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游走老牛湾

单身的自由的朋友真的是越来越少,能凑足四个也是一件比较费神的事情。不过最后还是愉快地出发了,目标老牛湾,一路前行。

老牛湾,这个地方一点也不陌生,很多朋友都追寻过她的足迹,也有不少关于老牛湾的传说。至于决定要去老牛湾,也是一个比较爽快的事情,周末,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短途游,倒是一件比较惬意的事情。

可以说最近煤炭市场回暖,导致高速低速上各式各样的运煤车,排成了一条条长龙,给小车通行,还是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不过这些都不会影响出行的最佳状态,也不耽误沿途欣赏路边的风景。更何况路是越走越好,天越走越蓝,连白云都一如既往的飘逸。

沿黄河溯流而上,沿途能遇到黄河流经的区域的各种美景,遇到最多的就是长城墩台和一些古堡。

古堡里住着零散的几位老人,还有一些忠诚的狗狗和猫咪,猫咪在明长城的城墙上逮虫子玩,岂料碰到了我们这几个不速之客。猫咪很快地就消失了,在高处看这古堡的全貌,还是不错的。长城的烽火台下还有住户,这就是曾经的长城人家。

这个古堡还是小有规模的,只是现在都鲜有人住,本想和村里的老人们聊聊古堡的故事,却不曾想到,他们咿咿呀呀的至说些和你问到不相关的事情,原来是这样。但很显然这个村子里的很多牛羊圈舍都的砖墙,都是长城的外包砖砌成的。这也是当时的长城遭到破坏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短暂的停留之后,继续向目的地出发。车窗外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的走势也越来越迷人,每一座山好像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绿茸茸的毯子,在光影的效果下,层次感更强,更加迷人。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时都可以停下来领略大自然,或者是远眺这些美景,都可以享受到自然的馈赠。

Ps:这是一座正在修建的黄河大桥,桥的这头是山西,桥的那头就是内蒙了。
目的地越来越近,之前很多朋友去过,对于当地的情况还是了解一点,至于这老牛湾景区收不收取门票,果断的说,不收门票,至于为什么,那就暂且别提了,不收还不好啊。

先直奔老牛湾,由于入景区之后一直走的是下坡路,所以那一段高低不平的路面直叫人晕车,就当作是下坡减速吧。

关于老牛湾还是应该先了解一下,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她南依山西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

老牛湾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整个老牛湾旅游区由三湾一谷组成,分别是包子塔湾,老牛湾、四座塔湾和杨家川小峡谷。

黄河天险成就了老牛湾的雄伟,长城古堡为她增添了无限神韵,黄土文化和边塞文化正吸引着各方的学者、艺术家和旅游者,随着我们不断的保护和开发,老牛湾必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水准的旅游目的地。
在这个古村子里,一个无奈的守望者,永远也搞不清楚人们为什么接二连三地来老牛湾这样一个苦焦地方。画家来了,噢,他明白了,画家要来这里描摹山水;剧组来了,噢,他明白了,剧组原来是要到这儿采制外景;长城专家来了,噢,他也明白了,这里原来是长城的一部分。人们来到老牛湾,总归要有目的的,你来做什么?

是的,那我们来做什么?显然我们不是画家,也不是剧组,更不是长城专家,但我们也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到此一游,我们来感受老牛湾独特的神韵和魅力。

老牛湾地处晋陕大峡谷的核心地段,这里又位于黄河万家寨水库的库区,河谷两岸壁立万仞,河道中碧波万倾,河岸之上长城耸立,村落中古迹遍布。这里是长城、黄河惟一并行的典型地段,河面最宽处不过百米。相传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发生地。老牛湾村有两个,分别处于内蒙古山西,中间有一道深沟相隔,而且由于水库水位提升、河水倒罐,沟中水深达30—40米深(不同季节水位会有变化),需乘坐当地农民的小船渡过。

