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大西北漂流记

• 出发时间/2016-08-10

关于全程用度

写文主要是为了记住一种心情,留给以后的自己,做为一份回忆。所以我极有可能写成散文。。。所以还是先把想说的写前面好了。文中所有插入的照片都是自己做的明信片,具体的照片因为手机丢了所以都没有了,只剩下这几张因为传进了空间得以保存。
  全程用度:
  我们两个学生党属于穷游中的战斗机性质,青海甘肃两省环线全部花费3200土豪金左右,其中包车1200元,来回车费400元(不用怀疑,当然硬座),纪念品大概100元,其余的为吃饭住宿费用。当然除了张掖大柴旦这些地方旺季没办法预订,只能住酒店外,我们全程都在美团、马蜂窝等上面预定青旅,具体下面介绍。
  拼车价格:
  因青、甘两省景点相隔太远,所以走经典大环线,采用拼车形式比较适合,6――10月左右属于旺季,全程六天拼车价格多为1200――1600土豪币。我们经过多方曲折,谈下来的价钱为1200,车主小马哥全程负责讲解、卖萌、找吃找喝找住,性价比很高哦,强烈推荐。
  小马哥电话:18095787434

关于住宿

西宁订的是西宁西漂族青年旅舍,回来时订的是等风来青年旅舍,床位房性价比都相对较高。敦煌订的是敦煌国际青年旅舍,(在马蜂窝或是booking网上可以预定),很喜欢它的落地窗和大片的热带植物,很有格调。其余部分住宿为小马哥推荐,在此不做介绍。

关于线路

西北大环线路线我们很幸运的是反走大环线,结果所有景点的天气都特别的适合(感谢老天眷顾,在此三鞠躬),而且从不堵车!所以我们一走,敦煌下大雨,青海下大雨,嗯,怪我啰。
  第一天:西宁――祁连山――张掖丹霞(宿张掖
  第二天:张掖――――嘉峪关――敦煌鸣沙山景区――敦煌夜市(宿敦煌
  第三天:沙漠露营(宿鸣沙山后山)
  第四天:敦煌――雅丹魔鬼城――大柴旦(宿大柴旦
  第五天:大柴旦――茶卡盐湖――青海湖黑马河乡(宿黑马河乡帐篷)
  第六天:黑马河――青海湖――塔尔寺――西宁,全程结束
  起初我只想走敦煌,看大漠风景,后来发现西北大环线已经是很成熟的一条线路,一路地貌多变,草原、山脉、丹霞地貌、戈壁盐碱滩、风蚀性地貌以及沙漠。其中还包括著名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等,从车里不断传来的“哇,好美”“好漂亮!”等声音看来,这条路线,确实是我这种旅行爱好者必走的一条经典路线。

关于景点门票

西宁地区大部分是回族人,信仰伊斯兰教,因此聊天时注意避免谈及猪肉等,避开谈论政治、宗教等敏感问题,如果要去伊斯兰清真寺,女生不能穿裙子,不能露腿。一路上天气多变,把“早穿棉袄午穿纱”这句话体现到了极致,所以即便盛夏,带一套外套、长裤真的很有必要!此外,带一条万能的披肩更有必要!防晒保暖凹造型必备圣品!还有就是防晒霜、墨镜绝对不可少,低血糖的最好备足巧克力。

张掖全票加车票:75土豪币
  嘉峪关全票120土豪币(因为觉得没什么玩的所以果断放弃)
  敦煌全票120土豪币,骑骆驼100土豪币莫高窟220土豪币(我俩没去,旺季要提前在网上预定)
  沙漠露营200土豪币
  茶卡盐湖60土豪币
  青海湖景区120土豪币,从牧民家过去10土豪币(当然选后者)
  塔尔寺80土豪币当然,所有景区,学生票半价。

