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初染——草原天路、滦河神韵、乌兰布统草原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4-09-16
  • 人物/带小孩

最爱的秋天在过敏性鼻炎的伴随下就这样来了。北京依旧热,满眼绿色。又快到可以往北走的季节了,最好的秋色在那里。下面是前两年自驾草原天路、滦河神韵、乌兰布统的游记,拿出来分享并怀念一下。也要开始准备今年的采集秋色之旅了。

我的愿望单里曾经写到十一要去内蒙古看胡杨林,但考虑到堵车和天气状况,将行程时间和地点都改动了一下。中秋假期前一天从北京出发途经草原天路沽源,然后进入蒙界到达乌兰布统。

很久没有自驾游这么远了。因为儿子从特小的时候就喜欢听一首草原歌曲,现在还是特喜欢,所以老孟一直说带儿子看草原,尽管前两年秋天都去了崇礼的桦皮岭,但还并不是算是真正的草原。我大概8年前和老孟自驾到过锡林浩特,途经各种美景,对胡杨林记忆犹新,本想今年十一再来一次胡杨林之旅,后来考虑到天气和堵车问题,干脆把时间提前了、把距离缩近了,改成草原天路、滦河神韵、乌兰布统之行了。怎么也算进了蒙界吧。

一般从北京乌兰布统都是走承德线,到围场进入御道口风景区再过蒙界,最后进入乌兰布统草原。我们准备以慢走的方式旅行,所以走了八达岭高速先去草原天路看风景,晚上在沽源住宿,游览了滦河神韵(九曲十八湾),第二天傍晚到达御道口风景区并住在里面的宾馆,第三天游览了塞罕坝森林公园后到达乌兰布统草原,住在里面的牧场小屋,第四天反程。

这次下来,感觉孩子还是不愿意在车上呆的时间太长,所以以后这类旅行还是需要天数再多一些再慢一些。每到一个住处放好行李,都是小朋友最开心的时刻,农家院里的猫咪、水管子,摩托车都是他的最爱,当要离开时他都不太舍得,因为又要到坐车上赶路了。但这次最值得我称赞的是,一路都没有给毛牛准备零食,全部跟着大人吃正餐,他吃得好睡得好,随遇而安,不管到哪儿依然那么会享受当下,一点儿不麻烦,要说路上唯一的零食也就是出门时带的两个苹果和路上买的花生米和炒米。还有就是,手把羊肉、奶茶这类东西,小朋友也是很享受其中,早餐白粥馒头白煮蛋一样津津有味,不怕动物、渴望挑战,也敢独自骑马...... 这些都让我看到了他在旅行中的快乐与收获。

第一站 草原天路

两侧风景以梯田景色取胜(大片成熟的攸麦),全程大概100多公里,7、8月(花开遍野)和9月下旬(色彩丰富)应该最美。说实话9月初应该是风景最平淡的时间了。这一路小朋友对照相、美景不太感兴趣,而是每停一处“建造”一个他的城堡,并且发现了“香得掉渣儿菇”(蘑菇)才是他的快乐。

第二站 沽源(滦河神韵)

这是进乌拉布统草原必经之路(经过此行我才明白这一带都叫围场,因为没理清楚概念多走了100多公里)。傍晚入驻塞罕坝景区内后,爷俩吃了180元一份的手把羊肉(我不吃,只吃了土豆丝和炒鸡蛋)。睡了一个舒服的觉,一早起来外面下雨了,天气非常凉,我和儿子都加了衣服,但和老孟的短裤装走在一起还是被在宾馆一起相约同行到草原的另一家称为最禁冻的三口人,火力太壮,人家秋衣秋裤加棉衣全穿上了。塞罕坝景区内的七星湖森林公园还是值得一去的,再过两周应该是最美,色彩应该丰富起来了,不过好光景也就那么几天,十一就够呛了。离开森林公园,快进蒙界的时候,天空终于放晴了,看到了期盼的、很近的、可以随时摘下来的白云。

