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盛夏中的四日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带小孩

“旅途中,总有一些风景,虽然存在,你却不能真正领略。因为,只有知道,才能看见。”
“看之前,要多一些知道,多一些了解,看的过程,才能让呈现在眼前的景色变得丰富而立体,才能让视觉的震撼转换成心灵的滋养。”
在《徽州山水村落》篇头看到了上述的话,我觉得这就是我每次出行之前做大量攻略并阅读相关旅游及历史、建筑书籍的心态写照!精神满满了,我踏上这片土地时,虽有些许惶恐、新奇,但更多的是自信、愉悦、轻松。回来也会继续在蚂蜂窝写下自己的旅途,其实很累,但感觉这样才算圆满。

开篇

夏天来哈尔滨,缺失了冰雪文化,但我自认为是适合我的,冬天极低的温度是我所畏惧的。哈尔滨最吸引我的应该是有时代感和文化内涵的旧建筑(宗教建筑及老道外)及异域音乐元素(中央大街上的小乐团)。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进程,造就了其旧时建筑风格的多样性,并同时影响着现代的建筑。在这个城市中,曾有各种教堂54座,经过历史变迁,许多遭到损害。
中央大街两侧都是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果戈里大街是另一条百年历史的老街
下面就跟随我的脚步来一起走进我视觉中的哈尔滨吧。

2016年8月4日

交通:大连北站坐高铁G47,3小时35分至哈尔滨站。

住宿:哈尔滨诺曼蒂酒店。
--- 优点:位于中央大街,若干次穿梭于中央大街;若干景点可步行前往。
----缺点:宾馆内设施陈旧,服务员服务意识低,来往客流量大,早餐极其一般。

深入景点:办理入住完毕后,有半天的时间。选择步行至松花江畔,看滨州铁路桥、斯大林公园、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中央大街夜景。

滨州铁路桥

“1900年5月,当烟波浩渺的松花江水照常奔流到哈尔滨的岸边时,一连串巨大的桥墩让这条源远流长的大江盘旋激荡,徘徊不前。她仿佛凝望着横亘在自己上空的这段钢筋铁骨。一望,就是一百一十二年。
这是中东铁路西部线哈尔滨满洲里之间的第一座桥梁,全长949.185米,是中东铁路沿线跨度最大的单线铁路桥。史称第一松花江大桥。由中东铁路工程局桥梁总工程师连多夫斯基亲自督建。
在坚如磐石的巨大桥墩上,镌刻着起起落落的松花江水冲刷出的痕迹,记录着岸边那个传奇城市的命运沉浮。而桥的身影,流连在一百多年以来无数个旭日与夕阳之间,勾勒出这座江城的独特轮廓。它无声地伫立在所有曾经驻足江岸的人们背后,见证沧海桑田。”
――《中东铁路》解说词

松花江滨洲铁路桥,哈尔滨人都亲切地称它为"老江桥"。它自1901年落成至今,已经有116年历史。提起"老江桥",要先说滨洲线。滨洲线是指从哈尔滨满洲里的这段铁路。是滨州铁路的咽喉。桥墩为石膏白灰浆砌石,花岗岩石镶面;18个桥墩上的桥桁梁是波兰华沙铁工厂制造。
修建于1901年10月的滨洲铁路松花江大桥和修建于2014年12月的哈齐铁路客运专线松花江特大桥似两道彩虹横跨在松花江的滚滾波涛之上。这两座大桥见证哈尔滨这座城市一百多年的发展史,也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
1962年7月,东北铁路工程局进行加固桥梁工程,还在桥两侧增设了宽2.1米的副桥,供人行走。

铁路桥的桥墩

在铁路桥上穿行,可漫步至江的对岸。偶有当地人或骑着自行车、或步行匆忙行在桥上。在桥上驻足赏景拍照的都是如我们母女般的游人。在桥上可以观赏到江畔哈尔滨的城市风貌,视野很赞。也有种时光些许倒退的感觉,置身其中,仿佛童年曾经在以这种背景下玩耍过,女儿也充满了新奇感。
在接下来的某个晚上,曾经想要欣赏灯光下璀璨的铁路桥,结果未如愿,夜色中,滨江铁路桥于黑暗中静静地矗立着,只有桥墩下有微弱的灯光照射着,于近处才能看清桥的外貌,于是作罢。
不知有多少游客来到哈尔滨曾经在这座桥上驻足,我推荐。