正文

18:00:“那祝你下份工作做得愉快,以后常联系。” “嗯,谢谢,也祝大家工作越来越好。”
  21:00:“我们再买点泡面,东西就买齐了。” “嗯,然后去换车票。”
  就这样,辞职,买东西,换票,我们一起坐上了前往西宁的火车,开始了我向往很久的经典大西北环线之行。八月是旅游旺季,整个车厢挤的不行,这较为艰难的火车之旅还是略过不提,只是一觉醒来,看着窗外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还是很有苍凉的大气之感,于是恍惚有了我已经开始旅行的感觉。中间由于兰新线地质灾害,所以我们俩又得拖着行李,在兰州换乘,晚上9点半,终于到达西宁的那一刻,真的有一种精疲力尽之感。

DAY 1

一早,昨天联系的师傅说找到了拼车的人,由于自己要带客,于是把我们两个转交给了另一个师傅走大环线,就这样,我们遇见了小马哥以及无锡的一对军人夫妇,开始了接下来的反走大环线之旅。天一直阴着,我们一路祈祷天晴,然而到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山时,突然发现,阴天有阴天的韵味。中午时分,吃了第一餐饭,嗯,酸奶还不错,大盘鸡,实在是不怎样啊。一路驰骋,天渐渐放晴,道路宽阔,两岸风景如画,车里放着朴树的歌,很有流浪的感觉。

下午到达甘肃张掖临泽县,我们下车明显感觉到了阳光的威力,下午七点,太阳依旧高悬在天空,于是我们买好门票,朝着张掖丹霞风景区进发了。晚上在小马哥介绍下,住在旅馆里,房间不错,可是220土豪金的价格,对穷游党来说,还是略贵,于是深夜在打听好下一站住宿位置后,果断在马蜂窝上订下了敦煌国际青年旅舍的床位房。

DAY 2

国道总是让人有飙车的欲望,然而我们小马哥总是义正言词,一本正经的说起他的口头禅:“飙啥车了?我还有老婆和三个孩子呢。”“我跟你说,我有一个老婆三个孩子,我年轻那会儿……”“我那三个孩子,调皮得很……”……小马哥,如此娃控你娃知道么。不过不得不说,风力发电站什么的真的好有公路片的感觉。

敦煌气温较高,晚上七点过后才适合外出活动,因此七点左右,我们买好票,走进了鸣沙山景区。(太阳辣么大,我都快怀疑时间了),骑骆驼总是让我们这种内地人新奇,然而穿着短裙骑,真心腿疼→_→
    可惜我们错过了最美的夕阳,没有拍摄到鸣沙山最美的时刻,而月色下的月牙泉亮起了彩灯,总觉得与环境格格不入,商业化的氛围让人莫名的失望。于是还是放弃了拍照,我想,还是把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的月牙泉留在心间,就好。
   晚上前往敦煌夜市,这边类似于武汉的昙化林和司门口,卖的东西颇有西域之感,淘了一个杯子和几个杯垫,嗯,很喜欢。晚上前往国际青旅,氛围不错,环境较好,4人间,55一人,在敦煌这种环境下,性价比不错。

DAY 3

今天一起拼车的无锡夫妇去了著名的莫高窟,我们俩鉴于并没有什么文化造诣,估摸着参不透文化价值,所以睡了一天。(重点是我眼镜掉了,高度近视伤不起)下午六点半之后,一群人前往鸣沙山后山,开始了浩浩荡荡的露营之旅。夕阳洒于沙上,目之所及,皆为金色,此刻我才终于欣赏到沙漠的美景。

在沙漠上行走很是艰难,滑沙是个力气活,于是汉子的我滑了一次,陈小陈滑了一次后,果断放弃,开始疯狂拍拍拍,自拍,别人拍,拍别人。相互拍,后来认识了一个妹子,帮我拍了一张我很满意的照片(果然对我来说,看不见脸的照片,都是好照片)。  太阳下山后,夜色如水,烧烤终于开始了,一群人围着烧烤摊聊聊天,“我要加盐,“诶,糊了糊了快翻面”,偶尔坐在旁边的汉子拿着话筒飙一首,轻松闲适。
  等月光将沙漠染成银色时,陈小陈同学叫嚣着去爬夜山,于是我们远离人群和帐篷,一步步朝着山顶爬去,一切的艰辛在看到静谧的沙漠时,都化为感动,天地之间除去繁星与月光以及静谧如水的沙漠,只剩你我,沙子细细的,凉凉的,坐在上面,听着风声和远处的歌声,心境怡然。原谅我们摄影小白,没办法拍好夜景,文字也无法形容当时心境,只是我这种万年单身狗都觉得,在那般景下许下誓言,是一种很幸福的事。   深夜,当别人渐渐睡去时,我们俩才下山,没事唱唱歌,然后返回帐篷,大姨妈时期爬山烧烤又露营,我俩真是不要命的节奏,这酸爽感受……真是不好说,最后沉沉睡去。

