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OKD.东游记】之 [海天佛国](有声版)

KK (深圳) LV.15
2016-09-07 10:27 235/2
  • 出发时间/2016-08-21
  • 人物/带小孩

(标题图片附DD朗读版本游记视频)

海天佛国

文:OO,图:KK,朗读:DD
        慈悲甘露常遍洒,苦海愿做度人舟,海天佛国,普陀山的观音文化让人叹为观止。
对于宗教信仰与神奇力量,我们都心存敬畏,我们的游记,不谈攻略,只求意趣,没有是非,只有不同。这一章如有表述不当,是因为OO学识浅陋,望一笑置之。
东极岛回沈家门的海路上,正是夕阳西下,落日熔金,经过普陀山的时候,只见南海观音的金身,在晚霞中,闪耀着神圣的光芒。看着静立山巅的观世音菩萨,心里想,这座像可真高啊!有多高呢?船经过、靠近、又远离,似乎有些感悟,多“高”?我看观音,观音看我。

明清小说《观音菩萨传奇》说道,佛家把世界划成四大部洲,分别称东胜、南瞻、西牛、北俱,我们中国,是属于南瞻部洲的,南瞻有四座名山,为九华、五台、峨嵋、普陀。九华礼地藏王,称为大行,五台礼文殊,称为大智,峨嵋礼普贤,称为大勇,普陀礼观音,称为大慈,四位大士管领,领域分明。
为什么在东海普陀山观音称为南海观音呢,说法很多的,一是宋徽宗正式确定普陀山为观世音菩萨道场,当时普陀山在国都南边,所以称为南海;另一说是中国属南瞻部洲,海洋都是南海;还有一说是古代长江以南的海,统称为南海,所以称为南海观音。

《法华经》这样说:“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清周克复《观世音持验纪》书中,撰述了观音大士十四无畏、三十二应,诸神通种种,可见有如是自在神力,游于婆娑世界的大慈大悲、有求必应的观世音菩萨,深入民心。

作为观音道场的普陀山,全名为“普陀洛迦”,唐宋前又称 “梅岑山”,杨枝一滴,遍洒大千世界。我们登上快艇前去普陀山,一睹海天佛国的风采。
从沈家门坐快艇到普陀山,二十分钟就到了,海上遥望,普陀山四面环海,风光如画,果然是“第一人间清净地”。

到达码头,游人非常多,但总体都很有秩序,也不算太喧闹,总觉得有种无声的力量,让大家在这里变得随缘礼让得多。
因为普陀有十二景,只有一天,时间很紧,所以我们选择了坐缆车上山,再走下来。缆车上遇到个有恐高症的姑娘,旁边的男孩不断在安慰她,我很想对她说,不用担心,观音菩萨离咱这么近,肯定罩住我们的啦。
到达佛顶山,来到慧济禅寺,这寺庙因山制宜,不像平常看到的寺庙的那种雄伟开合,倒颇有园林风格,深藏林屏,曲径通幽,走过莲花通道,两旁黄墙如幡,头顶古树似伞,曲绕多时,眼前才出现金光闪耀的慧济寺。

慧济禅寺的大雄宝殿甚是好看,屋顶的玻璃瓦由鹅黄、紫红、淡绿等颜色组成,脊顶吻兽也是形态灵动,寺檐悬佛铃,玉宇挂清幽,阳光下,香烟缭绕,确实有佛光普照的感受。

放下相机,脱下帽子,在殿内静静地走了一圈,感受海天佛国的庄严,而吸引我们继续寻幽探径的,是那棵世界唯一仅存的,著名的普陀鹅耳枥母树。

这棵树就静静地在禅寺旁边,这才是真正的遗世“独”立,它能如此幸运地保护下来,是不是因为观音大士的神力呢。
向山顶的观景台走去,只见海天一色,寥廓苍茫,看着白云苍狗,变幻无常,顿有沧海一粟,人生如梦之感。

一路沿着石阶下来,只见漫山绿意,处处可见百年古树。路上见到一位姑娘,膝裹黄布,背负法袋,一路磕头上行。我们从山上往下走,已经觉得脚软,难以想象她是怎样一步一跪拜地上山来的,信仰的力量,真的能开山劈石,让人动容。
走走停停,来到山腰的法雨寺,这里的古树极美,极有灵气。看到寺里的“同登彼岸”的碑碣,此刻,静穆,不语。

往下走,看到一堆巨石耸立,形状奇特,看到明代抗倭名将侯继高所书的“海天佛国”这块奇石,两石分裂,如刀劈江山,一如将军抗倭的英雄气概,石上又叠一石,状如宏钟,似有云雾扶围,上刻“云扶石”三字,果然是“佛顶山顶佛,云扶石扶云”。

一路顶着炙热,向观音居所紫竹林走去,看到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说是日本僧人慧锷从五台山奉观世音菩萨像回国,船经普陀山洋面受阻,以为菩萨不愿东去,便靠岸留下佛像,让人供奉,称为“不肯去观音院”,是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观音院比其他的寺院似乎安静些,殿院小巧精致,一堵黄色矮墙围着三间古朴的佛堂,香烟缭绕。

潮音洞就在下海处,洞半浸海中,崖至洞底,纵深几十米,巉岩峭壁,犬齿森然。海浪年复一年的击拍,势如飞龙,声若擂鼓,极为壮观。再看旁边几位信者正静静合十祈祷,与阵阵梵音相和。

潮音洞旁还有一小洞,名善财龙女洞,相传是观音身边的善财、龙女所居之处。阳光猛烈,我们顺着回旋的石阶而下,放眼望向大海,烟波缥缈,远山若隐若现,海浪拍打着岩石,潮声近在咫尺,寥阔美景,让人心情舒畅。

在靠海凉亭稍作休憩,海风阵阵,看着大家都如此惬意,久久不愿离去,难怪观音也不肯去了。

林中小径极美,蝉鸣林静,绿意醉人,石板路光影斑驳,很有“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之感。我们不禁也放慢了脚步,享受着这山林的禅悦。

终于到达南海观音立像处了,不到此处,单凭相片难以感受其壮观。“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观音立像金身闪耀,慈悲庄严,让来此瞻望的人,心灵为之震撼。

两侧是大型佛教典故石雕,上面记载着玄奘取经、鉴真东渡、六祖讲法等大德弘法的典故。此时,想起这些天海上风浪的颠簸,想到近海尚如此,更莫提飘洋过海,笃行求法的极度艰辛了。

仰头望去,阳光照耀在,这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的观音像身上,让人感到庄严、圣洁,力量。相信人生,相信希望,也是一种力量。
归程中,见到一些古树上的许愿幡带随风飘荡,传递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心存期望,先平自心,心中存慈悲,人人皆观音。

To be continued.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洛克花园,LOKgarden,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也欢迎土豪们在文章结尾处积极打赏哦~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7 18:5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