整个老牛湾村村庄简直就是一个石头民俗博物馆。老牛湾的村民依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艰苦生活,因此这里依然保留着质朴的民风和民情。村子里像这样的老树很多,而且建筑风格也很有特点。

景区不收取门票,住宿就选择在居民家的客栈或者窑洞,条件是简陋点,但是热火炕的窑洞风格还是不错的,不得不吐槽,他们提供的食物,不仅价格昂贵,还味道一般,一盘普通烩菜60元,且只有一小片肥肉和一小片瘦肉,简直无语,但是出门在外,就暂且将就了。
风景还是不错的,就去游一游这座石头民俗博物馆去。

刚到达古城堡的时候,还是有阳光的,光影的效果让这座石头古城看起来,更美。在这之前,我们还吃了一个4元的西瓜,出门在外还是要和小商贩搞好价钱的,否则吃了就说不清楚了。好在这颗小西瓜还真就要了了4元。

城门进去是观音庙,一直播放着大悲咒,给古城堡增添了些许神秘的感觉。

看吧,远方已经是乌云密布了,阳光一会就要被乌云遮挡的一干二净了,速度抓取几张照片吧。

真的是壁立万仞,看对面的山,对面的悬崖,黄河怒吼起来,威力可是不容小觑的。

在山的那头看这个古村落,兴许会是另一番感觉,但现在看来这些空着的窑洞,以及杂草丛生的屋顶,让这些建筑少了一些灵气。

这应该是黄河的一个回水湾,对面清河县开发的较好,在这个回水湾里养起了鱼。

如果不告诉你这是老牛湾的话,会不会把她当做是长江沿线呢,因为长江在汛期的时候,长江水也是浑浊的。有点像10元的背景,夔门。脑补夔门的形状......

现在没有公司管理了,这显然也不影响她的美丽,在这不大的山上,可以说一步一景。

下到浅滩处,左手边有游船快艇,一人貌似得100大洋,可以绕道10多公里外的乾坤湾,那个八卦大转弯,倒是也挺划算的,但是看着云卷雨舒的天气,再加之远传传来的闪电和雷声,和这光线,就没有坐船去体验。

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老树。

虽然,光线不够好,但是这样的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守望!

伸手就能碰到天。这是自由,这是自在,这是回归自然,回归宁静。

山西通志》载:老牛湾堡北至边墙一里,是所谓偏头关所属头道边,因建筑在河滩之上,被黄河冲刷废毁。堡外百丈悬崖顶部,有一座砖石空心城楼,这就是史书上录有名讳的老牛湾墩,当地人称之为“望河楼”“护水楼”。砖砌敌楼的门额上有匾,阴刻楷书“老牛湾墩”四大字,并有题头和署款等小字,只可辨出“万历岁丁丑夏”,即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墩高12米,上设堞口,通过楼南中部的门洞可进入墩内,墩体正面有供士兵上下的绳梯和通道,可直接眺望黄河对岸的动静。

近距离欣赏这座墩台,她保存的较为完好,历经沧桑而不减当年的气势。现而今,烽墩既废,里面放置着老牛湾村民为来年准备的粮种和备好的柴禾,但是,这座保存完好的墩台保留着几百年前威武凛然的姿势,像一位赳赳武夫,在黄河边守护了十几万个日日夜夜,将我们带回到久远的从前,去体会当年金戈铁马烽火狼烟的情景。老牛湾由这座长城的敌楼守护着,具有了一种苍凉而古朴的魅力。
我们站立的地方是山西境内的明成华三年(1467年)老牛湾堡,是明长城的屯兵城堡。古堡最北面的望河楼是明代守望军瞭望之处。如今在老牛湾堡紧临黄河的山崖上,还完好地保存着一座砖砌的空心敌楼,城楼周边荒草萋萋,水声悠远,但是倚楼俯视黄河,依稀可以感受到昔日的雄浑沧桑。

