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温柔与热情——台湾环岛12天

2016-09-07 10:53 1259/11

2个少女,一场蓄谋已久却依然仓促的台湾之行

写在前面
第一次尝试写游记。为了分享,其实是为了记录,都是原图无P,不是因为真实,是因为懒。
做了不太久的功课,鼓励我的是基本没有意外的全部行程。
这里有热情的人民,嗲嗲的声音,嗯,我都快不会说话了。
这里有温柔相待,有对弱势的关注和对大众的唤醒。
温柔与轻松,是喜欢的开始。

关于行程
逆时针环岛一圈
台北——嘉义阿里山)——台南——高雄——垦丁——花莲——瑞芳(九份)——台北

DAY1:台北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清晨的飞机,直飞到桃园机场。图方便打车到市区,结果没想到打车费是大巴的十倍!而我们住在台北车站附近,这真是一个不成熟的选择/(ㄒoㄒ)/~~
匆匆入住,第一个半天的行程是中正纪念堂——淡水老街——渔人码头

酒店对面的小餐馆,匆匆的午餐,午饭25台币的卤肉饭和55台币的鱼翅肉羹饭   便宜好吃

中正纪念堂,遇到一个志工大姐,皮肤真心好, 真的好耐心。因为有好几个小朋友 讲解非常仔细 也尝试用小朋友能理解的方式讲解

淡水老街,遍地都是花枝丸和大串鱿鱼,很是热闹。花枝丸真的很好吃啊~
坐公车到了渔人码头,走过闭店的路边,跨过情人桥。
安静的夜晚与海风

DAY2:台北,清新的白天和绚烂的夜

猫空缆车——诚品信义旗舰店——101大楼
猫空缆车,因为排队时间选择了普通缆车。后悔,其实应该多等等选择水晶缆车的...
缆车全程刷悠游卡100台币,时间不短,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快最高点的时候能俯瞰台北不远处的101大楼赫然耸立。
山上只有餐厅、茶店和小吃,吃了霜淇淋,茶味的甜筒,应景的加了一块猫的饼干,口感讲真一般,吃的是乐趣。沿着山路可以小步走走,盘旋的山路是美的,可是蚊子很多/(ㄒoㄒ)/~~

诚品信义旗舰店
6层大楼,不知道我是不是太久不去书店了,觉得诚品好丰富,分门别类,品种齐全。
书就不说了,分类清晰齐全。文创类的也很有趣。
四楼以上就有一些小东西在买,手工艺,小摆件,配饰,手工包,甚至衣服等等。风格跟MUJI比较像了。也是有很多读书人席地而坐。安静的氛围,置身其中才能感觉到力量吧。

101大楼
诚品和101大楼很近,而大楼下面就是赫赫有名的鼎泰丰。可能是去的早,没有排太久队。点了小笼包,丝瓜虾仁小笼包,豆沙小笼包,红油抄手和空心菜。丝瓜虾仁小笼包还是略有些奇怪,豆沙小笼包非常惊艳,豆沙绵密,薄皮大馅,数了数果真十八个褶。红油抄手一点都不辣,略带甜味,也是台湾风情。小笼包和空心菜就是正常水平。必吃的店,总是要,吃一吃的。
101大楼预约了6点半的时间,感觉刚刚好,游完一圈上去是正好是夜景。亚洲最大的风力球还是蛮震撼的,原来高楼防风抗震是有镇楼之宝的,震惊脸...因为风大,91楼的观景台只开放了一面,交错闪烁的灯光,是台北是夜晚。

纠结了很久定了台湾自由行的阿里山夜未眠,晚上九点半从台北出发,拼车去阿里山,刚好赶上看日出,也节省时间。集合之后才发现,当天的拼车只有我们两个人...加上男司机和男导游,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