铁路桥的全貌。

站在铁路桥上,可以一览江畔哈尔滨的城市风貌。

沐浴在夕阳下的松花江,对面就是太阳岛,江中依然行驶着往来两岸的轮渡。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

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而建成。它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

------明信片中的防洪胜利纪念塔

防洪纪念塔位于松花江畔的斯大林公园内,也是中央大街的尽头。游人在这里驻足,一侧的广场舞台上在周末也有盛大的文艺演出。从滨江铁路桥走到防洪纪念塔,再沿着江畔继续往西南方向走,就是大黄鸭处,这算是偶得的一处地儿。

中央大街

1.  面包石

1898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建设城市,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这便是中央大街的雏形。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虽称"中国大街",但两侧多为欧式建筑,商业也多为外国人经营,牌匾多用俄文,犹如外国城市一般。
       1924年5月,中国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人们称作面包石。一块一块,密密实实,光光亮亮。中国大街主道的面包石路宽9.45米 长1450 米 共铺了88.6万块面包石,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大街可谓是金子铺成的路。
      经过百年的洗礼,愈显密实而精巧,踩在上边,起起伏伏、光滑细腻,甚有韵律质感。
      1925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据有关专家测定,中央大街的方石块还能磨上一二百年。
      当时哈尔滨的主要交通干道也是面包石铺成,但石材质量和铺砌工艺要远逊于中央大街。
      六十年代起随道路改扩建,面包石路都逐步改成了柏油路,哈尔滨现存寥寥可数的面包石路。

踩在面包石上行走其实有些累脚,虽然表面已经被岁月打磨得很光滑。怎么拍才能让未去过的人领略到面包石的“风采”呢?只有把手机贴近地面(如上图1),才能拍出“面包”的神韵来。

2、 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不仅是一条老街、步行街,更是建筑艺术博览街,涵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

-----明信片中的中央大街。

3、 音乐表演小舞台

古文化街该有的元素中央大街也都有,而独树一帜的是这里的音乐表演小舞台,从大街的一头走至另一头,人头攒动着,有约三、四个音乐表演的小舞台,总是能吸引在穿行的人们驻足停留。对于我来说,虽然周围环境嘈杂,但我好像总能静下心来,慢慢欣赏。

上图为其中的一个舞台,是四个俄罗斯表演者各执本民族的乐器,表演俄罗斯风格音乐,表情轻松,信手拈来。中间暂停休息的片刻,一名乐手还配合围观人的抓拍摆出友好打招呼的手势。看图中最右边的乐器,相当霸道!

另一舞台,位于二楼凸出的阳台处。在四个中国演奏者表演完毕后,上来一名外国乐手,手执三角形的乐器,轻松弹拨。在夏季的夜晚,信步闲逛中央大街时,这里值得驻足。不知冬天来哈尔滨,还能欣赏到吗?

4、中央大街上的美食(味道不细说,待你细细品味。以下罗列只为我喜欢。)
     夏天来此,首推冷饮。
     马迭尔冰棍儿(5元一根)

在我发现了此处的南极冷饮厅时,这里的摩卡布朗尼雪糕(10元一根)成为了我的唯一,每天来此品尝一根,直至离开。估计冬日来此,决不能吃得像我这么任性。

莫闻王的传统香豆腐、火腿肠(大众点评可搜到)。香豆腐吃了一次,火腿肠吃了若干次。

别忘记尝尝哈尔滨红肠,在中央大街上可以买到现烤的,10元一根,及秋林跟瓦斯。

2016年8月5日

深入景点:
一、红博广场(黑龙江省博物馆、红军烈士纪念塔、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官邸旧址、梅耶路维奇大楼)。
二、圣母守护教堂、天主堂、哈尔滨基督教堂。
三、极乐寺、普照寺、佛宝塔。
四、鞑靼清真寺、犹太中学、老会堂音乐厅、卡兹国际青年旅舍(中央大街附近)。
五、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景(晚7点广场有音乐喷泉)

