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盛夏西游 —— 一身风马,不染繁华

赵小颓 (大连) LV.5
2016-09-07 09:12 1803/9
  • 出发时间/2016-08-01

西游记

对一片土地最睿智而深刻的了解,就是走近她。
在这里,才会切身的感觉到她沉淀多年而又深入灵魂的表达。

去之前的碎碎念

这不是一篇严肃的游记,这是我一段随性的回忆。

重要提示:
1. 想去莫高窟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票!!订火车票也要趁早,尤其是旺季!!
2. 想拍漂亮照片女孩子请在旅行开始前急训同行的男朋友/闺蜜,一定要!我和闺蜜就是这样机智的提前学习了一些皮毛,虽然拍出来的照片还有很多瑕疵后期也不太会处理,但是我们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自己很满意了呢。
3.前三天的行程厕所都很简易,尤其是草原上很简陋,而且路途较长厕所也少,提前要有心理准备。
4.别心疼防晒和保湿,脚也要擦一些,不然会心疼自己的。

拼车师傅:马心师傅,直爽敞亮的西北汉子,要结婚啦顺祝马师傅新婚快乐!【13897646232】,去西北拼车可以找他,微信也是这个。一路上很贴心,会根据情况安排年纪差不多的人一起拼车,玩得更好,一路上还带我们吃了好多好吃的,超级好吃呢。也提醒一下各位亲,司机师傅开长途车疲惫,一些师傅会吸烟提神,如果不适应吸烟味道尽量做远点。

行程: 我确定就走经典的七天西北大环线之后马上开始预定火车票,可能是旅游旺季的原因,北京出发到西宁或者兰州的卧铺都没有了,我用刷票软件苦苦刷了好几天也没刷到,最后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式。
                     北京——呼和浩特 【卧铺】——兰州【卧铺】——西宁【动车】
      这样的结果就是在火车上住了2个晚上,白天去了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在兰州吃了拉面看了中山桥和黄河,到西宁也去了莫家街吃了土火锅,完全没有耽误事,也缓解了一直坐火车的疲惫。
      经典环线司机带领我们的行程基本如下(貌似我好多地方都没进去,没进去的地方是自己选择、天气原因和景区原因,具体后面会解释,不是司机不带着去哦):
Day 1  晚上出发:北京——呼和浩特
Day 2  早上到呼和浩特:逛内蒙古博物院,吃格日勒阿妈奶茶。傍晚上火车:呼和浩特 ——兰州
Day 3  早上午到兰州:逛中山桥,吃马子禄牛肉面。下午火车:兰州 ——西宁,逛莫家街,吃青海土火锅
Day 4  【环线开始】西宁—塔尔寺—垃脊山公路—倒淌河(没进去)—青海湖      【 宿黑马河蒙古包】
Day 5  黑马河— 茶卡盐湖—可克鲁克湖—大柴旦                                                  【 宿大柴旦
Day 6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地貌—阳关(没进去)—敦煌                                     【 沙漠露营】
Day 7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没进去)—沙洲夜市                                             【宿敦煌 】
Day 8  敦煌瓜州嘉峪关(没进去)—张掖丹霞                                                 【宿张掖 】
Day 9  张掖—扁都口—祁连草原—卓尔山(没进去)                                             【宿祁连 】
Day 10  祁连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                                                         【宿西宁
Day 11  回家啦~~~比心

特别提示的物品:
1.一件厚衣服一条裤子,不然黑马河的早上会冻哭你。
2.各种防晒霜,墨镜,帽子等。
3.面膜等各类保湿功能强悍的护肤品、身体乳。
4.常备药品,葡萄糖,驱蚊液等等,藿香正气液建议去西宁买,比我从东北带过去的给力。
5.U形枕。带过去确实占地方,但是用上了你就知道真的有用。
6.相机做好防尘,沙漠上起风了真不是两只手就能捂得住相机不进沙子的。

其实去西北如果拼车或者包车的话不需要做太多攻略,路线基本一致,只要做好前期的准备,然后跟着司机开开心心的走就好了。放一张我的司机小马哥。

Day 1-3 【呼和浩特、兰州、西宁】

第一天晚上北京出发,好久没坐卧铺了我有点激动,半宿都没睡着觉,后半夜想睡觉时候被此起彼伏的鼾声吵得睡不着觉。早上七点多下车到了呼和浩特,一座到处是蒙文的城市。

内蒙古博物院。第二天到呼和浩特之后直接去了内蒙古博物院,修得很气派,馆藏内容非常丰富的,系统的了解了内蒙古的历史,如果在呼和浩特停留,这里真的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门票免费,讲解220元大概3个小时,可以拼一下。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再次上火车,直奔兰州

