30迪拉姆,司机似乎很失落(开始我们跟司机说要到广场里面一个cafe,他跟我们说进不去,有警察封路,我们自然觉得是谎言,各种鄙视表情加羞辱…到地方我们还找警察再三确认,发现竟然冤枉人家了,现在想来实在不好意思,其实他只是想多收我5块而已)
七、老城迷宫
不谦虚的说,各个城市medina的迷宫都没有传说中的难,反正所有景点都是我自己找到的。在马拉喀什,一路拒绝各种想给我指路的人,他让我向左我就向右,纵使知道向左是对的,也找别的路绕回去。(开始是怕带路党缠上,到了非斯以后是觉得自己找比较有趣,结果到了舍夫沙万却小看了蓝色小镇,迷失了晚上回酒店的路)
如果你对自己方向感没信心也没关系,手拿google地图(不要靠他设定的路线,用他定位即可)对应到本地手绘地图,只看大路,坚决不钻小道,钻了一定原路退回,就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了。
八、关于小费

我们在撒哈拉结识了两个德国帅哥和一个在欧洲读书的内地美女,当讨论到欧洲小费标准的时候,内地美女说“…如果给太少或者不给,侍应会不高兴…”德国帅哥马上抢白“给小费,不是他高不高兴的问题,是我高不高兴的问题……”。一语道破天机!这才是小费的定义。所以,之前的攻略里,同胞因为带路党小费的问题被索取100迪拉姆50迪拉姆,大概是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到一个被动的语境里。那么,到底该怎么对付那些不合理的小费呢?
1、不能问对方需要给多少小费,tips不是price,你一问,对方就知道你什么都不懂,自然会开高价,何况他只是说出自己的希望而已。
2、你给的金额他不满意,说不够。那好,请还来,嫌少就一个子儿都没有,小费是我的心情,不是你的。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案例1:上洗手间。洗手间不干净,墙上又没写要收费,甚至男人守在女厕所门口等着收钱等等。我觉得就完全没必要给,除非你确实喜欢施舍的感觉。就算他们会拿着硬币叮叮当当对你说tips,我会很官方的微笑说声Thank you或直接把他们当空气,坚定的转身就走。若拉你,就白他一眼,大声说why?——白人大妞也都是这样的。再没人敢拦你。
案例2:我在舍夫沙万晚上回酒店找了个卖叶子的带路,他照例问我要小费,摸了个10元钢镚给他,说“请他喝杯咖啡”,他还想多要,话到一半,我只坚定的回了一个单词“enough”,愉快搞定。
案例3:被小孩子服务了怎么办?当你找警察问路,他们会安排身边的小孩子带你去;在本哈筑村,会有好几十个小孩子等着牵你过河那条必经的河流;认真想想,成年人跟小朋友本来就是不对等的,如果要给tips自然要翻倍,就像我们过年给利是,而且你不能只给面前的一个,忽略他身后的一群。所以如果你不想散财,最好的办法就是躲开他们,逃得远远的!
九、撒哈拉沙漠

九、ATM
出发前查了银联官网,发现在摩洛哥有两家银行有合作。在机场一过X光检查的门,往右手走到尽头就是最靠谱的BCME银行,深蓝色的大招牌。感觉这家银行是他们最大的国有银行,类似于中国银行的地位,在所有我们旅行者会经过的城市都有网点,至少一到两个,市中心最好的位置,不用特别寻找,随时留心就好。有些ATM上没有贴银联logo,没关系,都可以取现金!操作界面有英文,非常简单,如果搞不定就去大堂找工作人员,他们会乐意帮忙。所以,在摩洛哥不用换钱,全程取现很方便。