DAY3:阿里山的不眠夜&有关青春记忆的流星花园

阿里山——中正大学

凌晨到了阿里山,在沿途的山上看到了久违的满目星辰,星星好大,浓密闪烁。
到奋起湖买祝山线小火车的票,有不少游客,基本都冻的瑟瑟发抖,4点多开始卖票,得早早排队,因为票是定量的。小火车况且况且,汽笛声好大,大约半小时到了小笠原。有个大叔在做讲解,台风很台,蛮开心的样子。
日出时间是5:38,然而,厚厚的云,并没有看到日出,但是观景的角度很好,刚好看到生命之树。
看完日出坐小火车到绍平站,走下山。神木山林,清晨六点多,基本没有人,整个山林都是我们的,空气潮湿,有露珠,走过大都是桧木和红杉。路过姐妹潭,都是山林风光。
司机大叔说,阿里山,出名的是不同海拔的过渡,以及两处火车轨道一处是盘山,一处是Z字上山。

阿里山下来到了嘉义,在嘉义停留半天,为了去看流星花园的拍摄地中正大学。从火车站坐民雄方向的公车过去,半个多小时。在火车站碰到特别热情的大姐,她应该是运营去阿里山是大巴,听说我们去中正大学还是超级热情的指导我们坐车。
这么多年过去了,中正大学已然不是英德学院的模样。找到的地方不多,能还原的场景更少,看到学生们大热天跳舞,满满的活力。
返程在文化路夜市下车,吃到了排队好长的郭家鸡肉饭&米果仔汤和糯米大肠,嘉义真是遍地鸡肉饭,而且真是很好吃。

嘉义小城市比较旧,但有个有趣的现象,经常在窄小的街道里看到诸如修理机车的店铺,但旁边可能就是一家非常清秀小资的咖啡店。
嘉义真是爆肝的一天,因为没有休息好,整天状态都不好,还是不建议夜游阿里山。不过导游也说这趟线快停掉了,因为不赚钱。

DAY4:台南,吃吃吃与风吹的安宁

清早的火车到台南,一小时左右。台南主要就是吃吃吃。
放下行李,先去了安平树屋。树屋进门是书法展览。不得不感叹台湾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方式,可以付费体验拓印,还有水写毛笔字,都是简单的活动,但是参与感大大加强。树屋还是挺震撼的榕树真是侵略性好强,和屋子长在一起。

安平古堡和赤坎楼都是荷兰人建的,不过现在都变了模样。

意外走到了台湾文学馆,里面有台湾作家的作品,不过都太出名,有的还是台语作品。据说是荷兰人教给24个字母的文字。
碰到了热情过度的志工,追着我们讲解。

安平老街上吃了虾饼和炸馄饨,虾饼真心好吃,新鲜美味。
还找到了台南必吃的牛肉汤,都是当天现杀的牛。文章牛肉汤,加了牛肉燥饭和葱炒牛腩,口感真的新鲜到爆。
为了对比度小月。吃了山寨路边摊的度小月担仔面,也找到了台南总店,还是要比北京的口感甜一些。
可是也吃不下虱目鱼粥和鱼皮汤了。

DAY5:高雄,脚踏车少女的暴晒

清晨台南高雄的火车。
美丽岛——打狗铁道故事馆——驳二艺术区——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瑞丰夜市——六合夜市

火车站离美丽岛很近。第一站美丽岛。恰好碰到线路故障间隔很长。在捷运租了自行车,到西子湾取车,去了打狗铁道故事馆,保留了当年火车营运调度的样子。旁边是驳二艺术区,有些像798,主要是工业的男人和渔业的女人,显示工业渔业结合的高雄市。里面有些3D画作,卡通的展览,还有卖些可爱的小玩意。
路过驳二艺术区旁边的小草坪广场,下午时分,有很多带小孩在游玩,小朋友们吹肥皂泡,老人放大风筝,相映成趣。好玩的是台湾人民的风筝是3D的啊,充气的巨大气球的样子。