中山桥。第三天上午到了兰州,下火车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了赫赫有名的兰州拉面。中山桥就是一座桥,下面就是黄河啦,随便逛逛。这个时候我的心都已经飞到西宁了。下午四点多到了西宁,简单收拾之后去莫家街吃了向往已久的青海图土火锅。晚上的莫家街游客很多,但是这里并不是很大,马忠食府更像个大排档,简单逛了逛就回去休息了,准备明天精神的出发!

Day 4 【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寺内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和僧人,转经祈祷,建筑都颇具特色。觉得信仰具有强大的力量,能让人倾听内心的声音,也为迷茫的人们指明前行的方向。

红墙绿瓦。

标准游客照。

一个静静的等待游人过去准备找个角度拍照的我被偷拍了。

拉脊山、日月山 。出了塔尔寺,好好的晴天突然就变得阴沉起来了,刚刚很晒现在就非常冷。在拉脊山公路迅速的照了几张照片就冻回车里面了。

下车太匆忙忘记带钱了,牦牛的主人也没有支付宝,所以只好悄悄靠近了这只白牦牛和她偷个影,可以她只给了我屁股。

在雾蒙蒙的天气里看风景也别有一番味道。

经过倒淌河的时候天气很阴沉,加上之前听说去不去都可以就放弃了,准备直奔青海湖。听说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只要买了门票就可以免费穿着照相,喜欢的可以进去看看。

青海湖。50块从旁边进去的,远看的湖水很蓝很美,但是近处灰蒙蒙的。这一片片的油菜花远远望着美得好不真实,恰好天气又明媚了起来,天、湖、花相接仿佛是一幅油画。等我们从油菜花海逛到湖边,天气开始变幻莫测,在湖边呆了一会儿就开始很冷了,看见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们在寒风中坚持着。

看见辽阔的风景,心里突然就开阔了。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就是为了不再计较小小的烦恼吧,毕竟这世界的风景这么美。

朋友们一致认为我宁死不屈的表情很像刘胡兰

黑马河。到达黑马河的时候大概8点左右,我们住蒙古包,80一个人的标间,有电源有电褥子但不能洗澡,可以打热水洗漱,其实能洗也完全不想洗,因为真的太冷了!。跟小马哥去吃了地地道道的羊肉串、酸奶还有炕锅羊肉,因为受不了膻味以前从来不吃羊肉的我简直胃口大开,完全停不下来,也是从这天开始奠定了我每天8,9点钟吃饭顿顿不离肉的基调。。。。

Day 5 【茶卡盐湖】

一晚上盖着被子毯子还点着电褥子,又把围巾裹在头上。早起本来想去湖边看日出,但是真的太冷了被冻了回来,盗了一点同行的小伙伴们拍的照片。天蒙蒙亮了之后我又出去逛了逛,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是这样的早晨其实也很美好。

湖边日出,拼车的小伙伴都超会照相实在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最左面这间就是我们住的蒙古包。条件真的一般,但是毕竟重在体验,早上看色彩鲜艳,非常漂亮。

6点多的路上很少有车经过,我逛了好久。但是8点多的时候游客们都出发了,同样的路也堵车好久。

茶卡盐湖。对的,这一天几乎遇见了全是穿着红裙子的女孩子,我也不例外。景区的人非常多,排队等小火车直达湖中心的人已经排到了1个半小时以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一路疾走进去。看着人山人海本来是有些失望的,当你真正走进盐湖深处,切身感受到什么是天空之境的时候,就不枉此行了。在这里还遇到了一个酷酷的摄影师,给我拍了一组非常美的照片,我决定以后找男朋友一定要会拍照才可以,当他手拿单反一脸认真的拍照时候真的男友力Max!

