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OKD.东游记】之 [日出东方](有声版)

KK (深圳) LV.15
2016-09-07 10:08 168/2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标题图片附DD朗读版本游记视频)

文:OO,图:KK,朗读:DD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那,一片海呢?

日出东方

一路向东,我们在奉化汽车站直接坐大巴,奔向舟山群岛定海区。舟山群岛是中国第一大群岛,包括1390个岛屿,相当于我国海岛总数的20%,也就是说,黄药师作为武林界的地产大王,他的房产是不按平方来算的,就直接数一下有多少个岛是他家的。

隔山容易隔水难,几年前从宁波舟山,要坐大约1小时轮渡过海,非常不方便,但现在有了这跨越4座岛屿,翻9个涵洞,穿2个隧道,投资过百亿的跨海大桥,让这本孤悬海外的舟山市,天堑变通途。
车辆飞驰,向外望去,阵阵海风送来大海的味道,一道道桥索,如流动的筝弦,弹奏着一首欢乐的《东海渔歌》,港湾里静静停歇着归来的渔船,一如远道归家后的那份亲近与静悦。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还有什么,能比看着红日从茫茫东海升起,让人更能感悟永恒的意义呢?因此,我们准备奔向中国的最东方,迎接东方第一缕曙光。
东极岛,位于舟山普陀区东极镇,是电影《后会无期》的拍摄地点,被称为“海上的丽江”,东极的海洋文化、渔民风情、海钓文化吸引着游客们远道而来,哪怕是经历颠簸晕船,我们也不例外。

从沈家门到东极岛要坐三个小时的船,中途还要换船,每天只有一班船,船票太难买了,可以说旺季一票难求,让我们几经周折,修改行程。船上载满了各种日用品,可以想象岛上物资的匮乏,全靠海船的输送。

云在跳舞,海在歌唱,风浪很大,海水不断变换着颜色,站在甲板上,放眼看去,只见天空透蓝,云朵凝白,特别有层次与质感。船近东极,已近黄昏,阳光映照海面,如点点飞雪洒落,甚是好看。

终于在夕阳道别那刻,到达东福山,东福山东极岛最高的一座山,距公海200海里处有中国界碑。据传秦方士徐福出海寻仙药,往东一直来到这里,才寻得一点仙气,因“徐福至此”而得名。

原来想象着可以穿着美丽的裙子,吹着海风,浪漫摆拍一下。到了以后才发现,这个岛,并不是我所想象的“旅游区”,岛上的生活仍旧保留着最原生态状态,用小队友DD的话来说,就是“苦”。

岛上常住人口很少,上了年纪的人居多,岛上都是石屋,荆棘从生,到处爬满各种奇怪的爬虫蝇虱,没有关于旅游区任何的“配置”,我们想沿着东福山的西侧登山,找寻“福如东海”,也就是与“寿比南山”媲美的,在山岛上刻有天下第一福的“福”字奇石,但是,在这个完全原生态的海岛,我们在上山的路上,遭遇了蚊虫的围攻,没有指引迷路等的窘境,加上天渐渐黑了,只好返回。
晚上在民居吃饭聊天,店主说,他向来夜不闭户,因为岛上没有坏人,其实他想说的是,在这样一个深海孤岛,就算有坏人,也逃不了。

晚上的“苦”更超出想象,在深海区的岛上发电比较困难,在这个炎热的晚上,开始间歇停电了,就算有电的时刻,也不能够开空调,因为只要有人一开,全岛就会马上停电。直到深夜,我们都是如卧烹席,非常难熬的一个夜晚。但即便是这样难熬的环境里,游人要找到地方住也是不容易的。
凌晨四点,我们绕过山岛,来到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测定的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迎接日出。据说在东福山岛上,因为海上云多,能看到圆圆的太阳冒出东海的日子很少,但是我们还是坚信自己的运气。

“东西升日月,昼夜如转珠”,四点钟,月亮仍静静在天上,陪伴着海上的点点渔火,可是每个人的目光都是在注视着东方,不知道有谁会留意到她将落寞离去的身影。
潮声回荡,天空还是一片暗蓝,晓晕微透,我们一分钟、一分钟地等待着、注视着,因为知道那动人心魄的跃动,只是几分钟的时间。

随着天空越来越亮,朝霞如染,云镶金边,刹那间,橘红的太阳在海面上冒出,身边的孩子激动得大喊大叫起来,如同生命诞生的神圣!!这一刻,真的太美了!

