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丽江-大理的八日游

2016-09-07 11:03 1576/5
  • 出发时间/2015-12-26

说说这次旅行

公司很突然的临时通知月底放假九天,我有点措手不及,近几年的计划中没有去云南的行程,可是在这个季节,似乎去云南是更为合适的选择,计划没有变化快,那就去吧。整个行程过程中只用了手机拍摄,相机到成了tle

行前准备

1.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
2.手机+充电器+充电宝
3.相机+充电电池
4.洗漱用品:洗面奶,乳液,防晒霜,化妆品,牙具,洗发精,沐浴露,护发素,毛巾,剔须刀,洗洁精
5.生活用品:墨镜,遮阳帽,面巾纸,湿巾,水杯
6.衣物:长裙,白旅游鞋,黑绒裤,绿色披肩,羽绒服,T恤,长毛衣,手套,口罩
7.药品:感冒药,创可贴,思密达
8.其它:腰包,背包,行李箱

行程花费

预算在人均4.5K-5K,实际也是差不多

交通

大连昆明往返都是飞机,西双版纳丽江之间也是飞机,其他都是火车和包车了,没有坐长途汽车

住宿

住宿我都比较倾向于高层,登高望远嘛,视野比较开阔,相对来说,在大理的住宿是比较好的

美食

云南的米线实在不对我的胃口,不过版纳的烤鱼很好,一定尝一尝,至于腊排骨火锅,土鸡火锅等其它美食,都不算太惊艳。

西双版纳

等待假期的到来如此漫长,而假期又如此短暂,这落差未免有些大呢。航班第一站到达河南南阳,在这里已经感受到一点点热气了,大概因为是中午吧,下午到达了昆明,一下飞机,蓝色的天空就包围了我们,空气中没有弥漫着烧桔杆子的味道,清新的空气好似过滤了一般,不用戴口罩了。
在长水机场遇到了老同事ZOLA,在CITI工作的时候,她就坐在我的旁边,经常一起唠嗑讨论工作之类,这次ZOLA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吃的,更有她亲手做的拿手菜,特地加了云南当地的香料,吃起来的味道确是没有体验过的。一起回忆着以前工作的点点滴滴,只是没想到在一年之后会在这里相见,缘份总是妙不可言。
晚上去西双版纳的飞机晚点了,从七点半晚到九点,最后晚到十点多,我有点后悔当时没有买误机险啊~~~!!!云南地区的气候比较多变,所以航班晚点似乎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买了本杂志,玩了会PSP,快没电了,时间也快到了,飞在昆明的上空,不禁感叹,这么晚,这个城市这么的明亮,夜景很美很意外!由于一天的奔波,上了飞机就睡着了,五十分钟左右,我们就到达了西双版纳,嘎洒机场的风格已经能够体现出傣族的特色了,尖尖的屋顶,温度却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很舒适干燥。
机场有酒店的接机很方便,离市区也不远,所以通常是免费接机的,12点左右到达了酒店,把我们的房间升了级,升成套间,有厨房客厅餐厅卧室阳台,室外的阳台正对着最长的步行街,对面便可看到澜沧江,但是似乎江水没有那么的纯净(澜沧江源出青海唐古拉山,源头海拔5200米,主干流总长度2139千米,澜沧江流经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境成为老挝缅甸的界河,后始称湄公河(Mekong River)。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提起湄公河,总会想起湄公河惨案,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地形复杂多变,地质变化也比较多。