后背是贴纸,裙子来自淘宝。慢摘墨镜,一点点适应强光。我穿着人字拖进去的,但是其实很不好走,不如光着脚慢慢走来得舒服。景区出口有水可以冲洗,但是是含一些盐分的水,尽量不要洗脸,否则阳光一晒很会快就晒红晒伤。

茶卡盐湖是落在人间的一面镜子,水天相接,互相映衬

我想一步步走进去这幅画里面。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跳成这样的,但是确实尝试了超多次。。。

心情真的是一点一点越来越好,自己再看照片都觉得笑得发自内心。

摄影师拍的照片微调了一下颜色。这是我自己拍的,没有任何调色,当天云朵有些多,如果天更蓝就完美了。我默默祈祷了好多天,终于好人品爆发让我遇到了天空之境。

在路上。继续一路前行,慢慢两边的路就不那么绿了,开始进入无人区。一片空旷和荒凉,放一首《平凡之路》,不由自主就会嗨起来了。停车在路边休息,随便拍拍都觉得好喜欢。

在这条路上开车,看着两边奇特的风景,而且七点多完全没有天黑~

大柴旦。晚上八点多了大柴旦,这是一个因旅游业而兴起的镇,主要作用就是住宿和吃饭,因此住宿也格外紧俏。这里开始就非常干燥了,我擦了两边身体乳依然觉得皮肤皱巴巴的。

Day 6 【青海雅丹】 【敦煌】

今天的行程很远,基本上除了看了青海雅丹的地貌,就是一直在赶路。但是这一路上我都特别的兴奋,天空、云朵和两旁的山峰不停变换,展现出不同的风景。随处都是可以冒险的区域,实在太喜欢无人区了,而且居然看到了野生骆驼!也算是弥补了后来没去鸣沙山月牙泉骑骆驼的遗憾吧。

为了近距离的看野骆驼我走了好久好远,野骆驼很温顺,还带着一股莫名的萌感

青海南八仙雅丹。雅丹地貌是一种风蚀地貌,意为险峻陡峭的沙丘。大自然真是神奇,在外面吹一会儿风土也真是多。。。

腿长2米

一个特别狂野的想融入自然于是脱了鞋子干啥土地的姑娘。还有不要盯着我的小肚腩

吃了好几天羊肉和各种面食的我看见黄焖鸡米饭时候要激动哭了!狼吞虎咽之后卖了个萌,真好吃~

在路上。 这就是传说中的公路照,但是真的好热好晒地上好烫我好想回车里面吹空调啊。。。

小马哥给我拍的,神奇的角度和取景。

如果不是那么热,就想坐在地上呆呆的看天。

这就是公路两旁一望无际的景色。

真的坐不下去,太烫屁股了,感觉自己要熟了。

经过阳关的时候马哥问我们要不要进去,全车人一致放弃了,因为实在太晒太热了。这一路点着空调都觉得热的我实在不愿意再出去暴晒了。

敦煌。六点左右到了敦煌,高速出口出来,一边开车旁边就是沙漠,即使开进市区一抬头就能看到沙鸣山,但是沙漠却没有掩盖这座城市,真的让人觉得格外神奇。晚上我们选择了沙漠露营,将行李寄存在客栈就直奔沙漠了。露营的沙漠也属于鸣沙山沙漠,在客栈一条街后面,走路进去大概20多分钟不算太远。经过一白天的暴晒,傍晚的沙子温暖而细腻,踩在上面非常舒服。我们进去沙漠比较早,痛痛快快的在里面凹了好久的造型。

人在沙漠里面为什么会绝望呢?因为一眼望不到尽头,走两步滑下来一步,因为只身一人感到孤独和无助。

一定要和心爱的人看依次沙漠的落日和星空。

这就是我们露营的地方,远看很小,其实是蛮大的一片地方,二三十个帐篷,有保温垫,但是其实晚上会热得睡不着。有烤肉和水果自助,有篝火晚会,有清水可供洗漱,总体来说很不错的体验。

夜幕降临时候,躺在温暖的沙漠上看星空是一场无比浪漫的邂逅。

Day 7 【莫高窟】

早晨本来是要看看沙漠日出的,但是起风了,卷着风沙的风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打在皮肤还很痛,只好放弃了日出异常艰难的开始往外走。提醒大家,在沙漠一定保护好相机,即使没有风,也会有很多细沙吹到相机里,一定要小心处理。我们到达宾馆东西时候

