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慢悠漫游.厦门的夏秋冬春

2016-09-07 11:25 1052/7
  • 出发时间/2015-07-13

我要在厦门发呆9个月

一说到文艺小清新,你的脑海里一定会蹦出“厦门鼓浪屿”这两个地名。厦门是多少人向往的城市,当然作为一枚小文艺青年的我自然对厦门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和向往啦!春哥的那首歌里唱着:“再不疯狂我们就老啦!”趁着自己还年轻还有一颗躁动的心,疯狂一下吧!
我不想只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式地在厦门旅游,也不想匆匆地来,在游人如织的景点挤得头破血流,我想要的是体验厦门的春夏秋冬,我想要的是在厦门过一段浪漫悠闲地小日子,我想要的是能细细慢慢地用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感受属于厦门的调调。
所以,我的疯狂方式是:在夏门找一份工作,时间是一年左右,一边工作一边游玩,也可以说是打工旅行了吧。幸运的是我由于专业实习需要找了这样的工作,厦门威斯汀酒店中国元素中餐厅服务员,服务员应该很辛苦,但是我在的那家餐厅是比较高档餐厅,来消费的客人都要提前预定,消费太高,基本不会很忙,轻松自在有空余时间去玩儿~…………~
 2015年7月,我踏上了这一条漫长的厦门之旅。
时隔一年,而现在我在深圳敲下这篇 慢悠漫游.厦门

交通

桂林北——广州南——厦门
为了让"慢悠漫游"贯穿始终,我选择动车+火车(好吧,最重要的是为了节省开支!!)记忆中傍晚5到达广州南,在火车站吃了蘑菇鸡肉饭后坐上了开往厦门的列车。
第一次坐长途火车,疲倦也很兴奋,想在漫漫长夜睁着眼睛到达厦门,(⊙o⊙)…有点难,最终一觉醒来已经到了厦门……
7月炙热的阳光照在脸上,揉揉睡眼打了一个激灵,嘴里告诉自己:哦……我已经踏上厦门这片土壤啦!
赶紧给爸妈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吧,不管去哪儿,第一时间告诉牵挂你的父母:“放心吧,我已经平安到了!”

出场人物

厦门的小伙伴——子娟
一个一直叫嚷着减肥的可爱菇凉。十足的吃货一枚,有吃的地方就有她,嘴里总是吃着美食又一边说:“我要减肥了~”
有着美好的向往,但又懒于行动的孩子。
还好她是一个温暖善良的朋友
眼里会闪着光的朋友~
厦门有她的陪伴多了很多欢乐。

厦门的小伙伴——小婉
人如其名啊,温暖可人的菇凉
爱摄影,爱古风动漫,爱小白……
这次厦门很多照片都出于小婉哦,对于拍摄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也是一枚吃货,但是令人羡慕的是永远吃不胖!!

下面的这个就是我啦
爱旅行,爱广播,爱阅读,哈哈,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希望自己给朋友带去最温暖的微笑

2015.厦门的夏

7月份的厦门是旅游旺季,旅游景点自然是人山人海,吃饭交通都很拥挤。我是没有打算这个时候出门,但偏偏有一个鼓浪屿免费一日游的名额,(这里还要感谢子娟给了这个免费名额)只好跟着命运的安排一起去啦 。
游客巨多,放眼望去全是身穿长裙,头戴花环的姑娘。太阳也是特别给力,阳光都快要溢出来了。
到了海边还是很兴奋光着脚丫撒欢~鼓浪屿就没拍什么照片了,人实在太多~
如果可以,千万不要在暑假或者节假日去厦门鼓浪屿,游客就像沙丁鱼那样堵得水泄不通
最后留下这张在珍珠沙滩的合照!
青春的模样洋溢在厦门这片文艺的海上……