基诺山

7日一早,我们决定去基诺山寨,基诺族是55个少数民族中最后一支,直接从原始社会过渡到现代社会的地区,,这里百姓的生活确实比较传统,基本以手工业和农业为主,与世隔绝,外来文化没有大面积的入侵,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风俗。亲眼看到,这里的老人们都长的又矮又小又黑,一排排的族人穿着民族的服装,在街两边叫卖着手工艺品,但这工艺品到现在估计也不是手工制作,而是有工厂代做了。基诺族的传统是近亲结婚一直延续了几百年了吧(日本皇室自古也是如此,所以近亲结婚这到底会不会生下痴呆傻的后代?)为了符合大自然优胜劣汰的潜规则,每一个刚生下来的婴儿都要用凉水洗澡,如果能够坚持下来没有夭折,便是幸运,否则就是被淘汰的后代,其实也挺残酷哦,再加上并不发达的古代医学,能活下来确实不容易。
基诺族的服装和舞蹈,我相信,对于大部分不了解少数民族的人,确实是看不出几个少数民族之间有什么区别, 就像信仰基督的很多国家,欧洲国家的国旗很多都很相似,分不出,所以少数民族的服装和舞蹈也没看出有多大区别了。
普洱茶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对于不怎么讨论茶道的我也增长了不少的姿势,原来茶还分如此多的种类,还要分生茶熟茶,每一种茶的味道也不尽相同,在饮茶之后,回甘确是不同的,不过为什么熟茶我总也喝不惯,有一股动物园的味道,尤其是像路过啮齿类动物时的那种味道。。。当然品茶是次要的,主要还是推销茶叶啦,呵呵,发现在云南,凡是需要导游引导的景点,里面一定包含推销茶叶的项目,不过可以不买的啦,不会强制推销,涨涨姿势也是蛮好的。恩,这里的水果也是免费吃的,只是不许打包的,有菠萝啊香蕉啊西瓜啊等等这些热带水果,但是呢,品质只能说还可以,不难吃,一定不是最上乘的品质了。
基诺族有一个表演不知他的名字是什么,简称还是叫做上刀山吧,哈哈,因为这个表演中的天梯是用开了刃的切刀做的,我上去试了一下,别说赤足了,即使是穿鞋,我也不敢,更别提手脚并用爬上去了,但是演员们经历了专业的训练,可以上刀山的,哈哈,演员们还经历了另一个专业训练,就是吐火训练,哈,都是很生猛的项目。

西双版纳民族风情园

下午还有剩余的时间,去大的景点似乎时间不够,只好去了一个民族风情园,讲真,外表看这个公园真是没什么出奇的地方,更像是小区里的简易游乐场所。 但是却内有乾坤,这里有很多的热带动物,比如金刚鹦鹉啊,猴子啊,各种鸟啊,蛇啊,熊啊,鳄鱼啊,羊鸵啊之类的好多好多,很是意外,我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鳄鱼,好庞大,嘴巴也好大好吓人的,身上很干燥,他们一动也不动的晒着太阳,大概在休息吧。最精彩最意外的地方在于一个园子,用帘子和铁链挡着,似乎不想让人进去一样,但一进去,却会惊呼,天啊,这里一个大园子全部都是孔雀!!!全部!!!满地在溜达,一点也不怕人,一地一地的孔雀屎。。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啊,本来我就没有见过这么多孔雀,这回不仅看见了,还如此近距离的看,简直太大饱眼福了好嘛!!~~其中有一只最大最漂亮的孔雀,站在枝头上,高傲的俯视它的臣子和嫔妃,它的尾巴太美了,很长很绿,羽毛色彩也很鲜艳。相比之下,其它的孔雀就很逊色了,尾巴短短的颜色也不丰富,没有等到孔雀王的开屏多少有点遗憾。另外还有一个笼子里面关满了受伤的孔雀,大概是争夺食物或者伴侣时受的伤吧,所以用笼子特别的豢养起来,不要再让它们受到伤害了。
晚上在夜市转了一圈,第一次吃到香茅草烤鱼,简直我要吃哭了,两条鱼全部吃掉了,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烤鱼呢, 一直以来我以为烤鱼就是鸣记烤鱼那种,而这边的烤鱼做的都是不大的鱼,也没有用火炉现加热,也没有加任何的菜,只是那么烤出来,味道却如此棒!去版纳的朋友们一定要尝一尝,在大连的曼听小寨据说也有这种烤鱼,看来是时候要去一次了。
夜晚的夜市格外热闹,各种工艺品,食品,零食,商铺,应有尽有,我们买了两杯热带水果先榨的调配果汁,相当美味,尤其是牛油果配牛奶再配木瓜,好喝到爆浆,好喝到我要哭出来了,怎么会这么好喝呢,如果再配上香茅草烤鱼,我想申请留版纳一个星期。