打狗英国领事馆,还原了英国领事当年的生活。有超级热心的工作人员讲解,明白很多。打狗原来是地名,地名源于竹子的发音。小山坡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灯塔,俯瞰西子湾,能看到半落的夕阳。
到海边的西子湾看夕阳,遗憾的是太阳最终还是沉到了云里。海风吹起湿漉漉的,也有几分凉意,海面上有时有船飘过。

午餐寻觅到评价很高的港园牛肉面,对于不爱吃面的我老说,真的还不错啊,可能只有南方的面能征服我吧。
晚上去了瑞丰夜市,人超多,鸡翅包饭,炸杏鲍菇,炸鱿鱼,臭薯条(其实竟然是臭豆腐,可是加了泡菜和芝士酱)。
还去六合夜市补充了马英九同款的木瓜牛奶,真的是超级好喝。

DAY6:垦丁西线,漂泊的雨&错过的恒春

高雄拼车到垦丁,从美丽岛出发,刚好在酒店附近,非常方便。等车的时候碰到了前一天在打狗英国领事馆一起听讲解的两个女孩,后来在西子湾也请帮忙拍过照,好巧呀。不过拼车司机全程都在打电话发信息,有点怕怕。

垦丁西线:南湾——猫鼻头——后壁湖
在民宿租了电动车,出发去猫鼻头,台湾岛西边的最南点。一个很小的公园,海浪好漂亮,站在观景台上能看到清澈的海水猫鼻头样子的礁石比较考验想象力。猫鼻头两侧一侧是巴士海峡,一侧是台湾海峡。
然后去了后壁湖潜水,台湾潜水,教练还算热情啦,但是我的装备有点漏气,一开始特别害怕,控制不住用鼻呼吸。调整好之后下水,因为同伴耳朵的原因很快就上岸了。再次下水时间已经不太多了,跪在海底喂鱼真是超有趣,打开鱼食的时候吸引鱼群好有趣。漂在海里看到好多珊瑚,近景好美。但是教练在身后,也没有伙伴一起,茫茫大海还是有点绝望恐惧的。小鱼游过好想摸,还有可爱的尼莫。
后壁湖吃海鲜真的好贵,口感也一般。
想去恒春古城,才走了一点就瓢泼大雨,在7-11避雨好久,天气预报了好几天的大雨,全攒在这一天了!
路过南湾本想返程的时候去玩,可是错过了,那里的海好绿。
留下一点遗憾

DAY7:垦丁东线,沿海的火热&踏过的海

垦丁大街出发,吃了鱼有鱼鸡蛋饼和牧场牛奶,甚合我意。
东线:小湾——帆船石——鹅銮鼻——风吹沙。

小湾的水好天蓝。
帆船石真的就是一块大石头。
鹅銮鼻遗憾的是灯塔在修缮,不能进去看。
风吹沙因为季节的原因沙子很少。路过了台湾最南端的拐点。

垦丁电动车真的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不需要驾照也方便到处跑。可是会晒的很黑。。。
目前只有沿海的省道,所以都要走回头路,沿途风景真好。路上车子不多,虽然没有机车车道,但是汽车一般都走快车道,也会避让机车。可是要小心很多路段右车道旁边会有个沟,小心摔倒。

晚上夜宿海洋生物馆。从垦丁大街坐垦丁街车直达。我们住在台湾水域,会有个夜宿说明会,引导员会重点讲解自己夜宿的馆。夜宿地点按预订顺序选择,我们算是简陋选了还好的的地方。在大洋区旁边。挨着我最喜欢的魟鱼。
早上起床匆匆逛了珊瑚王国和世界水域,看到了极地企鹅,海豹和白鲸宝宝。赶去花莲

DAY8:垦丁-花莲海线,最美的沿线

垦丁花莲是拼车,沿途风景。
多良车站——三仙台——北回归线——水往上流——石梯坪

多良车站,最美的车站,依山傍海,恰好看到火车开过。还能看到不远处的隧道口。碧海蓝天,真是宝岛呀。
仙台,据说吕洞宾,何仙姑,铁拐李曾经来过,还有一个八孔桥。
北回归线,站在海边还是蛮壮观的。
水往上流,视觉差,还是蛮好玩的。
石梯坪,走到最高点好美,风海浪吹。