吃货的天下——中山路

厦门中山路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介绍了放几张图片
想吃厦门地道小吃,来中山路绝对是没错的,小吃街的美食玲琅满目,土笋冻章鱼串、沙茶面、蚵仔煎、深海鱿鱼……台湾小吃也应有尽有,绝对满足你吃货的小心愿
只是,游客好像每时每刻都在,中山路绝对是大家的钟爱啊~

我比较喜欢逛一些小街巷,不爱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啦!
中山路有很多老建筑,很多店铺都保留原来的摸样,理发店、旗袍店、杂货店、小吃店,珠宝店、都是上个年代的模样,走进去逛逛仿佛是穿越到了80年代。还可以淘一些专属老厦门的物件哦。
除了小吃和各种纪念品商店,认真仔细逛逛还是能发现属于中山路的历史文化。
这里介绍一种小吃,只有当地人才知道,也是我在厦门当地朋友带我去吃的,要不然就要错过属于厦门日常的地道小吃。
酸笋面——类似麻辣烫,不同于麻辣烫的是加了酸笋和秘制酱料。这家店也是在中山路内,但是非常偏僻,也非常不起眼,一般人很难找到。味道很有厦门的味道,丰富而又独特的口感。具体在哪我真的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朋友带着我在小巷里七拐八拐才找到。如果你和这酸笋面足够有缘分的话,是可以来一场不期而遇的。哈哈~

中山路附近偶然邂逅樱桃小丸子一家人……
我应该是在和樱桃小丸子say hallo吧!

女孩儿对于大海都有一种特别的情怀,而7月的海风咸咸的,7月的我和子娟在海边用最明媚的笑记录了这一刻……
这一刻有朋友在身边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儿!
这一刻什么都不用想,就让海风轻抚你的发丝和脸庞,就让浪花亲吻你的脚丫
对着镜头用力微笑展现自己最真实的心情。

2015. 厦门的秋

厦门的秋安静舒适,这个时候太阳不辣刚刚好的温度,这个时候游客也不多出行比较宽松不拥挤。
秋天很适合去海边吹吹风晒晒太阳,去环岛路晨跑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秋天的夏门更显文艺吧,安静地呈现厦门的味道
秋天的厦门更显温柔吧,秋阳海风文艺店铺都安静美好
秋天的夏门更适合谈恋爱吧,不燥热不喧闹温暖闲适

厦门SM城市生活广场是比较大的商业圈,品牌店、奢侈品店、精致的餐厅、星巴克咖啡厅,敞亮的购物环境,满足你的购物需求。不过价格嘛,自然是不便宜啦,可以去看看逛逛蹭蹭空调还是可以的。
这次逛SM 广场主要是感受一下厦门的商业文化,和很多大城市一样,大商场就是气派便捷,一站式服务,电影约会购物吃饭一条龙服务哦~

文艺小渔村——曾厝垵

随着环岛路被大家热捧,在环岛路上的小渔村——曾厝垵也开始受到文艺青年们关注。
曾厝垵是一个靠海的小渔村,而今在小渔村里有很多特色民俗,青年旅馆,特色酒吧还有手工店铺。
这里聚集了陶艺,音乐,古着,酒吧,小吃,纪念品……越来越受大家喜爱的文艺胜地哦。

曾厝垵的冬天依旧是属于文艺,只是比较夏天更增添了一份安静和暖意。
曾厝垵大小巷子里藏着各色酒吧,每一家酒吧都是主人经过精心装修来体现自己独特的风格;
曾厝垵大小巷子里藏着各色杂货店,每一家杂货店里的东西精致又文艺,每一件都让你爱不释手;
曾厝垵大小巷子里藏着各色民宿,每一家民宿都有着自己别样的风格,让你很难选择到底要住哪一家;
也许在某个拐角处就会遇到旅途中的小惊喜哦