景洪曼听公园

28日就是退房的日子,很快的,就要离开这里了,还没吃够喝够呢,这一天,我们选择了去曼听公园,这个季节去曼听公园,人特别少,空气也很清新,实在是一个好季节,这里盛开着各种奇花异草和不知名的参天大树,由于气候的原因,四季常青,亭台楼阁也充满着异域的风情,有点像泰国,大概泰跟傣也只差了一个单立人,气候相同,信仰的宗教也都是小乘佛教,所以很多风俗习惯都一样。这里重女轻男,大象象征着男性,而孔雀象征的女性,在所有的传统建筑当中,都是大象当作门卫。
傣族男子都要出家为僧一段时间,在佛寺内学习傣文、佛法、天文地理等知识。在这些地方只有入寺当过和尚,才算有教化。因此,只有当过和尚的男子,才能得到姑娘的青睐。家境好的小男孩七、八岁入佛寺,三、五年后还俗。他们穿戴一新由亲人护送,吹吹打打,在众人欢笑声中进入佛寺,便自豪地认为已经开始得到了佛的庇护,能长大成材了。然后他们剃去头发,披上袈裟,开始平静地诵读经书,学习文化,自食其力。现今,因九年义务教育,小男孩们便白天上学校学习汉语等科学知识,晚上在佛寺学习傣族文化,十分辛苦。也有的人读完中学,大学毕业之后参加工作,然后再请一周或一个月的假,入寺学习。回家后仍然算是“康朗”,即还俗的僧人,还蛮有趣的。
试穿傣族服装是必不可少的,傣族服饰充分展示了女性的胸、腰、臀“三围”之美,加上所采用的布料轻柔,色彩鲜艳明快,无论走路或做事,都给人一种婀娜多姿、潇洒飘逸的感觉。 所以穿傣族服装+美拍那是必不可少的哦。
同时这里还有大象表演和鹦鹉表演,这次近距离和大象接触,还有些蛮激动的呢,啊啊啊,好刺激有木有,都可以看清楚它身上的毛发了,很多游人和小孩都去和大象合影。其中有一个节目是大象按摩,是啊,大象用脚给游客按摩,天啊,想象一下,一吨重的庞然大物在你身上蹭来蹭去,估计我都要吓呆了。这只大象很调皮,用脚在按摩一位女游客的胸部,可是另一只大象更调皮,用脚按摩一位男游客的。。。那里(大家懂的)哈哈,观看表演的游客们都笑呆了。这个表演在大连的森林动物园也有,也是按摩哦,哈哈。