“白日一照,浮云自开”,越来越夺目的亮光,让天空、大海、云层,包括我们所有人,都沉浸在一片伟大的璀璨与光明中。
第二天转船到庙子湖岛,这个岛比东福山的“旅游配置”好些了,至少我们可以在海港边吹着海风,吃上一顿海鲜面。绕岛观光,登高而望,只见此岛海岸线曲折,岬角狭长,岩石丛生,远远看去,真像神龟入海。

海水最美,有着不同层次的蓝色,在阳光下渐变,这种迷人的蓝色,可以媲美西藏的羊卓雍措。看着这一片静美,感受着天空大海与时光的无穷无尽,让你的心胸似乎也在无限扩大,融入这片苍穹当中了。

山顶上有一个举着火把的雕像,这个人就是财伯公,是为了纪念一个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依然为渔民燃火指引的大爱之人,他用生命之光,温暖着海上勇敢前行的心。

“海客谈瀛洲,烟波微茫信难求”,说起嵊泗列岛,一定会想起李白这句诗,“碧海奇礁、金沙渔火”,嵊泗列岛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素有“海上仙山”的美誉,但要游遍列岛是不可能的,我们选择了最东的两个岛屿—嵊山岛与枸杞岛,东临绝壁,以观沧海。
两岛位于舟山渔场中心,被称为“东海鱼仓”和“海上牧场”,相比于东极岛的古朴,嵊山岛与枸杞岛可就繁华得多了,一到傍晚,岛上灯火通明,海风习习,行人如潮,海鲜档坐满了人。不过再怎样繁华,每天的船运决定了海岛的生活永远不会太拥挤。我们选择住在枸杞岛正东面的乐和渔家,面朝大海,紧邻沙滩,让我们的DD小队友可以在大海畅泳一番。

枸杞岛其实在晋朝就有人居住了,因岛上遍生枸杞灌木而得名,但现在的“枸杞”岛是没有枸杞的,因为所有面朝大海,本属于枸杞灌木的地盘都被人类给占了,变成了房子,也让这些房子像“种”在山崖上一样,层层叠叠,被摄影家们称作“海上布达拉宫”,幸好除了房子,其余地方都是保留原始绿化,还是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小西天”为枸杞岛最高点,夕阳余晖下,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停泊着静静的渔船,听着这一曲《渔舟唱晚》,我们依偎着,静静地坐着,看着太阳缓缓西沉,“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边,从未走远”,太阳,从未走远,明天,他会如约而至。

正如DD队友戏言,“日出”就是这里的特产。早上四点半,我们驾车赶往嵊山岛的东崖绝壁,迎接日出,只见“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石壁直削入海,巉岩如刀插剑立。我们站在高达数十米的悬壁上,听着崖下惊涛阵阵,撼摇山根,只觉凝碧生寒,被这奇幻的景致所震撼。

日出东方,流云溢彩,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那,一片海呢?此刻,已经词穷。

海岛的房子很特别,墙上都是创意涂鸦,看着这一片斑斓色彩,听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一片蓝海牧场的美丽与灵动,跃然眼前,也留在了我们的心里。

嵊山岛后陀湾,有一个遗世独立的无人村落,荒芜了三十多年后,时间和自然重新赋予了它绝美的景致,房屋逐渐被大自然侵蚀,布满爬墙虎,宛如“绿野仙踪”,是全球28处被遗弃的绝美景点之一,但我们不想用熙攘的脚步,打破它的沉寂和静谧,只是取道上山,静静俯瞰,感受这绿色童话世界的神秘与美丽。

傍晚,避开海鲜档的喧嚣,我们选择了一间安静的酒吧,坐着摇椅,沐浴着夕阳的余晖,“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晚霞如锦,流光飞舞。静静看着这一片海,暮归的渔船一定载满了疲惫,也载满了丰盛吧。

“落日无情最有情”,太阳从未走远,明天仍在。

To be continued.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洛克花园,LOKgarden,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也欢迎土豪们在文章结尾处积极打赏哦~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7 18:1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