交通:
9:20出发,打车至红博广场(一),接着坐地铁医大一院站下10:20至三座教堂(二),继续坐地铁工程大学站下11:00至两寺一塔(三)。11:40回宾馆休整后,步行游览中央大街附近的(四)各处建筑。接近傍晚,接着步行至圣索菲亚大教堂。

在至红博广场的路上,正好路经霁虹桥,唯一留存下来的影像即为栏杆和四座桥头堡,旧影像中地面所铺的面包石已经更换为现代的柏油马路,已经完全被现代的气息所包围。匆匆一瞥即过。

霁虹桥

霁虹桥的旧影像:

霁虹桥承载着哈尔滨的历史记忆,是这座城市因中东铁路而兴起的见证。
原为木桥,是哈尔滨桥梁史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立交桥。
霁虹桥造型以古埃及式方尖碑为桥头堡,塔座为长方形,四周各有24个花环状装饰浮雕,其上各筑有两个较小的桥灯塔。桥下面的柱子上还刻有狮子头像。在坚固有力的钢栏杆上镶嵌了标志着"飞轮"中东铁路路徽。
该桥没有一个铆钉,没有一个螺栓。桥上设有四座方尖碑为桥头堡。方尖碑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的建筑技术。
2012年,经过三年的申报,最终滨洲铁路桥、霁虹桥、香坊火车站、原中东铁路局石头房子统一作为中东铁路建筑群被国家文物局通过审评。

现留存下来的四座桥头堡和栏杆。

红博广场周边有黑龙江博物馆、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官邸旧址、梅耶洛维奇宫(少年宫)和吉别洛-索科大楼等众多欧式风格建筑,有“哈尔滨客厅”的美誉。
在这里流连的时间不长,拍拍照、仔细欣赏一下建筑风格作罢。周围鲜见我这样的游人,几乎都是匆忙擦身而过的当地人,这里不算是旅游景点,但如果你热爱古建筑,热爱历史,在这里驻足片刻,还是能让你多少和哈尔滨的过去近一些。
哈尔滨的古建筑真的很分散,出发之前我罗列了要去的好多教堂、清真寺,风格不尽相同,但由于地点分散,错过一些。
关于具体的教堂和清真寺名称与地址,看参看如下两本书中的一本。(两本内容几乎雷同)

黑龙江省博物馆

早期博物馆全貌

今日的博物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主楼始建于1906年,是一座欧洲洛克式建筑,为原俄罗斯商场旧址,现为国家I级保护建筑。
  1923年6月12日,东省文物研究会陈列所在现址举行成立典礼并对外开放。此后的30年间,曾历经东省特别区文物研究会博物馆、伪北满特别区文物研究所、伪大陆科学院哈尔滨分院博物馆、哈尔滨工业大学常设运输经济陈列馆、松江省科学博物馆、松江省博物馆等几个阶段。1954年8月,随着松江省并入黑龙江省,松江省博物馆与黑龙江省博物馆筹备处合并,从此,黑龙江省博物馆正式宣告成立。

(网络图-来自于黑龙江省博物馆官网)
博物馆建筑已经被很多店面的广告牌覆盖不少,每个商家把铺位也都摆在了外面的一些地方,另,整个建筑外面也矗立着几棵大树,所以要拍到一张整体感觉不错的保持建筑原汁原味的照片已不可能。只拍摄到一张局部图。

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

是为了纪念在对日本侵略军作战中英勇牺牲的8000多名苏联红军战士而修建,1945年11月23日落成。
碑顶由两位苏联陆海军战士高举苏联国徽,象征着胜利。塔的中下部东西两侧是苏军对日军作战的浮雕,塔座前后两面均有俄文碑文。

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官邸旧址

具有俄罗斯特色,帐篷式尖顶阁楼与新艺术形态的木结构有机结合,属于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

梅耶洛维奇宫

-----明信片中的梅耶洛维奇宫。

哈尔滨现存的一座文艺复兴风格保存较好的老建筑。遵循横向五段竖向三层的严谨结构,以古典柱式为建筑主题,半圆形券、厚重墙、圆形穹顶、水平向的厚檐,给人一种统一和条理性。整个建筑追求理性的稳定感。楼体外观细部得到较好的展示,除了外表面外,依然保留了米黄色的墙体,让人想象到过去老街区的风貌。在它周围的老房子相续消失得今天,越发显得弥足珍贵。
随着历史的进展,它的使用功能在不断转换,不变的是它的建筑艺术风格越老身价越高。
现在这里正在整体维修,但还是尽力把原始的一面展现在游人的面前。