丽江古城

讲真,我们是在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坐飞机去的丽江,当晚飞机稍微晚点了一会,到了丽江便有客栈的老板接我们到客栈,我们的客栈在狮子山上,狮子山顶便可望见丽江古城全貌还有玉龙雪山丽江的晚上是有些冻的,穿着羽绒服一点不夸张,我们拎着行李走了一段石阶路,已经开始气喘吁吁,这里已经海拔2000多米。到了高原之后,和版纳完全不同,大概由于气压的原因,很多化妆品一打开盖里面的乳液便全冒出来了,就像大动脉被割破,汩汩的往外冒,根本止不住。
由于南方都是没有暖气的,只能依赖空调,而空调预热房间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几乎在后半夜才暖和过来,穿着秋衣毛衣盖着被,外面还盖了一层毛毯,很冻很冻,周围也没有山和楼挡着寒气,这可是第二次体会这种阴冷了。
第二天中午我们几乎才起床去吃饭,一直都说云南的米线很出名,的确是这样,大街小巷几乎10-11点都只有早餐,早餐就是米线米线米线,包子包子包子,这的米线店很多,想来味道应该不会太差的吧?随便找了一家吃个早餐,这米线的味道。。我。。无。。语。。了,灵芝妹子在大连开了那么多店不是没理由呀。。比这的米线好吃多了!!更与稻花香差太多了好吗!!!
丽江这座城市白天不是很热闹,从傍晚开始热闹起来,我们便在下午的时候来到丽江古城,先去吃了一顿云南火锅,讲真,东北来的不太喜欢云南火锅,腊排骨火锅,就跟东北炖菜里放的排骨味道差不多,珠玉在前,有了版纳的香茅草烤鱼,本来对云南火锅抱有很大希冀的,吃了发现一般般,有一小丢丢的失望,更是吃了从没吃过的薄荷,这个味道也不太适合火锅涮菜,一股牙膏味,看来我不应该选择冒险的吃法呀,哈。这边火锅不是用电磁炉的,都是用燃气,有点吓人的,我们吃的锅都冒了火,胆颤心惊的吃了一顿饭,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回锅肉很好吃很好吃,嘿嘿。
傍晚的丽江开始热闹起来,人也多了起来,酒吧一条街很喧闹,讲真酒吧的环境真心不喜欢,太吵闹了,乌烟瘴气,五光十色,散发着一股艳俗的气息,与古城的风格格格不入,很多服务员在门口揽客,或者酒推,只是在这些酒吧门口张望了一下便匆匆离开。
古城里其它的商铺也都大同小异,手工艺品,旅行社到处都是(所以说手工艺品在淘宝是不是也能买到呢?)大概我对手工艺品向来不感冒,便发现古城几乎没有什么我特别喜爱的东东。
意外之中的意外是,有一个古城蜡像馆刚刚开始试营业,对蜡像馆的印象向来都不错的,然后我们买了门票进去了,讲真,免费部分的蜡像做的与杜莎不差上下,但进了收费的部分就有些差强人意,但值回票价,学生价45元,里面很大,可以尽情玩耍,主要是没人进,哈哈。在这里面我们玩的很开心,各种POSE各种合影,最意外的是有个类似4D体验的机器,由驾驶员第一视角在太空中穿梭,太刺激了好吗好吗好吗!!!有好几次我根本不敢眼睛呐,哈哈,受!前前后后我大概看了四个片子,虽然一个片子也就五分钟的样子,但我已经晕机了,完全以战斗机飞机员角度为视角,各种刺激,椅子也跟着上下起伏,比古城刺激呀。
晚上吃了这边小吃街的一道小吃,讲真,味道一般般,叫做怀孕豆腐,就是豆腐泡切开中间夹了一点肉沫,额。。 我还是怀念香茅草烤鱼。
第一天的丽江行有些失望,丽江古城也只是如此,大概我不喜欢古城游吧。

拉市海湿地公园

本来我们的行程包括玉龙雪山,结果没去,改去了拉市海,拉市海也不通公交车,只是包车去,我们报了一短途的旅行,小面包车到达了拉市海,翻越茶马古道,当然,要骑马翻越啊!!!哈哈,简直没想到啊,原来我以为只是骑马走一圈而已,结果去了才发现,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就是那条茶马古道的。。那条路窄到只能通过一匹马,人骑在马上,我的那匹是白色的,叫做伊丽莎白,哈哈,太逗了,翻山的马都是矮马,没有高头大马,大概高头大马都适应在草原或者平地上狂奔吧,太高重心不稳,山路容易跌倒,这匹小白煞是可爱,遇到危险的山路慢慢的走,有时候害怕了,需要马夫的鼓励:come on baby,let's go! 牵马的大爷也是村民,马走多少路,他也牵着马走多少路,真的是蛮辛苦的,都是小路,挺危险的,不过大爷挺逗的,牵着马在前面喊着:go go go,stop!stop!stop!be careful!!一路上小白也不大声的喘气,拉个屎都要站住拉,别的马都是一边拉屎一边走的,哈哈,休息的时候我把饮料喂给它们,它们立刻伸过大脑袋,嗑吱嗑吱的吃起来,看它们吃的这么香,我都饿了。
这一路很是颠簸,山路毕竟不好走,我死死的握住马鞍,不敢松懈,有时候也会摸摸小白,安慰安慰它走了这么久很辛苦了,它很温顺听话很可爱,共行了一段颠簸胡路程之后对它产生了感情,有点依依不舍。这条茶马古道是古代商人向香格里拉西藏方向运送茶叶,盐等货物来用的。
下了马,我们就去吃了农家云南土鸡火锅和涮菜,期间有一只小狗一直在我们这个桌子上来回溜达,我们就把吃剩的骨头啊,内脏啊都给它吃了,嘻嘻。吃完饭我们就去湿地公园,上了船,划了一辆猪槽船,第一次划船有点紧张,当天的天气也有些冷,阴冷阴冷的,乌云一直挂在天上,见不到太阳,风也有些大,虽然穿着羽绒服,依旧湿冷,但仍旧抵挡不住兴奋,虽然乌云遮日,但心情大好,这里是空旷且古老的地方,船不难划,还学到了许多划船的技巧,哈哈,水里也生有很多树木和植物,奇怪的是,它们不会被淹死,春天的时候还会发芽开花,这是有些神奇的。在这个湿地公园上,我不禁一边划船一边唱起洪湖水浪呀么浪打浪呀,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哈哈,其实没什么相关啊,可是脑海里偏偏就浮现出这一首歌。
丽江之行的时候时间比较短暂,泸沽湖梅里雪山都还没有去,希望以后能弥补这个遗憾吧。