第三站 塞罕坝

第四站 乌兰布统草原

手机图片小故事

入住黑骏马牧场(进入草原景区比较深),很小的很简易的房子,能洗澡独立卫生间,床上用品挺温馨,毛牛很喜欢。因为忙着拿行李、外面又比较冷,没顾上好好欣赏,手机拍完后,发现小房子还挺好看的。

窗外就是草原牧场,成群牛羊还有小猪,就是风刺脸。爷俩开始以各种方式“斗牛”秋色初染——草原天路、滦河神韵、乌兰布统草原自驾游,水果、红帽子、花围巾全用上了,最后还真有一只母牛过来了。

立体的白云仅持续了半天。夜晚的牧场明月当空,我们三人溜达着回到牧场吃饭,发现供电出问题了,大家都在点着蜡烛吃晚餐,哈哈,开心,多少年没有过烛光晚餐了,还是在离家千里的牧场上。由此我还想到了在教育孩子上如何把不好事情变为美好,使不愉快变成愉快,这不就是典型的例子么。如果我们大人说真倒霉怎么停电了,多不方便呀,那么孩子的心情也会随着大人变化。虽然后来其它客人用餐后都换地方了,我们三个人还是坚持住在这里(主要是懒得移行李了),夜晚的牧场是漆黑一片,只有一轮皓月陪伴我们,管老板要了三只蜡烛,我们三高兴的回房间睡觉了。因为房间没锁,老孟把随身携带的电棍拿出来放在枕边秋色初染——草原天路、滦河神韵、乌兰布统草原自驾游,然后我们俩想办法把门固定住,最后用皮带头栓住把手和厕所门勾在一起,试试从外面是绝对打不开的,才放心上床,儿子此时早进入梦乡了。牧场的清晨是美好的,五点钟就听到窗根儿下的牛叫声。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注意事项

PS:
秋季到草原或者湿地旅行,一定要给孩子带雨靴(特实用),什么NB什么匡威,都不灵。这回我给毛  牛带了     一双雨靴一双crocs(里面要穿棉线袜子),就全部搞定。风衣、帽子、围巾、墨镜必不可少,紫外线强、风硬,小脸蛋儿真心受不住。

带孩子自驾游建议和志同道和的朋友一起或者一家人单独行动,这样比较自由,不会错过让你难忘的风景和 事物,因为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观不同,你可能在别人认为没有意思的地方花大把时间拍照, 别人也可能在你认为无聊的地方玩个没完,所以就以往经验,一次完美的自驾游一定要有合得来的人选一  起,要不干脆单独行动。

四天三夜北京乌兰布统三口之家自驾游,油+过路费+餐费+住宿+租马和摩托+其它,花费 3500元左右。

时隔10日再进崇礼

结束乌兰布统之行没多久,9月倒数第二周,和家人一起去了崇礼,再次光临了草原天路,又是一番景象,真正的金秋开始了。

因为在十一之前体验了两次秋日之美,真的心满意足,老人们也很开心,孩子还是略嫌在车上时间有些多。旅行项目依然是采风、照相、挖土豆、体验攸麦丰收的喜悦。这次没去桦皮岭,进的翠云山(门票50),另一番感受,沿途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9月20日到月底应该是崇礼最美丽的时间,但毕竟大家都十一才有假,所以那是最后的视觉盛宴,但肯定堵车,在此提醒,在八达岭高速那段最好走国道,或者错开高峰,下午再出发,总之,要有堵车的心理准备,记得有一年我们10月3日出发,本来3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7个小时。祝去崇礼的朋友旅途愉快!

2016-09-07 10:41

2016-09-07 13:48

引用 毛牛物语 的图片:

秋天的塞罕坝确实很美呀

2016-09-13 12:02

楼主14年去的?看起来都没人,现在人多死了

2016-09-13 17:40

是,好像12年开始就年年去。这篇是14年的。中秋准备崇礼再走起了。

2016-09-13 17:45

拍的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