这座楼房设计师是著名的日丹诺夫,建于1921年。房子的主人梅耶洛维奇是犹太畜牧业主,他还在哈埠开办经销牛肉的商店,名气很大。因此,老哈尔滨人把这座楼房叫做梅耶洛维奇宫。

上个世纪20年代,梅耶洛维奇宫在一楼开办了波皮沃任斯基医院,所设医疗科目完善,医生队伍强大,除了内科、外科、牙科、妇产科外还有神经科医师。所以,提起这座老楼总会与这座医院联系在一起。
梅耶洛维奇宫在哈尔滨文化史上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就是1920年基奇金从俄国来哈,在新落成的该楼三层办了一所"荷花艺术工作室"。
俄国"十月革命"后,有许多浪迹天涯的艺术家,来到哈尔滨寻找失去的梦想。他们以自己的艺术才华谋生,也起到了文化传播交流的作用。
在梅耶洛维奇宫顶楼活动的艺术家们多次举行画展,这里受过艺术教育的学生中许多人成为杰出艺术人才。
梅耶洛维奇宫在哈尔滨的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

天主堂、圣母守护教堂和基督教堂位于一处,合并参观。

天主堂

圣母守护教堂

---网络图。
我拍照时正值上午阳光正盛时,逆光,所以没有拍到整体照片。此教堂未经占用,虽然处于繁华吵闹的大道旁和吵杂的生活区,但自有一份属于她的安静,静静地等待着你的观赏。

又称乌克兰教堂,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堂。

哈尔滨基督教堂

网络图

上图为我拍摄到的局部图。和圣母守护教堂挨着。两处教堂都只从外立面欣赏。大门关闭,进不到里面。
教堂于1914年筹建,属仿中世纪北欧风格的哥特式建筑。整体砖木结构,平面为拉丁十字架,屋檐为帐篷顶,哥特式尖拱高窗。墙面、入口及尖券窗额上饰以白色线条,与红墙绿顶相映,色彩鲜艳明快。

极乐寺

极乐寺、佛宝塔和普照寺三个地儿连为一体,从极乐寺买门票进去,三个地儿一起逛了,最后从普照寺一面向南的大门出来。
极乐寺是东北三省的四大著名佛教寺院之一,与长春般若寺、沈阳慈恩寺、营口楞严寺齐名。建于1923-1924年。
极乐寺兴建的"缘起"有必要在这里说一下:20世纪初,中东铁路修建,沙俄等帝国主义入侵,大量侨民涌入,哈埠曾出现过13个国家的领事馆,外国传教士利用不平等攫取的条件,在大直街上先后修建了三座东正教堂和一座天主教堂,一座基督教堂。当时民间传说,南岗是潜伏在松花江南岸的一条土龙,是哈尔滨的风脉所在。洋教堂正建在土龙背脊上,坏了哈尔滨的风水。于是人们呼吁建一座佛寺,以震慑洋教堂的兴盛之风。

-----旧时光与现代并存。

-----明信片中的极乐寺。

佛宝塔(七级浮屠塔)

------明信片中的七级浮屠塔

极乐寺内建有著名的七级浮屠塔。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砖塔,塔东、南、西三面和北面三层以上开窗,余皆在外设拱形佛龛,塑以生动的罗汉浮雕31尊。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七级浮屠指的就是七层塔。在佛教中,七层的佛塔是最高等级的佛塔。

打车回宾馆,休整完毕后,穿越中央大街,步行至红霞街和通江街交汇处的鞑靼清真寺。该清真寺位于居民区一角,由于建筑规模也不大,倒和周围的环境显得不算突兀。估计也鲜有游客跑到这里来驻足欣赏。

鞑靼清真寺

鞑靼清真寺即土耳其清真寺。
 据说该寺是北方地区唯一的鞑靼族清真寺。其始建于1901年,1906年竣工;1922年为纪念鞑靼人祖先信奉伊斯兰教1000周年,由居住在中国日本朝鲜的鞑靼人捐款重建,1937年10月15日落成。
 因最初的教徒主要是土耳其人和来自俄国的依特尔人,这些伊斯兰教徒在俄国被称为鞑靼人,所以把这座清真寺称为鞑靼清真寺。
伊斯兰建筑风格,偏于拜占庭式,兼继阿拉伯传统元素,构成新颖独特的建筑形式。