大理

提起大理,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天龙八部段誉,作为青春年少时的爱慕对象,在看第一遍天龙八部的时候,就喜欢上这个跳脱的少年,俊美小王子的寻妹记,哈哈哈。
丽江大理一定要选择坐一次火车,因为坐火车可以路过双廊双廊是一个超级美丽的小镇,由洱海环绕着,五六点钟的洱海在苍山脚下如此静谧,静静的等待着夕阳落日,那景色真是绝美,如果说丽江的云很厚重,大理的云则像一个一个的棉花糖。洱海是一个湖,那是全长有140公里的大湖哦,所以想沿湖跑一圈的话。。可能。。嘿嘿,还是电动车好一点。当晚到了大理,我们预订的是浴缸高层海景房,虽然不是在洱海边,但从远处眺望苍山洱海,别有一番风味呀,入住的当晚,我们的房间临时停水,便给我们调了一个没有露天阳台的房间,为了补房差,赠送了我们四张早餐券,真是也很棒呢。夜晚的洱海很安静,其实也看不到什么啦,哈哈,黑乎乎的一片,由于舟车劳顿了一天,便美美的泡了一个大澡,哈哈,看着窗外大理的夜景,真是还很惬意呀。晚餐我们选择了附近一间餐厅,吃了几个当地菜,我又吃无语了。。。那个炸乳扇千万别吃,记住千万别吃,羊奶喝过吧?那个膻味了解吧?对,就那个东西,还要炸着吃,我都差点吐出来了。