而我们选择这家酒吧My Seven是因为被主唱歌手的声音吸引~
My Seven 的装修风格有点中式+日式 恰到好处的灯光,红色的灯笼又增添了一份诡秘
主唱歌手是一名来自意大利的中年大叔 ,挺着啤酒肚戴着一顶圆形毡帽,弹着吉他慵懒唱着经典的中国歌曲,有时候也会唱意大利的民谣。歌声里透露出一点儿沧桑一点儿顽皮……
我的是“环游世界”
子娟的是“暧昧”
小婉的是“为你特调”
在这样一个寒冬的夜晚,和朋友喝着鸡尾酒闲聊一下各自的生活和工作,慵懒地享受自己的假期
My Seven记录了我们的2015的冬天

梦想中大大的书墙——纸的时代

我是个书店控,去每一个城市必要找寻这座特色书店。纸的时代被批评为厦门最美书店之一,这么好的评价怎么能错过呢,我拉着同样喜欢特色书店的小婉一同去感受厦门最美书店的魅力。
书籍都按当当网实时价格出售,最低折扣为65折,如果当当网低于65折的,差价将以咖啡券的形式补给读者。以网络售价在实体店售书,在国内恐怕还是首创。
书店为读者提供扫描服务,看到喜欢的段落可以到前台请工作人员扫描下来带回家慢慢品读。
书店里面,有九米高的书架,可移动的梯子,宽阔的落地窗,舒适的阅读桌椅。所有的书籍都有 1-2 本已经拆封过,读者可以随意取阅。
书店除了咖啡区、阅读区之外,还设有沙龙区、展览区和包厢。沙龙区主要举办一些小范围的签售、互动和分享活动;展览区会不间断展出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书店里设有一个专门的纸品区,这些纸品都是环保可再生酸性纸,每种纸有其不同的特性和功能,都各具特色。特色活动:每周六或周日,书店会开展纸品的手工制作活动,由专业的老师指导制作各式纸制品,如玫瑰花、纸鹤、书签等。

猫街——猫咪博物馆顶澳仔

来到厦门必不可少的是逛一逛厦大,但离厦大很近有一个厦门顶澳仔猫街。可在理工学院下站(厦大的前一站)往前直走,可以看见一条顶澳仔猫街。 你可以看到成群的彩色喵星人“攻占”了顶澳仔路。猫街真的是铲屎官的天堂啊!随处可见猫元素,电线杆上墙壁上,店铺的橱窗上,到处都是猫星人啊!!
猫咪博物馆:“猫街”的中心,是顶澳仔小广场里的一家“猫咪博物馆”。这里是厦大顶澳仔的喵星人世界。这条逼仄的破旧小巷里,竟然还有一家让人惊艳的猫咪博物馆!

旅行总是让我发现很多意外惊喜,而熊先森咖啡馆就是我的惊喜之一。
熊先森咖啡馆隐藏在猫街一个拐角处,并不大可以说是迷你型的咖啡馆,但是它给我的感觉应该是出现在日本森林或者是欧洲某个森林里才对啊,透露出浓浓的森林气息。

午饭在一家韩国料理店解决。
看似不起眼的一家韩国料理小店,料理味道绝对正宗啊!我比较爱吃韩国料理,吃了这么多家,只有藏在猫街的这家韩国料理的味道让我难忘!老板是一位皮肤超好长得又美的韩国欧尼~
店面装修是属于韩国那种素雅简洁风格,坐在里面好有一种韩国家里的温馨感

传统冷面、炒年糕、蔬菜拌饭
炒年糕里面还加了拉面,味道好得没话说啊~(现在回想起来,都在咽口水~)

味道实在太赞了,我和小碗把三大碗吃个精光,瞬间满血复活!哈哈哈~~~

铁路公园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位于鹰厦铁路延伸线上,2011年,经厦门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这段长4.5公里的老铁路适度改造和精心雕琢,把它建设成了一条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带状公园。
简单说就是一条废弃的铁路和一个铁路隧道,铁路两侧种满了树木三角梅,确实很美,很适合情侣散步哦!

铁路隧道的墙壁上有厦门铁路建设的历史的壁画,可以说是中国铁路历史教科书。
想要找个安静的地方纳凉,铁路公园是个不错的选择!