早上早早的起来,就能够远远地欣赏这座墩台,感觉还是不错的。

黄河,就这样静静地在这里流淌了多少年。老牛湾堡的建筑要比它身边的长城晚上一百多年。

启程出发去乾坤湾,乾坤湾!关于老牛湾,还有一个极富想象力的传说。上古某一时期,天降倾盆大雨,密云遮蔽,天地混沌,豪雨连天,电闪雷鸣,这一下就是九九八十一天。雨歇云驻后的吕梁山遍地洪流,汪洋一片。玉皇大帝立即派太上老君下凡,救民于水火。老君骑着他的大青牛来了。

老君下了牛背,给青牛套上牛轭,想就地犁出一条河来,让洪水归道入海,让山川重见天日。当青牛犁到老牛湾时,天色已晚,它猛一抬头,被什么东西晃了一下,原来是天上仙人怕青牛不认道,提着一盏神灯前来帮忙,青牛不明就里,被神灯一晃就给惊了,身后本来笔直的河道,变成了曲里拐弯的大深沟,洪水拐过大湾,一路咆哮,直奔大海而去。

这就是老牛,和他的犄角

村里人说,老牛湾西侧黄河对岸内蒙古准格尔旗境内的那座凸起的山包,就叫做明灯山。老牛湾村所在的长达十里的大湾,就是老牛一惊一乍一趔趄的遗迹。当地的民谣歌则将这个神话传说演绎得多了几分流丽佻达,道是: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自然的伟力也罢,神话传说也好,使老牛湾真正为人所注意的原因还远不止这些,除了它作为黄河入晋之后的第一个村落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建在牛首之上的那座长城堡寨。

老牛湾的气势和宁静,其实跟它下游的拦河大坝有关。上世纪80年代,万家寨水电站和引黄入晋工程正式动工,2002年,黄河水开始通过万家寨库区的几级提水站,穿过近百公里的隧道涵管最终汇入汾河,一直流入太原汾河库区。
老牛湾位于万家寨水利枢纽上游15公里处,大坝蓄水之后,水位上升,老牛湾的水面轮廓还真的呈现出一条缓缓东进的大青牛形象。老牛湾东侧,一条黄河支流破石而来,将河岸纵深下切成近100米的悬崖,然后与黄河相接会合,支流河道呈犄角状弯曲。而西侧,黄河也同样下切河岸,又绕出一个优雅的缓湾,两条河竟然非常匀称地像两只犄角一样挂在村落两侧,酷肖一条正在逆流上行的老牛。黄河浪急时,它的情绪也显得有些躁动,河水稳定,它的步态也明显安详,此刻,它正小心地踏入万家寨库区水域长哞汲水,则是一派柔顺了。
凭石崖为首,画河水作角,这正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话说,从这高处上来,还是有点恐高的!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一个弯一个弯,就形成了这自然奇观。

登高远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得不佩服,才给人们留下了美景。

这边是万家寨水库下游了。然后就一路返回了,没想到路上竟然遇到了这么一片格桑花,真是意外!

旅行,总是在一瞬间就决定了,又在一瞬间可以让人的潜能发挥出来,在这么美的环境下,心里真的是美丽极了!不管生活有多么的忙碌,都可以轻松的放下,去行走,去发现,生活还是美好的!
感谢旅途中的小伙伴,才有这次愉快的行程!

引用 梦想旖旎 的图片:

2016-09-07 11:4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7 12:24

2016-09-07 14:00

引用 梦想旖旎 的图片:

2016-09-08 06:5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8 06:54:2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9-11 09:09

引用 immsy 发表于 2016-09-07 12:24:13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immsy:也是无意中去的,每个人的视角都不一样。

2016-09-11 09:10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9-07 14:00:00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2 09:53

引用 五十个字 发表于 2016-09-12 09:53:15 的回复:

回复五十个字:四个人 ,人均不到200,因为现在没有收取门票,就是吃喝,还有住宿也很便宜,在就是往返油钱,还回来吃了一顿小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