----明信片中的鞑靼清真寺。

最后一张图为清真寺的侧面。我们在看建筑时,正好在清真寺墙根处,有三四位旁边住宅楼的居民,聚在一起聊天。

沿着通江街往南走,会看到哈尔滨犹太人活动旧址群--犹太中学。

犹太中学

---网络图。

二楼尖券型窗、嵌有大卫之盾六角圣星的窗棂、圆拱形门廊、女儿墙上的塔柱、屋顶的圆状穹隆美仑美奂,极具犹太建筑之风格。
犹太中学的图纸是著名的约瑟夫.尤里耶维奇.列维金工程师无偿设计的。这一作品成了他的代表作。
1924年,犹太中学从此迁走。

老会堂音乐厅--当建筑邂逅音乐

一座精美的建筑就是一曲凝固的音乐,建筑之美彰显了哈尔滨城市之美。老会堂音乐厅的修建就是让凝固的音乐重新奏出美妙的旋律。
哈尔滨犹太老会堂始建于1907年,设计师是H.A。卡兹-吉列,1931年6月,发生了一次重大的火灾,火灾对建筑本身造成了严重的破坏。随后,哈尔滨犹太宗教公会对其进行了修复。
一百年前作为当时犹太人在哈市建造的四座犹太会堂之一,老会堂历经岁月沧桑。为了恢复犹太老会堂原貌,专程请来以色列籍犹太专家,根据多方面搜集来的会堂老照片,再现老会堂原貌。
2013年,哈尔滨市政府斥资1亿多元,对犹太老会堂区域进行全面改造,充分挖掘其历史和文化价值。
老会堂建筑平面为拉丁十字式,两层正殿,双圆心式穹顶、犹太教的标志六角星,均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绿色的穹顶,嫩黄的腰身。

通江街上路过老会堂音乐厅后,继续沿街南行,会看到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右下角小小的标牌--卡兹国际青年旅舍。从此进入。

---网络图

哈尔滨通江街旧称“炮队街”,曾是犹太人在哈尔滨最早聚居的地方。
哈尔滨,曾是犹太人栖息的乐土,犹太流亡者的第二故乡。从十九世纪末至二战结束时间,由于当年欧洲某些国家实施排犹政策,以及“中东铁路”的修建,大批东欧、俄国的犹太人陆续移居哈尔滨,最多时曾达2.5万人,使得这里成为当时犹太人在东亚的最大侨居中心、精神中心。二战结束后,犹太人才大批离华,赴以色列以及欧美国家定居。
我们身处的这座老建筑——犹太中心教堂,位于通江街82号,始建于1907年,是哈尔滨第一犹太教会,当年哈尔滨包括外埠的犹太人每逢重大节日都来做礼拜,因而又称犹太总会。
以设计师“卡兹”的名字命名这家国际青年旅舍,是为了表达对一座百年老建筑以及它的设计者的敬意。

通江街上偶遇此颜色鲜明、颇具地方特色的建筑。立马拍下来。
结束了通江街的游历,接着穿街走巷,一路步行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欣赏落日余晖下的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

感觉圣索菲亚大教堂算是哈尔滨的landmark了,很多途径都留有这所教堂的巍峨壮观的身影。哈尔滨虽有众多宗教建筑,但如果只给你参观一座宗教建筑的机会,那唯有此地。