危险动作,切勿模仿!
你应该看到礁石上几根水泥柱子上写了“危险止步”四个大红字吧,我只是太享受当时的海风~

爱上这片海——椰风寨

椰风寨位于环岛路海边,这片海滩的游客比白城沙滩鼓浪屿的游客都少很多。
正因为游客少,沙滩难得干净。
风景也是不错的,海水干净,沙滩绵长,重点是拍照不用担心人山人海的背景!!!
偶尔能看到几对新人在海边的礁石上拍婚纱照哦,看着他们幸福的模样,也会驻足遐想自己的爱情~

秋天的海很温柔,吹久了海风会有些凉意,这个时候,你需要一个温暖又宽大的拥抱……呃……然而我并没有,只有一条围巾…
好吧,没有温暖的拥抱也要好好爱自己啊,自己给自己温暖,依然有明媚的微笑,做一个坚强的菇娘吧

牛仔外套黑色小脚裤配上一双黑色皮短靴,看看咱们的子娟没木有很帅气呢~
秋天的凉意总是让人想家,而海风把我们的思乡之情带回了故乡……

2015.厦门的冬

一场秋雨一场寒。
当我穿上蓝色大衣时我知道,厦门的冬天真的来了~在海滨城市过冬天很舒服,特别是在厦门过冬真的算一种幸福!
厦门的冬天依旧属于文艺,因为不用像北方那样里三层外三层穿衣服,在厦门的冬天,女孩子依旧可以穿得很文艺。一件毛衣,一件外套,一条长裙,套上一条围巾就可以美美地出门咯~
厦门的冬天阳光依旧是那明媚,太阳女神从不吝啬把阳光分给厦门,有了这暖阳普照厦门显得尤为动人

会唱歌的沙滩——音乐广场

冬天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很舒服,在海边伸个懒腰,给自己一个微笑八格牙齿晒晒太阳更健康哦!
这里的沙滩会唱歌,仔细听听大海和鹅卵石的合奏,大自然的音乐是最美妙最悦耳动听的。
我喜欢这一片海滩,不同于以往的沙滩,这里全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海浪冲刷着鹅卵石就发出奇妙的声音
坐在这里可以呆呆地听上一整天~

冬季圣诞树下的合影
下雨的冬季很冷,湿漉漉凉飕飕,整个人都想缩在大衣里
小碗穿得单薄,小小的身板在冷风中颤抖,我把围巾一半围在小碗脖子上,留下来了这张珍贵的冬季合照
冬天快过去了,我的旅程很快就要结束了……

冬季就想窝在书店里——唱片书店

你的冬天是想窝在哪里呢?哈哈,没错的话应该是被窝里~
我喜欢窝在书店听音乐喝热茶
这家书店位于湖里区万达广场的金街上,唱片书店顾名思义买唱片卖乐器卖工艺品,走上木质阶梯就是二楼的书店啦!
我特意找了一个下雨天我窝在书店里看书喝茶听唱片~
书店的装修很复古,一架古老的木质钢琴,一台老式黑胶唱片播放器,一排木质书柜,所有的物件都显示出店主对于音乐的喜爱。

这家韩国料理很传统韩国,因为是盘腿做着吃的哦~看到了吧,我们两个人只是点了几道而已,就满满的一桌吃的,主要是小菜送的多啦

糯米血肠~超赞的味道

这家咖啡店叫“麻吉”店面同样在一个巷子里,这只白色的汪星人叫“可乐”是店主的心头爱啊!
可乐是只很开朗的汪,看到我很激动地过来和我打招呼,这么可爱的汪拍一张合影留个纪念咯!

2016.厦门的春

手机里突然多了一首萧敬腾的《海芋恋》呵呵~这是春天来临了吗?!
“春天的来临悄悄地释出暧昧的气息在百花齐放的季节里你清新脱俗的有股诗意
你在天南星高雅亮洁的好美丽哦~~好美丽”
是的,没错是春天来了~
下雨天也多了起来,空气湿润了很多。
春——是我在厦门的最后一个季节,要去哪里呢?