DAY 4

这一天基本用来赶路,敦煌距离青海较远,中间必须在大柴旦休息一晚,不然方圆百里皆是无人区,没有住宿的地方,除了戈壁盐碱滩和过路飞速的车,就只剩下我们。《后会无期》中的荒凉之感,一览无余。
  这种地方,吃的一般都是自己买的零食,晚上来到大柴旦时,才终于去清真菜馆,吃了这么多天来吃的较爽的一餐饭。酸奶真的好好喝,羊肉炕锅也很入味,价格也不贵,具体店名不记得了,但是是当地最大清真饭店,所以问当地人就可以找到。酒店是小马哥帮忙找的,旺季这边住宿很难找,价格也高,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一晚380元,还在设施基本齐全。晚上其余两人去泡了雪山温泉,穷游党只能默默在房间里玩化妆(表示化完后被自己吓到,感觉像是隔壁傻不拉几的二丫),然后换衣服穿着玩……专属于女生之间的游戏。

DAY 5

大柴旦――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一路非常幸运,老天眷顾,茶卡下了一场大雨,而今天天晴,正是观看“天空之镜”的好时期,天更蓝,镜面成像也更为清晰。茶卡盐湖被称为国内的“天空之镜”,国际上最为著名的天空之镜为波利维亚乌由尼盐沼,不过对于出不了国的我们来说,茶卡算是很大的安慰。

在去的路上发生了一个较为郁闷的事,在敦煌时同行的夫妇说,她们的包车价是200元一天,这样算下来全程是1200一人,我和之前的师傅谈下来的是1300一人,因此想着坐同样的车,费用却不同,很不公平,于是一直在沟通,结果当时沟通无果,那位师傅一个电话打给了小马哥,不知道状况的小马哥说同行夫妇是1500一人且交了押金,于是我就成为了撒谎乱造的人,被说得很惨,不论我怎么解释我没说谎都不信,最后要求和那对夫妇对质,然而想着这样会很尴尬,又气又委屈下就把电话挂了,我又属于什么苦都可以吃但是受不了委屈的人,于是哭得蛮惨(好吧现在想来真是好羞耻),最后小马哥打电话过去解释,然后把价格减了200块钱,那位师傅后来又打电话过来道歉,这件事才算是完结。最后反而和那位师傅聊好了,这当然是后话,只是想着出来玩还哭了,果然是难忘的经历,陈小陈戏称:“你哭一次减了200块,眼泪果然值钱”。

游人太多,于是我们顺着火车轨道,走到盐湖深处,陈小陈死活不愿意下水,为了拍文艺装逼格照,我下了,后来,,我就陷入溶洞里了,一瞬间一条腿被锋利的盐结晶划出血印,然后再泡在高浓度盐水里,等待同行的人拉我上来,那疼痛感,那酸爽……完全不想回忆,感觉自己今天圆满了。好在风景确实不错,拖着一条伤腿的我努力突破颜值限制凹了几个造型,想着什么都体验了也就释怀了。回程时一对老夫妇请求我们拍照,看着两人相互打趣,突然觉得两个人到老了还能一起旅行,相互逗乐真好。
  晚上住在黑马河乡旁边的帐篷里,一人50,价格算是比较合理,晚上只顾着腿疼,连万能披肩掉到床底下都不知道,于是好吧,损失披肩一条,战斗值减20。留张照片纪念下小花帐篷和被盐划开的腿。编