苍山洱海+大理古城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过自助早餐,自助早餐很丰盛的,中式西式当地菜式应有尽有,酒店很豪华很干净服务也很周到的。其实对于景点的游览,只是做到心中有数,大概知道几个景点不错,但并没有报团或者其它行程,一边走一边看吧,我们选择了最近的洱海公园,几乎步行可以到达,洱海的海天一色真是让人惊叹,蓝色的天空倒映在湖水里,使得湖水也变蓝了,有好多树在摇曳着,清风徐徐,很美,让人联想到珠海的情侣路,只是珠江过于混浊,不够纯净,所以洱海更美一些。
下午我们决定去苍山,苍山一共19座峰,3个索道,最长的索道叫做洗马谭索道,当年忽必烈率军从陕西出发,进攻位于今云南等地就是翻越了这个洗马谭攻克了大理国,国王段兴智投降,忽必烈灭大理国,云南地区并入大蒙古国版图,中原的第一次亡国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吧。云贵地区向来都很难攻克,需要翻山越岭,克服种种困难,所以云贵地区的少数民族特别多维护的也很好,中央鞭长莫及嘛,清朝的吴三桂也在当时是一霸呀。苍山脚下可以坐索道来回,可是我们思来想去决定爬上山,然后再坐索道下来,因为征服欲望,哈哈哈,其实不是啦,是因为好奇,不爬一次苍山怎么能当是来过呢?我们来这不是为了坐索道呀,做了这个决定之后其实也挺艰难的,虽然爬过千山黑山,但这个苍山第一次爬没有经验,关键是当地人跟我们说,很少人会选择爬上去的,但我们想,既然有路,就一定会有人爬上去,也一定能爬上去的。索性甩开膀子爬山吧。
这一路我们在这群山环绕当中,只有一对情侣与我们是一路,看起来他们也是当地人,提醒我们要快点加速爬山了,否则到了天黑了以后会很危险的。我们开始爬的时候大概已经是1.30的样子,天还很蓝,一路上郁郁葱葱,人迹罕至,偶尔还有几座坟头,还好是白天,这要是晚上得被吓死哦。山里但凡阳光普照的地方都比较热,需要脱羽绒服,但是阳光一旦被云遮挡住,马上就有一股寒风刮来,有时甚至需要戴上口罩,苍山很陡峭,路边会提示注意落石,所以还是蛮危险哦。一路上经常会看到牌子上提示,不要进入未开发的道路,后果自负,这样看来大概之前已有不少游客私自走到未开发道路而遇险了吧,所以出门的时候还是安全为主。
一开始我还挺兴高采烈的,可是发现这条路上了山,又下山,下了山又开始上山,没有尽头,也看不到下山的索道,再加上时间过的飞快,心里便有些慌张了,还好小菜菜一路给了我很多勇气,也担负了很多责任,给我很多安慰和鼓励。苍山路途中,陪伴我们的只有山,树,鸟,云,这一切都在我们周围,当看到清碧溪的那一刹那,看到索道的那一刹那,几乎要哭出来了,终于快要到顶了,还看到几个游客在下山,终于看见活人了,555555。清碧溪很透明,很清亮,溪水呈现出透明的绿色,好想喝一口呀,一定是很透心凉晶晶亮的。只是据说现在的温度还不够高,所以山顶都没有积雪,以前的山顶都是积雪的,所以会有雪水化成溪水从山顶流淌下来,现在也依然有溪水,只是没有那么多了。路过清碧溪,又看到了珍珑棋局,《天龙八部》中的珍珑棋局,由逍遥派掌门无崖子所创立,几十年来无人能破。无崖子想籍珍珑棋局收一个天资聪颖、英俊潇洒的弟子,以便将毕生功力传给他。后珍珑棋局不料被丑和尚虚竹误打误撞所破。段誉之败,在于爱心太重,不肯弃子;慕容复之败,在于权欲太盛,不肯失势;惟独虚竹这个长相丑陋,出生卑微的小和尚为救人而出手,不惜自损大片,撞开棋局,获得逍遥子老前辈七十年的内力,并被授予逍遥派掌门人的位置,这样的解题正是喻示着“得便是失,失便是得”的道理。书上是围棋,这里倒是象棋了,不过喻意深刻,有点意思。
当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向下望去大理城,云朵像瓦片一样遮住这个古城,眺望远处更高的山顶,云雾缭绕,心里只想着如何攀登这一座高峰,欲望大概就是驱动力吧,但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了,我们坐着索道下山了,下山之后便是五点多,我们决定去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不同的地方在于,这里相对来讲比较悠闲,不过讲真,卖的东西都没太大区别的,所以不建议在这里买手工艺品,直接网购更方便快捷。这里我们看到了一间大理第四中学,这里的学生很多白族或者其它少数民族,他们的校服和他们的建筑风格都很像,蓝白为主打颜色,整个古城看起来很和谐很干净,大概就像这里的天空和白云,蓝白相间,美不胜收。
晚上我们照例回到酒店,吃了2015的最后一顿餐,火锅,这次不是云南火锅了,是哪里的火锅我也不知道,反正涮的是猪肉不是羊肉,有点奇怪。回到酒店内,洗去一身的疲惫,品尝了当地的酸奶,便也睡去了。