花莲已经是晚上,民宿老板超好,变魔术,用气球做小熊,画地图。
去吃了麻糬,蚵仔煎,爱玉,很奇妙的包心粉圆和甜腻的蒸饺

DAY9:花莲,幸运与美好

如果要选,那最喜欢的应该就是花莲了。美妙舒适悠闲。
最幸运的是,花莲赏鲸 看到了海豚和抹香鲸,好难得

下午租电动车去了七星潭,沿途有凉亭,看到了冲浪的男孩子。七星潭石子的堤,浪很大,听说有点危险。
这样的海边,我能坐一下午

吃了炸弹葱油饼,饼上打了鸡蛋,蛋黄没有凝固,很有趣。
鹅肉先生非常鲜美
一心泡泡冰强烈推荐,芒果牛奶雪花冰心中第一

晚上溜达了花莲文创产业园。
在广场听法国人唱歌,最浪漫惬意的一个夜晚

DAY10:瑞芳,文艺小清新的童话世界

摇摇晃晃的火车到达瑞芳,存行李买平溪线的票,恰好赶上了火车。

第一站猴硐,一个猫的世界,懒散的躺在路边,可惜出错了口,要走的时候才发现猫村在另一边,不知道会不会有满村猫猫的盛况。

第二站直接到了终点——那些年的菁桐车站,吃了矿工盒饭。
菁桐是我最喜欢的一站,安静小巧。路边挂着很多心愿竹筒,有不拥挤的小店和没人的台阶。

第三站平溪,开始有放天灯
花生卷冰淇淋是夹香菜的。。。
大鸡排好丰满

第四站十分,明显热闹了起来。
铁轨上有好多放天灯的,静安吊桥上来来往往好多人。
找到了十分幸福的站牌。

晚上大巴到九份,快到的时候景色真是惊人。一侧是山,一侧是海。海上星星点点,辽阔又略显繁华。
九份老街细小热闹,吃了好吃的阿柑姨芋圆,走过两侧红灯笼的老街,感觉人都变得复古了,看到昇平戏院,更有年代感。
可惜没有角度看到半山的红光点点的老街全景。

DAY11:台北,回到现在

回到台北
排队吃了牛店牛肉面,拌面还是挺有新意。

下午之行是故宫博物院
原住民馆介绍了原住民的衣食住行和历史沿革。
故宫博物院没有故事,只有展品,可惜没有看到白菜和肉。

夜晚的宁夏夜市,卤味没有腊汁肉好吃,大肠包小肠值得只吃一次感受。超好吃的刘芋仔蛋黄芋饼。

DAY12:台北,再见台湾

匆匆的半天行程
松山文创园,仓库1有关于关爱小孩的展览,不得不感叹台湾文创的用心和感人,关爱小朋友。在书店买了两本有趣的书。
101大楼对面的几米车站,一列公车,主题是月亮忘记了,可爱又看的好悲伤。

至此,台湾之行落幕。

感动的是台湾人民的热情和温柔,感叹的是人文气息的浓厚
这些发自内心的笑容和关怀,可能会留作最长久的记忆吧

引用 rcynthiaq 的图片:

泪奔了,感觉满满都是我的回忆

2016-09-07 12:12

2016-09-07 13:58

2016-09-07 14:1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7 17:26

2016-09-08 00:14

引用 trulipqiu 发表于 2016-09-07 17:26:01 的回复:

回复trulipqiu:ok呀~~随时提问

2016-09-08 09:50

很不错

2016-09-10 04:54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12 01: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2 10:01

引用 shangjing 发表于 2016-09-12 10:01:27 的回复:

回复shangjing:太开心了,感谢支持,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