十,撒哈拉沙漠
在以往的攻略里,看到撒哈拉沙漠团的报价是750-950迪拉姆不等,大家都会提到被卖猪仔、司机脸色差、45度气温不开空调、跳景点、荒山野岭故意找贵饭馆、野导游乱收费骗门票钱、住的脏、不给骑骆驼种种闹心事件。大多数旅行公司在猫头鹰上都是一片各国语言差评,是有个别评价好的,但以咱们混迹某宝网多年的经验,用脚趾头都能看出是刷出来的——B型评价。所以,为了避免精华的撒哈拉之行别被各种心塞事件干扰,我们在马拉喀什现场研究诸家比较,绕开都有拉客仔,直接冲进藏在小楼里的各个办公室“谈判”,最后史无前例的低价找到了非常靠谱的正版Sahara expebition,自己公司自己出车。值得注意的是:1、街上的拉客仔都会拿他家的卡片招揽生意,但你订的却不是他家,或者被卖猪仔到别家。2、大街上用这个招牌的也不止一家,以往攻略上说的最多的一个办公室,kfc附近那个,现在已经不care散客生意,750迪拉姆没得少,话术念完爱订不订,订完照例给你卖猪仔(第二天上车时发现别的客人被卖了)。
我们的策略是,引诱Sales带我们认识大老板,聊得很high,教他用微信,还给他show了祖国各种强大的app,跟他说一定要做好中国客人的口碑,牛逼的大部队还在后面云云……哈哈,所以如果有需要老板个人微信的可以私信我。
事实证明,便宜不是没好货,老板出马就是靠谱,我们整个团人少服务好,司机迁就着我们的游览时间,吃住空调都不是问题,两天的车程足够的空位甚至可以给我躺着。需要给小费的地陪和骆驼领路人也是用好服务获取你的报酬,有团友没零钱他们也微笑也说no problem。我们有一对阿联酋老夫妇、两个德国帅哥、一对意大利情侣、一个欧洲留学生美女,共9个人(出发的时候看到都的团都是16个人左右,一车塞满)旅程结束后都成了好朋友,现在还有联系。

十一,得土安
摩洛哥有九处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巴拉特非斯老城、马拉喀什索维拉、瓦卢比利斯、马扎甘葡萄牙城(杰迪代)、梅内克斯、本·哈杜筑垒村和得土安。因为从舍夫沙万去丹吉尔,得土安是必经之路,之前竟甚少攻略提及,百度百科也写的不清不楚,所以我们决定去看看它为何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去之前,我以为那就是一个小城镇,没想到却见到一个大城市,CTM bus在这里有自己的大楼和交通枢纽站。从城市边缘开始一直能看到连绵山脉而建的老城,应该是所有城市里面积最大的medina,和别处只有清真寺不同,这里到处是西班牙风格的殖民地建筑和教堂,爬到山顶上荒废的城堡就可以俯瞰全城。老城的民众对我的衣服鞋子手机种种都产生了浓厚兴趣,还被两个小姑娘要求亲脸蛋^_^

BTW,舍夫沙万去丹吉尔的大巴只有上午一大早和下午15:30,而我们从舍夫沙万去得土安的大巴是十二点过发车(车程一个多小时),四点过再回到车站从得土安去丹吉尔。也就是说,上的是15:30舍夫沙万到丹吉尔的过路车。虽然有点累,但提前三个小时出发在得土安老城“到此一游”,在西班牙大街吃个午饭还是非常值得的。何况,得土安的CTM枢纽站还提供行李托运服务…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07 16:44

没写完?

2016-09-10 21:4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2 09:53

请问Sahara expebition的沙漠团是多少钱呢,我之前发邮件问过,报价是950

2016-09-12 11:46

引用 camera 发表于 2016-09-12 11:46:08 的回复:

回复camera:你一定是问到kfc那家去了,950完全是狂宰。

2016-09-12 21:40

引用 qianz 发表于 2016-09-12 21:40:38 的回复:

你一定是问到kfc那家去了,950完全是狂宰。

回复qianz:950是Sahara expebition这家旅行社报给我的,可以讲到多少呢

2016-09-12 21:48

引用 camera 发表于 2016-09-12 21:48:03 的回复:

回复camera:有一家我讲到550,后来发现他家猫头鹰评价很差,就没去。

2016-09-12 22:32

回复camera:我正文有写,S.E招牌的不止一家!

2016-09-12 22:34

楼主怎么不更新了

2016-09-18 22:26

美女在摩洛哥可以刷银联卡吗购物

2016-09-19 15:49

求沙漠团老板微信!

2016-09-22 00:30

引用 小夹子皮皮猪332 发表于 2016-09-19 15:49:59 的回复:

美女在摩洛哥可以刷银联卡吗购物

回复小夹子皮皮猪332:感觉一路都是小店,没有什么能刷卡的地方呀

2016-09-28 16:35

引用 王家小雅 发表于 2016-09-18 22:26:11 的回复:

楼主怎么不更新了

回复王家小雅:楼主去了东非看动物大迁徙,没网络

2016-09-28 16:37

引用 佘庆嘉 发表于 2016-09-22 00:30:46 的回复:

求沙漠团老板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