天龙八部影视城+上关花+玉玑岛

第二天我们包车游览大理,首先我们选择了去天龙八部影视城,既然来了大理,怎么能错过这里呢?虽然现在影视城里有些残破了,但作为金庸迷可以来这里走一遭。影视城的大门便写着: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站在城楼顶上,可以俯瞰这座影视城,大理皇宫,街道,西夏皇宫,哈哈……应有尽有,不过很可惜没找到冰窖呀。在这座影视里可以坐到公堂之上当县令,可以坐到骄子里当新娘,可以坐在牢笼里当犯人,各种体验各种好玩,就像拍戏一样。这里不大,顺便还看了一场真人秀,段正淳的女儿抛绣球选驸马。。好吧,哈哈。这座影视城是当时胡军版的天龙八部影视基地,TVB版的却给我印象最深,想必TVB都是室内布景。。估计是没什么影视基地了,哈。
之后我们选择去了上关花,因为现在是冬季,所以花园里的花花草草没有开放很多,这里是当时曼陀山庄的拍摄景地,的确看到了很多的茶花,不禁脑补起段誉在王夫人面前谈起茶花的情节来,脑补起王夫人让段誉做花肥,真是历历在目。
上关花的旁边就是大理皇寺天龙寺,向来大理国的国王就有出家的传统,以前我只在想,大理这么小的地方还要建个国家?这不就等着被灭吗?后来才知道,大理国在古代的面积是很大的,疆域覆盖今中国云南贵州四川西南部,以及缅甸老挝越南北部部分地区。公元1095年,宰相高升泰篡位,改国号“大中”,翌年薨逝归政段正淳,史称“后理”。公元1253年,大理国被蒙古帝国所灭,原大理国君段兴智被任命为大理世袭总管。
段兴智继位后,大理终于抵挡不住蒙古兵的又一轮进攻,段兴智成了大理国的末代帝王。大理的亡国,比金朝亡得迟,而比宋朝亡得早。 次年9月,蒙哥汗命其弟忽必烈和大将兀良合台统军,发动了对大理国的大规模征伐,兵分东、西、中三路。忽必烈亲率中路军,于1253年10月过大渡河,抵金沙江,多位酋长归附,献计用革囊渡江,蒙古军遂用皮筏渡江,到达丽江,即历史上有名的“元跨革囊”。忽必烈先派使者到大理劝降,大理相国高泰祥主张坚决抵抗,杀了使者。12月,忽必烈大军一路直下,长驱直入,进军龙首关,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抵抗地直逼大理城。随后,兀良合台率领的蒙古西路军也渡江到丽江塔城、巨甸、石鼓。东路军过金沙江到达楚雄姚安。这样,三路大军对大理城形成包围之势。大理国内各族的贵族分子纷纷降蒙。当时的大理国,军事力量并不薄弱,但为了削弱段氏势力,控制国政,高氏有意一方面把大理国军队的精锐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一方面则着力发展自己的地方武装,王畿之地的力量反而相当薄弱。段兴智与高泰祥,引兵背城出战,惨遭大败,弃城而逃,各奔一方,蒙古军队不费吹灰之力地攻占了大理都城。忽必烈命令姚枢裂帛为旗,上写止杀,分头号令各街巷,于是军民安定。姚枢还搜集了大理的图书档册。蒙古兵在姚州抓获高泰祥,“泰祥奔姚州,被执,谕之降,不屈,命斩于五华楼。”高泰祥临刑,叹曰:“段运不回,天使其然,为臣殒首,盖其分也。”忽必烈认为他是忠臣,对其后代“许以世其官” 。
1254年秋,蒙古兵追至昆明,活擒段兴智。段兴智被擒后,被送到北方蒙古汗廷,去见蒙哥汗,蒙哥汗施以怀柔,赐金符,令其归国,继续管理原属各部。
天龙洞是一个钟乳石洞,相对于本溪水洞,这里票价更便宜一些,但是这晨全是旱洞,不能划船,钟乳石看起来都是差不多的样子,里面还意外的看到了神仙姐姐的雕像,又回忆起段誉曾在这里磕了一百个响头,然后学会凌波微步的情节来。登上这座山顶,大理古城全貌便展现在眼前,如此开阔,与前一天在苍山的景色完全不同,离白云更近,伸手可以触摸到,更与古城更近。
了解了这段历史,就更对这里念念不忘了,路过了历史回忆的地方总是发现当时那样的场景和故事,一一发生在眼中。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07 12:27

2016-09-07 13:05

2016-09-07 13:5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2 13:51

引用 fangfang_ 发表于 2016-09-12 13:51:58 的回复:

回复fangfang_:哈哈,谢谢鼓励,就是把当时的所感所想写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