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莫干山

乐天 (杭州) LV.3
2016-09-07 07:47 408/2

莫干山来过两趟,都是在小学的时候,记忆遥远。老家就在104国道上,离莫干山很近,印象中开车也就1-2个小时,当时年纪小,和一帮同学来春游,莫干山留给我的也只有干将莫邪炼剑和避暑圣地了。
      这次因朋友之邀来到莫干山脚下小住,因为时间有宽裕,就动了上山的心思,初秋的九月,咋寒还暖,穿过莫干山下的民国小镇,一路自驾上山,走的是老路,双车道蜿蜒向上,路陡且弯多,挂抵挡打足精神,好在限行人少,有惊无险。售票是在半山腰,80每人另加10元的停车费,山上的几个景点比较分散,票是套票。下了车,天上飘些小雨,短袖短裤的有点微凉,去了剑池景区,毛泽东下塌处和蒋介石官邸,不得不说莫干山既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又是当代中国一个政治标志地,和庐山有几分相似,作为祖籍浙江的主席和蒋公,对莫干山都青睐有加。国民党历史上重要的币制改革会议就在莫干山举行,当时,国民党统治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岌岌可危,通货膨胀极为严重,小蒋主持经济改革,推行新币金圆券,当然结果我们都知道,还是没有挽回颓败的命运,但却给莫干山画下了浓重的一笔。
      因为莫干山独特的位置和气候特征,历来都是文人墨客权贵泼墨度假之处,民国尤甚,山顶各处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各类别墅。解放后基本成了饭店,度假村,宾馆,在我看来,有些杂乱,旅游开发并不算好,对干将莫邪的挖掘和打造也和三十年前无异,其实莫干山自然景色非常好,驱车途中,见到几个绝佳的拍摄点,随手拍拍,山峦层次非常分明,山下水库宁静致远,完全就是一幅无需雕琢的泼墨山水图,非常美,朋友告诉我莫干山的冬天更美,因为山上气温低,雪很厚,雪景一流,只是身在杭州,竟没怎么听说。莫干山因为特殊,所以一直都是省里管辖,并没有德清本地什么事,所以当地人对景区开发热情不大,朋友说这也是景区知名度不是很大的原因,也许吧!

#山顶俯瞰#

#干将莫邪#

#剑池——干将莫邪炼剑处#

#天然画框#

#皇后饭店——毛泽东曾在此下榻#

#蒋介石官邸#

#松月庐——蒋介石官邸#

#币制改革就是在这个会议室讨论酝酿的#

#民国总统,杭州市长,武康县长#

#短命的金圆券#

#百度旅游小贴士#莫干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为天目山之余脉,位于浙江湖州德清县境内,美丽富饶的沪、宁、杭金三角的中心。
莫干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众多的历史名人,既为莫干山赢得了巨大的名人效应,更为莫干山留下了难以计数的诗文、石刻、事迹以及二百多幢式样各异、形状美观的名人别墅。
因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是中国著名的休闲旅游及避暑胜地。
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风景秀丽多姿,景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它虽不及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却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9-07 15:4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