莫高窟。到敦煌是一定要去莫高窟参观的,那是千百年历史的沉淀依旧矗立在崖壁上,无声无息的震撼着人心,千年壁画和雕塑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古老丝绸之路上的繁盛。莫高窟的景区管理非常严格规范,因此我们全程都很顺利,大概3个小时游览过程,完全没有排长队等候的拥挤的现象。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这里会观看两个电影,第一个是20分钟左右的纪录片,看敦煌的历史,第二个是20分钟左右的球幕,看敦煌的窟内壁画雕塑。球幕电影非常震撼,应接不暇,所以再次提醒一定早早订票,应急票是不能看球幕电影的。

莫高窟景区有很多的纪念品,都采用了莫高窟独特的壁画、纹饰、飞天等等,可以买些明信片作纪念,很有特色。

晚上去逛了沙洲夜市,原谅一个吃货是没有功夫照相的。一定要喝杏皮水,酸酸甜甜很是开胃,还有很多有特色的纪念品和特产,记得要杀价!

Day 8 【张掖丹霞】

早晨从敦煌出发,经过瓜州吃了各种好吃的哈密瓜,一定要多尝尝,真的非常好吃。继续前行,如果想要晚上赶到张掖丹霞看晚霞,路上在嘉峪关就不能停留太久,恰好我有点感冒很不舒服就没有进去嘉峪关,直接去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建议从西门进去,排队的人比北们少一些,但是这个景区的游览车我迄今没弄明白怎么回事,感觉走得极其混乱,多问问司机吧。

吃了瓜,编了辫子,造好了型,准备美美的拍照,然后我就感冒得头昏脑胀一身虚汗了,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才缓过来一些。后面就是瓜棚,一定要吃瓜,超好吃!提供快递服务。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的丹霞地貌一种无需雕饰的自然美,好像是谁的随手泼墨,映着晚霞七彩斑斓,形成了一幅幅画卷。

Day 9 【祁连草原】【扁都口】

这是我行程中最开心的一天,因为阳光正好,世界又开始绿绿的了。

路边的向日葵。

我在向日葵花丛里面一直呆到小马哥催促我好几遍才恋恋不舍的走了,心情特别明媚。

扁都口。爱上一匹野马,现在我终于有了草原。

这是一个半蹲的奇怪造型。

这就是一幅画,美得不真实。

一路走走停停的拍照,看见路边几个蒙古包就停了下来。这是一户人家,自己放羊和牦牛,有两匹马可以供游客骑马,热情的小朋友一直摘花送给我们又害羞的跑开。

随处可见的羊群,一点都不怕人。

他们就这么悠哉悠哉的逛上了公路。

不知名的小花。

竖版照片怎么这么大,自己看自己吓死了。。。

在路上走着走着经过一群小羊,我们就停下来让路啦。

本来今天行程还有卓尔山,但是很不巧当天上午卓尔山发生了景区摆渡车翻车造成两人死亡事件,所以整个景区都关闭了,再次提醒大家,出门一定注意安全。

Day 10 【祁连草原】 【阿柔大寺】

最后一天行程很是轻松,睡得饱饱得才出发,赶上了雨天就没在门源油菜花停留。其实出门七天只赶上一天下雨觉得已经很幸运啦。

阿柔大寺。其实阿柔大寺并不大,风格也和塔尔寺类似,伴着蒙蒙细雨简单逛了逛。

说真的,这个时候已经很疲惫了,照相都没什么精神了。

黑泉水库。返回西宁的路上经过黑泉水库,堵车堵了几百米,听说是有拉煤的大货车翻车了。无聊的我们爬上路边的石阶各种凹造型,还好只堵了一个多小时就继续龟速前进啦。

青海真的随处都是风景。

到达西宁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和小马哥依依惜别啦。休息过后去吃了益鑫羊肉,强烈推荐!不要被一个小时的队伍吓到,很值得,这里简直是我对西宁的最美好回忆。

旅行总会有结束的一天,但是心灵可以一直在路上。
期待下一次,心情愉悦,脚步轻快,行走在路上。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7 12:27

引用 赵小颓 的图片:

2016-09-07 13:01

2016-09-07 13:22

2016-09-07 13:49

哇哈哈,坐等楼主被晒黑的信息

2016-09-07 14:3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07 14:39:54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确实黑了不少。。。

2016-09-07 15:22

引用 赵小颓 的图片:

小马哥的微信13897646232~

2016-09-07 15:23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