在19世纪未至20世纪早期,俄罗斯人先后修建了三座造型一致的东正教大教堂,这三座教堂分别是是圣彼得堡主显节大教堂、博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和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俄罗斯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也是常说的洋葱头建筑,俄罗斯风格显著。有着俄罗斯式的穹顶、罗马风格的拱券高窗。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为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是俄罗斯特色的帐篷式尖顶。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用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索菲亚教堂的主穹顶,4个小帐篷顶及后屋顶共有6个十字架。同基督教的十字架相比,东正教十字架上方有一处平行略短的横杆,下方有一处倾斜的横杆。
现为哈尔滨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存有历史图片和资料,展现哈尔滨历史。
在索菲亚教堂的钟楼上,有一口钟是从哈尔滨曾经规模最大、最有名的教堂——圣•尼古拉大教堂(建成于1900年,哈尔滨的老人都叫它“喇嘛台”)拆除后移过来的。
当初,随着圣•尼古拉教堂的钟声响起,大大小小几十座教堂的钟声也随着响遍全城,钟声涤荡着信徒们的心灵,他们随着钟声忏悔、祈祷,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景象。
可惜在1966年文革初始,这座教堂即被红卫兵小将们拆除。据说拆除时小将们费了好大的劲,因为太结实了,一个钉子都没有,全是卯榫联结的。而现在悬挂在索菲亚教堂的大钟是在建尼古拉大教堂时从莫斯科运来的,教堂拆除后被一工厂拉去做了上下班的报时钟,后来索菲亚教堂修复后大钟才被从工厂抢救出来又悬挂在了它应在的位置上,不过已不是原来的家。
历史若失去了,只余下失落的优雅。

为了拍摄到唯美的照片,我在几个位置、不同角度来捕捉大教堂的风采。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回来后又一张张甄选。正好围绕着大教堂飞翔的广场鸽子入了此画面,所以构成了上面的这张照片。
在晚上7点,广场上的音乐喷泉会准时开启,在灯光下、伴随着音乐,享受着喷泉的激荡起伏。也不赶时间,满满在此流连。

今天看了很多建筑,来之前也浏览了一些当地人的博客,看他们对自己这座城的各种诠释。正因为这些,才让这些建筑在我眼里更丰盈。
推荐看看小蓖麻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23233875_0_1.html

2016年8月6日

深入景点:
一、老道外
二、圣索菲亚大教堂
三、兆麟公园

交通:
9:08,64路公交车到老道外,11:56,64路公交车回。

老道外

“千年文脉,百年道外”,老道外不单单是个名字,也是哈尔滨文化的发源地。

老道外已然是哈尔滨最复古的地带,从头道街到二十街,布满了中华巴洛克风格的老建筑。残旧的建筑诉说着东北的往昔,破败的老街道自有一番深沉的味道。

哈尔滨最沉淀的,莫过于老道外的市井味道,以及在这里的“人气”。

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史料记载,20世纪初,一批精明干练、有头脑、有胆识的民族工商业精英,率先在南二道街开商铺、办实业,在道外的腹地置地盖房。盖楼时那些中国工匠纷纷效仿道里、南岗的洋房,采用中国的建筑手法,清水砖墙,白灰勾缝,砖木结构,雕花围檐,建造成了典型的中式“小洋楼”——欧式立面、中式院落,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

联合国人居范例奖的评选专家和国际建筑艺术专家来哈尔滨考察后,对这片建筑群的评价是:无论是从巴洛克建筑的数量、还是它的历史厚重感来说,价值都超过了中央大街,哈市申报联合国人居奖,唯一够条件的就是老道外的中华巴洛克建筑区。

靖宇街当时也是道外最繁华的一条街,各式商铺都在这里,《哈尔滨旧影》里面就记录了很多当时的照片,能看的出当时的繁华。靖宇街两侧都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斑驳的墙体记录着时间的痕迹。

我喜欢这里的自然,这里没有中央大街的太多游客的喧杂,这里是老哈尔滨。与上海的外滩不同,这里的建筑不精致,而是自然的、属于哈尔滨的味道。老道外有许多好吃的,他们藏在街头巷尾,怀着一颗行走于生活本身的心,去寻找真实的哈尔滨味道。

【建筑风格】道外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比较集中,是巴洛克建筑的艺术馆。

道外的老院子,中间木楼梯的二、三层楼梯很有历史感,没有上下水的住户们还在过着80年代的生活,提水,公厕。

【老道外区域】靖宇街跟与其垂直的北头、二、三…道街等,南头、2、3、4…道街等。还保留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建筑主要集中在南北8道街之前,2,3.4比较多。南2.3道街及头道街经历过整体改造之后变成了一个巴洛克主题区,拍照不错。依然有生活气息的建筑还是在北二、三多一些,但卫生环境不太好,夏天从此经过,身上一层小飞虫,只能迅速逃离这里。