这是冥冥注定的缘分——不在书店

这缘分要从结束厦门旅程回到家说起……
回到家里整理以前的书信,翻到一页贴着不在书店的剪贴报,我顿时眼前一亮,这泛黄的纸张大概是我初中做的剪贴报吧,没想到若干年后我亲自到了不在书店!突然觉得只要心里有这个信念,很多事情都会变成现实。
不在书店是三层老式洋房改造,多了很多历史韵味在里面
在离开厦门之前,我和小碗把几本书送给了不在书店,没想到书店店主很友好地请我们喝咖啡
这也是厦门之旅的最后一个意外小惊喜。

不在书店,在华新路老别墅区。这是我见过最美的独立书店,老别墅改造,种满了花花草草,位置比较偏,但还是很多游客与文青慕名而来,尤其是爱拍照的妹子,还有很多知名剧组来这边取景,但是书不打折,二楼的书可借阅,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捐赠的,提供餐饮,意面已经小有名气。书店不定期会有一些签售会、读者见面会或者音乐会之类的,周末人很多哦

店主为了感谢我们捐赠的书籍,特地送了我们两杯卡布奇诺!

此刻什么都不用想,就这样闭上眼睛,享受眼前的咖啡还有这初春的暖阳……

华新路一带都是文艺的别墅还有花园,很多新人喜欢来这里拍婚纱照
我也被我身后的新人的幸福给感染了……

这一群呆萌的仙人球啊——植物园

初识植物园是在刘同新书《向着光亮那方》某一页的插图。看着这张满是仙人树的图片被深深吸引,上网一查原来就在厦门植物园拍摄的,我和小婉为了亲眼看看这仙人树决定亲自走一趟。

我们赶到的时候临近闭园了,只要直奔主题“沙生植物园”也就是仙人树仙人掌仙人球馆。
我们买的是学生票40元一个人,还送了一张植物园的地图,实在太大了,很多地方没来得及看
不过看了沙生植物馆也就心满意足了

认真拍摄的小婉被我偷拍了~哈哈

中山公园不是我们此行目的地啦,纯粹路过路过~

这是一种态度——沙坡尾艺术西区

沙坡尾是厦门闹市里唯一的避风坞。老厦门把思明南路从演武路至大生里铁路之间、靠海岸的地域叫做“厦门港”,厦门港最有灵气的地方当属沙坡尾和避风港。对于许多以海为生的厦门港人,只有这里才是真正的厦门港。
现在这里有厦门最先锋的艺术西区——沙坡尾创意港,经常有各种创意展览和先锋演出,找文艺来这里就对了。
这也是厦门的最后的一站,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游客也不多大都去吃晚饭了
附近有很多特色文艺小吃店饮料店咖啡厅酒吧~
选其中一家坐下来好好感受这扑面而来的文艺气息吧!

2016.4月该回家了……

2015.7——2016.4
厦门的春夏秋冬我来过了
想去的地方去了,想吃的小吃也尝试了
这是属于我的疯狂旅行~
厦门大学路过好几次都没去,似乎没什么吸引我的地方。鼓浪屿去了两次,但是不想过多介绍了
如果可以愿你也能在厦门有一段岁月静好的小日子~

关于我的行程路线

音乐广场——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不在书店——福建厦门思明区华新路13号
植物园——福建厦门市湖里区金尚路80号
沙坡尾艺术西区——福建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60号(近中华儿女美术馆)

2016-09-07 13:56

我不文艺,但是想去厦门文艺一把了

2016-09-07 14:3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07 17: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12 01:02

引用 pianistwang 发表于 2016-09-12 01:02:01 的回复:

回复pianistwang:旅行就像恋爱,心动了就心心念念牵挂着,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勇气付出行动啦~

2016-09-12 08:31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9-07 13:56:36 的回复:

回复lewis: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