DAY 6

黑马河日出――青海湖――塔尔寺――西宁
 清晨就听见声音,很多人早早的起床去看日出,于是我抖抖索索的从被子里爬起来,开门的一瞬间,我以为我穿越到了冬天,深呼一口气后,果断转身,爬床,躺好。嗯,八月份,在别人用武汉的四十度刷屏时,我在青海盖着两床被子放弃了看日出。
   太阳出来后,天气瞬间就热了,蓝天,一团团的白云,碧绿的远山,以及山脚下大片的草原,有牦牛在吃草,牧民在蒙古包旁边休息,时不时闪过大片的油菜花田,空气中都可以闻到草与花的味道,这一切都像一副画一样,随意把窗户降下,按一下手机快门,都是一副很美的风景画,此时此刻,真的觉得不负此行。
   不久之后,我们就到了青海湖风景区,直接略过二郎剑风景区,小马哥把我们带到牧民的家旁边,一人交十块钱就可以进去,风景比120元的二郎剑还要自然得多,不过听说明年不论是自驾游还是跟团,都必须坐政府的大巴进入景区,也就是说要强制消费120元,所以要去的朋友真的抓紧时间了。青海湖真对得起那个“海”字,一望无际的深蓝色“海”水,和天际交接,看不到尽头,湖水澄澈透底,拍打岸上时,有如海浪般发出“哗哗”的声响,如果不是岸边有牧民牵着牦牛和马,我甚至觉得自己来到了南方的海边。远处的油菜花开得热烈,五彩的热气球停在空地上等待起飞,斑斓的色彩形成了较强的视觉冲击,到那里之后才觉得小学时学的课文《青海湖,梦幻般的湖》所言不假。照相机拍出来的,也不过是一副普通的风景照,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真正的被自然的美震撼到。

中午时分,我们翻过橡皮山,到达塔尔寺。这所藏传寺庙在宗教文化上有着很高的地位,然而由于我们两个对宗教文化都没什么研究,寺庙风格感觉和拉萨的风格也很像,于是略有些兴致缺缺,景区内不许拍照,因此就走走看看,蹭蹭导游,听着里面一副挂画多么价值连城,倒也十分惊奇。

DAY 7

塔尔寺之后,我们的西北大环线之旅正式结束了,小马哥把我们送到旅舍后,我们就正式告别了他们一行人。聚散和离,本就是自然天理,只是分别多少是令人伤感的事,毕竟谁都知道,不过是相伴一程,以后也许永远都不会再见了。我们俩来不及伤感,因为突然发现,西宁有两家“等风来”青年旅舍,而我们显然弄错了,于是又拖着行李箱赶去搭车,过程略显曲折,不提。好在环境不错,大家也足够热情,很有家的感觉,晚上去莫家街吃点小吃,喝杯酸奶,吹吹西宁的风,然后踏着夜色回去,也是蛮不错的享受。

后记

第二天西宁下了二十多天以来的第一场雨,老板娘笑着说是因为老天都留我们,和同行的一个大姐出门,吃了碗羊肠面以后,就搭车前往火车站。一路上时,大姐说她已经走过了很多很多地方了,什么苦都吃过,什么景都见过,什么人都相识过,以致现在觉得,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走不下去的路,看着大姐淡然的眼睛,我想,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吧,来之前,我的生活过得很是艰辛,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未来该怎么走,一无所知,来之后,我依然没有想明白,可是心境确实开阔了不少,总有一天,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像那些常年行走在路上的人一样,拥有无比豁达的心境,毕竟,人生嘛,除却生死,并无大事。火车开了的时候,这个城市也离我越来越远,回去之后要面对的,依然是找工作,发展前途,竞争等等问题,即便再不想,我还是要面对。总有一天,我的实力撑得起我的梦想,可以去我任何想去的地方,如同我那首很喜欢的歌里唱的一样:“我愿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韶光。”
   大西北,再见。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7 16:36

嗯呢,很美哟,天气也很重要,去的时候要关注下天气。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