2016年8月7日

深入景点:太阳岛

交通:步行至防洪纪念塔处,沿江往东走(有若干卖轮渡票的地点,全部是妇女,千万别买贵的票,也别听这些妇女忽悠,她们把来回4元钱的票藏起来,明面上让你看不到。你只坚持一点;轮渡来回每人4元钱,贵的不坐。贵的票沿江旅游观光一段时间,根本没必要。这里售票处的管理太乱了,根本没有正规的售票点。我是在5号码头买的票,然后上7号码头坐船,7号码头是来回4元钱轮渡的乘船处。)9:52开船。约15分钟一趟轮渡,人满了就可以走。10:02到达对岸。(保留好回程的票,回程上船的地点和你到太阳岛的下船地点一致--三联码头。)

太阳岛

著名歌唱家郑绪岚一曲《太阳岛上》让太阳岛名扬海内外。

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兴建,许多外国侨民相继来到哈尔滨。他们发现地势高低起伏、河道纵横如网的太阳岛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于是纷纷到这里修建别墅。这些侨民携带家眷,在此“野餐、野游、野浴”。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生活习俗,成为太阳岛乃至整个哈尔滨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被称为太阳岛早期的“三野”风情。这些习俗和风情甚至一直影响到今天哈尔滨市民的普通生活。

用“天高云淡”来形容今天的哈尔滨最恰当不过。太阳岛应是哈市人的后花园,岛上也零散着俄式的老房子。

要赶中午的高铁,所以太阳岛上停留的时间不能太久,所以只选择了有异域特色的俄罗斯风情园來逛。其余的也不外乎是自然景观。

四天的哈尔滨旅游行程全部写完,花费了几天的时间。也算是对这段旅程的一个交代。这中间离不开给予这篇游记支持的好朋友。谢谢!

2016-09-07 14:3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07 14:38

引用 lovely 发表于 2016-09-07 14:38:05 的回复:

回复lovely:昨晚刚写完的,上传了一些。这两天继续补充

2016-09-07 14:43

很漂亮的铁路桥

2016-09-07 15:12

2016-09-07 15:14

引用 Amanda随心记 的图片:

没完,待续。。。。。。

2016-09-07 15:17

引用 老白 发表于 2016-09-07 15:17:06 的回复:

回复老白:谢谢鼓励!今晚会熬夜搞定余下。

2016-09-07 15:18

引用 Amanda随心记 的图片:

哇,好长的铁路桥,漂亮!

2016-09-07 15:26

2016-09-07 15:27

???

2016-09-07 15:29

引用 娟子 发表于 2016-09-07 15:29:02 的回复:

回复娟子:只上传了一部分,还没写完呢!这两天搞定!

2016-09-07 15:34

2016-09-08 02:03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08 03:20

今年冬天去的哈尔滨,看冰灯,漂亮!

2016-09-08 06:49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9-08 06:49:12 的回复:

回复simon:以后有机会,哈尔滨的冰灯和雪乡一起看了。

2016-09-08 06:55

引用 Amanda随心记 发表于 2016-09-08 06:55:34 的回复:

以后有机会,哈尔滨的冰灯和雪乡一起看了。

回复Amanda随心记:这么早啊!东北老乡!

2016-09-08 06:58

精彩好游记!

2016-09-08 15:04

俄罗斯风格比较多

2016-09-09 14:48

2016-09-09 19:57

本篇游记关注重点:宗教建筑。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2 09:53

引用 陌陌怎么约 发表于 2016-09-12 09:53:14 的回复:

回复陌陌怎么约:很高兴能对你有帮助的。

2016-09-12 13:29

2016-09-13 14:43

2016-09-14 05:33

2016-10-24 10:00

2016-11-17 12:14

2016-12-24 11:20

2017-01-01 16:55

引用 Amanda随心记 的图片:

這是紅豆口味的嗎?

2017-01-03 10:43

2017-01-03 10:44

2017-01-03 10:44

2017-01-03 10:45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7-01-03 10:43:30 的回复:

這是紅豆口味的嗎?

回复玉:摩卡布朗尼口味的。今天难得有空,和你同步聊天,愉快中。今天忙于准备入台证资料。

2017-01-03 10:47

引用 Amanda随心记 发表于 2017-01-03 10:47: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